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媒大学810外国文学史真题考点分布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2-20

《外国文学史》考试大纲 

名词解释4道,每题10分;简答题3道,每题20分;论述题2道,每题25分。

(一)古希腊罗马文学

(12)谈谈你对两希文学传统的理解。

201220103

(09)简述圣经文学的特征。

第一,《旧约》和《新约》都具有浓郁的希伯来民族特征,展示了希伯来民族历史的宏伟画卷,但同时也是地中海沿岸各民族文化融合的产物。《旧约》文学受到了古埃及、两河流域地区、腓尼基等地文学的影响,《新约》文学则更是东西方文化交融的产物。

第二,宗教性和理想主义的统一。《旧约》和《新约》都是宗教经典,其基本内容是对上帝的信仰。但是,其中寄托了古希伯来人和早期基督教徒对社会理想的美好想象,就是上帝形象本身,也具有超越宗教的文化内涵,成为一个理想主义的精神实体。

第三,具有优美的情致、崇高的风格和浓郁的抒情色彩。《圣经》文学保留了古希伯来民族口头文化时期的大量典籍,具有民间文学清新质朴的艺术情致。而出自早期先知之手的作品,则充满了雄辩、精巧和崇高的艺术风格。此外,灵魂渴望被救赎、赞美上帝等宗教感情贯穿全书,浓烈而具有激情,赋予全书以强烈的主观色彩。

 

1.古希腊罗马文化特征

2.古希腊神话的特点

(07)(12)神话

(13)请概述古希腊神话的内容和特点。

    (一)内容

古希腊神话的内容是一个广阔浩繁的系统,支脉派系庞杂,传说故事众多,并不完全一致。但它具有明显的家族色彩,包孕着一条血缘的纽带,存在着一个基本脉络,大体可分为神的故事和英雄传说两大部分。

(1)神的故事

神的故事包括神的产生、神的谱系、神的活动、神的创造(天地开辟、人类起源、万物初生等)其主要神的谱系又包括旧神和“俄林波斯神系”。

(2)英雄传说

英雄传说主要是对远古的历史、社会生活和人与自然做斗争等事件的回忆。英雄传说中的英雄都是神和人所生的后代,体现了集体的智慧和力量。英雄传说以不同的英雄为中心形成了许多体系,其中伊阿宋盗取金羊毛的故事、七雄攻打忒拜的故事、俄狄浦斯王的故事、特洛伊战争的故事和奥德修斯的故事等最为突出。

(二)特点

1.古希腊神话最大的特点就是众神的高度人格化,即神人同形同性。古希腊绝大部分神不仅形体与人相似,而且思想感情的活动也与人一致,都有七情六欲、喜怒哀乐。

2.古希腊神话具有极强的想象力、故事性和哲理性。它把自然万物拟人化、神话化,通过想象创造出鲜明的形象;而且希腊神话故事完整、情节曲折、十分生动;再者,它们都是古希腊先民劳动经验的积累和智慧的结晶,许多故事寓意丰富,发人深思。

3.创作方法多样。希腊神话中既有现实主义的真实描写,也有浪漫主义的想象和夸张,具有强大的艺术生命力。

4.人本主义与命运观念并存。希腊神话充满了追求光明、酷爱现实生活、以人为本、肯定人的力量的思想。同时,希腊神话相信神、相信命运,有的神话故事与宗教祭祀紧密相连。

 

3.古希腊悲剧的特点以及代表作家、作品

(09)(10)古希腊悲剧

(09)古希腊喜剧

(11)《俄狄浦斯王》

(08)请阐述亚里士多德的悲剧理论,并举例分析西方悲剧如何体现了亚里士多德的悲剧观念。

4.《荷马史诗》的艺术成就

(13)荷马史诗

5.古希腊戏剧

(08)结合作家、作品分析论说,西方古代戏剧与中国古代戏剧的异同。

西方戏剧比中国戏剧早一千多年,而且产生于截然不同的文化环境,两者的差异远远多于两者的相同之处。

 

 

(二)中世纪文学

1.中世纪文学发展的文化历史背景

(08)请概述基督教对中世纪欧洲文学的影响。

 

(10)请概述中世纪文学与历史没能同步发展的主要原因。

2.骑士文学的基本特点及其对后世文学的影响

3.英雄史诗的基本特征

4.但丁《神曲》的主题内涵及艺术成就

(11)恩格斯说:“(但丁)是旧时代最后一位诗人,新时代最初一位诗人。”请结合这句话概述《神曲》的主题思想和内容。

(11)试述但丁《神曲》的思想与艺术成就及其意义。

 

(三)文艺复兴时期文学

(05)(12)文艺复兴

(08)人文主义

(07)(07)(10)流浪汉小说

(09)七星诗社

(12)(13)大学才子派

1.文艺复兴运动产生的历史文化背景、主流思潮人文主义的具体内涵

(12)结合具体作品,论述文艺复兴时期文学的人文主义特点。

2.塞万提斯《堂吉诃德》的人物、主题内涵及艺术成就

(12)简述堂吉诃德的形象及作品的意义。

3.莎士比亚的戏剧及戏剧艺术

(06)结合莎士比亚的四大悲剧,分析论说莎士比亚的悲剧观。(论述)

(07)莎士比亚的悲剧艺术观      

通观莎士比亚悲剧,无论在思想上和艺术上,都体现出了作者鲜明的创作个性。

他的悲剧,广泛、深刻地揭露了社会的阴暗面,对人性作了全面、透彻的剖析,深刻揭示了权势和金钱是导致人性普遍堕落的根源,所以他热切地呼唤人性的复归。

他的悲剧,还闪耀着强烈的理想光芒,表现理想的崇高性和追求理想的执著性,表现正义力量的不可压抑和顽强抗争。

从艺术上看,莎士比亚悲剧具有特别悲壮的色彩。他专写“高贵”的英雄在残酷的现实面前可悲的毁灭。英雄的高贵性,不仅体现在他们得出身上,他们都属于帝王将相等统治阶级人物,而且体现在他们的品性上,他们大都具有正面的特质、伟大的性格,是社会中出类拔萃的人物。然而,在纷繁复杂的人生舞台上,他们却从显赫的高位上跌落下来,甚至毁灭了自己的精神和肉体。他们的痛苦与灾难,异乎寻常;他们的悲剧,既是个人的,又在很大程度上,带有普遍的性质,属于时代和社会的悲剧,因而特别动人心魄,发人深省。

在形象塑造上,莎士比亚不仅将人物放在外部冲突中去描绘,而且写出了人物的内心冲突,这就体现出了形象塑造的深刻性和精致性。奥瑟罗在信任与怀疑之间,在爱与恨之间,进行了剧烈的斗争,灵魂里掀起了巨大的风暴。麦克白由于野心和权势的诱惑,走上了弑君犯罪的邪途,因而在谋杀邓肯之前,充满了痛苦和激烈的思想斗争,在事后又充满了无穷的悔恨。精神上的巨大痛苦和烦忧,剥夺了他的一切欢娱,甚至使他感到人生的毫无意义。

就艺术风格而言,莎士比亚悲剧一般不把悲喜截然分开,而是在不损害悲剧基调的原则下把它们结合起来,在情节发展的进程中,让庄严中有轻松,从而达到以喜衬悲、以喜促悲的效果,并使主题意蕴得以升华。《麦克白》中“看门人”一场,还有《哈姆莱特》中“墓园”一场,便是最鲜明的例证。

在表现手段上,莎士比亚充分发挥自己的艺术想象,他让鬼魂、女巫上场,直接参与舞台表演,利用伊丽莎白时代人们普遍存在的迷信观念,来帮助制造气氛,展开情节,刻画人物,从而取得了惊人的戏剧效果。

最后,意象的充分运用,则构成了莎士比亚悲剧语言上的最大特色。莎士比亚悲剧中的意象不仅是大量的、成群的,而且在每一剧中,均有一个、乃至几个主导意象,而这,则关系到作品主题的表达。例如《罗密欧与朱丽叶》中的“光”的意象,《哈姆莱特》中的“疾病”的意象,《麦克白》中“黑暗”、“鲜血”、“不合身的衣衫”等意象,它们具体形象,含蓄深远,最大限度地表达了作者的意念与思绪。

(11)在《哈姆雷特》中,主人公哈姆雷特对人的高贵性作出了否定性评价,请结合欧洲文艺复兴时期人的观念发展变化,谈一谈你对哈姆雷特这种否定人之高贵性的观念的看法。

 

(13)简述莎士比亚《哈姆雷特》的悲剧特点。

 

(四)17世纪文学

1.古典主义文学的内容和基本特点

(09)古典主义

(10)(11)贵族沙龙文学

2.巴罗克风格

(13)巴洛克文学

3.古典主义悲剧艺术

4.莫里哀喜剧艺术成就

 

(五)18世纪文学

(07)(12)感伤主义

(08)哲理小说

(08)哥特式小说

1.启蒙运动产生的历史文化背景、理论主张

(08)启蒙运动

2.启蒙文学的概念及特点

(05)(07)简谈启蒙文学产生的背景及代表作家,及其在西方文学史上的影响。

(07)启蒙文学的基本特征

3.卢梭启蒙思想及艺术成就

(13)请结合卢梭的《新爱洛伊斯》与歌德的《少年维特之烦恼》,分析18世纪启蒙主义文学中的“新人”形象。

    卢梭的《新爱洛依丝》中塑造了

4.歌德《浮士德》的艺术成就及思想内涵

(12)请概述歌德的诗剧《浮士德》中“浮士德”形象的精神内涵。

(六)19世纪浪漫主义文学

(07)湖畔派诗人

1.浪漫主义文学流派产生的历史文化背景、思想艺术特点

(06)(10)浪漫主义文学思潮

(08)十九世纪浪漫主义文学的基本特征。

思想特点:

第一,强调创作的绝对自由,反对古典主义的清规戒律,要求突破文学描绘现实的范围。

第二,

 

(11)简述19世纪欧洲浪漫主义文学的特点及代表人物。

2.雨果艺术主张及小说艺术成就

(07)结合作品分析论说雨果是如何在自己的创作中表现其人道主义思想的。

(07)试以《悲惨世界》为例论述雨果思想主张及创作风格。

(09)请分析以雨果的《巴黎圣母院》与麦尔维尔的《白鲸》为例,分析论述法国浪漫主义文学流派与美国浪漫主义文学流派的异同。

相同点:

法国与美国浪漫派都产生于19世纪初这一资本主义上升时期,受到英国与德国浪漫主义文学的影响。它们都表达强烈的主观情感,渴望自由、肯定个性,崇尚自然和真实,具有热情奔放、张扬自我的特点。

不同点:

    (1)这一时期 法国封建势力

3.拜伦及其艺术成就

(08)拜伦式英雄

(12)“世纪病”典型形象

4.麦尔维尔及其艺术成就

 

(七)19世纪现实主义文学

1.现实主义文学的思想和艺术特点

(10)批判现实主义

(08)现实主义文学思潮

2.司汤达的思想艺术成就

(10)试论《红与黑》中于连的形象。

(08)以作品为依据,分析论述司汤达笔下的于连与巴尔扎克笔下拉斯蒂涅在个人奋斗的道路上,为什么一个走上了失败,另一个却走上了成功。

   巴尔扎克的思想艺术成就

(12)《人间喜剧》

(06)请概述巴尔扎克《人间喜剧》所表现的社会历史内容。

(10)请结合巴尔扎克的创作,概述其《人间喜剧》所反映的社会历史内容。

(07)以作品《高老头》中主人公的人生经历为基础,结合人物性格的发展变化,举例分析论述拉斯蒂涅为什么能在个人奋斗的道路上最终走向成功。

(13)论述巴尔扎克的现实主义创作。

   福楼拜的思想艺术成就

3.狄更斯的思想艺术成就

(13)结合19世纪英国现实主义作家狄更斯在《双城记》等作品中的具体描写和刻画,分析论说他所表达的人道主义思想范畴与内涵。

   哈代的思想艺术成就

(12)(13)威塞克斯小说

(09)请结合具体实例分析哈代“威塞克斯小说”的主题内涵及艺术成就。

4.普希金的思想艺术成就

(10)简析“多余人”形象。

(09)试就普希金的诗体长篇小说《叶甫盖尼奥涅金》笔下的男主人公奥涅金,女主人公达吉雅娜的两个人物形象做出分析。

   陀思妥耶夫斯基的思想艺术成就

   托尔斯泰的思想艺术成就

(05)简谈列夫托尔斯泰主要的思想主张及小说创作艺术。

(11)请结合列夫托尔斯泰的创作及其作品,分析论述其世界观、思想发展状况和他在世界文学是上的地位。

   契诃夫的思想艺术成就

(07)契诃夫中、短篇小说的思想内容

(08)简析契诃夫小说创作的主要特征。

(12)请结合作品论说契诃夫笔下的别里科夫是一个怎样的典型形象。

 

★(13)《猎人笔记》

5.亨利•詹姆斯、马克·吐温的思想艺术成就

6.易卜生的戏剧及其成就

(07)易卜生“社会问题剧”的价值、意义和影响

 

(八)19世纪自然主义、象征主义、唯美主义文学

1.自然主义文学的思想艺术特点

(07)(07)自然主义

(09)请结合具体实例分析自然主义与现实主义的本质区别。

2.唯美主义文学的思想艺术特点

(11)“为艺术而艺术”

(13)请概述唯美主义的理论基础与思想艺术特点。

3.象征主义文学的思想艺术特点

4.左拉的思想艺术成就

(13)请综述左拉《卢贡——马卡尔家族》的创作意图和原则。

   莫泊桑的思想艺术成就

(11)请结合莫泊桑的创作,概述其中、短篇小说的题材与思想内容。

5.波德莱尔及其艺术成就

 

★(12)请以20世纪之前的历次资产阶级思想文化运动、文学艺术思潮的发展历程为例,分析论说西方资产阶级追求思想解放、艺术创新的具体表现与成果。

 

(九)20世纪现实主义文学

1.20各国现实主义文学的基本概貌

2.萧伯纳戏剧艺术

(10)(12)请结合萧伯纳的创作和作品,分析论说他的戏剧主张及其对英国戏剧艺术的贡献。

3.罗曼·罗兰小说艺术

(09)请分析《约翰克里斯朵夫》的基本思想主题及创作艺术成就。

4.布莱希特戏剧观及戏剧艺术

5.海明威小说艺术

6.高尔基、肖洛霍夫、帕斯捷尔纳克小说艺术

 

(十)20世纪现代主义文学

1.现代主义文学的产生及基本特征

(10)西方现代派文学与传统文学之间的本质区别是什么?请结合作家们的创作和作品,分析论说导致这些差别的原因何在。

(13)结合具体文学作品,论述现代主义文学的基本主题和艺术特征。

2.象征主义——艾略特《荒原》

3.表现主义——卡夫卡

(08)卡夫卡小说的思想内涵。

(12)请以卡夫卡的作品为例,概述其小说的艺术特征。

4.未来主义

5.超现实主义

(10)超现实主义

6.意识流小说——乔伊斯、福克纳

(09)(10)意识流小说

 

(十一)20世纪后现代主义文学

1.存在主义——萨特

2.荒诞派戏剧——贝克特

(13)《等待戈多》

3.新小说

(11)(13)新小说(派)

4.“垮掉的一代”

5.黑色幽默

(13)黑色幽默

(09)请分析论述《第二十二条军规》为什么被誉为当代美国文学的“经典之作”。

6.魔幻现实主义——加西亚·马尔克斯

(10)(11)请概述小说家马尔克斯荣获1982年度诺贝尔文学奖的根本原因。

 

 

 

名词解释历年真题合集

 

(07)(12)神话

(09)(10)古希腊悲剧

(09)古希腊喜剧

(12)《俄狄浦斯王》

(13)荷马史诗

(07)(07)(10)流浪汉小说

(05)(12)文艺复兴

(08)人文主义

(09)七星诗社

(12)(13)大学才子派

(09)古典主义

(13)巴洛克文学

(08)启蒙运动

(07)(12)感伤主义

(08)哥特式小说

(10)(11)贵族沙龙文学

(08)哲理小说

(08)拜伦式英雄

(06)(10)浪漫主义文学思潮

(07)湖畔派诗人

(12)“世纪病”典型形象

(11)“为艺术而艺术”

(10)批判现实主义

(08)现实主义文学思潮

(12)《人间喜剧》

(12)(13)威塞克斯小说

(13)《猎人笔记》

(07)(07)自然主义

(10)超现实主义

(09)(10)意识流小说

(13)《等待戈多》

(11)新小说

(13)新小说派

(13)黑色幽默

 

 

 

 

 

 


相关话题/外国文学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