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3教育综合考研完整笔记(3)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8-30


十七、鸿都门学
鸿都门学传创办于东汉时期,位于洛阳鸿都门。它是宦官为了抵抗官僚势力而创办的一所专门研究文学艺术的学校,它的意义在于打破了长期以来儒学独尊的教育传统,以诗、赋、书画为教育内容,它同时也是世界上最早的文艺类专门学校。 
十七、文翁兴学
汉景帝时蜀郡太守文翁达到成都后,积极兴办地方教育事业,发扬儒家思想,改变了当地的风俗,促进了经济的发展,史称文翁兴学。 
十八、师说的教育观
1、 人非生而知之,而是学者必有师。学习一定有教师指导,教师是社会的需要。
2、 教师的基本任务是传道、授业和解惑。传道,传儒家仁义之道;授业,讲授六经与古文;解惑,解答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疑惑。
3、 以道为师的求师的标准。“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也”,他主张无论出身、门第如何,只要学有所成并合乎儒道,九可以为人师表。提出“圣人无常师”,主张相不同的人学习,开阔视野,增长各方面的知识和才干。
4、 建立民主的师生关系。所谓“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问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如是而已”。只要闻道在先,术业有专长者,就可以为人师表。
十九、名解师说
《师说》师韩愈一篇专门论述教师问题的文章。在这篇文章里他系统阐述了他的教师观,提倡社会要尊师重道,概括起来有以下四点: 1、 学者必有师 2、 教师的任务是,传道、授业、解惑 3、 以“道”为求师的标准,“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也” 4、 建立民主的师生关系,认为师生可以相互为师。 
二十、简答题:书院产生的原因
1、 官学衰落,士人失学。这是书院产生的直接原因
2、 我国源远流长的私人讲学传统。早在春秋战国时期,私学就是一种重要的教育形式;自秦汉以来,
私学以顽强的生命力存在,并在各个时期有不同程度的发展。
3、 受佛教禅林的影响
4、 印刷术的发展 
二十一、书院的特点
1、 培养目标  注重培养学生学术志趣和人格修养,强调道德与学问并进,而官学多以科举出仕为主要目标。
2、 管理形式  书院机构简单,管理人员少,强调学生遵照院规进行自我管理,自我约束
3、 课程设置  课程设置灵活,教学以学生自学、独立研究为主,师生之间注重讨论
4、 师生关系  师生关系较为民主平等,学生讨论多于教训。
5、 开展会讲活动  这种会讲活动既有讲授讨论,又有不同学派之间的学术争鸣。
6、 总之,书院既是藏书、讲学、著述和学术讨论于一体的机构,还是以文会友的场所,具有广泛的教育功能。 
二十二、朱子读书法
朱子对于如何读书提出了许多精辟的见解,他的弟子将其概括为“朱子读书法”六条,如循序渐近、熟读精思等,这些也是朱熹教育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1、 循序渐近
(1) 读书要讲究顺序,不能颠倒
(2) 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作出读书计划并遵照执行
(3) 读书要扎实,忌囫囵吞枣、急于求成
2、 熟读精思
读书既要熟读成诵,又要精于思考,从无疑到有疑,再到解疑。
3、 虚心涵泳
虚心,读书要虚怀若谷,精心思考;涵泳,读书要反复拒绝,细心品味。
 4、 着紧用力
一是要抓紧时间,勤学苦练,反对悠悠然;二是必须精神抖擞,勇猛奋发,反对松松垮垮。
5、 居敬持志
居敬,读书时要精神集中,全神贯注;持志,要树立远大的志向,高尚的目标。 
二十三、京师同文馆
1、 京师同文馆是清政府1862年于总理衙门设立的外语学校,是近代中国被动开放的产物。
2、 1860年《北京条约》规定今后中英、中法交涉使用的文种是英文、法文,仅在三年内配送中文。
清政府于是不得不作出开办外语学校的决定。
3、 最初设有英文馆,后来增加了法文馆、俄文馆等馆。 
二十四、中体西用的名词解释
在不危及中体的前提下或者在中学的主导下肯定西学的辅助作用和器用价值,采纳西学,主要是学习西方科技、制造、经济等,但不包括政治、伦理。 
二十五、简述清末新政时期教育改革
1901年,慈禧太后以光绪帝的名义颁布了“预约变法”,拉开了清末新政的序幕。
(一) 壬寅学制和癸卯学制
1、1902年,清政府颁布《壬寅学制》,这是中国近代第一个以中央政府名义制定的全国性学制系统,因部分人反对,制定仓促等原因,并未真正施行。 2、1904年,清政府颁布了《癸卯学制》,这是中国近代由中央政府颁布并首次得到实施的全国性学制系统。
(二)废科举,兴学堂
光绪帝于1905年上谕,自1906年开始,所有乡会试、省岁科试一律停止,这标志着自隋朝以来长达1300年之久的科举考试制度的终结。 科举废除后,根据学制的兴学政策,各级积极兴办新式学堂,出现了中国近代史上难得的新办新式学堂的浪潮。
(三)建立行政教育体制  
为保证学制颁布后兴学政策的落实,清政府在中央设立学部,作为统领全国的教育行政机关,在地方设立提学使司、助学所等机构,形成了一套新的从中央到地方的教育行政系统。 (四)确定教育宗旨
学部拟定了“忠君、尊孔、尚共、尚武、尚实”的教育宗旨,这是近代中国第一次正式宣布的教育宗旨。
(五)留日高潮和庚款兴学
   在清政府新政的激励下,1906年形成了规模盛大的留日高潮。 1908年在美国“退款兴学”的促进下,留美教育逐渐兴起。 
 二十六、庚款兴学
1、1901年《辛丑条约》规定,清政府自1902年起分39年向各战争国支付赔款4.5亿白银,史称“庚子赔款”
2、1906年,美国国会通过议案,决定从1909年,将美国所得庚子赔款的一部分以“先赔后退”的方式退还给中国并建议用于发展留美教育,从而达到“从精神上和知识上支配中国领袖”的目的。美国的这一做法后来被其它许多国家所效仿,这就是庚款兴学。 
二十七、五育并举(名词解释)
五育并举实民国教育家蔡元培提出的,反映了他的教育思想和理念。五育即军国民教育、实利主义教育、公民道德教育、世界观教育和美感教育。 
二十八、论述蔡元培的“思想自由,兼容并包”以及对北大的改革
(一) 抱定宗旨,改变校风
1、 改变学生的观念
他对学生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抱定宗旨;二是砥砺德性;三是敬爱师长。抱定宗旨是首要的,指出“大学者,研究高深学问者也”,
 2、 整顿教师队伍,聘用积学热心的教员
在教师聘任上采取“学诣第一”的原则。认为只要有真才实学,有研究学问的兴趣和能力,热心教学,无论党派、资格、年龄等,都应予以聘任。
3、 发展研究所,建立图书馆,引导师生研究兴趣
他认为,大学不仅要传授知识,更要创新知识,推动学术的进步。并率先在国内大学中设立了各科研究所,同时主义丰富图书馆藏书,为学术研究创造条件。
4、 砥砺德行,培养正当兴趣
针对北大缺乏高尚的娱乐活动和学生团体,他倡导成了了画法研究会、书法研究会等,培养学生正当兴趣。
(二) 贯彻“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原则
“思想自由,兼容并包”是他改革北大的基本指导思想。主要体现在聘用教师上,无论何种党派,持何种学术观点,只要有真才实学和研究学问的能力兴趣,都予以聘用,他鼓励各种学派的研究和教授。
 (三)教授治校,民主管理 他组织评议会、教授会等机构来管理学校的各项事物,目的是让真正懂得学问的人来管理学校,推动学校的发展。
(四)学科与教学体制的改革
1、扩充文理,改变轻学而重术的思想
“学”即基础理论学科,“术”即应用学科之别。学与术的关系是“学必借术以应用,术必以学为基”。鉴于当时存在的“轻学而重术”现象,蔡元培认为大学要偏重于纯粹学理研究的文理两科。
2、沟通文理,废科设系
蔡元培认为,传统文理分科的做法不适应近代科学相互联系、相互渗透的发展趋势。因此他采取了废科设系的做法,清除了人为的科际障碍。
3、改年级制为学分制
这是落实他沟通文理思想的一个具体措施,为文理科学生相互选课提供了方便。
(五) 此外,他还有不少开风气之先的改革,如首开我国公立大学招收女学生的先例、旁听生制
度等。
(六) 北京大学的改革不仅改变了自身的面貌,也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史上的一座里程碑,使北
大成为新文化运动和马克思主义的传播中心,成为五四运动的策源地。 
二十九、设计教学法
是克伯屈根据杜威问题教学法和桑代克行为主义心理学创立的一种教学法。他主张摒弃教科书,打破学科界限,从现实生活中获取学习材料。学生自主决定学习的目的和内容,在自己设计和自行实践的单元活动中获得知识和能力。教师的作用在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   
 三十、道尔顿制
它是美国教育家柏克赫司特女士创立的一种个别教学制度。它主张废除班级授课制,把教室改为作业室,作业室内按学科性质陈列参考书和实验仪器。学生与教师订立学习公约后,在规定时间内自行计划,自行学习。设置成绩记录表,速度快的可以提前更换公约,缩短毕业年限。教师不再授课,只是各作业室的顾问。
 三十一、文纳特卡制
由华虚朋创立的一种个别教学法。它根据四个培养目标,把课程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生活所必需的知识和技能,如阅读、写字,安排在上午;一部分是社会活动课程,发展儿童社会意识和能力,如音乐、舞蹈、美术等,安排在下午进行。
 葛雷制
是美国教育家沃特所推行的一种进步主义性质的教学制度。
主要内容:
1、以杜威的教育思想为依据,把学校分为教室、运动场、工厂和商店四个部分,以具有社会性质的作业为课程,并把课程相应的分为科学、体育和游戏等四个部分。
2、教学中采用二重编制法。全校学生一分为二,一部分在教室上课,另一部分在运动场、工厂等场所活动,上下午对调,废除星期日和寒暑假,昼夜开放。葛雷制曾被认为是美国进步教育思想实践最成功的例子。
 三十二、杨贤江“全人生指导”
他认为教育要谋求受教育者素质的全面发展,指导学生过正常而全面的生活,这种指导不仅包括校内生活的指导,还包括校外生活的指导。
 三十三、活教育(名解)
活教育是教育家陈鹤琴的教育思想。“做人,做中国人,做现代中国人”是他对教育目标的表述;“大自然,大社会,都是活教材”是他的课程论。“做中学,做中教,做中求进步”是他的教学方法论。活教育理论主要适用于初等教育,特别是幼儿教育的指导。
 三十四、名解教学做合一
“教学做合一”是陶行知的生活教育理论的基本观点之一。陶行知认为,教学做是生活的三方面,它们是相互联系的。它的基本含义是:教的方法根据学的方法,学的方法根据做的方法。事怎么做就怎么学,怎么学就怎么教,教学都以做为中心。它有如下要点:
1、 教学做合一要求劳力上劳心 2、 教学做合一是因为行是知之始
3、 教学做合一要求有教先学和有学有教 4、 教学做合一还是注入式教育的否定
 三十五、论述陶行知的生活教育理论
(一)生活即教育 1、 生活含有教育的意义。从生活的横向来说,过什么样的生活,就受什么的教育;从生活纵向
发展来说,生活伴随人生命的始终,教育也是如此。
2、 实际生活是教育中心。教育目标、教育内容等都要与生活需要相适应。 3、 生活决定教育,教育改造生活。
(二)社会即学校
1、社会含有学校的意味,应拆除学校和社会之间的高墙。同时劳苦大众只能在社会这所大学里接受教育。
2、学校含有社会的意味。学校与社会应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三)教学做合一。
1、在劳力上劳心的基础上做到手脑双挥。 2、行是知之始,行动是知识的来源。 3、有教有学,有学有教。 4、反对注入式教学法。
(四)从思想背景上来说,“生活教育理论”深受杜威实用主义教育思想的影响。生活教育理论是在批判传统教育的过程中发展起来的,目的是要摆脱传统“死读书,读死书,读书死”的教育。 
外国教育史
一、智者
是指古典时代一批收费传授辩论术和其他知识,并以此职业的巡回教师。 
二、美德即知识
苏格拉底认为,知识和道德是具有内在联系的。人的行为善恶主要取决于他是否具有相关的知识,只要知道什么是善,什么是恶,人们就能趋善避恶。
 三、德行可教
根据苏格拉底美德即知识的观点,既然道德不是来自人的天性,而是以知识或智慧为基础的,那么通过增长知识、发展智慧,就可以培养道德完善的人。因此美德是可教的。 
四、苏格拉底法(产婆术)
苏格拉底法是一种教学法,类似于启发法。师生双方平等对话交流,传授者不把知识或结论直接传授给另一方,而是通过不断的提问激疑,使对方认识并承认自己的错误,以此获得正确的认识。它分为四个步骤,讽刺、助产、归纳、定义。 
五、骑士教育
它是中世纪世俗教育的一种主要形式,诣在培养保护封建主世俗利益的武夫。它分为三个阶段,家庭教育阶段、侍童阶段、侍从阶段。整个教育过程中没有专门的教育机构和教育人员,主要是在骑士生活和社交活动中进行。它同时也是绅士教育的原型。 
六、简答:人文主义教育的特征
1、 人本主义。尊重儿童天性,注重个性发展。反对禁欲主义,坚信教育可以塑造人,可以改
造生活。
2、 古典主义。吸收了古人许多的见解。如课程设置上的古典性质,旨在托古改制。 3、 世俗性。人文主义教育更关注今生而非来世,这是与中世纪教育的根本区别。
4、 宗教性。几乎所有的教育者信仰上帝,他们并不打算反对和消灭宗教,而是希望以人文精
神和世俗精神来改造腐朽专横的宗教性,打造一种更富世俗色彩和人文色彩的宗教
5、 贵族性。人文主义教育主要对象是贵族、上层子弟;采用宫廷教育和家庭教育的方式,以
培养大臣、绅士等上层人物为目的。 
七、公学(名解)
英国由公众团体集资兴办,以培养一般公职人员为教育目的,学生在公开场所接受教育的私立贵族学校。它的设施、师资、教育质量要比一般的文法学校要好,收费更高,为英国培养了不少政治经济领袖人才。
八 初等教育法(名解)
英国政府在1870年颁布的关于普及初等教育的法案,主要内容有国家对教育有补助权与监督请权;5-12岁儿童实施强迫的初等教育等。它的重要意义在于它是英国第一个关于初等教育的法案,标志英国国名初等教育制度的形成。
九  哈多报告
以哈多爵士为主席的调查委员会对英国1926-1933年全日制小学后教育进行调查研究,先后提出了三份报告,其中以1926年的报告影响最大,一般称为哈多报告。主要内容有:
1、11岁以前的教育应重新称为初等教育,包括幼儿教育和小学教育。 2、儿童在11岁以后所受的各种形式的教育均称为中等教育
3、 为了使每个儿童能进入最适合的学校,应该在11岁半时举行选择性考试。 
十  费里教育法
1881年和1882年,法国费里提出两项教育法案,主要内容有对6-13岁的所有儿童实施强迫的、义务的初等教育;公立学校不允许装饰宗教标志,不得开设宗教课程等。这为法国以后国民教育发展打下了基础。
 十一  公立学校运动
是指19世纪30年代在美国进行的依靠公共税收维持,由公共教育机构管理,面向所有公众的免费的义务的教育运动。
 十二  莫雷尔法案
1862年,林肯总统批准了议员莫雷尔提议的法案,该法案规定,联邦政府根据各州在国会的议员人数,拨给每位议员三万亩土地。各州应将增地收入开办或资助农业和机械学院,此法案促进形成了美国高等教育的社会服务性。
 十三  国防教育法
1957年,苏联卫星上天,美国朝野一片震惊,开始反思自身的教育问题,并将教育提高到保卫国家的国防高度,要求对教育进行改革。在此背景下,1958年颁布了《国防教育法》,主要内容有:
1、 加强普通学校的自然科学、数学和现代外语的教学 2、 加强职业技术教育 3、 强调天才教育
4、 增拨大量教育经费,设立国防研究奖学金 
十四  泛智论
夸美纽斯的教育思想,即把一切知识交给所有人。一是要掌握对人类所必须的一切知识;二是这些知识应所有的人和所有的阶层掌握。 
十五  白板说
洛克认为人出生后,心灵如同一块白板,一切知识建立在外面而来的感官经验上。 
十六  论述卢梭自然主义教育
卢梭是近代法国著名的强调儿童为中心的教育家,是自然主义教育思想的主要代表,其代表作有《爱弥尔》
(一) 教育原则:卢梭认为教育要顺应自然,顺应人的天性。
(二) 教育目的:以培养“自然人”为目的。这种自然人身心健康,能力强盛。他们完全为自己而活,不依附任何固定的社会地位和社会职业,不受传统束缚,能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
 (三) 教育要求:正确对待儿童,给儿童以充分的自由。
(四) 根据人的身心发展特征,卢梭把自然主义教育分为四个阶段
1、 婴儿期。这一时期主要进行体育,促进儿童的健康发展。
2、 儿童期。主要进行感觉教育,使他们通过感觉器官的运用,获得丰富的感性经验
3、 少年期。主要进行智力和劳动教育。智力教育目的在于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和掌握学习的方法,发展他们的智力。劳动不仅可以谋生,还能影响他们的道德发展。
4、 青春期。主要进行道德教育、信仰教育和性教育。引导青年自然涌现的善良感情,在道德实践中接受行为磨练;在信仰教育上,提倡自然神论;在性教育上,要求要学会克制情欲,原理一切不当诱惑。
(五) 消极教育
对儿童不加干涉的教育。教师只须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和防范不良的行为,儿童在自我学习、实践中获得成长。反对灌输、压制。
(六) 自然后果律
 儿童犯错后,不要直接去制止或惩罚他们,而是让他们自己体会所犯过错带来的后果,使他们从自己的直接经验中受到教育。 
十七  请述评裴斯泰洛齐的教育心理学化思想
裴斯泰洛齐认为教育教学应建立在人的心理活动规律的基础上。教育心理学化的具体要求是:
1、 教育目的和教育理论指导要置于儿童本性发展的自然法则的基础上
2、 教学内容的心理学化,即教材内容的选择和编制符合儿童的心理发展规律
3、 教学原则与方法心理学化,教学过程与学生认知过程相协调,循序渐近的进行
 4、 让儿童学会自我教育,适时调动儿童的主动性,积极进行自我教育
5、 裴斯泰洛齐是西方第一个提出教育心理学化的教育家,并在教育实践中探索以人的心理为基础
来发展人的能力。他的理论对欧洲教育心理学发展成为一种思潮产生了重要的作用。但他对人的心理的理解存在着唯心论的缺陷。 
十八  统觉理论的重要内容和意义
赫尔巴特把观念的同化和融合称为统觉,观念是事物呈现于感官并在意识中留下的印象。统觉的过程是:当新的刺激发生时,表象通过感官的大门进入到意识阈。如果它的强度能够唤起意识阈下的已有的类似的观念活动,并与之联合,那么它将驱赶之前在意识阈中占统治地位的观念,成为意识的中心,形成统觉团;如果与新的刺激相类似的观念已在意识阈之上,那么他们的联合将进一步巩固它的地位。
赫尔巴特认为人的全部心理活动是观念的活动,观念的联合斗争是心理活动的基础。根据这一理论,赫尔巴特提出了课程要与统觉过程相适应、教育进程理论等观点,对于我们今天的教学具有十分重要的借鉴意义。它要求我们教学要遵循儿童的认知发展规律,从熟悉材料过渡到不熟悉但密切相关的材料。
 十九  赫尔巴特课程理论
1、 课程必须与儿童的经验和兴趣相适应
课程要与儿童的日常经验保持联系,注重直观教材的使用;与儿童经验保持联系才能引起他们的兴趣。兴趣有经验兴趣和同情兴趣,不同的兴趣对应不同的课程。
2、 课程要与统觉过程相适应
根据统觉,新的知识以原有知识为基础,是在原有知识背景中产生的。因此课程必须从熟悉的材料过渡到密切相关但不熟悉的材料。原则有两项:1、相关。学校不同课程的安排应该相互联系;2、集中。学校所有课程中,选择一门作为学习的中心,其它科目作为学习和理解它的手段。历史和数学应作为所有课程的中心。
3、 课程必须与儿童发展阶段相适应
赫尔巴特把儿童发展分为四个时期:婴儿期、幼儿期、童年期和青春期。每个时期有不同的心理特征,因此,每个时期应该开设不同的课程。如婴儿期主要进行身体的养护,幼儿期主要增加感性认识,青春期学习历史和数学,注重培养学生理性。
 二十  教学进程理论
1、 单纯提示教学。采用直观教具、图像等,使儿童获得与原有知识经验相关的感觉印象,为观念联合作准备。
2、 分析教学。对新的表象和原有知识进行分析比较,促进观念的联合。
3、 综合教学。观念融合,形成新的统觉团。  
二十一  教育形式阶段理论
1、 明了  通过对新的表象的讲解和配合使用直观教学,使学生获得清晰的表象。
2、 联合  采用分析的方法,促进新表象与原有观念的联合
3、 系统  采用综合的教学方法,使新旧联合系统化,获得新的概念 4、 方法  要求学生自己活动,巩固新习得的知识  
二十二  
恩物:是德国著名幼儿教育家为儿童精心设计的游戏材料和教学用品。 作业:是为儿童设计的各种游戏活动 
二十三  论述杜威的教育思想
杜威是美国著名倡导实用主义的教育家,是现代教育的代表人物,主要著作有《民主主义与教育》。
(一) 论教育本质和目的
1、 教育即生活
杜威认为,教育是生活的过程,学校是社会的一种形式。学校生活应与儿童自己的生活相契合,满足儿童的需要和兴趣;学校生活应与社会生活相契合,适应现代社会变化的趋势,并成为推动社会的发展的力量。
 2、 学校即社会
   “学校即社会”意思是学校生活是一种经过选择、净化的、理想的社会生活,使学校成为一个儿童发展雏形的社会。要达到此目的,必须改革学校课程,将分科课程转为活动课程。
 3、 教育即生长
一切教育教学要适合儿童的心理发展水平、兴趣和需要。
4、 教育即经验的不断改造
是指主体在与环境的相互作用中,不断获得知识和技能,提高自己;同时主体又通过所学知识技能改造社会,推动社会进步。这一过程是相互的、统一的。
5、 教育无目的
杜威反对强加的、固定的教育目的,认为教育除它自身以外没有其它的目的,这个就是生长。教育无目的论旨在尊重儿童天性和需要,使其快乐成长。
6、 教育的社会性目的是民主
教育是社会改良和进步的基本方法,教育应当培养具有良好公民素质、民主理想、社会道德的人,从而推动社会的进步。
(二) 论课程与教材
杜威提出了做中学和教材心理学化的观点。做中学要求以活动性、经验性的作业取代传统书本教材的统治地位,如开设园艺、烹饪等经验性课程。教材心理学化是把各门学科的教材还恢复到被抽象出来之前的原来经验,把间接经验转化为直接经验,再把直接经验系统化。
(三) 论思维与教学方法
    杜威反对以教师、教科书、教室为中心的传统教学方法,提倡“从做中学”,并提出五步教学法。1、疑难的情景2、确定疑难所在3、提出解决问题种种假设 4、推断哪种假设能解决疑难 5、验证这个假设。该方法注重培养学生逻辑思维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相关话题/教育综合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7西南大学333教育综合考研真题
    2017西大 一、 名词解释4 1 《论语》 2 师生关系 3 教育评价 4 教育研究 二、 简答题3 1 现代教育的基本特征 答:教育有狭义和广义之分。广义的教育 2 我国的教育目的 答: 3 学校管理的内涵和内容 答:学校管理是指人们 三、 论述3 1 学校教育对人影响的机理 2 综合课程的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8-30
  • 2017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综合333考研试题
    2017考研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综合333试题 一、名词解释 1.狭义教育 2.教育目的 3.德育 4.教科书 5.知识 6.学习动机 二、简答题 1.影响人发展的基本因素 2.教师劳动的特点 3.孔子的教学方法 4.卢梭的自然教育理论 三、论述题 1.论述教学工作的基本环节 2.蔡元培的教育实践与思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8-28
  • 鲁东大学考研2011-2018年教育综合333考研真题
    333真题 2011年 一、名词解释 1、课程设计 2、学校教育制度 3、班级上课制 4、大丈夫 5、《国防教育法》 6、学习迁移 二、简答 1、简要分析教学过程的性质 2、教育的政治功能 3、五育并举教育方针 4、实验教育学的主要观点 三、论述 1、对新课程改革目标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8-26
  • 西南大学333教育综合考研真题集
    西南大学333教育综合 真题集 (2010-2016) 一、名词解释 l.教育学 2.中体西用 3.苏格拉底法 4.发现学习 二、简答题 l.我国当前教育之基本精神是什么? 2.中国古代书院教育的重要特点是什么? 3.近代人文主义教育的基本主张有哪些? 三、论述题 l.指出教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8-26
  • 福建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2010-2018年考研真题
    2010年福建师范大学 333教育综合真题 一.名词解释 1.教育制度 2.学校德育 3.五育并举 4.教学做合一 5.角色拎演法 6.形式训练说 二.简答题 1.简述教育的社会流动功能的含义及其在当代的意 义 4.在现代社会变迁中教师角色体现出哪些发展趙势 三.论述题 1.试述新一轮基本教育课程改革的具体内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4-07
  • 南京师范大学2017-2011教育综合333考研真题
    南京师范大学 2017 年 333 教育综合真题 一、选择题 1、在稷下学宫为祭酒,被称为最为老师的是() A 孔子 B 孟子 C 荀子 D 墨子 2、为蔡元培所独创并被认为教育的最高境界的是() A 军国民教育 B 公民 C 世界观 D 美育 3、被毛泽东誉为伟大的人民教育家的是() A 陶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23
  • 2011-2015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综合333真题整理
    华南师范大学2015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试题333教育综合 1. 名词:(5*6) 2. 广义教育, 3. 教育目的, 4. 德育, 5. 学校管理, 6. 心理发展, 7. 品德不良。 2. 简(10*4): 教育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 教学工作的基本环节 。 孔子教育思想的历史影响。 卢梭的自然教育理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23
  • 广西师范大学2017-2011教育综合333考研真题试卷
    广西师范大学 2016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专业名称: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各领域 科目名称:教育综合 科目代码:333 一 名词解释:(共6小题,每小题5分,共30分) 1.社会流动功能 2.教育目标的设计方式 3.遗传 4.白板说 5.构建主义的教学观 二 简答题:(共4小题,每小题10分,共40分) 1.书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23
  • 重庆师范大学2017-2010年333教育综合考研试卷版
    答题时间:180分钟 试卷总分:150分 共2页,第1页 重庆师范大学 2010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试题 考试科目代码及名称:332教育综合 一、名词解释(共20分,每题5分) 1. 教育目的 2. 教学策略 3. 班级组织 4. 学习动机 二、判断正误(共20分,每题1分。请标注题号顺序依次写在答题纸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20
  • 湖南师范大学2017年333教育综合真题
    湖南师范大学2017年333教育综合真题 一、名词解释 1.庶富教 2.五育并举 3.理想国 4.道尔顿制 5.元认知 6.顺向迁移 二、简答题 1.教育学研究的对象和任务,为什么要研究教育学要研究问题 2.简述朱子读书法 3.人文主义教育的特点 4.夸美纽斯的贡献 5.晏阳初的四大教育,三大方式 6. 三、论述题 1.学习动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20
  • 河南师范大学2017年333教育综合真题
    河南师范大学2017年333教育综合真题 一、 名词解释: 教育制度 班级上课制 劝学篇 有教无类 骑士教育 昆西教学法 二、简答: 1. 简述教育学发展的几个阶段并说出代表作品 2. 影响问题解决的因素,要素主义的特点,还有一个想不起来了, 三、论述 论述裴斯泰洛齐的教育心理学化 班集体的教育功能 影响问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20
  • 2010-2017年陕西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真题
    2010年陕西师范大学 一、名词解释:(每题 2.5分,共 20分) 1. 教学评价 2. 创新教育 3. 校本课程 4. 成就动机 5. 稷下学宫 6. 定势 7. 实科中学 8. 泛智论 二、简答题:(每小题 7.5分,共 45分) 1. 建立学制的依据有哪些? 2. 简述马卡连柯集体教育理论的主要内容。 3. 简述中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06
  • 2010-2017年华中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真题
    2010年华中师范大学 一、名词解释题(共6小题,每小题5分,共30分) 1 学校教育 2 教育目的 3 讲授法 4 学记 5 道尔顿制 6 元知论 二、简答题(共4小题,每小题10分,共40分) 7教育的相对独立性 8上好一堂课的要求 9教师劳动的特点 10 影响学习的动机 三、分析论述题(共4小题,每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06
  • 2010-2014年哈尔滨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真题
    2011年哈尔滨师范大学 一、名词解释(30分)(教育学原理) 1、学校教育 2、美育 3、遗传素质 4、因材施教 5、课的结构 6、实习作业法 二、简答(40分) 1、 建构主义理论基本观点。(教育心理学) 2、教师如何上好一堂课。(教育学原理) 3、百日维新教育改革内容。(中国教育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06
  • 2010-2017年西南大学333教育综合真题
    2010年西南大学 一、解释题(每小题5分,共计20分) 1、教育学 2、中体西用 3、苏格拉底法 4、发现学习 二、简答题(每小题10分,共计30分) l. 我国当前教育之基本精神是什么? 2. 中国古代书院教育的重要特点是什么? 3. 近代人文主义教育的基本主张有哪些? 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