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995复旦大学714新闻传播基础l考研真题(2)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2-21



一 .名词解释( 7个× 5分)
1.媒介即讯息
2.弱效果理论
3.黄远生的四能
4.实务体
5.热血日报
6.劳动界
7.新闻真实性
二 .简答( 4个× 10分)
1.某航空公司一飞机失事,若你是《人民日报》;《申江服务导报》;《南方周末》记者,你将怎样组织报道重点且说出原因。
2.传播的线性模式,控制论模式,社会系统模式的异同?以及由此看出传播学研究的发展?
3.清末的重要新闻法规?
4.舆论在民主社会的功能。
三 .论述( 3个× 25分)
1.利用新闻媒体的社会角色和运行机制分析香港《东周刊》刊登女星裸照事件并发表看法。
2.论述新闻把关人理论。材料提供俄国家杜马禁止发表有关车臣战争等反恐新闻和莫斯科人质劫持事件的新闻。
3.论述五四时期《新青年》的发展过程。



2002年新闻与传播理论试题

一、填空( 10 分)
1.舆论的特点是。
2.信息的特点是。
3.传播学的三大分支是。
4.关于传播结构(过程)研究的主要模式有。
5.20 世纪 70 年代以来,关于传播效果研究的主要理论有。
二、名词解释( 20 分)
1 、硬新闻
2 、新闻体制
3 、宣传
4 、媒介即讯息
5 、实地调查法
三、简答( 20 分)
1 、怎样理解新闻媒介的双重属性?
2 、何谓“两个环境”理论?试概述其要点。
四、论述( 50 分)
1 、何谓受众的细分?当前我国的新闻媒介该如何应对受众的分层化趋向?
2 、关于信息流程的研究有哪些主要成果?试联系新闻媒介工作实际,简述其启迪意义。

2002年中外新闻事业史试题

一、名词解释( 30分)
1、《遐迩贯珍》
2、《大清报律》
3、奥斯邦
4、北岩爵士
5、哈瓦斯通讯社
6、 KDKA电台
二、简答题( 30分)
1、邹韬奋主编过哪七个报刊?请简介之。
2、 1956年《人民日报》改版的重点内容有哪几个方面?
3、为什么发展中国家要开展争取建立世界传播新秩序的斗争?
三、论述题( 40分)
1、试论中国同盟会机关报《民报》在舆论宣传上的历史功绩。
2、试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共中央机关报刊的衍变过程。



2001年新闻传播理论试题

一、填空( 10分)
1、新闻的本源是。
2、宣传的三元素是。
3、对新闻事业发展水平产生决定性因素是。
4、决定新闻媒介成败的最后鉴定者是。
5、促进报纸多样化的决定性因素是。
6、传播的基本功能是。
7、人类生活在两个环境中,一是现实环境,另一是环境。
8、媒介的发展不仅取决于技术进步,还取决于
9、传播学研究的主要定量方法有:实地调查法、和控制实验法。
二、名词解释( 20分)
1、把关人
2、接近权
3、新闻选择
4、舆论
5、硬新闻
三、简答( 20分)
1、简述新闻事业(媒介)双重属性以及它对中国新闻事业(媒介)发展的意义。
2、简述传播学中的议题设置理论及其在媒体中的运用.简述“议题设置理论”的要点及意义。
四、论述( 50分)
1、联系实际论述中国新闻媒介如何做好舆论引导,营造一个良好的舆论环境,媒介在影响舆论中的作用。
2、近几年来互联网在世界范围内迅猛发展,这对既成的传播学理论有何冲击和影响?如何应对这一系列变化。


2000年新闻传播理论试题

一、填空
二、名词解释( 20分)
1、软新闻和硬新闻
2、合理想象
3、沉默的螺旋
4、议题设置
5、新闻学
三、简答( 20分)
1、非语言传播的特点是什么?
2、生产力的发展对新闻事业的发展有什么影响?
四、论述( 50分)
1、现代报纸进入市场展开竞争,对新闻事业的发展产生了影响,有无积极意义和消极意义,如果有,是什么?
2、论述从自由主义传播理论发展到社会责任理论的过程,这一过程对我国新闻事业的发展有无积极意义?如果有,请说明。

2000年中外新闻事业史

一、填充题(每空格 1分,共 30分)
1、出下列论著的作者 :《新闻学大意》 ____________,《实际应用新闻学》
_________,《敬告我同业诸君》 _________,《韬园文录外编》 _________,《塞上行》 ___________,《燕山夜话》 ________,《党的组织与党的出版物》
_________,《论出版自由》 _______,《红星照耀中国》 _______,《长征 --前所未闻的故事》 _________。
2、上海《申报》创刊于 _______年, 1932年起进行改革,由 ______主编的副刊 _________,发表了鲁迅的许多作品。 1934年11月,该报总经理 _______被国民党特务杀害。
3、新记《大公报》的 "四不 "方针是 :__________ __________ ____________ __________
4、 1931年,中国共产党在江西瑞金创办了 __________通讯社和 __________报, 1937年 1月它们分别改名为 _________
5、写出以下国家现有的主要通讯社名称;俄罗斯 __________,古巴 ___________,印度 _________,印度尼西亚 _______,埃及 ________,朝鲜 _________,日本 _________,西班牙 ____________。
二、简答题(每题 6分,共 30分)
1、《大江了》案
2、 "竖三民 "
3、《火星报》(俄国)
4、李普曼
5、有线电视网(美国)
三、论述题(每题 20分,共 40分)
1、 "建立国际新闻新秩序 "的口号怎样提出来的?它有何重要意义?发展中国家为此进行了哪些斗争?
2、在延安整风运动中,党报理论有哪些重要发展?

1999年新闻与传播理论试题

一:填充(每格一分)
1 新闻事业的发展水平主要是由 _____决定的
2 以办报方针分,报纸可分为 _____、 _____、 _____
3 新闻选择的主要标准是 _____、_____、 _____、 _____
4 大众传播的四大社会功能是 _____、 _____、 _____、 _____
5 受众接触信息、通常会产生选择性的 _____、 _____、 _____
二:名词解释(每题 4分)
1 舆论
2 新闻体制
3 拉斯韦尔的
5 W模式
4 两级传播(二段流程)
三:简答题:(每题 6分)
1 新闻与宣传有何关系?
2 如何理解新闻的真实性原则?
3 媒介社会责任理论的要点是什么?
4 麦克鲁汉理论要点是什么?
四:论述题(每题 15分)
1 简述人类社会新闻传播媒介的演变过程,阐明现在新闻事业产生的重大意义
2 结合中国当前社会现实,论述受众在新闻事业中的地位与作用
3 美国有关传播效果的研究经历了哪几个阶段?举例说明其主要成果对中国当前大众传媒时间的启迪意义 .



1999年中外新闻事业史试题

一、名词解释
(每题 6分,共 30分 )
1、《论出版自由》
2、时务体
3、《新莱茵报》
4、《热血日报》
5、“新华军”
二、简答题 (每题 10分,共 30分 )
1、试述《察世俗每月统记传》与《东西洋每月统记传》的异同。
2、简介美国的四大广播电视网
3、建立世界新闻传播新秩序问题是何时提出的?
三、论述题 (每题 20分,共 40分 )
1、试述五四时期《新青年》的发展历程。
2、评论 1956年新闻工作改革的经过,重点和收获。



1998年新闻理论与中国新闻史试题

一、名词解释(每题 4分,共 28分)
1、新闻价值
2、宣传
3、时务体
4、《劳动界》
5、《实际应用新闻学》
6、《热血日报》
7、 "新华军 "
二、简答题(每题 8分,共 32分)
1、简述新闻真实性的涵义
2、何谓 "硬新闻 "与 "软新闻 "
3、如何理解新闻媒介的舆论功能?
4、简述邹韬奋的主要办报活动
三、论述题(每题 20分,共 40分)
1、谈谈社会条件对新闻事业的影响,并结合实际阐述中国新闻事业的基本特点及今后的发展方向。
2、试述 1815年至 1911年间中国近代报业的发展轨迹。



1997年新闻理论与中国新闻史试题

一、填充题(每空格 1分,共 16分)
1.新闻传播结构在现代社会有__、__、__三种方式。
2.舆论的三要素是:__、__、__。
3.新闻批评的特点是:__、__、__、__。
4.中国最早的报纸是由封建宫廷发布的政府机关报,最通用的称呼是__。
5. 1872年,__首先在上海设立远东公社,为第一家在中国设立分支机构的外国通讯社。
6.戊戌政变后资产阶段改良派在海外建立的第一个宣传阵地是 1898年在日本横滨创刊的__,由__主持编务。
7.《社会日报》创刊于1921年春,1926年6月因社长__惨遭军阀杀害而停刊。
8.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苏区中央局机关报__创刊于1931年7月,在动员苏区青年投身革命方面作出卓越贡献。
二、名词解释(每题 4分,共 20分)
1、新闻体制
2、时务体
3、“四大副刊”
4、“全党办报、群众办报“
5、《新生》周刊
三、简答题(每题 6分,共 24分)
1、简述政党报纸的特点。
2、简述新闻选择的基本过程。
3、简述国共合作后革命报刊大发展的主要表现。
4、刘少奇《对华北记者团的讲话》主要内容是什么?
四、论述题(每题 20分,共 40分)
1、结合当前新闻实践,阐述新闻媒介在现代中国应有的社会角色。
2、论述《新青年》从民主主义刊物发展为社会主义刊物的过程。

1996年新闻理论与中国新闻史试题

一、名词解释( 10*4分)
1、 "开元杂报 "
2、暂行报律风波
3、《申报自由谈》
4、 "新生事件 "
5、朱惺公
6、新闻批评中的 "开、好、管 "方针
7、 "报纸是集体的组织者 "
8、新闻选择
9、 "合理想象 "
10、便士报
二、论述题( 4*15分)
1、关于新闻的定义,说法甚多,归纳各家的说法,主要可分哪几类?你认为哪类较为科学,较为符合下定义的要求?而被你认为不宜做新闻定义的那些提法,其不妥之处又在哪里?
2、新闻事业的社会功能指什么?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新闻事业的功能从认识到实践发生了哪些变化?所谓新闻事业的负功能(尤其是有关电视的负面影响),具体包括哪些方面?
3、试论《大公报》的 "四不 "方针、业务特色及其是非功过。( "四不 ""包括不党、不卖、不私、不盲 ")
4、什么形势下出现 1956年《人民日报》改版,它的主要内容是什么。为何改版没有再进行下去?



1995年新闻理论与中国新闻史试题

一、名词解释 (每题 4分 ,共 40分 )
1.宣传
2.通讯社
3.政党报纸
4.新闻信息传播的三种类型(三个层次)
5.西方新闻学中有关报刊的四种理论
6.我国党报工作的基本原则
7.曾格案件( 1733年,美国)
8.报房京报
9.《消闲报》
10.《晋绥日报》的反克里空运动
二、论述题(每题 15分,共 60分)
1.概述我国新闻工作中贯彻战斗性原则的主要要求,并就其意义必要性作一说明。中央报刊近年来在这方面的实践也请做一评述。
2.试述市场经济条件下新闻竞争的实质与利弊,并就当前我国新闻竞争的特点及对策做一说明。
3.试述上海 "孤岛"时期的 "洋旗报"(挂洋商招牌的抗日报纸)及其进步意义。
4.《申报》《新闻报》等演变为企业化大报的历史原因和对新闻事业发展的贡献。
 


相关话题/新闻传播基础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复旦大学2004年考研真题-新闻传播基础
    复旦大学2004年年新闻传播基础一 名词解释1、媒介公共性2、新闻法规3、大众传播4、文化工业5、《报纸条例》 6、《每周评论》 二 简答题1、技术在新闻传播媒介形态的变化有什么样的作用?2、简要介绍传播学四大奠基人和侧重研究方向3、1945-46年间《新华日报》和《大公报》就和战问题的两次交锋?三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2018年郑州大学625新闻传播基础(含中外新闻史)网授精讲班【教材精讲+考研真题串讲】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24687.html说明:本圣才课程免费下载,共包括。使用圣才课程密码激活后,圣才课程里的所有视频、3D电子书(题库)及资料均可使用。【网授课程】1.郭庆光《传播学教程》(第2版)网授精讲班【教材精讲+考研真题串讲】第1章 新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1
  • 2015年安徽大学新闻传播基础440考研真题
    2015年安徽大学新闻传播基础440考研真题 一、简答 1、拉扎斯菲尔德和默顿关于大众传播的社会化功能 2、拟态环境 3、多种声音,一个世界 二、论述 1、我国新闻媒介党性原则的表现 2、政治经济学派的观点,及对我国新闻传播的影响 3、关于新闻客观性,西方媒介认为是不死之神,请谈谈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3
  • 2011年苏州大学新闻传播基础考研真题
      2011年苏州大学新闻传播基础考研真题  一、名词解释  1、软新闻  2、社会责任论  3、文化规范论  4、调查性新闻  ...
    苏州大学 2011-01-17
  • 2011年复旦大学新闻传播基础真题
      2011年复旦大学新闻传播基础真题  一、名词解释:  1。沉默的螺旋  2。知识沟假说  3。新闻专业理念  4。时务体  ...
    复旦大学 2011-01-17
  • 2010年复旦大学新闻传播基础考研试题
      一、考试题型  名词解释、简答题、论述题  二、知识点  编码·解码、大清报律、每周评论、热血日报、汉斯·希伯新 ...
    新浪考试 2010-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