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中国人民大学802经济学综合考研真题详解分享(2)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3-07

解:由已知条件可得劳动份额 70%β=, 资本份额 30%α=2K Y =, 折旧率 5δ=%, GDP 增长率为 10%n g +=。 可以得出 30%15MPK K α===%

根据资本的黄金律水平,当 MPK n g δ=++时实现了人均消费最大化。根据已知条件 可以看出,该经济体系的储蓄率是最优的,使消费最大化的储蓄率为:

()15%230%k s n g δ=++=⨯=11.假设某个小型开放经济体(资本自由流动) ,为了平抑国内农产品价格,采取了限 制农产品出口的政策。用蒙代尔-弗莱明模型分别说明在固定汇率制度下和浮动汇率制度下 这个政策对汇率和实际 GDP 的短期影响。

答:(1)浮动汇率下政策对汇率和实际 GDP 的短期影响

如图 1-3所示, 限制农产品出口的政策意味着净出口的减少, 使得净出口曲线向左移动。 净出口曲线的这种移动减少了计划支出,从而使 *IS 曲线向左移动。由于 *

LM 曲线是垂直
snap1832.jpg
snap1833.jpg

的,贸易限制降低了汇率,但并不影响收入。 图 1-3浮动汇率下的贸易限制

由于净出口是 GDP 的组成部分, 在其他因素不变的情况下, 净出口曲线的左移对收入 Y 产生向下的压力;反过来, Y 的减少降低了货币需求,并对利率 r 产生向下的压力,造成本 币贬值。 最后, 本币贬值使本国产品相对于外国产品更便宜, 这增加了净出口 NX 并使收入 Y 回到起初始水平。

由于贸易限制并不影响收入、消费、投资或政府购买,所以,它不影响贸易余额。尽管 净出口曲线的移动会减少 NX ,但汇率下降又等量地增加了 NX 。总体效应是不变的贸易 额。

(2)固定汇率下政策对汇率和实际 GDP 的短期影响

如图 1-4所示, 限制农产品出口的政策意味着净出口的减少, 使得净出口曲线向左移动。

净出口曲线的这种移动减少了计划支出,从而使 *IS 曲线向左移动。 *IS 曲线的移动会降低

汇率。为了使汇率保持在固定水平上,货币供给必须减少,这使 *LM 曲线向左移动,收入

降低。
snap1834.jpg
 图 1-4固定汇率下的贸易限制

固定汇率下贸易限制的结果与浮动汇率下贸易限制的结果不同。 在这两种情况下, 贸易 限制都使净出口曲线向左移动, 但只有在固定汇率下, 贸易限制才减少了净出口 NX 。 原因 是固定汇率下贸易限制引起了货币紧缩而不是汇率贬值,货币紧缩又减少了总收入。

12.假定经济的菲利普斯曲线是:()

10.5n u u ππ-=--,而且自然失业率是过去两年

失业率的平均数:()120.5n u u u --=+。 (1)为什么自然失业率会取决于最近的失业率?

(2) 假设央行遵循永久性地降低通货膨胀 1%的政策, 这种政策对一段时期中的失业率 有什么影响?

(3)这个经济中的牺牲率是多少?请解释。

(4)这些方程式对通货膨胀与失业之间的短期和长期的取舍关系意味着什么?

解:(1)在该模型中,自然失业率是过去两年中失业率的平均数,因此,如果衰退提高 了某一年的失业率, 那么自然失业率也会提高。 这说明该模型表现出了滞后性:短期的周期 性失业影响长期的自然失业率。之所以自然失业率会取决于最近的失业率,是因为:

①近期的失业率可能影响摩擦性失业的水平。失业工人失去工作技能而更难找到工作。 而且,失业工人可能失去寻找工作的热情而不努力找工作。

②近期的失业率可能影响等待性失业的水平。 如果在服务谈判中局内人比局外人更有发 言权, 那么局内人可能会提高工资水平, 这样工作岗位就会变少。 这种情况在工业企业和工 会的谈判中很容易发生。

(2)中央银行永久性地降低通货膨胀 1%的政策会使一段时间的失业率上升。由菲利普

斯曲线知,在第一期 ()

10110.5n u u ππ-=--,这意味着通货膨胀率下降 1%,失业率在自然 失业率基础上上升 2%。然而在下一个时期,由于周期性失业的提高,自然失业率也提高,

新的自然失业率为 ()()

2101110.50.521n n n n u u u u u u ⎡⎤=+=++=+⎣⎦。因此,自然失业率上升 1%。 如果中央银行要把通货膨胀保持在新的水平上, 那么第二期的失业率就应该等于新的自

然失业率 2n u ,因此 211n u u =+。在以后的每个时期,失业率仍然要等于自然失业率。这个自

然失业率绝不可能回到其最初水平。这点可以从下列的失业率得到:

()()()()()()3211432154311

21

1213221n n n u u u u u u u u u u u u =+=+=+=+=+=+因此,若中央银行遵循永久性地降低通货膨胀 1%的政策,则第一年失业率在自然失业 率基础上上升 2%,以后每年在自然失业率基础上上升 1%或更高。

(3)这个经济的牺牲率是 4。分析如下:如果失业率要在自然失业率的基础之上上升 2%,则根据奥肯定理,GDP 要损失 4%,则牺牲率=4%/1%=4。

(4)如果没有滞后作用,则通货膨胀和失业率之间只存在短期的取舍关系。滞后作用 使得通货膨胀与失业率不仅存在短期取舍关系, 还存在长期取舍关系:即若要降低通货膨胀, 失业必须持续升高。
 

 

 

 


相关话题/经济学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