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师范大学2003年古代汉语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3-23

陕西师范大学2003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专业课试题古代汉语
一填空10分
1《说文解字》是一部______的书,____代_____所著,成书于西元_____年,共收字____个。2《词诠》是一部__________的书,作者是____代的_______。
3《康熙字典》共收字_______个,《汉语大字典》共收字_______个左右。二指出下列形声字的声符和义符。10分發鳳慕裁哀旗物錦辯所
三解释下列词语。24分
1象形2破读3正义4三平调5平水韵6词牌7词调8一字逗
四从下列解释中选择正确的一项填入句子中的括弧中(只填序号)10分1厉王虐,国人谤()王。A毁谤B背后议论或批评别人的过失2寻蒙国恩,除()臣冼马。
A台阶B清除C任命D修治3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
A不得志B生活困难C阻塞不通D穷尽4将使归粪()除宗祧以事君。A扫除B施肥C粪便5射其后,斃()于车中。A死B倒下去
五指出下列句中带“__”词的词义并翻译全句。15分1(都)城过百雉,国之害也。
2当时四海(晏清),八荒(率)职,(缥口)纪庆,玉烛调辰。3(抔)甲执兵,固即死也。4今臣,(羁旅)之臣也。
5譬如(田)猎,射御贯,则能获禽。
六指出下列句中的词类活用现象,并说明属于哪一类活用。15分1以贤勇知,以功为己。
2文史星历近乎卜祝之间,固主上所戏弄,倡优畜之,流俗之所轻也。3臣不敢逃死以负前王,一旦社稷丘墟,宗庙荆棘,其可追悔乎?4然后卑事夫差,宦士三百人于吴,其身亲为夫差前马。5贤者与民并耕而食,饔飧而治。七给下列名词注出今音。5分龟兹月氏阳夏伍员郦食其
八指出下列句子中的修辞方式,并翻译全句。15分1乘坚策肥。
2夫种、蠡无一罪,身死亡。
3谚所谓:"室于怒市于色"其之谓也。4即宫车晏驾,非大王立,尚谁立哉?


相关话题/古代汉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