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合肥工业大学研究生车辆工程考试复试考研试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20-04-23

一.填空题(15×1'有些题给出了一个空的答案,剩下两个空要自己填,总共15空)

1.汽车在良好路面上行驶的阻力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汽车动力性的评价指标是_______、_______、_______。

3.电动汽车分为纯电动汽车、_______、_______。

4.汽车制动性的评价指标是______、_______、_______。

5.汽车前、后轮(总)侧偏角应当包括_______、_______、_______。

6.表征汽车稳态响应的参数有k、_______、_______、_______

2.不定项选择题(5×3')

3.判断(10×1')选择和判断基本都在历年真题07.08.09.10.13中出现过,而且全是汽车理论的题目                                        

4.名词术语解释(8×3',有一个记不得了)

1.附着率

2.制动力系数

3.侧偏力

4.比功率

5.稳态横摆角速度增益

6.涡流缓速器

7.汽车轻量化设计

5.分析题(3×5')

1.分析无级变速器对汽车动力性和燃油经济性有什么影响?

2.制动侧滑与制动跑偏在轮胎印记与形成原因方面有什么不同?

3.横向稳定杆起什么作用?装在前悬架、后悬架或者前后都装会对汽车产生什么影响?

6.论述题(2×11')

1.转向器有哪几种?轿车和货车一般采用哪种转向器?怎么解决汽车转向时的轻便性和灵敏性问题?

2.什么是增力式电动汽车?它和混合动力电动汽车相比有什么不同?怎么提高纯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

7.计算题(1题20分,2题10分,3题14分)

1.汽车前后轮驱动力矩之比为Ψ=,汽车在附着系数为Φ的路面上行驶,已知a,b,L,hg。(求最大爬坡度不计空气阻力)

(1)求只有后轮驱动时的最大爬坡度(此爬坡度包含加速阻力在内)

(2)前后轮同时驱动时的最大爬坡度

(3)汽车能达到的最大爬坡度是多少?达到该爬坡度的条件是什么?

2.已知车身部分固有频率f0,车轮部分固有频率ft。    1)若汽车行驶在波长λ的路面上,计算发生车身型振动时的车速ua。2)若汽车行驶车速ua,若发生车轮型振动,计算路面的波长。

(去年出现过只是数据变动,很简单,一个公式f=u×n)

3.汽车质量14t,发动机最大功率2500kw、最大转速1600r/min、最大扭矩700N.m,变速器最大传动比i=7,试问传动轴临界转速为多少?传动轴扭转刚度是否满足?怎么提高临界转速?等速传动的条件是什么?

(前轴1100mm,后轴1400-1700mm,许用应力300Mpa,外径D=90mm,内径d=40mm)功率和转速数据可能小有误差。


相关话题/合肥工业大学 车辆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