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审计大学考研2019年南京审计大学硕士研究生真题之432统计学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3-08-19

一、简答题(每小题 10 分,共 6 小题,总计 60 分)
1、分层抽样与整群抽样有何异同?它们分别适用于什么场合?
2、简述概率的古典定义、频率定义和主观定义,并说明其适用场合。
3、简述假设检验的基本原理和一般流程。
4、什么是判定系数(可决系数)?多元回归分析中为什么需要使用修正的判定系数(可决系数)来比
较方程的拟合效果?是如何计算的?
5、简述指数平滑法的基本含义及平滑系数的选择方法。
6、简述平均数变动因素分解的基本思想。
二、计算分析题(每小题 15 分,共 6 小题,总计 90 分,结果保留小数点后两位)
1、由 10 名学生组成一个随机样本,让他们分别采用 A 和 B 两套试卷进行测试所得成绩如下表:
要求:
(1)分别对两套试卷成绩计算常用汇总统计量,说明两套试卷成绩的整体水平和分散程度?
(2)用汇总统计量描述数据的优缺点是什么?如果考试成绩服从正态分布,根据经验法则,1 个标准差 相当于告诉我们什么信息?
(3)计算 B 卷成绩标准误(差),标准误(差)给我们提供什么的信息?
2、尼尔森的调查报告显示,约86%的90后受访者表示他们每天至少上网一到两次,20%左右的受访者表 示,他们一般全天都会通过个人电脑或者是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保持在线的状态。其中,在对1250名中 国90后受访者调查时,当问及“想象一下,没有手机的生活”时,有850名的受访者表示 “没法好好生活了”。
要求:
(1)请估计中国 90 后中,认为“没有手机没法好好生活了”人群占比的置信水平为 95%的置信区间;
(2)是否可以认为总体比率有 95%的可能落在该置信区间内?为什么?
(3)如果保持相同的置信水平,要使得置信区间缩短为原来的一半,需要抽取多少受访者作为样本? 你认为这样做是否很有必要,为什么?
3、有一项针对上海市大学生的情感现状调查,所得有效样本有 1105 名学生,其中:学生干部占 350 人, 非学生干部占 755 人。在回答“成功感”题项时(最高为 4 分,最低为 1 分),学生干部所得均分 2.97 分, 标准差 0.75,非学生干部均分 2.78 分,标准差 0.64 分。现要求检验学生干部是否比非学生干部更加具 有成功感。
(1)检验的零假设和备择假设分别是什么?
(2)如果显著性水平设为 0.05,是否拒绝零假设。你在做出该项判断时可能会犯何种类型的错误?
(3)假设检验中的 P 值是什么?是零假设错误的概率吗?在该项检验中 P 值会小于 0.05 吗?
4、有一项有关大学生收看和认知“诗词大会”电视节目的调查,其中某大学回收有效问卷 446 份,分别按 性别、学历和专业对是否看过“诗词大会”得到频率汇总表如下,该表还分别给出了 chi-square 统计量及 相应 p-value。
要求:
(1)该问题的自变量和因变量分别是什么?
(2)根据表中数据求各 Cramér's V 相关系数。
(3)性别、学历和专业与是否收看节目之间相关程度如何?
5、某咨询公司最近进行了一项关于居民价值取向与心理状况的调查。根据 20 个国家相关数据,以“对 成功和赚钱有很大压力”作为因变量,“根据自己拥有的东西衡量个人成功”作为自变量,估计线性回归 方程,所得结果如下:
要求:
(1)根据表中数据写出回归方程;
(2)回归系数 0.525561 表明了什么?
(3)两个变量之间的相关关系如何?回归方程有多大的解释效应?
(4)为提高方程的解释效应,你认为还可以添加哪些变量来解释各国居民压力的差异?
6、某公司三种产品的有关资料如下表
要求:(1)三种产品产量平均增长了多少,产量增长对产值有什么影响?
(2)三种产品价格平均变动了多少,价格变动对产量有什么影响?
考研高分咨询新祥旭罗老师
电话/微信:**
咨询QQ:


相关话题/南京审计大学 统计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南京审计大学考研2019年南京审计大学硕士研究生真题之431金融学综合
    一、计算题(4题,每题10分,共40分)1.假设A国法定存款准备率是10%,流通中通货为400亿,支票存款为800亿,超额准备金为0.8亿。B国的货币供应量是601亿,且两国的货币需求是稳定的。那么,(1)A国的货币乘数是多少?(2)A国的货币供应量是多少?(3)A国货币与B国货币的汇率水平应该是多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3-08-19
  • 2021年中山大学842社会研究方法与社会统计学考研初试真题
    社会学研究方法一、名词解释(每小题5分)1.实验组与对照组;2.归纳法与演绎法;3.定性研究与定量研究;4.行动研究与观察研究;二、简答题(每小题10分)1.实证主义与反实证主义的概念、内涵与代表人物及其观点。2.态度量表的含义、设计步骤、注意事项。三、论述题(30分)某特大城市流动人口中非正式就业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3-08-19
  • 2021考研中国人民大学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真题回忆
    卫生统计一、简答题(15x8)1.简述描述性研究和分析性研究的异同点。2.简述高危策略和全人群策略的内涵和相互关系。3.简述影响疾病周期性和间隔时间的原因。4.简述制定一项公共卫生筛检项目应遵循的原则。5.简述实验流行病学研究的基本特征。6.简述假设检验中的两类错误及两类错误的关系。7.简述泊松分布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3-08-19
  • 2021年中国人民大学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考研真题
    卫生统计一、简答题(15x8)1.简述描述性研究和分析性研究的异同点。2.简述高危策略和全人群策略的内涵和相互关系。3.简述影响疾病周期性和间隔时间的原因。4.简述制定一项公共卫生筛检项目应遵循的原则。5.简述实验流行病学研究的基本特征。6.简述假设检验中的两类错误及两类错误的关系。7.简述泊松分布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3-08-19
  • 2021年华中师范大学432统计学考研真题回忆
    一、选择题前面选择题多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知识,后面几道为随机过程题目,如平稳过程、马尔可夫多步转移矩阵等。二、简答题1.叙述积分极限定理2.叙述指数分布的无记忆性3.说明正规无偏估计与最小方差无偏估计区别与联系4.试说明几个常见的随机序列收敛之间的联系5.叙述估计的优良准则三、简答题1.给出了一个二维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3-08-19
  • 2021复旦大学社会保障(731社会统计学)考研真题(回忆版)
    社会统计学注意:今年没有给z值1.两定序变量,1-5序号?1?2144243335421512(1)求G,并解释(10)(2)Tua-a,值域(10)(3)斯皮尔曼rho,并解释(10)(4)以?1为因变量,?2为自变量。求dy并解释(10)(5)G与dy异同(5)2.植物的生长高度服从正态分布,求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3-08-19
  • 2021中山大学社会学考研真题回忆(社会学理论、社会学研究方法与社会统计学)
    2021中山大学社会学理论名词解释8*51.象征符号2.社会化3.社会关系4.社会群体5.社会分层6.社区7.科层制8.越轨简答30*21.马克思主义社会学的特点2.帕森斯和默顿的功能主义思想风格的差别论述50*1结合实际谈农村社区的现状和问题的思考与认识图片2021中山大学社会学研究方法名词解释4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3-08-19
  • 2021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432统计学考研真题回忆
    一、单选(15*2)1.考察数据类型2.非抽样误差与臭氧误差3.个体指数与综合指数相互转化总体来说考察较为基础,课本看熟、关注期末试题即可二、多选(5*3)1.下列哪些是非概率抽样,选项里有PPS抽样,是不等概抽样2.抽样误差影响因素考察难度中等,建议多做一下习题册三、简答(5*10)1、连续型随机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3-08-19
  • 2011年中央财经大学432统计学考研真题
    大家在考研时如果遇到了困扰,不管是择校还是备考,都可以找新祥旭杨老师。最后,希望大家坚持到底,预祝考研的你成功上岸!新祥旭杨老师电话:**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3-08-19
  • 贾俊平《统计学》(第7版、第8版通用)教材精讲班
    主讲老师:索瑜老师经济学硕士,6年应用统计辅导经验,课程内容针对性强,紧扣高频考点。授课内容逻辑清晰、重难点突出,熟练掌握答题技巧,能够全面、深度的挖掘易考点,善于因材施教,深受历届学员喜欢,帮助大量考生实现了自己的高校梦。主讲:统计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计量经济学、时间序列分析。本课程赠送电子讲义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2-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