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计算机硕士931经济学综合试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3-07

2017年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计算机硕士 931经济学综合试题 第一部分(微观经济学)75分

一、选择题(共 15分,每题 1分)

1、当消费者收入提高时,必然向右上方移动的是()

A 预算线 B 无差异曲线 C 成本 D 供给

2、对于消费两种商品的消费者来说,实现效用最大化的条件是()

A MU1/P1>MU2/P2

B MU1/P1<MU2/P2C MU1/P1=MU2/P2D MU1=MU2

3、消费者偏好不变,对某商品的消费量随着收入的增加而减少,则该商品是() A 替代品 B 互补品 C 正常品 D 低档品

4、短期平均成本曲线呈 U 形,因为()

A 外部经济 B 内部经济 C 规模收益 D 边际收益(报酬)

5、假定两人一天可生产 60单位商品,三人一天可生产 100单位商品,则() A 平均可变成本是下降的 B 平均可变成本是上升的

C 劳动的边际产量大于平均产量 D 劳动的边际产量小于平均产量

6、在完全竞争市场上,企业短期内继续生产的最低条件是()

A AC=ARB AVC<AR或 AVC=ARC AVC>AR或 AVC=AR

7、不属于垄断行业进入壁垒的是()

D MC=MR

A 垄断利润 B 立法 C 专利 D 资源控制

8、若 MPL/MPK>w/r,应该()

A 用更多的劳动替代资本 B 用更多的资本替代劳动 C 降低工资 D 降低利率 9、边际生产力理论认为()

A 总产值等于所有要素报酬之和 B 要素报酬取决于要素所生产的边际产量

C 若所有市场都是完全竞争的,资源配置方式就是有效率的

D 以上均正确

10、土地供给曲线垂直,因为()

A 自然赋予的土地数量固定不变

B 土地只有生产性用途的假定

C 土地自用价值为零

11、蛛网定理说明()

D 土地只有消费性用途的假定

A 周期性商品的供应数量和价格变化 B 周期性商品的需求量和价格变化

C 周期性商品的供求数量和价格变化 D 周期性经济危机

12、两种商品在两个人之间的分配能够称为帕累托最优的条件是()

A 若不使其中一个人受损就不能使另一个人收益 B 每个人都处在其消费契约曲线上 C 每个人都处在其效用可能性曲线上 D 包括以上所有条件

13、 “搭便车”形象比喻()

A 私人产品问题 B 公共选择问题 C 公共物品问题 D 社会福利问题

14、市场失灵是指()

A 市场没有达到可能达到的最优结果 B 市场没能使社会资源分配达到有效率的状态 C 市场未能达到社会收入的公平分配 D A 与 B 都是

15、政府税收政策和给家庭转移支付直接关系到()

A 生产什么 B 如何生产 C 为谁生产 D 生产多少

二、简答(共 20分,每题 5分)

1、如果偏好是单调的,经过原点的对顶线与任意一条无差异曲线只会出现 1个交点, 为什么?

2、如何理解需求和需求量的区别?

3、中国普遍采纳通过收取通行费来收回高速公路的修建成本,有人认为,通行费应该 设定为接近于 0才是有效率的,因为通行费较高会使一些人不走高速公路,而高速路一旦 修完多一个司机所带来的成本增加接近于 0。你同意这种观点吗?为什么?

4、2015年中国基于移动互联技术的某自行车出租公司(俗称“小黄自行车” )正式在 北大开始运营,开创了一种全新的出行方式,该公司采用“单车共享”模式,用户只需在微 信服务器生成 APP 输入车牌号即可获得密码解锁用车,利用该应用用户也可以共享自己的 自行车到共享平台, 获得所有共享自行车的终身免费使用权。 请用微观经济学原理说明这种 运营方式的市场效率以及可能存在的制度安排。

三、计算(共 20分,每小问 5分)

已知市场需求函数是 P=100-2Q,成本函数是 C=4Q,计算

(1)厂商 1与厂商 2进行古诺竞争,求均衡时两个厂商的产量与利润;

(2)厂商 1与厂商 2进行伯特兰竞争,求均衡时两个厂商的产量与利润;

(3)厂商 1与厂商 2进行斯塔克尔伯格竞争,厂商 1是领导者,厂商 2是追随者, 求均衡时两个厂商的产量与利润;

(4) 厂商 1与厂商 2组成卡塔尔组织, 平分市场, 求均衡时两个厂商的产量与利润; 若厂商 1背叛,厂商 2不背叛,求均衡时两个厂商的产量与利润。

四、证明(共 20分,每小问 4分)

已知生产函数为 Q=f(L,K)=ALᵅ K ᵝ ,其中 A>0,α+β=1,0<α<1.

证明:(1)该生产函数满足欧拉定理;

(2)当 w=4,r=2时,其扩展线为通过原点的一条直线;

(3)劳动的产出弹性为α,资本的产出弹性为 1-α;

(4)劳动对资本的边际技术替代率 MRTS 只取决于 K/L,且劳动对资本的 MRTS 随着

K/L增加而递减;

(5)若市场为完全竞争市场,劳动的相对份额(劳动成本占总成本比例)为 α,资本 的相对份额为 1-α。

第二部分(宏观经济学)75分

一、简答(共 30分,每题 5分)

1、人们购买债券和股票为什么不属于经济意义上的投资,不能计入 GDP?

2、总供给曲线和菲利普斯曲线的区别和联系是什么?

3、在解释长期经济增长方面,索罗模型和内生增长理论有什么不同?

4、什么是“卢卡斯批评”?

5、蒙代尔弗莱明模型的主要内容是什么?当前人民币既然是浮动汇率,为什么中国在 宏观

经济政策方面还强调财政政策的作用?

6、为什么说公共财政政策是自动稳定器?

二、计算(共 25分)

1、假设一个只有家庭和企业的两部门经济,消费 C=80+0.6y,投资 I=100-4r,名义货 币供给

M=60,货币需求 L=0.2y-4r,一般价格水平 P=1。 (10分)

(1)求 IS 和 LM 曲线(5分)

(2)求产品市场和货币市场同时均衡时的利率与产出。 (5分)

2、 已知消费函数, 意愿投资函数, 政府购买 G 和转移支付 TR, 线性的税收制度 T=ty+t˳。

(15分)

PS:题中边际消费倾向为β=0.8,税率 t=0.25,其他数字记不清了。

(1)求均衡的国民收入;

(2)求政府购买乘数和税收乘数;

(3) 如果潜在的国民收入为 1150, 请分别说明如何变动政府购买和税收来实现潜在的 国民收入。

三、论述题(20分)

材料内容是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一段话, 大致内容是讲美联储有稳定经济和稳定金融的 作用。

(1)请阐释央行稳定经济的工具有哪些,如何运用?(15分)

(2)央行为防止不发生金融风险,稳定金融的工具有哪些,如何运用?(5分)
 


相关话题/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