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2016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综合431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2-25

2012-2016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综合431真题

2016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431真题

一. 名词解释

1. 内部收益率

2. 融资租赁

3. 经济资本

4. 真实票据

5. 欧洲债券

二. 计算题:学会计算贝塔值和CAPM 模型。计算不难。

三. 简答题

1. 简述回收期的优缺点。

2. 简述有效市场的假设条件和内涵意义。

3. 简述浮动汇率的优缺点。

4. 简述货币政策信贷传导机制理论。

5. 简述票据与一般贷款的区别。

四. 论述题

1. 简述当今国际金融改革的重点。

2. 最近我国频繁使用和扩大再贷款的货币政策工具,简述再贴现的货币政策效果及其货币政策传导机制。

2015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431金融学综合真题

一.名词解释(每小题4分,共20分)

盈余管理

短期融资券

本位币

利率互换

指令驱动制度

二. 计算题(每小题10分,共20分)

1. 计算债券的发行成本,票率12%,面值1000万,时间为8年,发行价格为1200万,发行费率为4%,企业税为40%。求债券的发行成本?

2. 计算股权权益成本,债务权益比为1,平均资本成本为12%,债务资本成本为10%,求权益成本?

三. 简答题(每小题10分,共60分)1. 可贷资金理论的基本内容2. 销售收入百分比法的优缺点

3. 银行负债管理理论产生的背景及其基本内容4. 简要介绍直接破产成本和间接破产成本5. 优先股融资的优缺点6. 资本自由兑换带来的问题

四. 论述(每小题25分,共50分)

1. 试论述在不同汇率制度下的国际收支状况对货币供给的影响2. 今年以来央行加强了定向政策工具的创新和运用,结合实际谈谈你对央行实施定向实际操作的看法?

2014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431金融学综合考研真题

一、名词解释

1. 权益现金流法(FTE), 2. 融资租赁, 3. 可回售债券, 4. 即期利率, 5. 自主**易。

二、计算

1,计算加权贝塔,然后按照 CAPM 计算预期收益

2,某全权益物流公司 EBIT1000 万,税率 25%,现在发行 1000 万债务用来 回购股票,债务利率 10%,同类型企业权益资本成本 20%,用 MM 理论,计算公司 改变资本结构后的,股东权益以及加权资本成本。

三、简答题

1,根据股票价格信息说明有效市场。

2,简要说明 WACC,FTE,APV 各自优缺点。 3,简述统一监管的优缺点。

4,什么是包容性金融,其目标是什么。

5,简要说明金融衍生工具的特征,基本功能。

四、论述题

1,从《巴塞尔协议》到《新巴塞尔协议》再到《巴塞尔协议 3》,说明国际 金融监管发生了那些变化,这些变化产生的背景是什么?

2,说明银行中间业务创新给金融调控带来了什么影响

2013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431金融学综合考研真题

一、名词解释(每小题3分,共5分)

1. 核心通货膨胀

2. 经营杠杆

3. 盈余管理

4. 沉没成本

5. 铸币税

二、计算题(第一题7分,第二题18分,共25分)

1. 加权平均资本成本

2. (1)通过贝塔系数与相关系数、标准差之间的关系填写表格。

(2)根据CAPM 定价模型,上述证券是否证券定价?(主要考察的知识点)

三、简答题(每小题12分,共5分)

1. 企业组织形式相对于个人独资和合伙经营的优缺点。

2. 财务报表分析的局限性。

3. 机构性监管的优缺点。

4. 无税情况下MM 定理的三个命题。

5. 金融体系的基本功能。

四、论述题(每小题25分,共50分)

1. 我国当前融资结构发生变化的基本特点及其影响。

2. 我国货币政策操作由数量型调整转向价格型调整的必要性和可能性。

2012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431金融学综合真题

一、名词解释(每小题3分,总共5小题)

1、资产证券化

2、货币局制度

3、资本预算

4、内部收益率

5、经营性现金流量

二、计算题

1、(10分) 项目A 投资额是20000 第1期到第3期现金流分别是20000 15000 15000项目B 投资额是50000 第一期到第三期现金流分别是20000 30000 30000 (1)用回收期法 选择哪个项目 (2)用净现金流法 选择哪个项目

2、(15分) 假如你有1000000元,有一个有x 股票,Y 股票和无风险资产的组合,希望他们

的组合收益率是90%,风险是市场风险的70%。X 的期望收益率是30%,贝塔值为1.8,Y 的收益率是20%,贝塔值为1.3;无风险利率是7%,你会购买多少X 股票,并作出你的解释。

三、简答题 每题12分

1、反映企业偿债能力的指标有哪些?2、资本成本对于企业筹资的影响。 3、简述预期理论和利率市场分割理论对利率期限理论的解释。 4、选择汇率制度的时候应该考虑什么因素。

四、论述 ( 每题25分) 1、长期国际资本流动对输出国和输入国的影响。 2、理财业务的发展对货币政策的影响。

2011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431金融学综合考研真题

一、名词解释(每小题4分,共20分)

1. 原始存款

2. 基准利率

3. 特里芬难题

4. 金融互换

5. 到期收益率

二、计算题(20分)

1. 某公司刚刚发布了股利,每股2元,股利增长率为5%,股东需要的收益率为15%,该公司股票的价格应是多少?(8分)

(12分) 三、简答题(每小题12分,共60分) 1. 简述有效市场假说对公司财务管理的意义。 2. 简要比较公司投资决策中净现值原则和回收期原则。 3. 简述无税MM 资本结构理论的基本内容。 4. 简述银行机构国际化对银行监督带来的挑战。 5. 简述国际收支失衡的原因。 四、论述题(每小题25分,共50分) 1. 论述后危机时期货币政策的主要特征及影响。 2. 试述当前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特点和问题。


相关话题/金融学综合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4年南开大学431金融学综合考研真题
    2014年南开大学431金融学综合考研真题 一、名词解释(每小题5分,共30分)1.货币供给内生性2.非存款负债 3.加权平均资本成本4.信用利差5.特里芬难题6.证券市场线 二、简答(每小题10分,共80分) 1.简述古典学派关于实际因素决定利率的理论。 2.以美联储公开市场操作为例,简述公开市场操作的机理和特点。3.简述商业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25
  • 2014年暨南大学431金融学综合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25
  • 2014年上海财经大学431金融学综合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25
  • 2014年西北大学431金融学综合考研真题
    一、名词解释(一个四分,共四十分) 共同基金,特里芬难题,流动性陷阱,信托投资公司,基础货币 二、填空(一个一分,共十分) 三、简答(一个15分,共75分) 1、利率的主要功能? 2、金融抑制对我国的影响 3、简述弗里德曼货币需求理论 4、简述金融性资本流动理论 5、托宾Q 四、论述(一个25分) 结合中国实际,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29
  • 2013年复旦大学431金融学综合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28
  • 2015年复旦大学431金融学综合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
    2015年复旦大学431金融学综合[专业硕士]考研真题 一、名词解释(每小题5分,共25分) 1.到期收益率 2.系统性风险 3.有效汇率 4.格雷欣法则 5.利息税盾效应 二、选择题(每小题4分,共20分) 1.根据CAPM模型,假定市场组合收益率为15%,无风险利率为6%,某证券的Beta系数为1.2,期望收益率为1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28
  •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2010年811金融学综合考研试题(回忆版)
    一 名次解释1.货币替代2.监管套利和监管溢出效应3.投资联结保险4.递延资产5.财政政策中的自动稳定器6.恩格尔系数7.赢者诅咒(Winner Curse)8.低碳经济9.资产充足率二 简答题1.简述有效市场理论假设条件和理论内涵2.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因此消费增长越快,经济增长也越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2002年考研真题-国际金融学综合
    一、简答(45分) 1、市场失灵 2、信息不对称性 3、技术替代率 4、产业投资基金和证券投资基金 5、什么是统计分布中的“肥尾”(fat tail)? 6、请列出我国商业银行资产与负债的主要项目,并说明资产方与负债方的关系。 7、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法》,对人民币管理有什么规定? 8、什么是间接税?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1999年考研真题-国际金融学综合考试
    一、简答题(每题5分,共45分):l、概率的定义         6、保险代理人与保险经纪人2、经济合同的主要条款     7、什么叫做“累进所得税”3、流动性陷阱         8、货币存量与货币流量4、经济周期          9、什么是‘欧元’?5、知识经济二、简述题(每题10分,共40分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厦门大学2000年考研真题-金融学综合
    招生专业:金融学          考试课程:综合考试 第一部分财政学 一、简答题:每题 4 分 1 、简述税率与税收收入的关系。(用拉弗曲线原理说明) 2 、分析价格与财政分配的关系。 3 、简述财政投资的特点。 4 、为何国家财政向国有商业银行发行特种国债。 二、论述题: 9 分 论在市场经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厦门大学1999年考研真题-金融学综合
    招生专业:金融学 考试课程:综合考试 I 银行信贷管理 一、 简答题(每题 5 分,共 15 分) 1 . 为什么核心资本是银行资本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2 . 什么是贷款证券化?它对银行有何影响? 3 . 1998 年 3 月我国银行存款准备金制度改革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二、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人民大学2000年考研真题-金融学综合
    一.名词解释 ( 每题: 5 分共 30 分 ) 回购协议 可转换债券 特里芬难题 信贷承诺 指数基金 市场有效性 二. 问答题 ( 每题 10 分共 30 分 ) 1 .简述确定股票发行价格的主要因素。 2 .谈谈现有国际货币体系的缺陷。 3 .从西方国家商业银行开展消费信贷业务中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人民大学1999年考研真题-金融学综合
    科目代码 :514 科目名称 : 综合考试(商业银行业务与经营、国际金融、证券投资) 招生专业 : 金融学 一 . 名词解释 ( 每题 5 分共 30 分 ) B 股股票 共同海损 保险理赔 证券市场线 道德危险 (MoralHazard) 再保险 二 . 简答题 ( 每题 10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人民大学1999年考研真题-金融学综合
    专业:金融学 科目:货币银行学 一、名词解释 恒久性收入 流动性陷阱 货币政策时滞 金融压抑 联系汇率制 二、简述 1,试评价金融市场功能得以实现的理想条件 2,简析"现代经济生活中,货币量越多,银行体系的信用资金来源就越多"的提法。 3,实际生活中,在肯定货币能动作用的前提下,货币产出效应及扩张界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人民大学2000年考研真题-金融学综合
    专业:金融学 科目:货币银行 一、名词解释 基准利率 居民储蓄分流 直接信用控制 金融相关率 资本外逃 二、简述 1,费雪方程式与剑桥方程式的主要差异何在? 2,简述金融监管的基本原则 3,简述通货膨胀目标制 4,简述资本管制、货币政策有效性和汇率制度选择三者之间的关系 三、论述 1,结合现代货币创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