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审计大学考研2020年南京审计大学硕士研究生真题之432统计学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3-08-19

一、简答题(本题共 6 小题,每小题 10 分,计 60 分)
1.简述统计数据几种常用的分类依据及其分类情况。
2.简述统计调查中非抽样误差的来源。
3.简述中位数、众数、算术平均数的特点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和各自的应用场合。
4.在估计总体均值置信区间时,需要确定样本容量。简述在确定样本容量时应考虑的因素及其影响情况。
5.简述我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编制的基本步骤。
6.简述采用移动平均趋势剔除法测定月度时间序列季节指数的基本步骤,并解释月度季节指数大小的基 本含义。
二、计算分析题(本题共 5 小题,第 1 小题 30 分,其余各小题 15 分,计 90 分)
1.研究人员采用简单随机重复抽样组织方式,从某地 18—35 岁人群中抽选出 50 人,调查其 2019 年“世 界睡眠日”当天的睡眠时间(单位:小时)如下:5.8、4.2、6.2、6.5、6.8、7.4、7.5、7.8、8.1、8.5、4.7、 5.6、6.3、5.4、7.1、7.4、7.6、7.8、8.2、8.4、8.2、8.3、5.2、4.3、5.3、8.7、8.4、8.3、5.9、7.8、7.4、 6.3、5.7、4.9、8.3、7.6、7.8、6.6、7.2、7.2、7.4、6.9、7.3、7.5、6.5、5.2、6.3、6.4、7.7、7.9。
要求:(计算保留 1 位小数)
(1)以 4.0 为最小下限、1.0 为组距,将上述 50 个数据分为 5 组;
(2)绘制规范的统计表和适当的统计图,展示(1)的结果;
(3)若需要对这 50 人的睡眠时间进行概括性度量,应主要从哪几个方面进行?
(4)以(1)的分组结果为依据,估算这组数据的离散系数;
(5)估计 2019 年“世界睡眠日”当天,该地 18—35 岁人群平均睡眠时间 95%的置信区间。
2.海关检验人员对来自 A 国的进口水产品实施入关检验时,发现该水产品说明书标明某成分“每包重量 ? 100 克”。根据以往经验,该成分每包重量的标准差为 20 克。如果海关检验人员准备采用简单随机重 复抽样组织方式,对来自 A 国的水产品进行检验,要求达到 90%的置信水平且估计误差不能超过 6 克。
要求:
(1)若要满足上述要求,海关检验人员至少应抽取多少包 A 国水产品进行检验?
(2)如果海关人员随机抽取了 144 包来自 A 国的水产品进行检验,结果显示该成分的平均重量为 103 克、标准差为 18 克,那么在显著性水平为 0.05 时,来自 A 国的该批水产品能否入关?
(注:假定该成分达标即可入关)
3.2018 年 11 月和 2019 年 10—11 月,南京市某农贸市场三种产品的销售情况见表 1。
要求:
(1)2019 年 11 月,南京市该农贸市场上这三种产品的销售价格同比平均上涨了多少?对销售额产生了 多大的影响?
(2)2019 年 11 月,南京市该农贸市场上这三种产品的销售量环比平均增长了多少?对销售额产生了多 大的影响?
4.某家用净水器销售公司,仅在全国所有地市级城市的电台、电视台和报纸投放产品促销广告,产品销 量逐年稳步增加。2019 年 10 月该公司随机抽取了 36 个城市,得到 2019 年 9 月这 36 个城市分别在电台、 电视台和报纸上实际广告费支出(单位:万元)和产品销售量(单位:千台)数据。在假定这三类广告 费总支出( X )与产品销售总量( Y )之间存在线性关系的前提下,构建了一个线性回归模型。Excel 软件输出的部分结果如下:
要求:
(1)根据所缺数值与其它数值之间的关系,填上所缺的数值或计算式(如⑥=211+2.36 ? 50);
(2)该公司能以在 36 个城市的电台广告费支出、电视台广告费支出、报纸广告费支出为自变量,以三 类广告费总支出为因变量,构建三元回归模型吗?为什么?
(3)根据上述 Excel 软件输出的部分结果,写出相应的回归方程;
(4)在显著性水平为 0.01 时,该公司构建的线性回归模型能通过统计检验吗?为什么?
(5)设 2019 年 10 月该公司在上述 36 个城市的三类广告费总支出为 100 万元,预测在 95%的置信水平 下,2019 年 10 月该公司在这 36 个城市的产品销售总量至少可以达到多少?(注:可以按大样本近似)
5.研究人员随机抽取了 800 名正在购买手机的消费者,调查其购买手机的偏好。调查结果显示:有 20% 的消费者最看重“品牌”、30%的最看重“功能”、50%的最看重“价格”;若上述调查结果与被调查者“受教 育程度”结合再进行交叉分组,则分组结果见表 2
考研高分咨询新祥旭罗老师
电话/微信:**
咨询QQ:


相关话题/南京审计大学 统计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南京审计大学考研2020年南京审计大学硕士研究生真题之434国际商务专业基础
    一、简答题(共6小题,每题10分,总分60分)1.简述列昂惕夫反论的主要内容。2.简述国际贸易条件下扭曲的形式及产生的原因。3.简述幼稚产业保护的选择标准(M-B-K标准)。4.简述两缺口模型的政策含义。5.简述克鲁格曼三元悖论的主要内容及其政策启示。6.简述国际市场环境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3-08-19
  • 南京审计大学考研2020年南京审计大学硕士研究生真题之431金融学综合
    一、计算题(共4小题,每题10分,共40分)1.证券分析师李军正在考察A公司和B公司的股票价格,他从市场上获得以下信息:①市场无风险收益率为3%;②市场组合期望收益率为12%;③A公司股票的贝塔为1.6;④B公司股票的贝塔为0.9。根据上述信息,解答下列问题。(1)分别计算A、B两家公司股票的必要收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3-08-19
  • 南京审计大学考研2019年南京审计大学硕士研究生真题之434国际商务专业基础
    一、简答题(共六小题,每题10分,总分60分)1.简述绝对利益学说的缺陷与不足。2.简述出口贫困化增长理论对我们的主要启示是什么。3.简述跨文化管理的主要特点。4.简述国际生产折中理论的基本内容并进行评价。5.简述国际收支失衡的类型及其发生原因。6.简述开放经济条件下一国宏观经济政策的目标。二、作图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3-08-19
  • 南京审计大学考研2019年南京审计大学硕士研究生真题之432统计学
    一、简答题(每小题10分,共6小题,总计60分)1、分层抽样与整群抽样有何异同?它们分别适用于什么场合?2、简述概率的古典定义、频率定义和主观定义,并说明其适用场合。3、简述假设检验的基本原理和一般流程。4、什么是判定系数(可决系数)?多元回归分析中为什么需要使用修正的判定系数(可决系数)来比较方程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3-08-19
  • 南京审计大学考研2019年南京审计大学硕士研究生真题之431金融学综合
    一、计算题(4题,每题10分,共40分)1.假设A国法定存款准备率是10%,流通中通货为400亿,支票存款为800亿,超额准备金为0.8亿。B国的货币供应量是601亿,且两国的货币需求是稳定的。那么,(1)A国的货币乘数是多少?(2)A国的货币供应量是多少?(3)A国货币与B国货币的汇率水平应该是多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3-08-19
  • 2021年中山大学842社会研究方法与社会统计学考研初试真题
    社会学研究方法一、名词解释(每小题5分)1.实验组与对照组;2.归纳法与演绎法;3.定性研究与定量研究;4.行动研究与观察研究;二、简答题(每小题10分)1.实证主义与反实证主义的概念、内涵与代表人物及其观点。2.态度量表的含义、设计步骤、注意事项。三、论述题(30分)某特大城市流动人口中非正式就业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3-08-19
  • 2021考研中国人民大学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真题回忆
    卫生统计一、简答题(15x8)1.简述描述性研究和分析性研究的异同点。2.简述高危策略和全人群策略的内涵和相互关系。3.简述影响疾病周期性和间隔时间的原因。4.简述制定一项公共卫生筛检项目应遵循的原则。5.简述实验流行病学研究的基本特征。6.简述假设检验中的两类错误及两类错误的关系。7.简述泊松分布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3-08-19
  • 2021年中国人民大学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考研真题
    卫生统计一、简答题(15x8)1.简述描述性研究和分析性研究的异同点。2.简述高危策略和全人群策略的内涵和相互关系。3.简述影响疾病周期性和间隔时间的原因。4.简述制定一项公共卫生筛检项目应遵循的原则。5.简述实验流行病学研究的基本特征。6.简述假设检验中的两类错误及两类错误的关系。7.简述泊松分布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3-08-19
  • 2021年华中师范大学432统计学考研真题回忆
    一、选择题前面选择题多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知识,后面几道为随机过程题目,如平稳过程、马尔可夫多步转移矩阵等。二、简答题1.叙述积分极限定理2.叙述指数分布的无记忆性3.说明正规无偏估计与最小方差无偏估计区别与联系4.试说明几个常见的随机序列收敛之间的联系5.叙述估计的优良准则三、简答题1.给出了一个二维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3-08-19
  • 2021复旦大学社会保障(731社会统计学)考研真题(回忆版)
    社会统计学注意:今年没有给z值1.两定序变量,1-5序号?1?2144243335421512(1)求G,并解释(10)(2)Tua-a,值域(10)(3)斯皮尔曼rho,并解释(10)(4)以?1为因变量,?2为自变量。求dy并解释(10)(5)G与dy异同(5)2.植物的生长高度服从正态分布,求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3-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