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学考研精心整理--包含几乎所有知识点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5-30

植物学考研

一、名词解释

1、种子休眠:有些植物的种子形成后,即使在适宜环境下也不立即萌发,必须经过一段相对静止的阶段才能萌发,种子的这一性质称为种子休眠。
2、上胚轴:连接胚芽和胚根并子叶相连的短轴称为胚轴,子叶以上的胚轴称为上胚轴。
3、下胚轴:连接胚芽和胚根并子叶相连的短轴称为胚轴,子叶以下的胚轴称为下胚轴。
4、有胚乳种子:种子成熟后包括种皮、胚和胚乳三部分,由于养分主要储存在胚乳中,这类种子的子叶相对较薄。例如:蓖麻、小麦等。
5无胚乳种子:种子成熟后仅有种皮、胚二部分,营养物质主要储存于子叶中。例如:豆类植物。
6、子叶出土幼苗:种子萌发时,胚根先突破种皮伸入土中形成主根,然后下胚轴迅速伸长而将子叶和胚芽一起推出土面。如:大豆、花生、油菜等。
7、子叶留土幼苗:种子萌发时,下胚轴不伸长,而是上胚轴伸长,所以子叶留在土中,并不随胚芽一起伸出土面,直到养料耗尽死亡。如:豌豆、玉米、大麦等。
8、细胞器:细胞内具有一定形态、结构和特定功能的微小结构。
9、原生质:是指细胞内有生命的物质,是细胞结构和生命活动的物质基础。

10、 原生质体:是指细胞中细胞壁以内各种结构的总称,它是细胞各类代谢活动进行的主要场所,是细胞最重要的部分。
11、胞基质:细胞质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半透明的原生质胶体组成,在电子显微镜下看不出特殊结构的细胞质部分,含有与糖酵解、氨基酸合成和分解有关的酶类等重要物质,是生命活动不可缺少的部分。
12、细胞周期:细胞分裂中,把第一次分裂结束到第二次分裂结束之间的过程(即一个间期和一个分裂期)称为一个细胞周期。一个细胞周期包括G1期、S期、G2和M期。
13、纹孔:植物细胞壁上的结构单位,植物细胞在形成次生壁的时候,有一些不为不沉积壁物质,因此形成一些间隙,这种在次生壁形成过程中未增厚的部分称为纹孔。
14、胞间连丝:相邻生活细胞之间,细胞质常常以极细的细胞质丝穿过细胞壁而彼此相互联系,这种穿过细胞壁的细胞质丝称胞间连丝。它连接相邻细胞间的原生质体,是细胞间物质、信息传输的通道。
15、后含物:是植物细胞在代谢过程中产生的、存在于细胞质中的一些非原生质物质,它包括植物细胞储藏物质和新陈代谢废弃物,如:淀粉、蛋白质、脂类、晶体、单宁、色素等。
16、细胞分化:同源细胞逐渐变成形态、结构、功能不相同的几类细胞群的过程。
17、细胞全能性:生物体内,每个生活的体细胞都具有像胚性细胞那样,经过诱导能分化发育成为一个新个体的潜在能力,并且具有母体的全部的遗传信息。
18、组织:是由来源相同,形态、结构、生理功能相同或相似的细胞组成的细胞群。
19、维管束:由原形成层分化而来,以输导为主的复合组织,由木质部和韧皮部或加上形成层共同构成的束状结构。
20、维管组织:由木质部和韧皮部组成的复合组织。
21、维管系统:植物体各器官中的由维管束构成的一个连续统一的系统,主要行使输导水分、矿质和同化产物的功能。包括了输导水分和无机盐的木质部和输导有机养料的韧皮部。

22、 初生生长:直接来自顶端分生组织的衍生细胞的增生和成熟的生长过程,称为初生生长。
23、初生结构:在植物体的初生生长过程中所产生的各种成熟组织,共同组成的结构称为初生结构。
24、次生生长:在植物体初生生长结束后,发生了次生分生组织的维管形成层和木栓形成层,其分裂、分化形成各种成熟组织的生长过程称为次生生长。次生生长的结果是使根茎等器官加粗。
25次生结构:在植物体的次生生长过程中所产生的各种成熟组织,共同组成的结构称为次生结构。包括了次生维管组织和周皮。
26、外始式:根的初生木质部在发育过程中,是由外向心逐渐分化成熟的,外方先成熟的部分为原生木质部,内方后成熟的为后生木质部,这种分化方式称为外始式。
27、内起源:侧根起源于根尖成熟区中柱鞘的一定部位,这种起源于组织内部的方式称为内起源。
28、根瘤:豆科植物根上,常形成各种形状的瘤状突起,称为根瘤。是根与土壤中的根瘤菌所形成的共生体。具有固氮的功能。
29、菌根:有些植物根常与土壤中的真菌结合在一起,形成一种真菌与根的共生体,称为菌根。
30、定根:发生位置固定的根。包括主根和侧根。
31、不定根:发生位置不固定的根,如在茎、叶、老根或胚轴上不定部位上产生的根。
33、凯氏带:双子叶植物和裸子植物在根的内皮层细胞处于初生状态时,其细胞的径向壁和横向壁上形成木栓质的带状增厚。对根内水分吸收和运输具有控制作用。这种带状结构是凯斯伯里于1865年发现的,因而称为凯氏带。
34、外起源:茎上的叶和芽起源于分生组织表面第一层或第二、三层细胞,这种起源于组织表面的方式称为外起源。
35、树皮:树皮是双子叶植物木本茎的维管形成层以外的部分。在较老的木质茎上,树皮包括了木栓层和它外方的死组织(统称外树皮或硬树皮或落皮层),以及木栓形成层、栓内层、韧皮部(统称内树皮或软树皮)。
36、年轮:年轮是由于维管形成层细胞的分裂活动受季节的影响的生长轮。是多年生的木本植物茎干横断面上,所现出的若干同心轮纹。每一轮代表着一年中产生的次生木质部,由春材(早材)和秋材(晚材)组成。
37、髓射线:茎的初生结构中,由薄壁组织构成的中心部分称为髓。初生维管束之间的薄壁细胞称为髓射线,也称初生射线,连接皮层和髓,具有横向运输和贮藏营养物质的功能。
38、维管射线:在次生维管组织中,还能分别地产生新的维管射线,它是次生维管组织的横向运输系统。维管射线为径向排列的薄壁细胞,在木质部的称木射线;在韧皮部的称韧皮射线。
39、叶痕:叶子脱落后在茎上留下的痕迹。
40、叶迹:是指由茎进入叶的维管束痕迹,从茎中分枝起穿过皮层到叶柄基部止的这一部分。
41、定芽:生在枝顶或叶腋内的芽。
42、不定芽:不是生在枝顶或叶腋内的芽。
44、鳞芽:在外面有芽鳞包被的芽。芽鳞具有保护芽的作用。如:杨等的芽。
45、裸芽:在外面没有芽鳞,只被幼叶包着的芽。如:棉、油菜、枫杨等
46、边材:靠近树皮部分的木材,是近年形成的次生木质部,色泽较淡,具有输导和贮藏的作用,边材可以逐年向内转变为心材,因此,心材可逐年增加,而边材的厚度却相对比较稳定。
47、心材:靠近中央部分的木材,是次生木质部的内层,近中心部分,颜色较深,导管和管胞已失去输导的功能,但管腔内充填了物质,使其支持能力加强。
48、春材:春夏季形成层活动旺盛,细胞分裂快,形成次生木质部的导管细胞直径大,管壁较薄木纤维数目少,细胞排列疏松,这部分次生木质部的材质疏松,颜色较浅,称为早材或春材。
50、秋材:夏末秋初气候条件渐不适宜树木生长,形成层活动减弱,细胞分裂慢,形成次生木质部的导管细胞直径较小且数量少,木纤维和管胞较多,管壁较厚,细胞排列紧密,这部分次生木质部的材质地致密,色泽较深,称为晚材或秋材。
单轴分枝 又称总状分枝。自幼苗开始,主茎顶芽的活动可持续一生,且生长势强,形成一个直立而粗壮的主轴。如:松、杨等。
51、合轴分枝:顶芽活动一段时间后,生长编得极缓慢乃至死亡,或分化为花或卷须等变态器官,而靠近顶芽的一个腋芽成为活动芽,形成一段枝条后,又被其侧面的下一级腋芽的活动代替,如此重复进行生长,这样的分枝方式为合轴分枝。如:苹果、桃、葡萄等。
52、芽鳞痕:顶芽开放后,芽鳞脱落在枝条上留下的痕迹,可依此鉴别枝条的年龄。
53、内始式:茎的初生木质部在发育过程中,是由内向外逐渐分化成熟的,内方先成熟的部分为原生木质部,外方后成熟的为后生木质部,这种分化方式称为内始式。
54、等面叶:叶肉不能区分为栅栏组织和海绵组织的叶。
55、异面叶:叶肉明显区分为栅栏组织和海绵组织的叶。
56、完全叶:具有叶片、叶柄和托叶三部分的叶,叫完全叶。如棉花、桃、豌豆等植物的叶。
57、不完全叶:叶片、叶柄和托叶三部分中缺少任何一部分或二部分的叶,叫不完全叶。如樟树、大白菜等植物的叶。
58、C3植物:维管束鞘多为两层细胞,内层为厚壁细胞,几乎不含叶绿体,外层为较大的薄壁细胞,含叶绿体比叶肉细胞少。
59、C4植物:维管束鞘多为一层大型薄壁细胞,整齐排列,含有比叶肉细胞较多的叶绿体。
60、叶序:叶在茎上的排列方式称为叶序。叶序有三种基本类型,即互生、对生和轮生。
61、单叶:一个叶柄上只有一片叶则称为单叶。
62、复叶:每一叶柄上有两个以上的叶片叫做复叶。复叶的叶柄称叶轴或总叶柄,叶轴上的叶称为小叶,小叶的叶柄称小叶柄。由于叶片排列方式不同,复叶可分为羽状复叶,掌状复叶和单身复叶等类型。
63、变态: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中,有些植物的器官在功能和形态结构方面发生了种种变化,并能遗传给后代,这种变异称为变态。
64、同源器官:器官外形与功能都有差别,而个体发育来源相同者,称为同源器官。如茎刺和茎卷须,支持根和贮藏根。
65、同功器官:器官外形相似、功能相同,但个体发育来源不同者,称为同功器官。如茎刺和叶刺,茎卷须和叶卷须。
66、额外形成层:由次生结构产生的形成层,它的活动可产生三生结构,使器官加粗。
67、完全花:由花柄、花托、花萼、花冠、雄蕊群和雌蕊群等五个部分组成的花称为完全花。例如:桃。
68、不完全花:缺乏花萼、花冠、雄蕊和雌蕊中的一部分或几部分的花称为不完全花。
69、花序多:数的花在花轴上(总花柄,花序轴)有规律的排列方式,花轴上无典型的营养叶着生,在花粉苞片的花轴基部有苞片着生,有的苞片密集于花序之下组成总苞。70、胎座:子房内壁上肉质突起的结构,称为胎座,其上着生胚珠。
71、单雌蕊:一个雌蕊由一个心皮构成的称为单雌蕊 。
72、复雌蕊:一个雌蕊由几个心皮联合而成,称复雄蕊(合生雌蕊)。
73、传粉:指花粉粒由花粉囊中散出,经媒介的作用而传送到柱头上的过程。
74、双受精:花粉管到达胚囊后,释放出二精子,一个与卵细胞融合,成为二倍体的受精卵(合子),另一个与两个极核(或次生核)融合,形成三倍体的初生胚乳核,卵细胞和极核同时和二精于分别完成融合的过程称双受精。双受精是被子植物有性生殖特有的现象。
75、花粉败育:由于种种内在和外界因素的影响,有的植物散出的花粉没有经过正常的发育,起不到生殖的作用,这一现象称为花粉败育。
76、雄性不育:植物由于内在生理、遗传的原因,在正常自然条件下,也会产生花药或花粉不能正常地发育、成为畸形或完全退化的情况,这一现象称为雄性不育。雄性不育可有三种表现形式:一是花药退化,二是花药内无花粉,三是花粉败育。
77、无融合生殖:在正常.情况下,被子植物的有性生殖是经过卵细胞和精子的融合,以后发育成胚。但在有些植物,不经过精卵融合,直接发育成胚,这类现象称无融合生殖。无融合生殖包括孤雌生殖、无配于生殖和无孢子生殖三种类型。
78、孤雌生殖:胚囊中的卵细胞未经受精直接发育成胚的生殖现象。单倍体胚囊中的卵细胞,经孤雌生殖形成单倍体胚,但后代不育;二倍体胚囊中的卵细胞,经孤雌生殖形成二倍体胚,但后代可育。
79、单性结实:不经过受精作用,子房就发育成果实,这种现象称单性结实。单性结实过程中,于房不经过传粉或任何其他刺激,便可形成无子果实,称为营养单性结实,如香蕉,若子房必须通过诱导作用才能形成无子果实,则称为诱导单性结实(或刺激单性结实),如以马铃薯的花粉刺激番茄的柱头可得到无籽果实。
80、上位子房:花萼、花冠和雄蕊着生点都排在子房的下面,称之为子房上位或称下位花。
81、下位子房:花托凹下成各种形状,子房隐陷于托内,花萼、花冠和雄蕊都着生于子房之上,称之为子房下位或称上位花。
82、真果:仅由子房发育形成的果实。如桃、棉的果实。
83、假果:除了子房外,花的其他部分如花托、花萼、花冠及整个花序等其他结构共同参与果实形成,这种非纯由子房发育而成的果实称为假果,如南瓜、苹果等的果实。
84、假种皮:由珠柄或胎座等发育而成的,包在种皮之外的结构称为假种皮。如荔枝、龙眼果实内肥厚可食的部分。
85、外胚乳:有一部分双子叶植物和单子叶植物的珠心组织发育形成具胚乳作用的组织,称为外胚乳。
86、无限花序:花轴在开花期可以继续生长,不断形成新的花,由下而上或由边缘向中心陆续开放, 这种花序称为无限花序。
87、有限花序:开花期花轴不伸长,开花顺序是由上而下或由内向外,这种花序称为有限花序。

88、世代交替:在植物的生活史中,由产生孢子的二倍体的孢子体世代(无性世代)和产生配子的单倍体的配子体世代(有性世代)有规律地交替出现的现象,称世代交替。
89、品种:指来自于同一祖先,具有为人类需要的某种经济性状,基本遗传性稳定一致,能满足人类生产物质资料及科学研究目的的一种栽培植物或家养动物的群体。
90、双名法:生物命名的基本方法,生物的学名是用拉丁文或拉丁化的希腊等国文字书写。每一种生物的学名由属名和种名组成,故称为“双名法”或“二名法”。在学名后附加该种生物的命名人(或命名人的缩写),一个完整的生物学名包括属名、种名和命名人,并规定属名和命名人的第一个拉丁字母必须大写。
91、孢子植物:生活史中不形成种子,主要利用孢子进行繁殖的植物。包括了藻类植物、菌类植物、地衣植物、苔藓植物和蕨类植物等。
92、颈卵器植物:具有颈卵器结构的植物类群。包括了苔藓植物、蕨类植物和裸子植物。
93、子实体:高等真菌产生有性孢子的结构。有能育的菌丝和营养丝组成。子囊菌的子实体称子囊果,担子菌的子实体称担子果,其形状、大小与结构因种类而异。如蘑菇、香菇的子实体呈伞形,由菌盖和菌柄组成。
94、亚种:一个种内形态有较明显差异,并有一定地理分布区域的个体群。

二、简答题
1、表解种子的基本结构,并指出各部分的主要作用。
答题要点:
种子的基本结构
种皮 保护功能
胚芽 由生长点和幼叶组成。禾本科植物有胚芽鞘。
种子 胚轴 连接胚根胚芽和子叶。(上胚轴 —子叶着生点至第一片真叶之间部分, 胚下胚轴— 子叶着生点至胚根之间的部分)
胚根 由生长点和根冠组成。禾本科植物有胚根鞘。
子叶 有单,双和多数,功能是贮藏(大豆),光合作用(棉),消化吸收转运胚乳物质(水稻,蓖麻)
胚乳 有或无。功能是贮藏营养物质(糖类—淀粉,糖,半纤维素)油脂和蛋白质。
2、简述种子萌发必须的外界条件。
答题要点:成熟的种子,只要条件适宜,便会萌发形成为幼苗。但风干了的种子,一切生理活动都很微弱,胚的生长几乎完全停止,处于休眠状态。种子要萌发,胚就要由休眠状态转为活动状态,这就需要有适宜的萌发条件。种子的萌发条件分内部条件及外界条件两方面:⑴内部条件 种子本身必须具备健全的发芽力。⑵外界条件 主要表现在三方面 ①充足的水分;水是种子萌发的先决条件。水不仅可使干燥的种皮松软,有利于胚芽、胚根的突破,更重要的水是原生质的重要组成成分。充足的水分可使原生质恢复活性,正常地进行各种生命活动;其次种子内的各种贮藏物,只有通过酶的水解或氧化,才能由不溶解状态转变为可为胚吸收、利用的溶解状态,而这更需要水的参加。② 足够的氧气。种子萌发时,其一切生命活动都需要能量,而能量来源于呼吸作用。种子在呼吸过程中,利用吸入氧气,将贮藏的营养物质逐步氧化、分解,最终形成为CO2和水,并释放出能量。能量便供给各项生理活动。所以,种子萌发时,由于呼吸作用的强度显著增加,因而需要大量氧气的供应。如果氧气不足,正常的呼吸作用就会受到影响,胚就不能生长,种子就不能萌发。③ 适宜的温度。种子萌发时,细胞内部进行着复杂的物质转化和能量转化,这些转化都是在酶的催化作用下进行的。而酶的催化活动则必须在一定的温度范围内进行。温度低时,反应慢或停止,随着温度的升高,反应速度加快。但因酶本身也是蛋白质,温度过高,会使其遭受破坏而失去催化性能。因此,种子萌发时对温度的要求表现出最低、最高及最适点(温度三基点)。多数植物种子萌发的最低点:0-5℃,最高点:35-40℃,最适点:25-30℃。可见,温度不仅是种子萌发时必须具备的重要条件,而且还是决定种子萌发速度的重要条件。
3、子叶出土幼苗与子叶留土幼苗主要区别在哪里?了解幼苗类型对农业生产有什么指导意义?
答题要点;子叶出土幼苗与子叶留土幼苗主要区别在上下胚轴的生长速度不同。下胚轴生长速度快,子叶出土幼苗类型;上胚轴生长速度快,子叶留土幼苗类型。了解幼苗类型对农业生产中播种很有意义。对于子叶出土幼苗的种子宜浅播;而对于子叶留土幼苗的种子可稍深播,但深度应适当。
4、影响种子生活力的因素有哪些?种子休眠的原因何在?如何打破种子的休眠?
答题要点:影响种子生活力的因素有植物本身的遗传性;种子的成熟程度、贮藏期的长短、贮藏条件的好坏等等。种子形成后虽已成熟,即使在适宜的环境条件下,也往往不能立即萌发,必须经过一段相对静止的阶段才能萌发,种子的这一性质称为休眠。种子休眠的原因主要是种皮障碍;胚未发育完全;种子未完成后熟;以及种子内含有抑制萌发的物质等。生产上可用机械方法擦破种皮或用浓硫酸处理软化种皮;低温处理;人工施用赤霉素等方法打破种子的休眠。
5、绘小麦颖果纵切的轮廓图,注明各个部分的名称。
答案要点(图略):果皮和种皮、胚乳、子叶、胚芽鞘、胚芽、胚轴、胚根、胚根鞘。
6、举4个以上例子说明高等植物细胞的形态结构与功能的统一性。
答题要点:如植物的叶片,其细胞的形态结构与功能的是统一的,表现在:叶片多为绿色的扁平体,其内分布有叶脉,这与叶片光合作用功能是密切相关的,扁平体状,利于叶片充分接受阳光,叶脉支持功能可使叶片充分伸展在空间。叶片结构可分为表皮、叶肉和叶脉。表皮细胞排列紧密,细胞外壁有角质层,利于表皮的保护作用。叶肉细胞富含叶绿体,主要功能是光合作用。叶脉中有木质部和韧皮部,利于叶脉执行输导和支持的功能。
7、什么叫细胞全能性?在生产上有何实践意义?
答题要点:细胞全能性是指生物体内,每个生活的体细胞都具有像胚性细胞那样,经过诱导能分化发育成为一个新个体的潜在能力,并且具有母体的全部的遗传信息。生产上可应用于植物组织培养快速繁殖。
8、简述分生组织的特点,按位置和来源划分,分生组织各有几种?各有何生理功能?
答题要点:分生组织的特点是具有持续分裂能力。按在植物体上的位置分 ① 顶端分化组织:位于根、茎主轴及侧枝顶,其活动使之伸长,在茎上形侧枝和叶,以后产生生殖器官。其特点是细胞小而等径,薄壁,核大,位于中央,液泡小而分散,原生质浓厚,细胞内通常缺少后含物。②侧生分生组织:位于根和茎的侧方的周围部分。包括形成层和木栓形成层,其活动使根茎加粗和起保护作用。③居间分生组织:夹在成熟组织之间,是顶端分生组织在某些器官中局部位域的保留。如禾本科植物节间基部,葱韭叶基部,花生雌蕊柄基部。按来源的性质分:①原分生组织:直接由胚细胞保留下来的,一般具有持久而强烈的分裂能力,位于根茎端较前的部分。②初生分生组织:由原分生组织刚衍生的细胞组成。位于顶端稍下的部分。边分裂边分化,是由分生组织向成熟组织过度的类型。③次生分生组织:由成熟组织的细胞,经历生理和形态上的变化,脱离原来成熟的状态(即反分化)重新转变而成的组织。一般而言侧生分生组织属于次生分生组织。
9、从输导组织的结构和组成来分析,为什么说被子植物在演化上比裸子植物更高级?
答题要点:植物的输导组织包括木质部和韧皮部二类。裸子植物木质部一般主要由管胞组成;管胞担负了输导与支持双重功能。被子植物的木质部中,导管分子专营输导功能,木纤维专营支持功能,所以被子植物木质部分化程度更高。而且导管分子的管径一般比管胞租大.因此输水效率更高。被子植物更能适应陆生环境。被子植物韧皮部含筛管分子和伴胞,筛管分子连接成纵行的长管,适于长、短距离运输有机养分,筛管的运输功能与伴胞的代谢密切相关。裸子植物的韧皮部无筛管、伴胞,而具筛胞,筛胞与筛管分子的主要区别在于,筛胞细的胞壁上只有筛域,原生质体中也无P一蛋白体,而且不象筛管那样由许多筛管分子连成纵行的长管,而是由筛胞聚集成群。显然,筛胞是一种比较原始的类型。所以裸于植物的输导组织比被子植物的简单、原始被子植物比裸子植物更高级。
10、机械组织有什么共同特征?如何区别厚角组织与厚壁组织?
答题要点:对植物起主要支持作用的组织称为机械组织,主要有厚角组织与厚壁组织两大类。一般机械组织有细胞壁加厚的共同特征。厚角组织是指细胞壁具有不均匀,初生壁性质增厚的组织,是活细胞;而厚壁组织是指细胞具有均匀增厚的次生壁,并且常常木质化的组织,是死细胞。常常可通过看细胞壁的特点和细胞的死活来区别厚角组织与厚壁组织。
11、简述水稻、小麦拔节、抽穗时期茎杆长得特别快的原因以及葱、韭上部割除后叶子能继续伸长的原因。
答题要点:主要原因是在这些植物茎的每个节间基部都保持居间分生组织,它们的细胞进行分裂、生长和分化,使每个节间伸长,其结果使茎叶伸长。
12、双子叶植物根的维管形成层是怎样产生的?如何使根增粗?
答题要点:在根毛区内,次生生长开始时,位于各初生韧皮部内侧的薄壁细胞开始分裂活动,成为维管形成层片段。之后,各维管形成层片段向左右两侧扩展,直至与中柱鞘相接,此时,正对原生木质部外面的中柱鞘细胞进行分裂,成为维管形成层的一部分。至此,维管形成层连成整个的环。维管形成层行平周分裂,向内、向外分裂的细胞,分别形成次生木质部和次生韧皮部(即次生维管组织),与此同时,维管形成层也行垂周分裂,扩大其周径,使根增粗。在表皮和皮层脱落之前,中柱鞘细胞行平周分裂和垂周分裂。向内形成栓内层,向外形成木栓层,共同构成次生保护组织周皮。
13、根系有哪些类型?对农业生产有何实践意义?
答题要点:植物根的总和根系,有直根系和须根系两种类型。大多数裸子植物和双子叶植物的主根继续生长,明显而发达。由主根及各级侧根组成的根系,称为直根系。如:棉花。大多数单子叶植物的主根在生长一个短时期后,即停止生长而枯萎,并由茎基部节上产生大量不定根,这些不定根也能继续发育,形成分枝,整个根系形如须状,故称须根系。如:小麦、水稻、玉米。
14、根尖由哪几部分组成?为什么要带土移栽幼苗?
答题要点:每条根的顶端根毛生长处及其以下一段,叫根尖。根尖从顶端起,可依次分为根冠、分生区、伸长区、根毛区等四区。① 根冠:外层细胞排列疏松,外壁有粘液(果胶)易于根尖在土壤中推进、促进离子交换与物质溶解。根冠细胞中有淀粉体,多集中于细胞下侧,被认为与根的向地性生长有关。根冠外层细胞与土壤颗粒磨擦而脱落,可由顶端分生组织产生新细胞,从内侧给予补充。② 分生区:(又叫生长点)具有分生组织一般特征。分生区先端为原分生组织,常分三层。分别形成原形成层、基本分生组织、根冠原和原表皮等初生分生组织,进一步发育成初生组织。③ 伸长区:分生区向上,细胞分裂活动渐弱,细胞伸长生长,原生韧皮部和原生木质部相继分化出来,形成伸长区,并不断得到分生区初生分生组织分裂出来的细胞的补充。伸长区细胞伸长是根尖深入土壤的推动力。④ 根毛区(也叫成熟区):伸长区之上,根的表面密生根毛,内部细胞分裂停止,分化为各种成熟组织。根毛不断老化死亡,根毛区下部又产生新的根毛,从而不断得到伸长区的补充,并使根毛区向土层深处移动。根毛区是根吸收水分和无机盐的地方。根毛的生长和更新对吸收水、肥非常重要。故小苗带土移栽,减少幼根和根毛的损伤,以利成活。
15、绘简图说明双子叶植物根的初生结构,注明各部分的名称,并指出各部分的组织类型。
答题要点:双子叶植物根的初生结构,常以根毛区的横切面为例来阐述,从外向内分别为表皮、皮层、维管柱(中柱)三部分。
表皮:为吸收组织。
皮层:为薄壁组织。
维管柱(中柱):由中柱鞘、初生木质部、初生韧皮部、薄壁细胞四部分构成。


相关话题/植物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9年湖北民族学院703植物学考研初试大纲
    湖北民族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 科目名称 植物学 编号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河北农业大学831园林植物学考研初试大纲
    从河北农业大学研究生学院获悉,2019年硕士初试科目考试大纲已公布,如下:点击查看:831园林植物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河北农业大学706植物学考研初试大纲
    从河北农业大学研究生学院获悉,2019年硕士初试科目考试大纲已公布,如下:点击查看:706植物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科学院大学621植物学考研初试大纲
    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植物学》考试大纲一、考试科目基本要求及适用范围概述本《植物学》考试大纲适用于中国科学院大学生态学、植物学和植物生理学等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主要内容包括植物的细胞与组织、植物体的形态结构与发育、植物的繁殖、植物分类与系统发育、植物分子系统学、植物进化发育生物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8年湖南农业大学616 植物学硕士招生自命题科目试题
    科目名称及代码:616植物学适用专业(领域):作物学园艺学植物保护各二级学科考生需带的工具:考生注意事项:①所有答案必须做在答题纸上,做在试题纸上一律无效;②按试题顺序答题,在答题纸上标明题目序号。一名词解释(共计50分,每小题5分)1原生质与原生质体2有限维管束与无限维管束3侵填体与胼胝体4等面叶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2018年湖南农业大学616 植物学硕士招生自命题科目试题
    2018年湖南农业大学616植物学硕士招生自命题科目试题科目名称及代码:616植物学适用专业(领域):作物学园艺学植物保护各二级学科考生需带的工具:考生注意事项:①所有答案必须做在答题纸上,做在试题纸上一律无效;②按试题顺序答题,在答题纸上标明题目序号。一名词解释(共计50分,每小题5分)1原生质与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华中农业大学2018考研真题之851-园林植物学
    注意:所有答案必须写在答题本上,不得写在试题纸上,否则无效。一名词解释〈每小题4分,共20分)1密满花相与团簇花相2鳞茎与球茎3群植与林植4促成栽培与抑制栽培5浮水花卉与漂浮花卉二拉汉互译(每小题1分,共20分)1云杉11Cedrusdeod1ra2法桐3垂柳12Podocarpusm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华中农业大学2018考研真题之809-植物学
    1显微结构和亚显微结构2机械组织和输导组织3初生生长和次生生长4纹孔和胞间连丝5真果和假果-一填空题(将正确的答案写在答题纸相应位置。每空1分,共20分)1.我们在观察植物细胞中的淀粉和蛋白质时,一般用一一和一一试剂进行染色。2.生物绘图法是学习植物形态解剖必须要掌握的技能和技巧,该绘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2018年浙江农林大学考研专业课真题844-园林植物学
    一名词解释(每题3分,共30分)1.行道树;2.品种品质;3.花萼宿存;4.古树名木;5.离心皮雌蕊;6.浆果;7.生理休眠;8.植物学种;9.长日照花卉;10.成花激素学说。二填空题(每空1分,共20分)1.种子萌发要求的外部条件主要有(1)(2)和(3)。2.按所处位置可以将植物的分生组织分为(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生物学考研真题|植物学与细胞生物学真题分享
    19考研的在马不停蹄20考研的也未雨绸缪时间过的很快小编在此向考研er传送真题啦如果喜欢,请分享如果不够,请关注想要更多,请私聊想要解答,请报班对大多数人而言,人生不是什么冒险,而是一股莫之能御的洪流雷蒙德卡佛2016年北京师范大学819细胞生物学考研真题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2020-2021年首师大生命科学学院植物学考研考试科目、复试分数线、参考书目、考研经验!
    一学院介绍首都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前身是建于1954年的北京师范学院生物系,2004年改系建院。历经六十多年的建设与发展,特别是近十几年的跳跃式发展,建立了一支力量雄厚具有较高学术水平的教学科研队伍,拥有了一批在国内外学术界有影响的专家和学术带头人,为生命科学的腾飞奠定了基础。目前已发展成为拥有本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三峡大学植物学、保护生态学专业2019年考研调剂信息
    学校:三峡大学专业:理学-->生物学、生态学-->植物学、保护生态学年级:2019招生状态:正在招生中招生人数:2联系方式:583860991@qq.com个人简介:王传华,男,三峡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三峡大学生物与制药学院生物资源与工程学科主任,中国生态学会会员。2010年毕业于北京林业大学生态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9-03-20
  • 2019年复旦大学869植物学考研大纲
    869植物学考试大纲一、考试内容范围本《植物学》考试大纲适用于复旦大学植物学和生态学等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要求考生能熟练掌握有关基本概念、植物形态解剖特征、植物基础生理代谢过程、植物分类与系统发育与进化知识,并具有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考试内容包括以下四大部分。(一)植物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2019年821植物学考研大纲
    《植物学》考试大纲一、考试大纲的性质植物学是研究植物的形态解剖、发生、生理、生态、分类、分布、遗传、进化的科学,涉及到整个植物界从群落到个体、从宏观到微观的各层次中生命活动规律、演化及其与环境相互作用的科学。同时也是以植物为研究对象的所有专业的专业基础课,为帮助考生明确本课程的考试复习范围和有关要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2019年818园林植物学考研大纲
    《园林植物学》考试大纲一. 考试大纲的性质园林植物学是风景园林硕士专业的专业基础课,为帮助考生明确考试复习范围和有关要求,特制定本考试大纲。本考试大纲主要根据指定参考书《花卉学》、《园林树木学》编制而成。适用于报考中国林业科学院全日制风景园林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考生。二. 考试内容(一) 花卉学绪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