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重庆大学建筑土木工程专业考研高分经验帖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2019-05-28

在此分享下本人重庆大学建筑土木工程专业复习经验。本人18届考研,总分376分,其中专业课123分,复试总分80.1分,综合排名第6。分数不是很高,我就主要谈谈我的专业课复习过程吧。我是去年4月中旬,决定考重大,学校的选择我是根据英语和专业课来定的,我英语不好,担心英语一过不了线,所以选择专硕考英语二,另外工程项目管理我在那学期正在学,学的不错也很感兴趣,综合考虑选择建筑土木工程专业。友情提供初试科目:工程项目管理参考教材:《工程项目管理》任宏版,《工程项目管理》从培经,第四版。复试科目:工程经济学参考教材:《工程经济学》专业课复习经验:确定学校后,我就到网上买了教材,由于大三下有课,我只是利用课余的部分时间看任宏版教材,就大概的先浏览一遍,然后在暑假之前仔细的看一遍。在5月份时候,我从学长那了解到近几年的真题有一建二建的知识,于是我在6月初买了两本教材(淘宝有买,而且附带视频教程)。于此后我利用中午的时间,通过看视频课学习,大概就是12:00 ~ 13:00的时间学习一建。暑假开始的时候,我还是中午看视频教程,晚上花3个小时的时间看丛书,并在7月中旬,利用部分晚上时间开始教材的的第二遍复习。大概在8月中旬,我买了内部的的真题答案,并利用晚上的时间做真题的计算部分,有疑问的地方,我会请教学。9月初返校后,我开始利用中午时间看二建的视频教程,晚上花大量时间看专业课。大约9月中旬,我把真题计算部分做完了一遍,便开始做选择题,开始时候一天做两年真题的选择题,后来,真题的选择题越来越多,也越来越难,我一天做一份。每次做完后,我会总结错误的题,通过答案在课本上找到知识点的出处,弄懂以后,并记住相关知识点。
国庆之后,选择题部分也全做完了,我便停止做题,从头看两本教材,由于做过题目,大概会知道重点,复习的速度也比较快,重要的我会多理解,并记忆,不太重要的就有个印象即可。在教材看完之后,我便开始做整套完整的真题。做完后仔细订正,这时候会发现,之前错的还是会错,不免有些慌张,有点怀疑自己。但还是咬牙坚持,错了订正并分析,然后就是理解记忆。大概在十一月的时候,我也花了较多时间复习一建 建里老师视频里讲的内容 (一二建我并没有全看,只是看老师视频里讲的知识点)。在考试前的一个月,我就是反复看教材(此时对教材框架有印象, 抓重点看基本一个星期就能看完本),仅看真题错题,并把几年预留的真题拿出来认认真真地按时模拟,将知识点综合运用能力,提升答题能力。一建二建也是看我自己总结的重点,最后就这样奔赴考场了。
复试经验:需要注意的是,复试笔试不再大篇幅考察《工程经济学》,只考察很少一部分,转变成考察纯经济学施工技术房屋建筑学和类似MBA培训的小案例等等,反正综合性更强了。我当时很无语,把工程经济学都看烂了,一个大题没考,就连涉及的内容都很少。感叹,平时涉及的知识面广了真好。所以建议大家在复习的时候,多多扩展知识面,这样在考场上才能做到有条不紊,披荆斩棘!具体的,对于工程经济学,一定要在理解的基础上,通过构建的框架体系去记忆。最后,心态很重要,要会舒缓压力,面试要学会放松!
最后总结下,我觉得考研没有想象那么难,但也的确不易。首先,结合自己实际情况,多方面掌握信息,制定一个合理的目标。其次,在专业课方面一定要稳扎稳打,先构建框用架,然后通过反复练习与复习,一点一滴的积累专业知识。结尾送大家一句。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2020-2021年丽丽老师咨询微信:**高分热线:** **中传考研联盟:zckylm机构

相关话题/教材 真题 专业课 工程经济学 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