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考研北京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基础808真题回忆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3-08-19

一、填空题(50*1)
1.从语义角色看,“猴子吃香蕉”中的“猴子”是_______,“香蕉”是_______。
2.“张三的女朋友来了”这个句子的预设是_______________。
3.语言中最小的音系单位是_______,最小的语法单位是_______。
4._______是秦始皇统一中国之后实行“书同文”政策时颁布行的标准字体。
5.古人分析汉字构形总结出了六种条例,这六种条例称之为_______。
6.词义从本义出发,沿着不同的方向,向相关的方面延伸而产生一系列新义,叫做_______。
7.在分析韵母时,按照_______的不同,可以将韵母分为阴声、阳声和入声。
8.东汉人_______为《三礼》作注,分别称为《周礼注》《仪礼注》和《礼记注》。
9.从现代汉语的方言分区看,海南省大部分地区的方言属于_______。
10.2001年1月1日,我国历史上第一部关于语言文字方面的专门法律正式施行,这部法律的全称是《_______》。
11.从发音部位来看,普通话辅音声母里数量最少的一类是_______。
12.外来词是从_______中吸收到汉语中的词,也叫借词。
13.句子的语气类别叫做_______。
14._______指借用其他民族的文字记录另一种语言的文字。
15.根据词法的区别,可将世界上的语言分为孤立语、_______、屈折语和复综语四类,汉语属于_______。
16.普通话中的“—”在去声前的调值是_______。
17.“他是当地知名人士,谁都认识他”这句话中的疑问代词“谁”并不表示疑问,而是表示_______。
18.“欲令诗语妙,无厌空且静。静故了群动,空故纳万境。”这首诗的作者是_______。
19._______认为,艺术与手艺不同,因为“好像它只能作为游戏,即一种本身就使人快适的事情而得出合乎目的的结果(做成功)”,所以叫做“自由的艺术”。
20.《论语·阳货篇》“诗,可以兴,可以观,可以___,可以怨”。
21.“传统是一个含义更广泛的问题。它是不能被继承的,如果你想得到它,你必须付出极大的辛劳。首先,它涉及一种历史感,我们认为这种历史感对于任何一个25岁后还想继续成为诗人的人来说几乎是不可缺少的;历史感不仅感知到了过去的过去性,也感知到了它的现在性;这种历史感迫使一个人不但用铭刻在心的他们那一代人的感觉去写作,而且他还会感到自荷马以来的整个欧洲文学以及处于这个整体之中的他自己国家的文学同时存在,组成了一个共存的秩序。这种历史感既是永恒感又是暂存感,还是永恒与暂存交织在一起的感觉,就是这种意识使一位作家成为传统的。与此同时,它使得一位作家敏锐地意识到他在时间中,在同时代诗人中的位置。”这段话的作者是_______。
22.俄国民间文艺****_______研究了俄罗斯一百多个民间故事后发现,无论情节如何变化,万变不离其宗,都是某些功能要素排列组合形成的结构的变形。
23.西汉晚期著名****_______整理秘府典籍,为文献整理做出了重要贡献。
24.《昭明文选》在四部分类法中属于集部_____类。
25.中国古代规模最大的类书是_______。
26.清代****_______认为《汉书·艺文志》运用了“经著”和“别裁”的著录方法。
27.陈垣先生提出了“四校法”包括_______、他校法、本校法和理校法。
28.《史记》第一篇的篇名是_______。
29.《世说新语》现存共有______门。
30.柳永词集的名字叫《_______》。
31.宋代江西诗派所谓的“一祖三宗”中,“一祖”指的是_______。
32._______被称为“闹热的《牡丹亭》。”
33.《新青年》杂志原名_______,1915年由陈独秀创刊于上海。
34.毛泽东在上世纪五十年代提出“双百方针”文艺政策,具体内容是_______。
35.赵慧明是茅盾小说_______中的女主人公。
36.当代作家莫言于_______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
37.按照《圣经·旧约》的记载,上帝在第五天创造了_______。
38.18世纪英国现实主义小说的创始者是_______。
39.陀斯妥耶夫斯基开创的一种新文体是_______。
40.国际歌的作者是_______。
41.日本最古的诗歌总集是_______。
42._______是关于世界和人怎样产生并成为今天这个样子的神圣的叙事性解释。
43._______是集歌唱和叙事于一身的最宏大的文学,也是至今仍在口头演唱的最古老的文学。
44.民间文学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文学,不仅仅指民间文学_______。
45.现代意义上的中国民间文学学科的诞生,是以北京大学_______运动为标识的。
46.《中国民间文学三套集成》是指《中国民间故事集成》《中国民间歌谣集成》和_______。
二、名词解释(5*10)
1.语言符号的任意性
2.反切
3.比喻
4.语义场
5.知人论世
6.讹、倒、衍、脱
7.脂砚斋
8.反思文学
9.巴洛克
10.《叶限》
三、论述题(5选2,2*25)
1.请以“河、臭、宫、汤、涕”为例,述说汉语词义从古到今有哪几种演变结果?
2.《文心雕龙·体性篇》云:“夫情动而言形,理发而文见;盖沿隐以至显,因内而符外者也。然才有庸俊,气有刚柔,学有浅深,习有雅郑;并情性所铄,陶染所凝,是以笔区云谲,文苑波诡者矣。故辞理庸俊,莫能翻其才;风趣刚柔,宁或改其气;事义浅深,未闻乖其学;体式雅郑,鲜有反其习:各师成心,其异如面。”请结合中国文学史里的现象或个案,谈谈对这段话的理解。
3.李白《静夜思》诗云:“床前看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山月,低头思故乡”。“看月光”王士祯《唐人万首绝句选》,沈德潜《唐诗别裁集》及《李诗直解》作“明月光”“望山月”,《李诗直解》及《唐宋诗醇》作“望明月”,请分别从文献的角度及文学的角度论述此诗两处异文的选择。
4.以雷雨为例,论述曹禺剧作所受中西方文化观念的影响。
5.论述童话的叙事特点


相关话题/真题 语言文学基础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21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现当代文学考研真题
    文学基础847一、名词解释1.诗分唐宋2.《论文学是人学》3.《德伯家的苔丝》4.浪漫主义5.陌生化二、简答题1.结合具体作品,谈谈对赵树理问题小说的看法。2.有人说汪曾祺是一位文体家,结合具体作品谈谈对此观点的看法。3.结合实例谈谈你对意识流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3-08-19
  • 2021年东南大学风景园林理论综合考试初试真题
    一、填空题1、查尔斯艾略特强调景观规划设计的科学性。他发展的先调查后规划"理论,该理论将整个景观设计点从经验导向系统和科学,该方法一直影响到麦克哈格的生态规划理论。2、通用设计:是指在最大的可能范围内,不分性别,年龄与能力,适合所有人方便使用的环境设计。3、阿尔罕布拉宫苑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3-08-19
  • 2021年北京林业大学344风景园林基础考研初试真题
    一、名词解释1.雅克布瓦索2.肖蒙山丘公园3.山水文化4.白云观二、填空1.继(布朗)和(钱伯斯)相继逝世后,引发了绘画派和(自然派)的争论。2.(王致诚)的书信和钱伯斯的《东方造园论》,是18世纪欧洲关于中国园林最著名的理论著作。3.大咸阳规划,渭北包括咸阳城,(咸阳宫)以及秦始皇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3-08-19
  • 2021年中国社科院社会工作考研真题(回忆版)
    331社会工作原理名词解释1.社会工作2.文化堕距3.社会转型4.社会指标体系5.剩余性社会福利6.正常行为简答1.简述符号互动论2.米德的角色扮演理论3.简述社会1I作实习的目标.4.社会工作者对社会工作专业的伦理责任5.论述1.论述心理分析理论及在社会工作实践中的作用2.论述社会福利的功能3.中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3-08-19
  • 2021西安交通大学社会工作考研真题回忆版
    2021西交社会工作实务名解研究计划书赋权评估社区照顾互惠模式(想不起来啦)选择题多选题9个有一定的混淆性案例分析题1.系统视角分析儿童虐待普遍存在的现象2:设计项目方案3.忘记啦后面的大题论述题一1.对贫困原因的理解2.社会工作介入脱贫攻坚能做什么3.社会工作介入乡村振兴战略的路径和挑战论述题的二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3-08-19
  • 2021复旦大学社会工作考研初试真题(回忆版)
    2021复旦社会工作原理一、名词解释1.贫穷的生存模型2.社会工作伦理困境的通案处理3.个案工作的摘要记录"4.斯金纳的操作性条件反射5.非干扰性研究二、简答题1.危机干预模式的主要内容和原则2.社会工作小组计划阶段的任务3.社区社会工作的工作守则4.机构层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3-08-19
  • 2021深圳大学新闻与传播专硕考研真题回忆
    专硕334一、论述(3选2)50分:1.网络游戏的总体看法2.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健康传播时要注意什么3.数字营销时代的变化:消费需求、消费行为特征变化(25分)4.媒体内容媒体平台投放应对这种变化要策略要如何应对(25分)二、评论(50分)中外抗疫的对比新闻评论800字以上440专硕新闻与传播专业基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3-08-19
  • 2021深圳大学新闻传播学考研真题回忆
    学硕701一、简答1.网络议程设置2.产品不同生命周期的市场特征、品牌及其构成要素、3.客观性是不死之神二、论述1.结合效果分析理论与传播技术分析美国大选、2.广告策略不同阶段及其理论、3.算法新闻特点/优势/困境三、评论材料内容:全职太太学硕928媒体文化一、简答题1.媒介的技术可供性2.阿尔都塞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3-08-19
  • 2021年北京师范大学901教育实践与方法考研真题回忆
    一、简答题(4*10)1.谈谈什么是一堂好课。2.谈谈对因材施教的看法。3.谈谈我心目中的好学生。4.结合实际谈现代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积极作用。二、论述题(2*30)1.结合实际谈如何从某一学科领域渗透中华传统文化教育。2.李老师班上学生学业水平差异大,有学生抱怨学太多有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3-08-19
  • 2021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传播学考研真题回忆
    【中央民族大学+学硕+619】一、名解(六个,每个五分,共30分)1.移民报刊及其控制2.媒介事件3.传感器新闻4.读卖瓦版5.曾格案件6.每日纪闻二、简答(4题,每个15分,共60分)1.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新闻思想的变革2.简述培养理论内涵,并解释其在新媒体环境下的适用性3.简述阿多诺对于大众文化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3-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