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师范大学自然地理考研真题(2001-2013年)(图文)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8-11

首都师范大学自然地理考研真题(2001-2013年)

2001

一、用板块构造的思想来说明火成岩、沉积岩和变质岩三者相互转化的过程及地理部位。(1 5分)

二、海水宏观运动的主要成因类型、基本特征和基本形成机制。(15分)

三、冰川作用与冰缘作用的区别及其各自形成的地貌类型。(10分)

四、简要说明南亚季风与东亚季风的成因和特点。(10分)

五、试述维持和形成大气环流的主要因素及其作用。(20分)

六、分析土壤形成过程中地质大循环和生物小循环的作用特点。(10分)

七、何谓植物垂直带谱?简述植物垂直带谱的一般规律,并以中纬度地区山地为例,分析海洋型或大陆型山地垂直带谱的组成。(20分)

2002

一、阐述全球火山、地震的分布规律,并用板块构造的思想来解释其成因。(15分)

二、喀斯特地貌发育的理想过程与地域(或带)发育的差异。    (12分)

三、阐述河流的补给形式与水文特征。    (13分)

四、何谓土壤剖面?土壤的一般形态特征有哪些?    (17分)

五、植物群落原生演替包括旱生演替系列和水生演替系列,请分别叙述这两大系列包括的演替阶段。  (13分)

六、据下列气温和降水资料,判断A、B、C、D、E五地的气候类型,并简述其分布、特点和成因。  (30分)

snap4374.jpg

2003

一、简述自然地理的分支学科及其研究对象。(10分)

二、何谓地质构造?阐述地质构造的基本类型及对应的主要地貌类型。(15分)

三、简述地形对气候的影响。(20分)

四、请分别说明海洋、河流和冰川等对地理环境的影响。(20分)

五、按照组成物质与结构,河流阶地分为哪儿种类型?并简述之。(20分)

六、阐述土壤的物质组成。(15分)

七、何谓种群?种群的基本特征有哪些?(25分)

八、简述自然地理环境地域分异规律的基本内容。(25分)

2004

一、简述自然地理学的任务。(10分)

二、简述大陆性与海洋性气候特征。(20分)

二、影响坡面流水侵蚀强度的主要因素有哪些,并简述之。(20分)

四、简述土地分级的基本单位及其特征。(25分)

五、地壳运动的一般特点有哪些?确定地质年代的方法有哪些,并解释这些方法的含义。(1 5分)

六、为了认识河流的特征及其地理意义,一般需要了解河流的哪些水情要素?(10分)

七、叙述成土因素对土壤形成的影响。(25分)

八、阐述生物群落的主要特征。(25分)

2005

一、请解释下列名词:(每题5分,共30分)

1、部门自然地理学

2、科里奥利力

3、克拉克值

4、海水盐度

5、成冰作用

6、自然区划

二、简答题:(每题20分,共60分)

1、大气降水的形成原因及其类型。

2、土壤要素和生物要素的相互影响。

3、山地对地表热量、温度、降水分布的影响。

三、论述题(每题30分,共60分)

l、试述地球表面的基本特征。

2、结合具体实例,试从自然地理学的角度,分析人地关系的主要内容。

2006

一请解释下列名词:(每题5分,共20分)

1、震级与烈度                  2、潮汐与波浪

3、土壤发生分类与土壤系统分类  4、种群与群落

二、简述自然地理学的分科,并说明为何这样认识。  (20分)

三、野外观察土壤剖面时,一股要考虑哪些形态特征?  (20分)

四、、简述主要黄土地貌类型的形态特征。(20分)

五、简述副热带季风气候和副热带夏干气候分布范围、气候特征以及形成原因(20分)

六、简述景观(自然地理区)的特征及其土地结构同一性,并举例说明景观土地结构同一性。(25分)

七、怎样从自然区划的双列系统获得单列系统的综合性区划单位?(25分)

2007

一、请解释下列名词:  (每题5分,共30分)

l、变质作用

2、气团

3、反气旋

4、潜水

5、土壤相对年龄

6、生态系统

二、简答题(每题15分,共60分)

1、简述河川径流的形成过程。

2、绘图说明海陆风的形成。

3、简述成土因素在土壤形成中的作用。

4、简述自然区划的原则。

三、论述题(每题20分,共60分)

l、试述地貌形成的基本因素。

2、在当地大气候、水热条件影响下,裸露岩石上生物群落演替经历哪些过程。

3、试论自然地理学的研究任务。

2008

一、请解释下列名词:  (每题5分,共50分)

1.地转偏向力:    2.大陆漂移学说:    3.河流袭夺:

4.风化壳:    5.达西渗透定律:    6.锢囚锋:

7.生物多样性;    8. 生态因子:    9.土壤潜育化:

10.自然带。

二、简述题:  (每题20分,共40分-)

1.地下水的主要类型及其利用对人类的影响

2.控制地貌形成的气候因素的作用

三、论述题:  (每题30分,共60分)

1.结合具体实例,以自然地理系统的逻辑原则,试论自然灾害的特征以及有效防控措施。

2.以土壤圈为例,从整体论的观点试论物质循环和元素迁移的过程及其现实意义。

2009

一、请解释下列名词:(每题5分,共45分)

l、克拉克值    2、滑坡    3、水循环

4、行星风系    5、河流水位    6、太阳常数

7、土壤肥力    8、地质构造    9、生物群落演替

二、简答题:(每题15分,共45分)

l、简述自然地理学的研究对象。

2、简述黄土沟间地貌的类型及其特点。

3、简述农田生态系统的主要特征。

三、论述题:(每题30分,共60分)

1、试述影响气候形成的地理因子。

2、举例说明自然地理环境的地域分异规律。

2010

一、名词解释

地转偏向力  雅丹地貌  厄尔尼诺  风化作用  生态系统  河网密度

二、简答题

1简述土壤发生层

2土地分级

3边滩的形成

4非地带地域分布规律

三、论述题

1、气候变化的原因

2、选熟悉的地区说明其自然地理特征,并简述形成原因。

2011

一、解释下列名词(每题5分,共30分)

1、洪积扇

2、地质构造

3、径流深度

4、焚风

5、沃克环流

6、地域分异规律

2012

一、名词解释每个5分

1山麓面

2低压槽、高压脊

3盐渍化过程

4土壤质地

5粒雪化过程

6共轭性原则

二、简答题每个15分

1简述径流形成过程

2简述我国东部沿海海陆风季主要异同

3简述我国东北黑土主要形成原因

4简述生态系统的组成

三、论述每个30分

1、在吉林有句俗话“夜看雾,晨看挂。待到正午赏落花”。试论述其地理原因,简述该

气候资源特点

2、试就“南水北调”东、西、中三线任选个,论述其生态环境影响并分析原因

首都师范大学2013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试卷

考试科目代码:833            考试科目名称:自然地理学

一、    名词解释(每题5分,共30分)

1、    地域分异

2、    顶级群落

3、    局地环流

4、    土壤肥力

5、    假整合

6、    准平原

二、    简答题(每题10分,共70分)

1、    简述自然地理学的主要任务。

2、    地下水按岩土的贮水孔隙的差异分类可以分为哪几种?

3、    简述河漫滩的二元结构。

4、    简述全球气候的特征。

5、    简述土壤形成的基本规律。

6、    简述生物多样性的价值。

7、    简述三大岩石的相互关系及岩石转化循环过程。

三、    论述题(每题25分,共50分)

1、    试由地理环境对人类不合理行为反馈的角度,论述协调人地关系的意义及途径。

2、    试述气候变暖对地球生态环境产生的影响。


相关话题/首都师范大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首都师范大学应用心理考研经验分享
    首都师范大学应用心理考研经验分享
    本人二战,最终调剂到B区某211学校。回头想想这两年备考,心中真是五味杂陈。考研一年比一年难,我现在闲来无事,就忍不住想写一些经验分享给以后要考研弟弟妹妹们,希望多多少少能帮助到你们。 下面开启碎碎念模式,我就想到哪说到哪喽,没说到的,欢迎小可爱们评论区提问,我看到了一定会尽力回答~ 个人情况 我是普通一 ...
    muscle50 免费考研网 2019-05-30
  • 首都师范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科目及参考书目
    从首都师范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考试科目及参考书目已公布,如下:相关附件:首都师范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考试科目及参考书目.pdf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首都师范大学考研复试分数线
    点击查看:首都师范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一志愿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首都师范大学考研拟录取名单(第四批)
    从首都师范大学研究生院获悉,首都师范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第四批)已公布,详见附件。相关附件:首都师范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第四批).pdf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的文章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8
  • 2019年首都师范大学考研拟录取名单(第二批)
    从首都师范大学研究生院获悉,首都师范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第二批)已公布,详见附件。相关附件:首都师范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第二批).pdf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的文章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8
  • 2019年首都师范大学考研拟录取名单(第三批)
    从首都师范大学研究生院获悉,首都师范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第三批)已公布,详见附件。相关附件:首都师范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第三批).pdf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的文章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8
  • 2019年首都师范大学考研拟录取名单(第一批)
    从首都师范大学研究生院获悉,首都师范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第一批)已公布,详见附件。相关附件:首都师范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第一批).pdf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的文章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8
  • 2010-1019年首都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考研真题合集
    首都师范大学2010年333教育综合一名词解释1.教育2.苏格拉底方法3.心理发展4.致良知5.1922年新学制6.1944年《教育法》二简答题1.试述创造性的心理结构及培养途径。2.试述教学的任务与过程。3.试述新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首都师范大学2019年333教育综合考研真题(回忆版)
    一名词解释(每题5分,共30分)1.教材2.访谈3.程序性知识4.发现学习5.校本课程6.实验研究二简答题(每题10分,共30分)1.请结合实际,阐述学习动机的内涵及其与学习效果的关系2.简述信息社会及其教育的基本特征3.简述教育行动研究的一般过程三论述题(每题15分,共45分)1.请结合具体案例,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2019初试真题回忆] 2019年首都师范大学古代文学专业真题回忆(710)
    第一题填空题,我没写的是因为太简单,大家都知道。第五题太长了也不会出原题了,所以就没写,我就说下考的题型。1.字注音且解释2.注音方法并举例3.句读以及翻译4.句子的语法特点5.大同的三种方式2020-2021年高分热线:**公众号: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2019初试真题回忆] 2019年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专业真题回忆(333)
    名词解释,教材程序性知识实验研究发现学习还有两个忘记了简答,信息化时代特征学习动机与学校效果的关系教育行动研究的过程论述当代教学观各育关系品德的培养材料家校共育,培养德育2020-2021年高分热线:**公众号: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2019年首都师范大学考研830艺术概论专业课考研真题
    2019年首都师范大学考研830艺术概论专业课考研真题一名词解释1.艺术表现2.无意识3.游戏说4.艺术直觉5.否定之..二简答题1.艺术活动的特征2.艺术的3..审美特征三论述题1.结合作品,说明艺术是.四写作题选一个作者的作品,手中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2019初试真题回忆] 2019年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汉语综合真题回忆 710+810
    19考研暂时好一段落了,感恩一路在考研帮遇到的学姐们的帮助,回馈大家了,共同加油吧首都师范大学710真题(回忆版)一填空1诗经多少篇2.兰亭集序作者3.浮云蔽白日4.兴尽晚归舟5.潋潋随波千万里6.马二先生是哪部作品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2019初试真题回忆] 2019年首都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真题回忆(915)
    简答:学前教育基本性质福禄贝尔学前教育思想游戏性体验包括那几种幼儿园课程内容选择原则皮亚杰儿童道德发展阶段论述:幼教规律瑞吉欧教育主要思想及对我国的启示材料分析:关于幼儿园课程的,一共三问,第三问是结合幼儿园课程实施理论分析材料设计题:材料是单元主题活动出现的问题,设计行动研究方案2020-2021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2019初试真题回忆] 2019年首都师范大学学科语文真题回忆(872)
    名词解释(47)1.骚体赋2.语文课程的人文性3.文言实词4.句读简答题(39)1.简单评说蒙学读物三百千2.文言虚词之的不同用法,可举例说明3.如何引导学生阅读整本书论述题龙应台的《目送》1.起一个标题,如果你是语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