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2012材料科学基础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28

一,名词解释 (每题3分) 
 空间点阵      间隙固溶体     结构起伏     枝晶偏析     重心法则 二,简答题(共8题,每题10分)  
1. 影响固溶体固溶度的因素有哪些?形成无限置换固溶体的必要条件是什么?  2.纯金属结晶时候为什么出现平台?平台温度是否就是熔点? 
3.菲克第一定律和菲克第二定律的物理意义是什么,写出表达式,并说明每个量的意义。   4.材料塑性变形之后,加热之后的回复阶段微观组织发生了什么变化?性能又有什么变化?请说明原因。 
5.试分析固态相变的阻力。  
6.碳钢的TTT曲线和CCT曲线是什么?有什么区别。  
7.不锈钢发生晶间腐蚀的原因是什么?采用什么方式可以避免晶间腐蚀?  
8.  T12钢正火后硬度高达250HBS,不利于机械加工,为什么在机械加工前还要进行正火处理?为了使机械加工变得容易并为淬火做准备还应该进行什么热处理?得到什么组织。  三、作图题(共1题,5分)  
试在六方晶胞中画出【2 -1 -1 0】和【-1 2 -1 0】晶向,并在(0 -1 1 0)镜面上画出【2 -1 -1 3】   四、计算题(共两题 ,25分)  
1.假定形成晶胚为边长为a的正方体,试推导其临界晶核半径和形核功的大小。(假定单位体积自由能为∆Gv,单位表面能为σ)(10分) 
2.已知铝铜合金(含铜量0.04)中的析出反应受到扩散控制,铜在铝中扩散激活能Q=136×10^3 J/mol。如果为了达到最高硬度,在150℃进行时效需要10h,问在100℃时效需要多长时间?已知R=8.31J/(mol ∙K) (15分)  五、相图分析题  
1.请画出Fe-Fe3C相图,并标出各个点的成分和温度以及各个区域的组织组成。(15分)   2.试画出含碳量1%的铁碳合金的冷却曲线及其室温下组织形态。并计算室温下组织组成物的含量。(10分)


相关话题/材料科学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