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暨南大学民法学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2019-05-28

一分,共 1留置权 2行纪合同 3期待权 4过失相抵 二简答题(每小题10分,共50分) 1简述民事法律行为无效的法律后果。 2简述在违约责任中,损害赔偿和违约金的适用关系。 3简述相邻关系中的物权请求权。 4简述环境污染侵权责任中的因果关系认定规则。 5简述我国《继承法》对法定继承人的范围是如何规定的。 三论述题(每小题20分,共40分) 1试述全部赔偿原则的内容法理依据及其优缺点。 2如何理解现代合同法中出现的从“合同自由”向“合同正义”转向的现象。 四案例分析题(每小题20分,共40分) 1潘某系案涉房屋的登记产权人。2016年8月11日,王某(买方)与潘某(卖方)及案外人某房地产代理有限公司(经纪方)签订《房地产买卖合同》,约定:卖方将案涉房屋以现状售予买方,总楼价为**元;买方应在2016年8月11日向卖方支付定金50000元,首期楼款(不含定金)320000元在成功递件当天由买方直接支付给卖方,楼价余款(贷款银行批准按揭的金额)在办妥交易过户及抵押登记后,由贷款银行划入卖方在该贷款银行开设的账户内。因买方或卖方违反本合同约定,违约方须按逾期每日总楼价的1‰向守约方支付违约金; 合同签订当天,王某向潘某支付了定金50000元。此后,王某与潘某约定于2016年11月3日前往房管部门办理过户手续,但当日潘某以其未带身份证原件及经纪方不在场为由拒绝办理过户手续。王某通过经纪方联系潘某,潘某在2016年11月15日明确表示不再向王某出售案涉房屋。王某为证明2016年11月3日当天完全具备支付首期款320000元的能力,向法院提交了《中国建设银行个人活期账户交易明细》(显示王某在2016年11月2日至11月4日期间的银行存款为323390.02元)予以证明。王某眼见潘某不愿意履行合同约定,怕房价上涨过快,就在同月25日向案外人杨某购买了与涉案标的同小区同户型一套房屋,成交价为**元,并办理了产权过户手续。 请问:

(1)假设王某依然要达成同潘某的买卖合同的目的,是否可以起诉潘某请求法院判 令其继续履行该房屋买卖合同?为什么? (5分) (2)王某是否可以要求潘某双倍返还定金?请说明理由。(5分) (3)王某是否可以要求潘某返还定金的同时,按照合同的约定支付违约金?(5分) (4)如果王某提出解除合同的同时,要求潘某赔偿其新购买房屋同涉案标的房屋的差价,应否支持?为什么?(5) 2原告A家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A公司)诉称:B工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B公司)未经其许可,在某猫网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某猫公司)经营的网络平台上宣传并销售侵害其ZL**2.8号专利权的产品,构成专利侵权;某猫公司在A公司投诉B公司侵权行为的情况下,未采取有效措施,应与B公司承担连带损害赔偿责任。 经查,A公司已于2015年2月10日委托案外人张某向某猫公司经营的网站知识产权保护平台上传了包含被投诉商品链接及专利侵权分析报告技术特征比对表在内的投诉材料,且根据上述投诉材料可以确定被投诉主体及被投诉商品。某猫公司对A公司投诉材料作出了审核不通过的处理,并要求A公司采用图文结合的方式写明被投诉商品落入涉案专利权利要求的技术点。 请问: 如果本案中,法院经查实认定B公司侵权行为成立,某猫公司是否应该承担连带损害赔偿责任?(5分)请详细说明理由(15分)。 高分咨询:刘老师 电话/微信:** 扣扣:**


相关话题/公司 贷款 银行 材料 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