2023年复旦大学716哲学综合知识考研真题分享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3-08-19

(716)哲学综合知识
一、名词解释(12 选 6,每题 10 分)
1.《论犹太人》
2.《新理学》
3.柏拉图摹仿说
4.笛卡尔的普遍怀疑
5.语义悖论与集合悖论
6.伦理相对主义
7.非认知主义
8.崇高
9.浪漫型艺术
10.宗教世俗化
11.科学实在论
12.文化领导权/霸权
二、论述(9 选 3,每题 30 分)
1.请阐述马克思《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第一条的理论内涵和思想史意义。
2.试结合文本阐述庄子对“知”的看法并加以解析
3.请简述并举例康德关于先验幻相的批判性考察,并谈谈你的看法。
4.谈谈你对数学归纳法和经验归纳的理解。
5.你认为人性是否有唯一正确定义。若有,请阐述理由。若没有,这对自然法传统构成怎样的挑战?
6.结合材料和康德的“天才”说,谈谈你的看法。材料:“美的艺术的一个产品……好似天然的……”
7.论述宗教与巫术的典型论述并阐述两者之间的关系。
8.科学是价值无涉的吗?
9.美于传统文化理论与文化批判理论的区分
考研高分咨询新祥旭罗老师
电话/微信:**
咨询QQ:


相关话题/考研真题 综合知识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23年中山大学808中国哲学史基础考研真题分享
    (808)中国哲学史基础一、名解(10*5)1.五经2.四端3.性三品4.阿赖耶识5.格物致知二、翻译评析(15*4)1.子曰:道之以政,齐之以刑,民免而无耻。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2.反者道之动,弱者道之用。天下万物生于有,有生于无。3.世或谓罔两待景、景待形、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3-08-19
  • 2023年中山大学805马克思主义哲学考研真题分享
    (805)马克思主义哲学一、简答1.物质利益难题2.现实的人3.商品拜物教4.人体解剖是猴体解剖的钥匙二、文献:没看出来是哪本,提了交换价值,平等和自由,说这些在资本主义社会只是表面的。三、论述:1.提纲第11条2.阿伦特的评论,大意说马克思对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3-08-19
  • 2023年北京师范大学719影视史论考研真题分享
    (719)影视史论一、名词解释(5分*4)1.《电影是什么?》2.张暖忻3.频道专业化4.直接电影二、简答题(20分*3)1.论述近年来中国科幻片的发展状况。2.简述早期世界电影史先锋派电影的成因、发展流派和意义。3.近年来中国文化类综艺节目的内涵、特点和创新之处。三、论述题(35分*2)1.马丁斯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3-08-19
  • 2023年清华大学考研862新闻与传播业务考研真题(回忆版)
    2023年清华大学考研862新闻与传播业务考研真题(回忆版)一、中翻英1、自强不息,厚德载物2、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3、评分者信度4、声画对位5、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二、英翻中1、Donetsk2、CNBC3.Commonprosperityforall4.BlueLivesMatter5.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3-08-19
  • 2023年清华大学考研618新闻与传播史论考研真题(回忆版)
    2023年清华大学考研618新闻与传播史论考研真题(回忆版)一、新闻史1、列举中西历史两个最早的出版物名称2、阅读材料,简述中西方新闻概念定义的相同与不同之处3、新媒体条件下,新闻价值具体内涵,发生了的变化和不变之处(第2题材料大意:哈佛大学尼曼实验室20222新闻业报告、徐宝璜新闻定义、19世纪7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3-08-19
  • 2023年清华大学考研440新闻与传播专业基础考研真题(回忆版)
    2023年清华大学考研440新闻与传播专业基础考研真题(回忆版)一、简答题1、什么是社交机器人,社交机器人对新闻业将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和冲击?2、方便抽样与简单随机抽样的区别3、智能技术对新闻业的影响二、论述1、如何提高中国游戏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一段欧洲发展游戏产业的材料)2、社交媒体对健康信息传播具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3-08-19
  • 2023年清华大学考研334新闻与传播专业综合能力考研真题(回忆版)
    2023年清华大学考研334新闻与传播专业综合能力考研真题(回忆版)一、名词解释1、数据确权2、共同富裕3、民族志4、生态谬误5、应对效能二、简答1、简述2022年诺贝尔经济学获奖者极其主要贡献及在传播学上的作用2、简述恐惧诉求原理及在健康传播中的现实应用(英语作答题)3、简述人机交互的重要意义三、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3-08-19
  • 2023年清华大学考研854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考研真题(回忆版)
    2023年清华大学考研854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考研真题(回忆版)一、名词解释1、三湾改编2、国家资本主义3、科学发展观4、两个确立5、碳达峰碳中和二、简答题1、为什么我国过渡时期能够采用和平赎买方式对资本主义工商业改造。2、如果理解邓小平提出的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3-08-19
  • 2023年清华大学考研611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考研真题(回忆版)
    2023年清华大学考研611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考研真题(回忆版)一、概念辨析1、资本原始积累2、产业后备军3、历史合力论4、生产方式5、社会主义本质6、封建的社会主义二、简答题1、工人的工资为什么不是劳动的价值或者价格2、马克思对抽象人性论的批判和超越3、简述《共产党宣言》中两个决裂&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3-08-19
  • 2023年上海戏剧学院818欧美戏剧史论基础考研真题分享
    818欧美戏剧史论基础一、名词解释1.(暂缺)2.(暂缺)3.间离效果4.悲喜剧5.斗篷与剑戏剧二、简答题1.古希腊三大悲剧诗人分别是谁?代表作品是什么?2.什么是三一律?3.《汉堡剧评》是本怎样的书?三、论述题1.布莱希特的叙述体戏剧是何时被引入中国的?对中国的戏剧实践有什么影响。2.《伪君子》的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3-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