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2005-2011年法律硕士复试考研真题(含详细答案)(2)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4-09



5.
山顶洞人中国华北地区旧石器时代晚期的人类化石。属晚期智人。因发现于北京市周口店龙骨山北京人遗址顶部的山顶洞而得名。一般认为山顶洞人是未分化的蒙古系人种




09年清华法硕复试笔试题
一.时政题:

1党的十七届三种全会通过的关于农业问题的文件是?十七届三中全会通过推进农村改革发展决定
2汶川地震发生的具体日期和时间? 2008年 5月 12日 14时 28分 04秒震级:里氏震级 8.0级,矩震级 7.9级
最大烈度: 11度
震中位置:四川省汶川县映秀镇

3国家环保总局现在改名叫?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部
4北京奥运会中国得到了多少枚奖牌??金 51银 21铜 28中国一共得到 100枚
5神舟七号三个宇航员 ?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
6两岸三通具体是指?台湾海峡两岸之间双向的直接通邮通商通航
7 2008年 12月 18日中国 gcd召开的重要会议是?
8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哪个大学拿的法学博士学位(JD)?哈弗
9美国哪个公司的破产是金融危机全面爆发的标志 ?新世纪金融公司
10当今世界海盗最猖獗的海域是?索马里海域
二.
科技题:
1 2009年中国进入 3G元年,请问什么是 3G?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3rd-generation,3G),是指支持高速数据传输的蜂窝移动通讯技术。
2什么是大飞机大飞机一般是指起飞总重超过 100吨的运输类飞机,包括军用大型运输机和民用大型运输机,也包括一次航程达到 3000公里的军用或乘坐达到 100座以上的民用客机。从地域上讲,我国把 150座以上的客机称为大客机,而国际航运体系习惯上把 300座位以上的客机称作“大型客机”,这主要由各国的航空工业技术水平决定的
3什么是 863计划即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项高技术发展计划。这个计划是以政府为主导,以一些有限的领域为研究目标的一个基础研究的国家性计划。生物航天信息激光能源新材料海洋
4什么是克隆技术利用生物技术由无性生殖产生与原个体有完全相同基因组之后代的过程.
5造成温室效应的气体主要是 CO2、CH4、N2O、CFC(氟氯烷烃)等
6三聚氰胺的最初用途是
7什么是循环经济物质闭环流动型经济,是指在人、自然资源和科学技术的大系统内,在资源投入、企业生产、产品消费及其废弃的全过程中,把传统的依赖资源消耗的线形增长的经济,转变为依靠生态型资源循环来发展的经济。
8什么是人肉搜索人肉搜索引擎最早起源于猫扑网,是指利用人工参与来提纯搜索引擎提供信息的一种机制,实际上就是通过其他人来搜索自己搜不到的东西,与知识搜索的概念差不多,只是更强调搜索过程的互动而已
9什么堰塞湖由火山熔岩流,冰碛物或由地震活动使山体岩石崩塌下来等原因引起山崩滑坡体等堵截山谷,河谷或河床后贮水而形成的湖泊

10什么是山寨机山寨机也叫野手机、黑手机或高仿手机,而随着手机牌照的取消,绝大部分山寨手机似乎合法化。拼装这些手机的厂商既不是地下加工厂,又算不上正规军。一些价格低廉、功能齐全的贴牌机和名称五花八门的杂牌手机也都属于“山寨机”。
三.
逻辑题
1.两个乞丐捡到
100元钱,高高兴兴拿去鞋店买鞋。鞋 25元一双,他给了鞋店老板 100元,买两双,鞋店老板找不开,于是拿去隔壁花店老板那换了两张 50,然后找给了乞丐 50元。后来花店老板发现这 100是****,于是找鞋店老板理论,鞋店老板只得自己又拿了 100元真钱给他。问鞋店老板总共损失了多少钱?

2.一个七升和一个六升的水桶,不准做任何标记,如何称出四升水.

3.鹦鹉老师说“除非我们能不以理论束缚思想,否则我们才能真正解放思想。”然后后面跟了五个人的话,问哪几句和它意思一样?并给出推理依据(具体忘了)。

4.有一个教数学的男老师 s,同时有两个女老师 a和 b喜欢他,并向他表示爱意,a说我比 b爱你一百倍,b说 a可不如我爱你,我比 a爱你一千倍。男老师听后伤心的说,你们两个都不爱我。请问为什么并解释原因。


四.名词解释:

1四书五经
2二十四史3资治通鉴是北宋司马光所主编的一本长篇编年体史书,共 294卷,耗时 19年。记载的历史由周威烈王
二十三年(纪元前 403年)写起,一直到五代的后周世宗显德六年(纪元 959年)征淮南,计
跨 16个朝代,共 1363年的逐年记载详细历史。
它是中国第一部编年体通史,在中国史书中有极重要的地位。
4永乐大典是编撰于明永乐年间的一部大型类书,初名《文献大成》,是中国的百科全书式的文献集,全书
目录 60卷,正文 22877卷,装成 11095册,约 3.7亿字,这一古代文化宝库汇集了古今图书
七八千种。《永乐大典》常遭浩劫,大多亡于战火,今存不到 800卷。
5四库全书清乾隆时编纂。1772年开始,经十年编成。中国古代最大的一部官修书,也是中国古代最大的一部丛书,分经、史、子、集四部,故名四库。
五.
古文翻译:
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无惑惑而不从师其为惑也终不解矣生乎吾前其闻道也固先乎吾吾从而师之生乎吾后其闻道也亦先乎吾吾从而师之吾师道也夫庸知其年之先后生于吾乎是故无贵无贱无长无少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也
1、以上内容出自哪篇文章?作者是谁?韩愈师说
2、给以上内容添加标点
3、翻译该段文
六.
我国最新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规定"食品广告的内容应当真实合法,不得含有虚假、夸大的内容,不得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同时还规定“社会团体或者其他组织、个人在虚假广告中向消费者推荐食品,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与食品生产经营者承担连带责任”。请就以上内容发表看法,题目自拟,字数限 500字以内。


10年清华法硕复试笔试题共 2道大题第一是名词解释 15个,每个 4分 1反倾销:指对外国商品在本国市场上的倾销所采取的抵制措施。一般是对倾销的外国商品除征收一般进口税外,再增收附加税,使其不能廉价出售,此种附加税称为“反倾销税”。 2
自然垄断:自然垄断是经济学中一个传统概念。早期的自然垄断概念与资源条件的集中有关,主要是指由于资源条件的分布集中而无法竞争或不适宜竞争所形成的垄断。在现代这种情况引起的垄断已不多见。而传统意义上的自然垄断则与规模经济紧密相连,指一个企业能以低于两个或者更多的企业的成本为整个市场供给一种物品或者劳务,如果相关产量范围存在规模经济时自然垄断就产生了。 3
公共物品:具有非竞争性、非排他性、不能依靠市场力量实现有效配置的产品。公共物品是与私人物品相对应的一个概念,消费具有非竞争性和非排他性特征,一般不能或不能有效通过市场机制由企业和个人来提供,主要由政府来提供。 4
低碳经济:所谓低碳经济,是指在可持续发展理念指导下,通过技术创新、制度创新、产业转型、新能源开发等多种手段,尽可能地减少煤炭石油等高碳能源消耗,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达到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双赢的一种经济发展形态。 5
可持续发展:可持续发展是一种注重长远发展的经济增长模式,最初于 1972年提出,指既满足代人的需求,又不损害后代人满足其需求的能力,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之一。
6
热力学第一定律:能量既不会凭空产生,也不会凭空消灭,它只能从一种形式转化为其他形式,或者从一个物体转移到另一个物体,在转化或转移的过程中,能量的总量不变。 7
牛顿第一定律:又称惯性定律,任何物体在不受任何外力的作用下,总保持匀速直线运动状态或静止状态,直到有外力迫使它改变这种状态为止。
8
上海合作组织:上海合作组织的前身是“上海五国”机制。而“上海五国”机制发源于上世纪 80年代末开始的、以中国为一方和以俄、哈、吉、塔四国为另一方的关于加强边境地区信任和裁军的谈判进程的组织。上海合作组织是第一个以中国城市命名的国际组织,它进一步加强了我国与周边国家的关系。 9 CPI指数:消费物价指数英文缩写为 CPI,是根据与居民生活有关的产品及劳务价格统计出来的物价变动指标,通常作为观察通货膨胀水平的重要指标。一般说来当 CPI>3%的增幅时我们称为通货膨胀;而当 CPI>5%的增幅时,我们把他称为严重的通货膨胀。
10恩格尔系数:食品支出总额占个人消费支出总额的比重。 11春秋三传:即《左氏春秋传》《春秋公羊传》、《春秋谷梁传》,合称“春秋三传”。《春秋三传》都是编年体史书。 12文景之治:文景之治是指中国西汉汉文帝、汉景帝统治时期。汉初,社会经济衰弱,朝廷推崇黄老治术,采取“轻
徭薄赋”、“与民休息”的政策。 13唐宋八大家:是唐宋时期八大散文作家的合称,即唐代的韩愈、柳宗元和宋代的苏轼、苏洵、苏辙(苏轼,苏洵,苏辙父子三人称为三苏)、欧阳修、王安石、曾巩(曾经拜过欧阳修为师)。 14宋明理学:宋明理学亦称“道学”。指宋明(包括元及清)时代,占主导地位的儒家哲学思想体系。宋、明儒家的哲学思想。汉儒治经重名物训诂,至宋儒则以阐释义理、兼谈性命为主,因有此称。
15洋务运动:又称自强运动,是指 1861年至 1894年,清朝政府内的洋务派在全国各地掀起的“师夷之长技以自强”的改良运动。经过两次鸦片战争后,清政府的统治阶级对如何解决一系列的内忧外患分裂称为“洋务派”与“守旧派”,洋务派主张利用取官办、官督商办、官商合办等方式发展新型工业,增强国力,以维护清政府的封建统治。对中国迈入现代化也奠定了一定基础。第二是大作文 40
分 2
选 1
1是谈谈对足坛反赌风暴 2是写一篇关于水木清华钟灵毓秀的散文要求 800字


年清华法硕复试笔试题
一、名词解释(4分 X15)
1.三光(注:三光而永光的三光):指日、月、星。又以日、月、五星合称三光。《庄子.说剑》:“上法圆天以顺三光,下法方地以顺四时,中和民意以安四乡。”《白虎通.封公侯》:“天道莫不成于三,天有三光,日、月、星;地有三形,高、下、平;人有三尊,君、父、师。”汉班固《灵台诗》:“三光宣精,五行布序。”《史记.天官书》:“衡,太微,三光之廷”唐司马贞索隐引宋均:“三光,日、月、五星也。”

2.
三才:指天、地、人。《易.说卦》:“是以立天之道,曰阴与阳;立地之道,曰柔与刚;立人之道,曰仁与义;兼三才而两之,故《易》六通而成卦”。大意是构成天、地、人的都是两种相互对立的因素,而卦,是《周易》中象征自然现象和人事变化的一系列符号,以阳爻、阴爻相配合而成,三个爻组成一个卦。“兼三才而两之”成卦,即这个意思

3.
辛亥革命:是指 1911年中国爆发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它是在清王朝日益腐朽、帝国主义侵略进一步加深、中国民族资本主义初步成长的基础上发生的。其目的是推翻清朝的专制统治,挽救民族危亡,争取国家的独立、民主和富强。

这次革命结束了中国长达两千年之久的君主专制制度,是一次伟大的革命运动。辛亥革命是近代中国比较完全意义上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它在政治上、思想上给中国人民带来了不可低估的解放作用。革命使民主共和的观点深入人心。反帝反封建斗争,以辛亥革命为新的起点,更加深入、更加大规模地开展起来。

4.明治维新:是指
19世纪末日本所进行的由上而下、具有资本主义性质的全面西化与现代化改革运动。

5.
联合国常任理事国: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任理事国是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中的五位创始成员国,是二战期间反法西斯同盟国中除法国外的四+1大国。安理会表决实行每一理事国一票。对于程序事项决议的表决采取 9个同意票即可通过。对于非程序事项或称实质性事项的决议表决,要求包括全体常任理事国在内的 9个同意票,又称大国一致原则,即任何一个常任理事国都享有否决权。

6.
沈家本:清末官吏、法学家。曾任修订法律大臣,主持制定了《大清民律》、《大清商律草案》、《刑事诉讼律草案》、《民事诉讼律草案》等一系列法典,为中国法律的近代化做出了贡献。

7.
基尼系数:根据劳伦茨曲线所定义的判断收入分配公平程度的指标。是比例数值,在 0和 1之间,是国际上用来综合考察居民内部收入分配差异状况的一个重要分析指标。

8.
世界贸易组织:世贸组织是一个独立于联合国的永久性国际组织。1995年 1月 1日正式开始运作,负责管理世界经济和贸易秩序,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莱蒙湖畔。1996年 1月 1日,它正式取代关贸总协定临时机构。世贸组织是具有法人地位的国际组织,在调解成员争端方面具有更高的权威性。它的前身是 1947年订立的关税及贸易总协定。与关贸总协定相比,世贸组织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以及知识产权贸易,而关贸总协定只适用于商品货物贸易。

9.
价格指数:是反映不同时期商品价格水平的变化方向、趋势和程度的经济指标。是经济指数的一种,通常以报告期和基期相对比的相对数来表示。价格指数是研究价格动态变化的一种工具,它为制定、调整和检查各项经济政策,特别是价格政策提供依据。

10.
牛顿第二定律:物体的加速度跟物体所受的合外力 F成正比,跟物体的质量成反比,加速度的方向跟合外力的方向相同。

11.
爱因斯坦质能公式:E=mc2。它是.爱因斯坦创立狭义相对论的一个重要结论。

12.
网络经济中的长尾理论:由于成本和效率的因素,当商品储存流通展示的场地和渠道足够宽广,商品生产成本急剧下降以至于个人都可以进行生产,并且商品的销售成本急剧降低时,几乎任何以前看似需求极低的产品,只要有卖,都会有人买。这些需求和销量不高的产品所占据的共同市场份额,可以和主流产品的市场份额相比,甚至更大。

13.纳斯达克(NNNNasdaq):是全美证券商协会自动报价系统英文缩写,但目前已成为纳斯达克股票市场的代名词。是一个完全采用电子交易、为新兴产业提供竞争舞台、自我监管、面向全球的股票市场。纳斯达克是全美也是世界最大的股票电子交易市场。

14.
国际贸易中的倾销行为:是指经营者以排挤竞争对手或独占市场为目的,在一定时间和范围内,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倾销商品,扰乱正常生产经营秩序的行为。

15.
《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该条约的宗旨是防止核扩散,推动核裁军和促进和平利用核能的国际合作。二、大作文(40
分)根据文章,写一篇不少于 800字的作文,文体不限,题目自拟。清华大学王观堂先生纪念碑铭陈寅恪海宁王先生自沉后二年,清华研究院同人咸怀思不能自已。其弟子受先生之陶冶煦育者有年,尤思有以永其念。佥曰,宜铭之贞珉,以昭示于无竟。因以刻石之词命寅恪,数辞不获已,谨举先生之志事,以普告天下后世。其词曰: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思想而不自由,毋宁死耳。斯古今仁圣所同殉之精义,其岂庸鄙之敢望。先生以一死见其独立自由之意志,非所论于一人之恩怨,一姓之兴亡。呜呼!树兹石于讲舍,系哀思而不忘。表哲人之奇志,诉真宰之茫茫。来世不可知者也,先生之著述,或有时而不章。先生之学说,或有时而可商。惟此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历千万祀,与天壤而同久,共三光而永光。


相关话题/法律硕士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8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非全日制法律硕士考研调剂信息
    一、接收调剂专业二、具体要求参加我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一志愿复试但未拟录取的全日制硕士(含法学硕士和法律硕士),可申请调剂为非全日制法律硕士。有意调剂的考生请下载调剂申请表,将表格内容填写完整,本人亲笔签字后,将纸版申请表送至如心楼201;或将填写完整且签字后的申请表扫描为PDF格式文件,发送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3-28
  • 2018年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非全日制法律硕士考研调剂信息
    2018年考研成绩已公布,法学院以下非全日制专业接收调剂生源,所有申请调剂的考生必须在3月23日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全国硕士招生调剂服务系统(http://yz.chsi.com.cn/yztj/)填写调剂志愿进行网上调剂。法学院对提交调剂申请的考生网上信息进行审核,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3-21
  • 2018年南开大学法学院非全日制法律硕士研究生调剂信息(第二批)
    一、调剂条件第一志愿报考南开大学法学院全日制法律硕士研究生,并参加法学院法律硕士研究生复试未被录取的考生。二、调剂程序符合调剂条件考生请于3月21日中午12点之前到法学院309办公室填写《调剂承诺书》。三、相关政策报考全日制法律硕士(法学)、法律硕士(非法学)的考生参加调剂之后,将按照非全日制法律硕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3-21
  • 2018年天津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考研调剂信息
    一、调剂条件1、普通全日制学习形式的本科毕业生(含应届)。2、调剂生的初试成绩符合其第一志愿报考专业教育部制定的复试基本分数线(A类地区)和天津大学法律硕士的最低复试分数线(包括各科分数线及总分),且未被第一志愿学校/专业录取的考生。3、法律硕士(全日制)与法律硕士(非全日制)接受校内外调剂考生,申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3-14
  • 2018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法律硕士(非法学)专业接收“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调剂公告
    2018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法律硕士(非法学)专业针对“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接收部分调剂考生,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一、申请条件1.符合“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要求,报考法律硕士(非法学)专业的考生;2.初试成绩分数线要求:总分275分;单科分别为:外语50分,政治50分,业务课一70分,业务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3-08
  • 南开大学法学院2018考研法律硕士研究生复试办法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08
  • 2018年同济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考研调剂信息
    据同济大学研究生院消息,2018年同济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考研调剂信息已经发布,详情如下: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3-07
  • 2018年兰州理工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预调剂信息
    各位考生:大家好!为吸引优质生源,优化生源结构,兰州理工大学法学院2018年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面向全国接受调剂考生。欢迎符合我校调剂要求的考生选择我校攻读硕士学位,具体调剂公告如下:1、我院18年法律硕士专业有部分调剂名额,调剂分数线与国家线B区分数线一致。国家分数线公布前,考生可加入QQ群42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2-26
  • 2018年兰州理工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预调剂信息公告
    各位考生:大家好!为吸引优质生源,优化生源结构,兰州理工大学法学院2018年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面向全国接受调剂考生。欢迎符合我校调剂要求的考生选择我校攻读硕士学位,具体调剂公告如下:1、我院18年法律硕士专业有部分调剂名额,调剂分数线与国家线B区分数线一致。国家分数线公布前,考生可加入QQ群42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2-24
  • 2018年山东政法学院法律硕士研究生调剂事宜说明
    各位考生:我校2018年需调剂招收部分法律硕士研究生,鉴于国家复试资格线尚未公布,有调剂我校意向的考生可先申请预调剂登记,具体事项说明如下:一、申请条件1、符合教育部2018年全日制专业学位调剂的相关政策。2、符合我校2018年全日制法律硕士招生简章的报名条件。3、初试成绩达到教育部公布的A类地区复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2-12
  • 福州大学2018年关于法律硕士(非全日制)预调剂报名的通知
    我院法律硕士【非全日制】专业还有缺额,请达到国家分数线并有意调剂至我院的考生登陆本系统进行预调剂报名,我院将于寒假后统一查看。待国家分数线公布后,请达到国家分数线的同学密切关注福州大学法学院主页发布的正式调剂公告,并根据公告要求及时登陆教育部调剂系统进行操作。(注:去年福州大学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的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2-11
  • 中国人民大学1996年考研真题-法律硕士综合A
    招生专业:法律专业硕士考试科目:综合考试(民法、刑法)一、名词解释(每题3分,共30分)1 诚实、信用 2 宣告失踪 3 私营企业4 重大误解 5 诉讼时效中断 6 犯罪构成7 意外事件 8 犯罪中止 9 附加刑 10 从重处罚二、论述题(每题15分,共30分)1.《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对民法的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人民大学1996年考研真题-法律硕士综合B
    招生专业:法律专业硕士考试科目:综合考试(宪法、民法、刑法)一、名词解释(每题3分,共12分)1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2 宪法规范3 民事行为能力 4 犯罪构成二、单项选择(每题1分,共8分)1. 刚性宪法和柔性宪法划分的标准是( )。A 国家类型的不同 B 阶级本质不同C 制定机关不同 D 效力和修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人民大学1996年考研真题-法律硕士法学基础理论
    招生专业:法律专业硕士考试科目:法学基础理论一、判断正误(每题1分,共10分)1. 法的体系即一国规范性法律文件体系。( )2. 限制解释是对法律规范内容所作的窄于立法原义的解释。( )3. 法律规范的效力只能及于其制定机关管辖的领域。( )4. 在阶级对抗社会中,法的科学性往往受到阶级性的制约。(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人民大学1997年考研真题-法律硕士刑法学
    招生专业:法律硕士专业(法律专业毕业考生)考试科目:刑法学一、 名词解释(每题5分,共30分)1 因果关系 2 牵连犯 3 缓刑 4 假冒商标罪 5 妨害公务罪 6 受贿罪二、简答题(每题10分,共20分)1. 共同犯罪的构成要件有哪些?2. 成立自首需要具备哪些条件?三、论述题(每题25分,共50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