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学考研精心整理--包含几乎所有知识点(2)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5-30


1)中柱鞘为薄壁组织。
2)初生木质部:主要为输导组织和机械组织。
3)初生韧皮部:主要为输导组织和机械组织。
4)薄壁细胞(形成层):薄壁组织。
16、比较禾本科植物根与双子叶植物根的初生结构的区别。
答案要点:(1) 共同点为:均由表皮、皮层和维管柱三部分组成;成熟区表皮具根毛,皮层有外皮层和内皮层,维管柱有中柱鞘;初生维管组织的发育顺序、排列方式相同。 (2) 单子叶植物与双子叶植物在根的初生结构上的差别是:单子叶植物的内皮层不是停留在凯氏带阶段,而是继续发展,成为五面增厚(木质化和栓质化)。仅少数位于木质部脊处的内皮层细胞,仍保持初期发育阶段的结构,即细胞不具凯氏带增厚,此为通道细胞。
17、较大的苗木移栽时,为什么要剪除一部分枝叶?
答案要点:苗木移栽时,为了减少蒸腾作用对水分的消耗,缓解因根系受损伤而水分供应不足的矛盾,可采取剪去一部分枝叶的措施。
18、为什么水稻秧苗移栽后生长暂时受抑制和部分叶片会发黄?
答案要点:植物移栽,即使是带土移栽,都会使根尖、根毛受损。根尖、根毛受损,根系吸收水分、无机盐能力下降,地上部分生长发育受影响,故水稻大田移栽后,常有生长暂时受抑制和部分叶片发黄的现象。
19、豆科植物为什么能够肥田?
答案要点:豆科植物根与根瘤菌共生,形成根瘤。根瘤能将大气中不能被植物直接利用的游离氮转变成可利用的氮素。根瘤留在土壤中可提高土壤肥力(土壤中通常总是缺氮的),,所以一些豆科植物如紫云英、三叶草等常作绿肥,也常见将豆科植物与农作物间作轮栽。
20、双子叶植物茎的维管形成层是怎样产生的?如何使茎增粗?
答题要点:茎维管束初生韧皮部和初生木质部之间的薄壁细胞恢复分裂能力,形成束中形成层;和连接束中形成层的那部分髓射线细胞也恢复分裂性能,变成束间形成层,束中形成层和束间形成层连成一环,共同构成维管形成层。维管形成层随即开始分裂活动,较多的木本植物和一些草本植物,维管束间隔小,维管形成层主要部分是束中形成层,束中形成层分裂产生的次生韧皮部和次生木质部,增添于维管束内,使维管束的体积增大,束间形成层分裂的薄壁组织增添于髓射线。维管束增大,茎得以增粗。许多草本植物和木本双子叶植物,茎中维管束之间的间隔较大,束中形成层分裂产生的次生木质部和次生韧皮部,增添于维管束内,而束间形成层分裂产生的次生木质部和次生韧皮部则组成新的维管束,添加于原来维管束之间,使维管束环扩大。双子叶植物茎在适应内部直径增大的情况下,外周出现了木栓形成层,并由它向外产生木栓层向内产生栓内层,木栓形成层、木栓层、栓内层三者共同构成次生保护组织一周皮。双子叶植物茎的次生结构包括周皮和次生维管组织。
21、绘简图说明双子叶植物茎的初生结构,注明各部分的名称,并指出各部分的组织类型。
答题要点:双子叶植物茎的初生结构,从外向内分别为表皮、皮层、维管柱(中柱)三部分。
表皮:为保护组织。
皮层:为薄壁组织、机械组织、同化组织等。
维管柱(中柱):由维管束、髓、髓射线等部分构成。
1)维管束:主要为输导组织和机械组织。
2)髓:为薄壁组织。
3)髓射线:为薄壁组织。
22、比较禾本科植物茎与双子叶植物茎初生结构的主要区别。
答题要点:双子叶植物茎的初生结构(茎的横切面)由表皮、皮层、维管柱三部分构成。禾本科植物茎没有皮层和中柱界限,维管束散生于基本组织中。其茎由表皮、基本组织、维管束三个基本系统构成。双子叶植物茎表皮一般由一种类型表皮细胞构成,细胞外壁有角质层,表皮上有气孔分布,并常有表皮毛等附属物的分化。而禾本科植物茎表皮由长细胞、短细胞、气孔器有规律排列而成。长细胞是构成表皮的主要成分,其细胞壁厚而角质化,纵向壁呈波状。排成纵列。而短细胞亦排成纵列,位于两列长细胞间,一种短细胞具栓化细胞壁的为栓细胞,另一种是含大量二氧化硅的硅细胞。表皮上气孔由一对哑铃形的保卫细胞构成,保卫细胞的旁侧各有一个副卫细胞。双子叶植物茎的皮层位于表皮与维管柱之间。由多层细胞构成,有多种组织,其中以薄壁组织为主。皮层内是维管柱,它由维管束、髓和髓射线等组成,在幼茎中央的为髓。而禾本科植物茎维管束散生于基本组织中,基本组织主要由薄壁细胞组成,紧连表皮内侧常有几层厚壁细胞形成的机械组织。中央由薄壁细胞解体的形成髓腔的(如小麦、水稻等)茎中空,不形成髓腔者(如玉米、高梁等)则为实心茎。
23、植物有哪些分枝方式?举例说明农业生产上对植物分枝规律的利用。
答题要点:不同植物形成分枝的方式通常有单轴分枝、合轴分枝和假二叉分枝三种类型。农业生产上利用植物顶端优势强烈的单轴分枝规律进行合理密植麻类作物,可增加其纤维的长度。利用合轴分枝规律进行棉花等作物或花卉植物的打顶,促使侧枝发育而形成较多的分枝增加花果数量。
24、树皮环剥后,为什么树常会死亡?有的树干中空,为什么树仍能继续存活?
答题要点:树皮环剥后,由于环剥过深,损伤形成层,通过形成层活动使韧皮部再生已不可能;环剥过宽。切口处难以通过产生愈伤组织而愈合。韧皮部不能再生,有机物运输系统完全中断,根系得不到从叶运来的有机营养而逐渐衰亡。随着根系衰亡,地上部分所需水分和矿物质供应终止,整株植物完全死亡。此例说明了植物地上部分和地下部分相互依存的关系。而树干中空,“空心”树遭损坏的是心材,心材是巳死亡的次生木质部,无输导作用。“空心”部分并未涉及其输导作用的次生木质部(边材),并不影响木质部的输导功能,所以“空心”树仍能存活和生长。但“空心”树易为暴风雨等外力所摧折。
25、根据禾本科植物叶的外部形态特征,在秧田里怎样区分秧苗与稗草?
答案要点:禾本科植物的叶没有叶柄和托叶而有叶鞘、叶耳和叶舌。因此它的叶组成主要包括了叶片、叶鞘叶耳和叶舌。禾本科植物的叶鞘包裹着茎秆,有加强茎的支持作用和保护叶腋内幼芽的功能。叶片多为带形、线形或披针形,具平行脉。在叶片与叶鞘的交接处的内方有叶耳;叶鞘顶端的两侧常具叶耳。叶舌和叶耳的形状常用作区别禾草的重要特征。稗草通常无叶耳叶舌。
26、简述落叶的原因。
答题要点:落叶是植物减少蒸腾、渡过寒冷或干旱季节的一种适应。植物在不良季节到来之前,叶子中会发生一系列的生理生化变化。首先是日照变短,脱落酸(ABA)的含量增加,促使细胞中有用物质逐渐分解运回茎内。叶绿体中叶绿素分解比叶黄素快,叶片逐渐变黄。有些植物在落叶前细胞中有花青素产生,绿叶变为红叶。与此同时,在叶柄基部或靠近基部的部分,有一个区域内的薄壁组织细胞开始分裂,产生一群小型细胞,以后这群细胞的外层细胞壁溶解,细胞成为游离状态,使叶易从茎上脱落,这个区域称为离层。不久这层细胞间的中层分解,继而整个细胞分解,叶片逐渐枯萎,以后由于风吹雨打等机械力量,使叶柄自离层处折断,叶子脱落。在离层折断处的细胞栓质化,起着保护“伤口”的作用。叶脱落后,在茎上留有的疤痕,叫做叶痕。
27、简述旱生植物叶的形态结构特点。
答题要点:旱生植物叶对干旱高度适应。适应的途径有二:一是叶小,以减少蒸腾面;二是尽量使蒸腾作用受阻,如叶表多茸毛,表皮细胞壁厚,角质层发达,有些种类表皮常由多层细胞组成,气孔下陷或限于局部区域,栅栏组织层数往往较多,而海绵组织和胞间隙却不发达。
28、简述水生植物叶的形态结构特点。
答题要点:水生植物叶则对水环境高度适应,水环境多水少气光较弱。因环境中充满水,故陆生植物叶具有的减少蒸腾作用的结构,在水生植物叶中已基本不复存在,如表皮细胞薄,不角质化或角质化程度轻,维管组织极度衰退;因水中光线较弱,叶为等面叶;因水中缺气,故叶小而薄,有些植物的沉水叶细裂成丝状,以增加与水的接触和气体的交换面,胞间隙特别发达,形成通气组织。
29、举例说明营养繁殖在农艺实践中的应用。
答题要点:营养繁殖是植物用其自身的一部分,如鳞茎、块茎、块根和匍匐茎等,自然地增加个体数的一种繁殖方式。低等植物的藻殖段、菌丝段等和高等植物的孢芽、珠芽、根蘖均可用来营养繁殖,农林生产中广为应用的扦插、压条、嫁接和离体组织培养等也属于营养繁殖。
30、什么叫传粉?传粉有哪些方式?植物有哪些适应异花传粉的性状?
答题要点:传粉指由花粉囊散出的成熟花粉,借助一定的媒介力量,被传送到同一花或另一花的雌蕊柱头上的过程。传粉的主要方式有自花传粉和异花传粉。花单性、雌雄异株、雌雄蕊异熟、雌雄蕊异长或异位、以及花粉落到本自花柱头上不能萌发、或不能完全发育达到受精结果等适应异花传粉的性状。
31、什么叫双受精?有何生物学意义?
答题要点:双受精是指卵细胞和极核同时和2精子分别完成融合的过程。花粉管到达胚囊后,释放出二精子,一个与卵细胞融合,成为二倍体的受精卵(合子),另一个与两个极核(或次生核)融合,形成三倍体的初生胚乳核。双受精是被子植物有性生殖特有的共有的特征,也是它们系统进化上高度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标志,在生物学上具有重要意义。首先,2个单倍体的雌、雄配于融合在一起,成为1个二倍体的合子,恢复了植物原有的染色体数目,保持了物种的相对稳定性,其次,双受精在传递亲本遗传性,加强后代个体的生活力和适应性方面具有较大的意义。因为精、卵融合把父、母本具有差异的遗传物质重新组合,形成具有双重遗传性的合子,合子发育成的新一代植株,往往会发生变异,出现新的遗传性状。而且,由受精的极核发展成的胚乳是三倍体的,同样兼有父、母本的遗传特性,生理上更活跃,井作为营养物质被胚吸收,使子代的生活力更强,适应性更广。双受精在植物界有性生殖过程中最进化的型式,也是植物遗传和育种学的重要理论依据。
32、绘简图说明被子植物成熟胚珠的结构。
答题要点:被子植物成熟胚珠的结构包括了珠柄、珠被、珠孔、珠心、合点等部位。珠心是胚珠中最重要的部分,其中产生大孢子,进一步发育成胚囊。
33、举例说明农业生产中对传粉规律的利用和控制。
答题要点:农业生产中可利用异花传粉规律进行种间或品种间杂交,获得杂种优势的品种。利用人工去雄或化学去雄方法控制自花授粉。
34、裸子植物比蕨类植物更适应陆地生活,其适应性表现在哪些方面?
答题要点:裸子植物是种子植物,(1)合子发育为胚,继而发育成种子,植物体中分化出维管组织。(2)孢子体发达,高度分化,并占绝对优势;相反配子体则极为简化,不能离开孢子体而独立生活,必须寄生在孢子体上。(3)受精过程中产生花粉管。
35、试述低等植物与高等植物的主要特征,并举出各类群的主要代表植物(每类群至少5种)。
答题要点:(1)低等植物生活在水中。高等植物生活在阴湿处或陆地上。(2)低等植物无根、茎、叶的分化。高等植物分化出了根、茎、叶。生活在阴湿处或陆地上。(3)低等植物雌性生殖器管为单细胞,而高等植物生殖器管为多细胞。(4)低等植物有性生殖的合子不经过胚的阶段直接发育成新个体,而高等植物有性生殖的合子经过胚的阶段发育成新个体。
低等植物主要包括藻类植物、菌类植物、地衣植物几大类,高等植物主要包括苔藓植物、蕨类植物、裸子植物和被子植物几大类。各类群的主要代表植物有:藻类植物——颤藻、发菜、衣藻、水绵、海带、紫菜,菌类植物、地衣植物几大类,高等植物主要包括苔藓植物、蕨类植物、裸子植物和被子植物几大类。苔藓植物——地钱、葫芦藓、金发藓、立碗藓等;蕨类植物——石松、卷柏、福建观音坐莲、桫椤、蕨和田字苹等;裸子植物——苏铁、银杏、华南五针松(广东松) 、马尾松、南方红豆杉、买麻藤等;被子植物——荷花玉兰、白兰花、黄莲、阴香、桑、百合、鱼尾葵等。
36、以被子植物的形态结构简要说明为什么被子植物比裸子植物对环境的适应性更强?
答题要点:被子植物是植物界中发展到最高级、最繁荣和分布最广的植物类群,其主要特征为:1)被子植物最显著的特征是具有真正的花;2)被子植物的胚珠包藏在心皮构成的子房内,经受精作用后,子房形成果实,种子又包被在果皮之内。果实的形成使种子不仅受到特殊保护,免遭外界不良环境的伤害,而且有利于种子的散布。3)被子植物的孢子体(植物体)高度发达,在它们的生活史中占绝对优势,木质部是由导管分子所组成,并伴随有木纤维,使水分运输畅通无阻。4)被子植物的配子体进一步简化。被子植物的配子体达到了最简单的程度。小孢子即单核花粉粒发育成的雄配子体只有2个细胞或者三个细胞。大孢子发育为成熟的雌配子体称为胚囊,胚囊通常只有7个细胞:3个反足细胞、1个中央细胞(包括2个极核)、2个助细胞、1个卵细胞。颈卵器消失。可见,被子植物的雌、雄配子体均无独立生活能力,终生寄生在孢子体上,结构上比裸子植物更加简化。5)出现双受精现象和新型胚乳。被子植物生殖时,一个精子与卵结合发育成胚(2n),另一个精子与两个极核结合形成三倍体的胚乳(3n)。所以不仅胚融合了双亲的遗传物质,而且胚乳也具有双亲的特性,这与裸子植物的胚乳直接由雌配子体(n)发育而来不同。6)被子植物的生长形式和营养方式具有明显的多样性。被子植物的生长形式有木本的乔木、灌木和藤本,它们又有常绿的和落叶的;而更多的是草本植物,又分多年生、二年生及一年生植物,还有一些短生植物。被子植物大部分可行光合作用,是自养的,也有寄生和半寄生的、食虫的、腐生的以及与某些低等植物共生的营养类型。而裸子植物均为木本植物。
从被子植物的形态结构可见被子植物比裸子植物更适应性陆生环境。

三、论述题
1、双子叶植物根的初生结构与主要生理功能的统一。
答题要点:根的初生结构就是成熟区的结构,它由初生分化组织分化而来,因而得名。根的初生结构由外至内明显地分为表皮、皮层和维管柱(中柱)三个部分。根的初生结构与其吸收的主要生理功能是统一的。
(1)、表皮:表皮包围在成熟区的外方,常由一层细胞组成,细胞排列紧密,由原表皮发育而来,细胞的长轴与根的纵轴平行。表皮细胞的细胞壁不角化或仅有薄的角质膜,适于水和溶质通过,部分表皮细胞的细胞壁还向外突出形成根毛,以扩大根的吸收面积。对幼根来说,表皮的吸收作用显然比保护作用更重要,所以根的表皮是一种吸收组织。
(2)、皮层:皮层位于表皮与中柱之间,由多层体积较大的薄壁细胞组成,细胞排列疏松,有明显的细胞间隙。
皮层薄壁细胞由基本分生组织发育而来,有些植物细胞内可贮藏淀粉等营养物质成为贮藏组织。水生和湿生植物在皮层中可形成气腔和通气道等通气组织。
皮层最内一层排列紧密的细胞成为内皮层,在其细胞的径向壁和横壁上有一条木化和栓化的带状加厚区域,称为凯氏带。内皮层的这种特殊结构,阻断了皮层与中柱间通过胞间隙和细胞等质外体运输途径,进入中柱的溶质只能通过内皮层细胞的原生质体,从而使根对物质的吸收具有选择性。
(3)、维管柱(中柱):维管柱是指内皮层以内的中轴部分,由原形成层分化而来,维管柱由中柱鞘、初生木质部、初生韧皮部和薄壁细胞组成,少数植物的根内还有髓。
①中柱鞘:位于中柱最外层,通常由1-2层排列整齐的薄壁细胞组成,少数植物有多层细胞,中柱鞘有潜在的分裂能力,可产生侧根、木栓形成层和维管形成层的一部分。
②初生木质部:初生木质部位于根的中央,主要由导管和管胞组成,横切面上呈辐射状,有几个辐射角就称为几原型的木质部。一般来说,多数植物根中木质部的辐射角是相对稳定的,如棉花根为四原型的木质部。但少数植物因根的粗细不同也可发生变化,如花生的主根为四原型,侧根为二原型。初生木质部辐射角外侧的导管先分化成熟,主要由环纹、螺纹导管组成,称为原生木质部,内方较晚分化成熟的导管主要是梯纹、网纹和孔纹导管,称为后生木质部。初生木质部这种由外向内逐渐成熟的方式称为外始式。根出生木质部的这种发育方式,缩短了水分横向输导的距离,提高了输导效率。
③ 初生韧皮部:初生韧皮部形成若干束分布于初生木质部辐射角之间,也有原生韧皮部和后生韧皮部之分。原生韧皮部在外,一般由筛管组成,常缺少伴胞;后生韧皮部位于内方,主要由筛管和伴胞组成,只有少数植物有韧皮纤维存在。
④ 薄壁细胞:薄壁细胞分布于初生韧皮部与初生木质部之间,在次生生长开始时,其中一层由原形成层保留下来的薄壁细胞,将来发育成维管形成层的主要部分。少数植物中央有髓,也由薄壁细胞组成。
2、双子叶植物茎的初生结构与主要生理功能的统一。
答题要点:茎尖成熟区横切面的结构就是茎的初生结构,它由初生分生组织衍化而来。茎的初生结构,从外向内分为表皮、皮层和中柱(维管柱)三部分。茎的初生结构与其支持和输导的主要生理功能是统一的。
(1) 表皮——保护功能
表皮由一层原表皮发育而来的初生保护组织细胞构成,细胞呈砖形,长径与茎的长轴平行,外壁较厚,并角化形成角质膜,表皮常有气孔和表皮毛。
(2) 皮层——支持、同化、贮藏、通气、分泌等多种功能
皮层位于表皮和中柱之间,主要由薄壁细胞组成。但在表皮的内方,常有几层厚角组织的细胞,担负幼茎的支持作用,厚角组织中常含叶绿体,使幼茎呈绿色。
一些植物茎的皮层中,存在分泌结构(棉花、松等)和通气组织(水生植物)。
茎的皮层一般无内皮层分化,有些植物皮层的最内层细胞富含淀粉粒,称为淀粉鞘。
(2) 中柱(维管柱)——支持、输导、贮藏、形成形成层等功能
中柱是皮层以内的中轴部分,由维管束、髓射线和髓三部分组成。
维管束来源于原形成层,呈束状,排成一圆环。由初生韧皮部、束内形成层和初生木质部组成。多数植物的韧皮部在外,木质部在内,但也有少数植物如葫芦科植物在初生木质部的内外方都有韧皮部。
初生韧皮部由筛管、伴胞、韧皮薄壁细胞和韧皮纤维组成,分为外方的原生韧皮部和内方的后生韧皮部。筛管主要担负输导有机物质的功能。初生韧皮部主要功能是输导和支持。
初生木质部位于维管束内侧,由导管、管胞、木薄壁细胞和木纤维组成,由内部的原生木质部和外方后生木质部二部分组成。其发育方式为内始式。导管主要担负输导水分和无机盐的功能。初生木质部主要功能是输导和支持。
束中形成层位于初生韧皮部与初生木质部之间由原形成层保留下来的一层分生组织组成,它是茎进行次生生长的基础。
髓和髓射线均来源于基本分生组织,由薄壁细胞组成。髓位于幼茎中央,其细胞体积较大,常含淀粉粒,有时也含有晶体等物质。髓射线位于维管束之间,其细胞常径向伸长,连接皮层和髓,具有横向运输作用。髓射线的部分细胞将来还可恢复分裂能力,构成束间形成层,参与次生结构的形成。
3、叶的形态结构与生态条件的统一性。
答题要点:根据植物与水分的关系,可将植物分为旱生植物、中生植物和水生植物。各种类型植物叶的形态结构与生态条件的是统一,它适应环境才能在各种生态条件下生存。
(1)旱生植物叶片的结构特点 旱生植物叶片的结构特点主要是朝着降低蒸腾和增加贮藏水分两个方面发展。旱生植物叶片小,角质膜厚,表皮毛和蜡被比较发达,有明显的栅栏组织,有的有复表皮(夹竹桃),有的气孔下陷(松叶),甚至形成气孔窝(夹竹桃),有的有储水组织(花生、猪毛菜等)。
(2)水生植物叶片的结构特点 水生植物可以直接从环境获得水分和溶解于水的物质,但不易得到充分的光照和良好的通气,其叶片的结构特点为:机械组织、保护组织退化,角质膜薄或无,叶片薄或丝状细裂。叶肉细胞层少,没有栅栏组织和海绵组织的分化,通气组织发达。
(3)阳生叶与阴生叶 光照强度是影响叶片的另一重要因素,许多植物的光合作用适应于在强光下进行,而不能忍受隐蔽,这类植物称为阳地(生)植物。有些植物的光合作用适应于在较弱的光照下进行,这类植物称为阴地(生)植物。阳叶和阴叶的结构特点:阳叶指阳地植物的叶,它的结构倾向于旱生结构的特点。阴叶指阴地植物的叶,这类植物适应于在较弱的光照下生活,强光下不易生长。阳生叶:叶片厚,小,角质膜厚,栅栏组织和机械组织发达,叶肉细胞间隙小。阴生叶:叶片薄,大,角质膜薄,机械组织不发达,无栅栏组织的分化,叶肉细胞间隙大。
4、表解由胚珠发育成种子时各部分的关系。
答题要点:珠被 胚珠 珠心(内的胚囊母细胞) 减数分裂 四分体 3个消失,1个发育
3个反足细胞  1个中央细胞(2个极核)
单核胚囊 3次有丝分裂 成熟胚囊 2个助细胞(雌配子体) 1个卵细胞
精子 受精卵 胚  精子
卵细胞 受精极核 胚乳 种子
极核 珠被 种皮
5、绘简图说明被子植物成熟胚囊(以蓼型胚囊为例)的结构,并列简表说明成熟胚囊的发育过程。
成熟蓼型胚囊的基本结构包括了1个卵细胞、2个助细胞、2个极核(1个中央细胞)、3个反足细胞。(图略) 外 初生壁细胞 形成珠心的一部分
孢原细胞 平周
分裂
内 造孢细胞 胚囊母细胞 减数分裂 四分体 3个消失,1个发育
3个反足细胞 1个中央细胞(2个极核)
单核胚囊 3次有丝分裂 成熟胚囊 2个助细胞
(雌配子体) 1个卵细胞
6、试述被子植物成熟花粉粒的结构及形成过程(不详述减数分裂过程)。
被子植物成熟花粉粒,包含一个营养细胞、一个生殖细胞(二胞型花粉粒);或一个营养细胞、二个精子(三胞型花粉粒)。
形成过程如下:
表皮 表皮层 花
未分化 外 初生壁细胞 外层 药室内壁 纤维层 粉
花药 内层 中层→ 消失 囊
孢原细胞平周 绒毡层→消失 壁
分裂
内 初生造孢细胞 次生造孢细胞 花粉母细胞
减数分裂 营养细胞
小孢子 成熟花粉 二胞型花粉
(雄配子体) 生殖细胞 精子 三胞型花粉
精子
7、表解被子植物的生活史,划分出有性世代与无性世代。
答题要点(表略):在被子植物生活史中,包括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从受精卵(合子)开始直到花粉母细胞(小孢子母细胞)和胚囊母细胞(大孢子母细胞)进行减数分裂前为止,这一阶段的细胞内染色体的数目为二倍体,称为二倍体阶段(或孢子体阶段、孢子体世代、无性世代),这个阶段时间较长,并占优势,能独立生活;第二个阶段是从花粉母细胞和胚囊母细胞进行减数分裂形成单核花粉粒(小孢子)和单核胚囊(大孢子)开始,直到各自发育为含精子的成熟花粉粒或花粉管,以及含卵细胞的成熟胚囊为止,此时,这些有关结构的细胞内染色体数目是单倍的,称为单倍体阶段(或配子体阶段、配子体世代、有性世代),此阶段时间较短,结构简化,不能独立生活,寄生在孢子体上来获取营养。在生活史中,二倍体的孢子体阶段和单倍体的配子体阶段有规律地交替出现的现象,称为世代交替。被子植物的生活史中,减数分裂和受精作用是两个重要的环节和转折点。
8、比较苔藓植物、蕨类植物和种子植物的主要特征,并以这三者的变化关系说明植物界的演化规律。
答题要点:苔藓植物、蕨类植物和种子植物都是高等植物,都具有高等植物的陆生;有根、茎、叶的分化;多细胞生殖器官;有性生殖的合子经过胚的阶段发育成新个体等特征。
苔藓植物是一类结构比较简单的高等植物,是植物从水生到陆生过渡形式的代表。其主要特征是:①比较高级的种类其植物体有茎、叶的分化,可是还都没有真正的根。②它们没有维管束那样的真正输导组织。有性生殖器官是由多个细胞构成,雄性生殖器官叫精子器,雌性生殖器官叫颈卵器。④配子体占优势,孢子植物体不能离开配子体独立生活。蕨类植物一般陆生。其主要特征是:①有根、茎、叶的分化。②有由木质部和韧皮部组成的维管束。③有明显的世代交替,孢子体和配子体都能独立的生活。种子植物最大的特征是产生了种子。与种子出现有密切关系的是花粉管的产生,它将精子送到卵旁,这样在受精这个十分重要的环节上,就不再受环境--水的限制。它们的孢子体发达,高度分化,并占绝对优势;相反配子体则极为简化,不能离开孢子体而独立生活。
由此可见,这三大类群植物的演化规律是:植物体结构由简单到复杂;合子发育形成胚。从水生到陆生,并逐渐相应出现了适应陆生生活的形态结构(根的出现、维管组织的分化、机械组织的分化和加强、精子失去鞭毛、种子的形成、孢子体逐渐发达,配子体逐渐退化等)。种子植物是最适应陆生生活的植物类群。

相关话题/植物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9年湖北民族学院703植物学考研初试大纲
    湖北民族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 科目名称 植物学 编号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河北农业大学831园林植物学考研初试大纲
    从河北农业大学研究生学院获悉,2019年硕士初试科目考试大纲已公布,如下:点击查看:831园林植物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河北农业大学706植物学考研初试大纲
    从河北农业大学研究生学院获悉,2019年硕士初试科目考试大纲已公布,如下:点击查看:706植物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科学院大学621植物学考研初试大纲
    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植物学》考试大纲一、考试科目基本要求及适用范围概述本《植物学》考试大纲适用于中国科学院大学生态学、植物学和植物生理学等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主要内容包括植物的细胞与组织、植物体的形态结构与发育、植物的繁殖、植物分类与系统发育、植物分子系统学、植物进化发育生物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8年湖南农业大学616 植物学硕士招生自命题科目试题
    科目名称及代码:616植物学适用专业(领域):作物学园艺学植物保护各二级学科考生需带的工具:考生注意事项:①所有答案必须做在答题纸上,做在试题纸上一律无效;②按试题顺序答题,在答题纸上标明题目序号。一名词解释(共计50分,每小题5分)1原生质与原生质体2有限维管束与无限维管束3侵填体与胼胝体4等面叶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2018年湖南农业大学616 植物学硕士招生自命题科目试题
    2018年湖南农业大学616植物学硕士招生自命题科目试题科目名称及代码:616植物学适用专业(领域):作物学园艺学植物保护各二级学科考生需带的工具:考生注意事项:①所有答案必须做在答题纸上,做在试题纸上一律无效;②按试题顺序答题,在答题纸上标明题目序号。一名词解释(共计50分,每小题5分)1原生质与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华中农业大学2018考研真题之851-园林植物学
    注意:所有答案必须写在答题本上,不得写在试题纸上,否则无效。一名词解释〈每小题4分,共20分)1密满花相与团簇花相2鳞茎与球茎3群植与林植4促成栽培与抑制栽培5浮水花卉与漂浮花卉二拉汉互译(每小题1分,共20分)1云杉11Cedrusdeod1ra2法桐3垂柳12Podocarpusm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华中农业大学2018考研真题之809-植物学
    1显微结构和亚显微结构2机械组织和输导组织3初生生长和次生生长4纹孔和胞间连丝5真果和假果-一填空题(将正确的答案写在答题纸相应位置。每空1分,共20分)1.我们在观察植物细胞中的淀粉和蛋白质时,一般用一一和一一试剂进行染色。2.生物绘图法是学习植物形态解剖必须要掌握的技能和技巧,该绘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2018年浙江农林大学考研专业课真题844-园林植物学
    一名词解释(每题3分,共30分)1.行道树;2.品种品质;3.花萼宿存;4.古树名木;5.离心皮雌蕊;6.浆果;7.生理休眠;8.植物学种;9.长日照花卉;10.成花激素学说。二填空题(每空1分,共20分)1.种子萌发要求的外部条件主要有(1)(2)和(3)。2.按所处位置可以将植物的分生组织分为(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生物学考研真题|植物学与细胞生物学真题分享
    19考研的在马不停蹄20考研的也未雨绸缪时间过的很快小编在此向考研er传送真题啦如果喜欢,请分享如果不够,请关注想要更多,请私聊想要解答,请报班对大多数人而言,人生不是什么冒险,而是一股莫之能御的洪流雷蒙德卡佛2016年北京师范大学819细胞生物学考研真题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2020-2021年首师大生命科学学院植物学考研考试科目、复试分数线、参考书目、考研经验!
    一学院介绍首都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前身是建于1954年的北京师范学院生物系,2004年改系建院。历经六十多年的建设与发展,特别是近十几年的跳跃式发展,建立了一支力量雄厚具有较高学术水平的教学科研队伍,拥有了一批在国内外学术界有影响的专家和学术带头人,为生命科学的腾飞奠定了基础。目前已发展成为拥有本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三峡大学植物学、保护生态学专业2019年考研调剂信息
    学校:三峡大学专业:理学-->生物学、生态学-->植物学、保护生态学年级:2019招生状态:正在招生中招生人数:2联系方式:583860991@qq.com个人简介:王传华,男,三峡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三峡大学生物与制药学院生物资源与工程学科主任,中国生态学会会员。2010年毕业于北京林业大学生态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9-03-20
  • 2019年复旦大学869植物学考研大纲
    869植物学考试大纲一、考试内容范围本《植物学》考试大纲适用于复旦大学植物学和生态学等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要求考生能熟练掌握有关基本概念、植物形态解剖特征、植物基础生理代谢过程、植物分类与系统发育与进化知识,并具有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考试内容包括以下四大部分。(一)植物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2019年821植物学考研大纲
    《植物学》考试大纲一、考试大纲的性质植物学是研究植物的形态解剖、发生、生理、生态、分类、分布、遗传、进化的科学,涉及到整个植物界从群落到个体、从宏观到微观的各层次中生命活动规律、演化及其与环境相互作用的科学。同时也是以植物为研究对象的所有专业的专业基础课,为帮助考生明确本课程的考试复习范围和有关要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2019年818园林植物学考研大纲
    《园林植物学》考试大纲一. 考试大纲的性质园林植物学是风景园林硕士专业的专业基础课,为帮助考生明确考试复习范围和有关要求,特制定本考试大纲。本考试大纲主要根据指定参考书《花卉学》、《园林树木学》编制而成。适用于报考中国林业科学院全日制风景园林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考生。二. 考试内容(一) 花卉学绪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