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体育学院考研运动训练学精华知识点(4)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8-30


2保持适宜的平均累积配合训练年限
3采用全国选拔或组建国家队  ④选用适宜的队伍更新方式
102.训练大周期时间的确定:
1确定比赛日期  2确定主要比赛阶段(持续4-6周)
3确定比赛时间(加4-6周的热身比赛阶段共8-12周)
④确定整个大周期(加6-12周的准备期,后加2-4周恢复期,共12-32周)
103.比赛的分类及安排
1竞技性比赛:创造理想的成绩,实现训练目标(每个大周期1-2次主要比赛)
2训练性比赛:在比赛条件下,培养和发展运动员专项所需要的某种能力或综合能力(每个大周期1-2次主要比赛多用于准备时期后期及比赛时期前期)
3检查性比赛:1检查技术掌握的熟练程度与稳定性水平2专项素质发展情况3阵容安排的适宜度④战术设计的价值和配合的熟练程度(多用于重大比赛前)
④适应性比赛:提高运动员对比赛的场地、气候、对手、观众及裁判等各方面条件的适应能力。(多用于重大比赛前)
104.分阶段比赛的优点
1能为运动员提供更多的比赛机会
2在每一个阶段中,可使运动员持续发展自己的竞技状态,逐步引导至最佳状态
3运动员可利用比赛阶段之间的间隔,组织实施必要的赛间训练。
105.优秀运动员比赛次数的控制:在安排比赛时应注意有所选择,有所取舍,既保证必要的比赛次数,更要确保在重大比赛中处于最佳的竞技状态。
106.年度训练过程中负荷量度安排的训练学要点注意事项:
1全年训练负荷的量度是不断变化的,安排时力求在重要的竞技比赛时,运动员机体处于能表现出最高强度(包括最大速度,最大重量,最大距离,最高质量)的状态。
2全年训练负荷量度的确定与安排,应与运动员机体状态的周期性变化相适应
3遵循由量变到质变的规律,无论发展体能,技能还是战术能力,都应首先加大负荷量,在此基础上,逐渐提高负荷强度,一般情况下,应避免同时加大负荷量和提高负荷强度
④应高度重视负荷后的恢复,使训练负荷带给机体的疲劳及时得到消除,并出现超量恢复,以获得更大的训练效应。
不同项群年度训练过程中负荷量度安排的不同特点:
1安排的主要着眼点不同
2体能主导类项群的训练负荷量度计划比较具体、明确技能主导类项群计划中,对各种手段的练习量常常不作非常严格的规定,而使技术或战术掌握情况而定。
107.规范化用表的用途:有助于教练员遵循运动训练活动的一般规律,系统地思考训练工作,有序地设计训练进程。
内容:1上一年度比赛及本年度参赛指标。2上一年度竞技能力状态诊断及本年度竞技能力指标。
3实现参赛目标的可行性分析。④实现参赛指标需解决的主要问题及拟采取的措施。
⑤上一年度训练负荷量度的基本统计及本年度负荷量度指标
⑥年度训练的周期阶段划分及各项计划内容要点。⑦周训练计划的基本模式。
⑧年度训练过程的检查评定安排。
108.周训练负荷加大是基本训练周负荷变化的主要特点。
加大途径:1增加负荷量,同时负荷强度保持不变或相应地下降。
2提高负荷强度,负荷量保持不变或相应下降
3负荷量和负荷强度都保持不变,通过负荷的累加效应给机体以更深的刺激。
109.赛前训练周负荷变化的基本特点是提高训练强度:
比赛周训练的内容: 1超量恢复的集合安排,2连续比赛周安排
恢复训练周的内容:1一般性身体练习 2带游戏性的练习
110.训练课是运动训练活动最基本的组织形式。
  训练课的计划包括训练课内容的选择与安排、课的组成结构,训练手段与方法的实施程序,训练负荷大小及恢复手段等。 
训练课的种类:身体训练课、技战术训练课、综合训练课、测验检查和比赛课。
111.训练课的结构是指训练课的各组成部分及其进行的顺序。
1准备部分:任务调整心理状态,调动各种生理机能
2基本部分:综合训练课的基本部分安排应考虑以下问题o各种内容练习之间的顺p改变训练内容时必须做好适应性的专项准备活动
q注意不同训练内容负荷的累加效应r安排作用于同一机体系统的练习时。负荷应有波浪型的变化
3结束部分:解除训练时基本部分所造成的心理,生理的紧张状态。
112.明确负荷属性是度量负荷大小的重要前提:(结构属性、机能属性、个体属性、专项属性)
113.安排运动员训练课负荷量度时必须认真考虑特点:
1运动专项特点的需要 2训练课所完成的任务  3运动员个体所能承受负荷水平
④完成训练课任务时,运动员有机体的主导机能系统所能承受负荷水平。(较大负荷的恢复时间为1-1.5天、中等负荷为10-12小时、小负荷则几十分钟或几小时)
114.运动队管理的内容:
o运动训练目标确定后训练与比赛的组织与保证工作; p教练员与运动员的教育与培养;
q与训练活动有关的各项事务,各种人员的教育、监督和协调;  r运动队多种效益的获得与发挥等。
115.我国运动队管理工作的科学基础:思想基础、组织保障、法规依据、经济基础、人本原则
116 运动队管理的主要任务:
1设立运动队的训练目标  2组织制定并实施训练计划。3完善内部管理机制。
④调动各方面的积极素质。⑤积极运用新的科学成果 ⑥处理好运动队与外环境的关系。
117运动队的人员组成:领队、教练员、运动员、队医、科研人员、后勤保障人员。
教练员角色定位:是运动队管理工作的主要决策者;是运动队管理链中的信息沟通者;是运动队人际关系的协调者。――基本素质:1强烈的事业心,奉献精神与高尚的道德情操。2坚实的专业知识与全面的基本理论知识。3熟练的专项训练操作能力与创新能力。④适应于运动队生活环境的能力。
118运动员的角色定位:是运动队管理工作的主要对象;运动队管理工作的积极参与者。
运动员的基本素质:1高度负责的事业心和强烈的进取精神。2坚忍不拔的顽强意志品质。3强烈的学习追求与准确的独立分析、判断和理解能力。④高度的自控能力和抵御不良思想,落后意识的能力。

17.起始状态的诊断包括:  运动成绩诊断、  竞技能力诊断、  训练负荷诊断。
41.分解训练法是指完整的技术动作或战术配合过程合理分成若干环节或部分,然后按环节或部分分别进行训练的方法。
42.完整训练法:是指从技术动作或战术配合的开始到结束,不分部分和环节,完整地进行练习的训练方法。
46.变换训练法:是指变换运动负荷,练习内容、练习形式以及条件。以提高运动员的积极性、趣味性、适应性及应变能力的训练方法。
53.身体形态:是指人体外部的性状特征。
94.运动员心理能力即指运动员与训练竞赛有关的个性心理特征,以及依训练竞赛的需要把握和调整心理过程的能力是运动员竞技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协调能力是指运动员机体不同系统,不同部位会和不同器官协同配合完成技术动作的能力。是形成运动技术的重要是基础。)

 


相关话题/运动训练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