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吉林大学873材料科学基础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2-25

吉林大学873材料考研材料科学基础
一、名词解释(顺序有些乱掉了) 1弗兰克缺陷,肖特基缺陷 2晶包,密勒指数
3有序固溶体,金属间化合物 4固溶体,过饱和固溶体 5金属键,共价键
6疲劳强度,疲劳寿命
7高分子聚合物单体,共聚物 8表面能,界面能
9共晶反应,共析反应 10结晶,再结晶 二、简答题
2.1请叙述金刚石与石墨的结构与性能特点,并说明其机理。 2.2叙述珠光体,马氏体,贝氏体的形成过程及他们的性能特点。
2.3简述金属材料的屈服强度与晶粒大小的关系,并给出强度与晶粒尺寸的具体关系!(好像是写霍尔—佩奇公式)
2.4给出如下一幅图(上交版材科基第三版90页)。说明什么是位错,位错的类型有哪些!ⅠⅡⅢ的位错类型及它们的位错线方向与伯氏矢量的位向关系!snap1669.jpg
三、论述题
3.1写出面心立方结构的晶格常数,原子半径,面心立方晶包包含的原子个数,以及该结构的配位数,并计算面心立方结构的致密度。再将面心立方结构与密排六方结构对比。
3.2下图是铝合金应力应变图。试说明当铝合金分别在状态ⅠⅡⅢ时,其晶粒形状、晶粒大小、位错密度;并说明其性能!(图画的不好,请谅解)
snap1670.jpg
四.画出完整的铁碳相图并标出关键点的成分与温度。 1.铁碳相图内的组织组成以及相组成。
2.含碳量1.2%的合金的步冷曲线,并画出该冷却过程的金相组织示意图。 3.计算含碳量1.2%的合金在室温下的珠光体含量,渗碳体含量。 4.含碳1.2%的铁合金材料的钢号,并说明其用途。


相关话题/材料科学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