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014年东北大学普通生物学初试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2-24

2016年东北大学普通生物学初试
一、名词解释 1.稳态 2.分生组织 3.顶级群落 4.最小因子法则 5.单克隆抗体 6.常染色质 7.光饱和点 8.细胞周期 9.微进化
10.最小因子法则 二、简单题
1.有丝分裂的特点及生物学意义。 2.生物大分子及功能。
3.为什么树皮环剥后树木常死亡,树中空却不死亡? 4.碳循环种类。
5.PCR反应原理及过程。
6.什么是种群,为什么隔离的小种群比大种群更易产生新物种? 7.癌基因分为几类?什么是抑癌基因? 三、论述题
1.内质网、高尔集体、溶酶体的结构、功能和联系。 2.基因诊断、基因治疗的应用前景,并谈谈你的看法。

2015年东北大学普通生物学真题
一、名词解释
1、生物圈: 2、核苷酸: 3、染色质: 4、竞争性抑制剂 5、干扰素 6、年轮
7、DNA连接酶 8、大进化 9、最小因子 10、基因诊断  
二、简答
1、简述蛋白质的空间结构及举例述其生理功能
2、内质网、高尔基体、溶酶体的结构、功能及相互关系 3、光反应与暗反应的区别与联系 4、导管、筛管的主要区别 5、PCR的原理与过程
6、为什么说被子植物的生活史是世代交替的?请举例说明。 7、生态系统物质循环的3种基本类型。  
三、论述
1、通过多莉羊来论述细胞发育的全能性和克隆。 2、光合作用与呼吸作用的异同点。 3、基因工程的定义及其对人类的影响。

2014年硕士研究生普通生物学初试试卷
 
一、名词解释
   不好意思,这个我买的时候那个学姐说没记住,具体类型可参考我写的2015普生名词解释,好好分析出题类型,加油↖(^ω^)↗。 
二、简答 1、水的作用 2、聚合酶链式反应 3、有丝分裂过程 4、生物固氮作用过程 5、矿质元素必须的条件 6、基因工程简述 
三、论述 1、糖酵解途径 2、光合作用途径、机制 3、生态现象——温室效应的防治


相关话题/普通生物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