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2007-2006年普通生物学440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2-20

厦门大学2007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 入学考试试题(A)(普通生物学440) 
科目代码:440,科目名称普通生物学:(海洋系),招生专业:海洋生物学 一、填充题(每题3分,共10题,30分)
1. 存在于上皮组成与结缔组织之间的一层均质薄膜称为(),是由细微的网状纤维和无定形基质组成,其主要功能是()和()作用。
2. 血液是一种营养性结缔组织,其细胞间质是(),细胞间质由()和()组成。 3. 海绵动物的空腔是(),腔肠动物的中央腔是(),线形动物的体腔是(),节肢动物的体腔是()。
4. 软体动物卵裂除头足类是()之外,都是(),并且与扁形、环节动物极为相似。 5. 配子发生一般经过()()和();卵子形成中()特别明显,而精子形成还需经过()。 6. 辐射对称始于(),两侧对称始于(),三胚层始于(),真体腔始于()。 7. 鱼类的运动器官是(),分为成对的()和不成对(),其中前者包括()(),后者包括()()()。
8. 有髓神经纤维由()()和()三部分组成,()是许旺氏细胞的组成部分,其断处称为(),主要有支持和绝缘的作用。
9. 哺乳动物前肢的肘关节(),后肢的膝关节(),这样提高了支撑力和弹跳力。 10. 细胞有丝分裂的纺锤丝由四种丝状结构组成,即连续丝、()()和()。 二、名词解释(每题4分,共10题,40分) 1. 物种 2. 生物发生律 3. 生殖洄游 4. 外骨骼 5. 原口 6. 操纵子 7. 分辨力 8. 第二信使 9. 性逆转 10. 断裂基因
三、简答题(每题8分,共6题,48分) 1. 简述轮虫的生活史
2. 结合图示,描述典型甲壳动物双肢型附肢的结构 3. 简述四大基本组织及其各自特点 4. 描述RNA多聚酶的结构和功能 5. 试述恒温的生物学意义 6. 试述mRNA的加工过程 四、问答题(共3题,32分)
1. 试述骨骼肌收缩单位的结构和收缩机理(10) 2. 比较光合磷酸化和氧化磷酸化的差异(10) 3. 试述动物体制进化及其意义(12)

厦门大学2006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 入学考试试题(A)(普通生物学基础339) 
招生专业:海洋生物学    考试科目及代码:普通生物学基础339 一、填空题(每题3分,共10题,30分)
1. 多数腔肠动物具有()和()两种基本形态,且往往出现在同一种的生活史中,成为两个不同的世代,其中()是有性世代,而()是无性世代。
2. 生物之间的关系是错综复杂的,它们对生存的基本要求不外乎()()()和(),生物解决这些问题的途径多种多样的。
3. 核与质之间物质交换除通过()自由通过外,其他都是();核膜能形成囊泡,称为(),是核与质之间物质运输的一种重要方式。
4. 动物细胞之间的连接可分为二类,第一类是膜间间隔只有2nm,可分为()和();第二类膜间间隔为20-30nm,也可分为两种,即()和()。
5. 鱼类的体表被(),它是()衍生物,根据其构造和性质,它可分为()()()3类。 6. 辐射对称始于(),两侧对称始于(), 三胚层始于(),真体腔始于()。
7. 原生动物的排泄胞器是(),扁形动物的排泄器官是(),环节动物的排泄器官是按节排列的(),又称()。
8. 爬行类的卵为()卵,()发生于输卵管上端,受精卵下行时,在输卵管下段包裹由输卵管管壁分泌的分泌物形成卵壳,称为()。
9. 发生减数分裂的时间随物种不同而变化,可分为()()和()。
10. 内质网的运输有2种方式,一是(),二是();新生肽链穿越内质网膜目前认为有2种模型,即()和()。
二、名词解释(每题4分,共10题,40分) 1. 孤雌生殖 2. 胚泡
3. 肌管系统 4. 管鳔类
5. 神经分泌系统 6. 咽式呼吸 7. 启动子 8. 原口动物 9. 胞质溶胶 10. 亚种
三、简答题(每题8分,共6题,48分)
1. 根据精子入卵的时间,我们可以把受精分为哪几种类型 2. 淋巴细胞是如何发挥其免疫作用的
3. 试述脊椎动物由水生过渡到陆生面临的主要矛盾 4. 什么是ATP酶复合体
5. 试述施氏细胞学说的主要内容及贡献
6. 试分析1958年我国有很多人患浮肿病的原因 四、问答题(共3题,32分)
1. 试述蛋白质合成的一般过程(11)
2. 比较伪足、疣足和节肢动物附肢并说明其在进化上的意义(11) 3. 简述石蜡切片法的一般过程(10)


相关话题/普通生物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