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文学史考研名词解释总结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2-28

奥林波斯神系:古希腊神话中,希腊诸神按父权制氏族的方式在奥林波斯山上建立起以宙斯为首的庞大家族,称为“奥林波斯神系”。

英雄传说:起源于祖先崇拜,是古希腊人对远古历史和对自然界斗争的一种艺术回顾。英雄传说在世代相传中,形成了许多系统,主要有:赫拉克勒斯建立12件大功的故事,伊阿宋率众英雄取金毛的故事,俄狄浦斯的故事,特洛亚战争的故事,奥德修斯的故事,忒修斯的故事等,充满冒险精神和克服困难的英雄气概,体现人们征服自然的愿望。

荷马史诗:《伊利昂纪》和《奥德修纪》是古希腊最早的两部史诗,一般认为是诗人荷马所作,故称荷马史诗。

新喜剧:新喜剧不谈政治,以描写爱情故事和家庭关系为主要内容,又称世态喜剧。剧中的主要角色是一些新的人物类型,如农夫、鞋匠、食客、兵士、艺妓和家奴等。新喜剧情节曲折,风格雅致,讽刺生动,注重劝善说教。最著名的新喜剧作家是雅典的米南德。

教会文学:又称僧侣文学,是中世纪欧洲盛行的长期占据统治地位的正统文学,主要指的是当时的教士和修士写的文学作品。使用的文字主要是拉丁文、希腊文和教会斯拉夫文。体裁有圣经故事、圣徒传、祷告文等。文学题材大多取材于《圣经》,创作的目的主要是宣传基督教教义,宣扬禁欲主义和来世主义思想。

骑士文学:欧洲封建骑士制度的产物,世俗封建主的文学。基本内容是描写骑士爱情和他们的冒险,宣扬和美化骑士精神,肯定对现世生活的追求。有骑士抒情诗和骑士叙事诗两种。

英雄史诗:是在民间文学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大致可分为早期英雄史诗和后期英雄史诗两种。早期英雄史诗形成于中世纪初期,是氏族社会末期各部落的民间集体创作。后期英雄史诗产生于中世纪中期,是封建制度发展以后的产物。后期英雄史诗的主题是爱国主义。

谣曲:中世纪的谣曲与英雄史诗相比,更多地反映出人民的愿望和他们对自己喜爱的英雄人物的赞颂,具有平民意识。最著名的有英国的“罗宾汉谣曲”。

城市文学:市民文学也称城市文学,是从11世纪随着城市的出现和市民阶级的形成而产生的文学。大多是民间创作,直接取材于显示现实,反映市民的审美情趣,强调“机智”和“乐观”。主要体裁有韵文故事、讽刺故事诗、抒情诗和市民戏剧。

七星诗社:16世纪出现在法国的一个诗人团体,由7位诗人组成,以研究古希腊罗马文学并从中受到教益为出发点,以革新法国诗歌形式,促进法兰西民族语言的统一为旨归。代表诗人是龙沙。

流浪汉小说:是欧洲近代小说的一种类型。取材于城市平民生活,主人公大多为无业游民,以主人公的活动为线索安排各种生活场景。最著名的是《小癞子》。

大学才子派:16世纪后期英国出现的一批人文主义剧作家,他们大都受过大学教育,具有人文主义思想,学识渊博,在戏剧上颇有创新。代表人物有李利、马洛等,为莎士比亚喜剧的产生奠定了基础。

文艺复兴:14-17世纪初欧洲一系列新兴资产阶级思想文化运动的总称。以人文主义为中心思想,借助古希腊文化和自然科学,以世俗的形式反对封建制度和宗教势力。

人文主义:文艺复兴时期资产阶级进步文学的中心思想。它主张一切以人为本,反对神的权威,把人从中世纪的神学枷锁下解放出来。对“人”的肯定成了人文主义思想的核心。

巴洛克文学:17世纪意大利唯一有影响的文学流派,内容上偏重表现宗教狂热,对尘世的绝望,情绪为夸张的悲观和颓丧,用词华丽,堆砌辞藻,作品结构常常框架宏阔,叙述风格扑朔迷离。

古典主义:17世纪在法国出现的以拥护王权、崇尚理性、模仿古代、遵从规律(如三一律)为特征的文学思潮。因以古希腊罗马文学为典范,故称古典主义。

三一律:是古典主义戏剧的创作原则,要求一个剧本只能有一个情节线索,剧情只能发生在同一地点,时间不准超过一昼夜,即24小时。

哲理小说:(1)是法国启蒙作家在18世纪创立的一种新型小说 (2)它不注意环境与人物的细致描写,而是以人物活动为主线,表现作家关于政治、法律、道德、文学方面的启蒙观点,富有哲理性。

感伤主义文学:得名于斯特恩的小说《感伤的旅行》,在创作上强调感情的力量,着力描写人物的不幸与痛苦,以引起读者的怜悯和同情。它曾流传到德国、法国和俄国,有着广泛的影响,为浪漫主义的兴起作了铺垫。

正剧(严肃的喜剧):(1)由狄德罗、博马舍和德国的莱辛在18世纪创立。(2)正剧介于悲剧和喜剧之间,其特点是强调戏剧的教育作用。

“狂飙突进”运动:德国启蒙运动达到高峰的标志;主张个性解放,崇尚感情,提出“返回自然”,提倡民主意识。代表人物是歌德和席勒。

耶拿派:是德国最早的一个浪漫主义文学流派。主要成员有施莱格尔兄弟、诺瓦利斯、蒂克等。施莱格尔兄弟是早期浪漫主义的理论家。他们主张:强调创作自由,重视情感,寻求神秘感。

湖畔派:是英国早期浪漫主义的一个派别,代表人物华兹华斯、柯勒律治和骚塞。他们厌恶城市文明,缅怀世纪,赞美宗教法制农村生活。代表作是《抒情歌谣集》。

拜伦式英雄:19世纪英国诗人拜伦在《东方叙事诗》中,集中塑造的一系列形象。他们的共同特征是高傲、孤独、倔强,个性独特,蔑视文明,反抗现存社会制度,敢于同罪恶社会进行毫不妥协的斗争。

《德国—一个冬天的童话》:海涅的后期代表作。抒发了对德国封建制度和停滞的社会现实的仇恨与憎恶。具有浪漫主义和现实主义相结合的风格,运用了夸张、讽刺、想象、比喻的手法,结合民间文学的传统,进行叙事和抒情。

《草叶集》:是美国浪漫主义诗人惠特曼的作品。草叶象征着民主、自由、生命力、发展。贯穿全诗集的主题是对自我、民主和自由的歌颂。其艺术特色在于大胆运用了自由体的形式,这对后来“垮掉的一代”产生了很大影响。

美丑对照原则:在《克伦威尔>序言》中,雨果提出“美丑对照原则”。主要内容有:(1)大自然中美丑并存(2)艺术想要取得好的效果,就应该通过强烈的美丑对照,同时采取艺术的夸张。

《欧那尼》决战:完全打破“三一律”限制,地点随意变换,大量采用奇情剧的手法,充满浪漫的奇异构想。引起了浪漫主义与古典主义阵营之间的一场决战。它的上演成功,标志着浪漫主义彻底战胜了古典主义。

宪章派文学:1838-1848年英国爆发的“宪章运动”中出现的文学,是文学史上第一次出现的无产阶级性质的文学。诗人以报刊为载体发表各种文学作品,尤其是诗歌反应工人的呼声,这些诗歌政治倾向明确,语言晓畅,充满激情,流传广,影响大。

自然派:19世纪俄国现实主义文学的别称。果戈理是这一流派的创立者,别林斯基在理论上做了阐述。作品真实地反映生活,揭露农奴制的黑暗,描写下层人民的苦难命运。

多余人:是19世纪俄国文学中贵族知识分子的一种典型。他们大都受到启蒙思想的影响,厌倦上流社会的生活,但没有明确的生活内容和目标,缺乏行动的能力和勇气。代表人物有奥涅金、毕巧林等。
小人物:19世纪俄国文学中塑造的一系列典型。他们是生活在社会底层、性格懦弱、胆小怕事的被欺凌与被侮辱者。通过这类形象的塑造表现了作者的人道主义思想。

新人:19世纪中叶在俄国文学中出现的具有民主主义思想倾向的平民知识分子形象。这些形象尽管个性差异,但大多出生平民,具有坚定的意志,明确的思想,以及实干精神和自我牺牲精神。

迷惘的一代: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在美国文坛出现的作家群。他们消极沉闷、生活空虚,被人称为“迷惘的一代”。代表作家是海明威。

《人间喜剧》:是19世纪法国现实主义作家巴尔扎克的创作,分为三部分:“风俗研究”、“哲学研究”和“分析研究”,共90余部。主要用现实主义手法,通过资产者的发家、贵族的没落、金钱的万能来揭露和批判资本主义金钱社会。(“风俗研究”是最重要、作品最多的一部分,“哲学研究”探讨道德腐化的根源,“分析研究:意在从人类的自然法则出发分析社会的不合理状态。)

人物再现法:是巴尔扎克在《人间喜剧》中独创的一种塑造人物形象的手法,即同一人在不同的作品中反复出现,以表现他们的性格发展和不同生活阶段;并使多部作品联接成一个艺术整体。

含泪的笑:果戈理善于发掘生活中的可笑而又可悲的因素,进行夸张,加以讽刺,并进行无情揭露。一切看似怪诞,令人捧腹大笑,但在“笑”的背后,却蕴藏着深切的悲痛。

复调小说:是一种小说结构样式,是由众多的似乎平等的声音的对话构成的。如果从说话人的角度来考察他们的一轮,几乎每一种声音都是振振有词的。显得好像是众多的地位平等的意识,连同它们各自的世界,结合在某个统一的事件中,相互对话却不发生融合。

巴黎公社文学:是巴黎公社革命的直接产物,是19世纪30-40年代,成就最大的无产阶级文学,包括公社诞生前后20年间公社成员的大量文学创作。主要内容是宣传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思想,揭露反动派罪行,总结公社经验,号召人们继续围公社的理想而斗争。代表人物是鲍狄埃。

自然主义文学:19世纪后期流行的一种文学思潮。强调写真实,再现自然;强调客观性;突出科学性。代表作家左拉、龚古尔兄弟等。

前期象征主义文学:现代主义文学中产生最早、影响最大、涉及面最广的文学流派。象征主义者认为,诗歌应该摆脱描写外界事物的倾向,努力写出“内心的真实”,用物质的可感性表现隐蔽的内心世界。象征主义注重联想和暗示,讲究诗歌的神秘性、音乐性以及“通感”手法。

唯美主义文学:是19世纪中期起源于法国,后兴盛于英国的文学流派。提出“为艺术而艺术”的口号,艺术不应反映生活,无须顾及道德,艺术要追求的只有诉诸感觉、印象的形式了。作品多以爱情和欢乐为基本主题,以消遣度日的特权人物为主人公,讲究辞藻、韵律,重视景物的描写,以造成视觉、听觉的美感。

威塞克斯小说:哈代最重要的长篇小说都属于“性格与环境小说”。都以他的故乡道塞特郡,即小说中的威塞克斯农村为背景,因此哈代的作品被称为“威塞克斯小说”。这类小说反映了资本主义经济入侵后农民的悲惨命运,深刻揭露了资产阶级道德和法律观念的虚伪性。

心灵辩证法:托尔斯泰创作中的一个手法。通过人物心理变化来反映人的性格和思想变化,注重的是心理过程的本身。

托尔斯泰主义:托尔斯泰世界观改变后,站在自由贵族的立场上,幻想以改良主义来卸掉贵族与平民的关系,并提出了一系列改良社会的政治主张,主要包括:(1)不以暴力抗恶(2)道德的自我完善(3)博爱思想

忏悔贵族:是托尔斯泰创作中的人物形象系列。他们出身贵族,有才学,有理想,正直善良。由于上流社会的腐败,使他们堕落成自私自利者。但他们通过接触社会,认识到了沙皇专制制度的腐败落后及不合理性,从地主阶级立场转到宗法制农民的立场上来。《复活》中的聂赫留朵夫是“忏悔贵族”的典型。

社会问题剧:易卜生创作的剧本。以日常生活为素材,多方面剖析社会问题,层层揭开,使矛盾突出,启发人们思考,引导人们改革社会弊端。代表作是《玩偶之家》。

解冻文学:解冻思潮是以艾伦堡的中篇小说《解冻》命名的。小说以写冰雪消融、解冻时节来临结束。于是“解冻”成了这个时期文学界的象征,由此发端的干预生活、写阴暗面、表现重大的社会政治问题,关注人物命运的创作倾向,被称为“解冻文学”思潮。

陌生化效果:布莱希创作了一种称为“离间效果”(陌生化)的艺术方法,有意识地在角色、演员和观众之间制造感情上的距离。使观众用探讨、批判的态度看剧情,激发他们改变现实的愿望。

音乐小说:是指罗曼罗兰的小说《约翰 克利斯留朵夫》 ,它无论在形式上还是内容上都有浓郁的音乐色彩。它的结构是按交响乐的结构方式设计的。在作品的主要人物关系上体现了音乐中的“调性”。

冰山原则:海明威在他的作品《死在午后》第一次提出了文学创作的“冰山”原则。创作风格。简约、含蓄、凝练。

硬汉子性格:是海明威自20世纪20年代以来的创作中所有男性主人公的形象,他们所具有的性格特点是坚韧刚强,勇敢正直,面对苦难与折磨好不惧怕,面对痛苦与死亡面不改色,表现出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在肉体上可以被打败,但精神上绝不可以被击垮的崇高气概。

后象征主义:出现于20世纪,象征偏向于理智。把波德莱尔的“通感说”奉作象征主义诗歌创作的理论基础和指导思想;把人物自我和内心的“最高真实”作为诗歌创作表现的主要内容;主张采用象征、暗示、联想等手法,创造一种扑朔迷离、朦胧恍惚的意境来揭示人们隐秘南侧的内心世界;主张以“客观对应物”,把作者“思想知觉化”;强调诗歌的音乐性,主张追求是个的音乐效果。代表人物是英国诗人艾略特。

表现主义:20世纪初至30年代盛行于欧美的一种现代主义文学流派。其特征是抽象化;变形;面具运用;时空的真幻错杂;注重声光效果;象征和荒诞的手法。代表人物是奥尼尔、卡夫卡等。

超现实主义:20世纪初兴起于法国。把无意识、本能、幻觉、梦境作为创作的源泉;采用“自动写作法”、“梦境记录法”、“集体协作发”进行创作,并打破语法规范和逻辑制约,大胆进行“文字的自由连用”和“意向的随意并置和转换”等各种语言方面的“革命”实验,以追求一种新奇的鱼眼效果。创始人安德烈*布勒东代表作《娜佳》。

未来主义:20世纪初,出现于欧洲文坛。是欧洲现代工业和科学技术高速发展的产物。他们提倡“现代精神”,崇拜和赞颂现代“机器文明”与物质文明、都市化的生活令人母线的发展速度,主张作家反映新的社会现实,表现现代生活的“运动感”,在现代社会的动态中去寻找美和创作的源泉,倡导作家描写和赞颂战争。代表人物是马里内蒂、阿波里奈尔等。

意识流小说:20世纪20-40年代,流行于欧美的一种小说流派。主张“作家退出小说”,以“心理时间”表现人物的思想意识活动和主观感受;大量采用自由联想、内心独白、时序倒置等手法,表现人物多层次的意识活动。主要代表有普鲁斯特、乔伊斯、福克纳、沃尔夫等人。

荒诞派戏剧:20世纪50年代初出现于法国的,60年代流行于欧美其他国家的一个反传统戏剧流派。没有戏剧冲突、舞台形象支离破碎、人物语言颠三倒四,表现的世界是荒诞的,人生是痛苦的,人与人的关系无法沟通的。代表作家有尤奈斯库、贝克特、品特和阿尔比特。

魔幻现实主义:20世纪上半期拉丁美洲的一个文学流派,通过带有原始色彩的魔幻般的知觉感受和不同的文化观念折射现实,表现生活现实。代表作家有加西亚*马尔克斯等。

黑色幽默:20世纪60年代兴起于美国的用戏剧形式来表现悲剧内容的现代主义小说流派。“黑色”指可怕而又滑稽的客观现实;“幽默”指对这种现实的嘲讽。主要特征是解释了许多惊心动魄的悲惨景象,却由于人物本身的边缘或局外人的姿态而丝毫没有悲剧感,让人哭笑不得。

新小说派:20世纪50年代兴起于法国。既没有严密的组织,也没有统一的文学主张。新小说派摒弃情节和人物,拼贴散乱的片段,以物代人,创立纯粹写物的风格,倡导读者参与创作,重建小说的人物与情节。又称反小说派或拒绝派。

卡夫卡式:20世纪表现主义作家卡夫卡创造的艺术世界,涵盖思想内容与艺术形式两方面。思想上,卡夫卡接受了存在主义学说,反映了世纪情绪,表现了人的孤独与恐惧,表现了荒诞世界和异化主题。艺术特色表现为:荒诞框架下的细节真实、怪诞、象征、自传色彩。

《亡灵书》:是古埃及最有代表性的作品,是指导死者生活的诗歌集;写在纸草上,置于石棺和陵墓中;内容驳杂,反映了古埃及人企图将生命的荣华富贵延续到后世的幻想。

吠陀:古印度文学中最早出现的诗体文献,是知识、学问的意思。主要包括《梨俱吠陀》、《阿闼婆吠陀》、《娑摩吠陀》、《夜柔吠陀》等。

《吉尔伽美什》:代表了古巴比伦文学的最搞成就;是目前已经发现的世界文学中最早的完整史诗;在表现吉尔伽美什为民建立功勋的英雄行为时,也描绘了他敢于违抗神意的探索精神。

《旧约》:是犹太教的经典,也是古代希伯来文学中最具代表性的文学作品总集。全书共39卷,分为律法书、历史书、先知书、诗文集4部分。对人类社会和世界文学影响广泛而深远。

物语文学:是日本文学的一种,即虚构的文学作品。主要分为两类:一个是以《伊势物语》为代表的围绕和歌为中心的“歌物语”,另一个是以《竹取物语》为代表的富于传奇色彩的“传奇物语”。两者都是用假名文字写成,其中《竹取物语》明显受到唐传奇的影响。11世纪产生的《源氏物语》是这一时期物语文学的最高成就。

俳句:是日本民族创造的一种最短小的诗歌形式。一般每首俳句由“5、7、5”的三个句式,共17个音节组成。含蓄、凝练、意境隽秀,松尾芭蕉被称为“俳圣”。

悬诗:蒙昧时期阿拉伯人诗歌创作的最高成就。其主要内容或描写凭另某些遗址及鞭相关的回忆和衰伤之情,或描写爱情冒险或描写在游历时的所遇所感,或描写大自然的风光。代表作有《古兰经》。

《古兰经》:阿拉伯文学史上第一部成文的散文巨著。实际上是伊斯兰教的神圣经典。语言简洁生动、文辞流畅华美。是古代阿拉伯文化的集大成之作。

《万叶集》:日本第一部和歌总集。为了与汉诗相区别,日本人将用大和文写的诗歌称为和歌。著名诗人有山上忆良等。

柔巴依:11世纪伊朗的四行诗,形式短小,便于抒情,代表作家海亚如,甘泽维等。

白桦派:因近代日本作家创办的刊物《白桦》得名。他们追求个性解放、提倡人道主义精神,强调人的尊严和意志。代表作家有武者小路实笃、志贺直哉和有岛武郎等。

自然主义文学:20世纪初出现于日本的一个文学流派。着重对生活的认真现实和严肃的摹写,文学语言上使用口语,作品揭露社会黑暗,具有鲜明现实主义倾向。代表作家主要有岛崎藤村、田山花袋等。

存在主义:20世纪30年代末期产生于法国,以存在主义哲学为基础,以文学主义形式宣传存在主义哲学思想,宣扬世界荒谬、人生痛苦。代表作家是萨特、加缪和波伏娃。

唯美派:日本20世纪与自然主义对立的文学派别。主张艺术至上,追求文学技巧的完美,重视个人感觉,表现在官能享受中的快乐和精神的满足。代表作家是永井荷风和谷崎润一郎。

新思潮派:也称新现实主义,《新思潮》杂志的作家组成。他们关注现实,注重对平凡人日常生活和复杂心理的描写,并进行一定的批评和理性的解释。代表人物菊池宽和芥川龙之介。

新感觉派:20世纪上半叶在日本出现的一个文学流派。创作上相当程度的接受西方现代主义文学的影响,企图以新感觉、新认识、新表现来革新文学。代表作家为横光利一、川端康成等。

旅美派:又称叙美派,是旅居美洲的阿拉伯作家组成的文学流派。黎巴嫩诗人纪伯伦是此派代表作家,代表作是散文诗集《先知》。

战壕真实派:20世纪50年代中期诞生于苏联的一个文学流派。作家根据自己的切身体验,描绘普通士兵和下级军官们在战场上的遭遇和真实感受,尽力突出战壕真实。代表作家有邦达列夫等。

埃及现代派:第一次世界大战后首先在埃及形成,后扩大到叙利亚、黎巴嫩和伊拉克等国的现实主义文学流派。埃及作家塔哈*侯赛因是其卓越代表。

战后派: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登上文坛的第一批新作家,强调艺术至上,提倡文学独立于政治之外,主张作家不受政治党派和理论的束缚。野间宏《阴暗的图画》是先声。


相关话题/外国文学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