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模拟试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3-19

大连理工大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 模拟试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一、名词解释(每题3分,共30分)
 
1、诱导分解
 
2、本体聚合
 
3、乳液聚合
 
4、竞聚率
 
5、极性效应
 
6、玻璃化转变
 
7、应力松弛
 
8、自由连接链
 
9、泊松比
 
10、介电性
 
二、简述题(每题5分,共50分)
 
1、高分子链结构形状有几种?它们的物理化学性质有何不同?
 
2、总结烯类单体的聚合特征或聚合规律?
 
3、在离子聚合反应中,活性中心离子和反离子之间的结合有几种形式?其存在形式受哪些因素的影响?不同的存在形式和单体的反应能力如何?
 
4、工业生产的聚乙烯有几种?它们分别是按何种引发体系生产的?依据什么标准来划分的?
 
5、有两种不同的聚合物样品,一种是高密度聚乙烯,一种是低密度聚乙烯,设计两种不同的实验方法来鉴别这两种样品,并说明选择实验方法的依据、实验原理和实验方法。
 
6、在PET塑料的加工过程中,通常会加入成核剂,试说明其原理及对产品性能的影响。
 
7、讨论不同柔性的聚合物的熔体粘度对温度和剪切速率依赖性的差异,并说明在PE和PC得加工中如何有效地增加其流动性。
 
8、简述温度对结晶速度的影响?
 
9、试述一种测量聚合物结晶度的方法和原理。聚乙烯分子链是柔性链,聚乙烯通常用作塑料还是橡胶?为什么?
 
10、简述相对分子质量对聚合物零切粘度的影响?
 
三、综合题(每题10分,共20分)
 
1、试从单体、引发剂、聚合方法、反应特点等方面对自由基、阴离子和阳离子聚合反应进行比较。
 
2、解释说明分子量及分子量分布对聚合物流动性和成型加工性能的影响?
 
四、计算题(1、2每题12分,3、4每题13分,共50分)
 
1、已知聚苯乙烯在某溶剂中的θ温度为30℃,在30℃时测得浓度为1*10-3g/ml的聚苯乙烯在该溶剂中的渗透压为0.5140g/cm2;将温度升高10℃,测得渗透压为0.6637g/cm2,试分别计算30℃和40℃时聚苯乙烯在该溶剂中的第二维利系数。
 
2、在50℃下含有0.26%重量百分数过氧化物的甲基丙烯酸甲酯,在低转化率(<5%)下的聚合物平均聚合度为6600,试判断链终止的主要方式,并指明判断的依据;当转化率为30%时,瞬间生成的聚合物的平均聚合度为27500,试问这时的链转移方式是什么?(已知在30%转化率下聚合反应速率是聚合反应初速率的五倍。50℃下CI=2*10-4,CM=0.15*10-4,MMA在50℃下的密度为0.930g/ml)
 
3、醋酸乙烯在60℃以偶氮二异丁腈为引发剂进行本体聚合,其动力学数据如下:
 


 
 
偶和终止占动力学终止的90%,试求所得聚醋酸乙烯的Xn。
 
4、已知过氧化二苯甲酰在60℃的半衰期为48小时,甲基丙烯酸甲酯在60℃的kp2/kt=1*10-2l/(mol.s)。如果起始投料量为每100ml溶液(溶剂为惰性)中含20克甲基丙烯酸甲酯和0.1克过氧化苯甲酰,试求
 
(1)10%单体转化为聚合物需要多少时间?
 
(2)反应初期生成的聚合物数均聚合度(60℃下85%岐化终止,15%偶和终止,f按1计算)

 


相关话题/高分子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