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财经大学国际商务434模拟考研试卷三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2-10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商务434模拟题(三)

一、单选题

1. 参加关税同盟的国家,其关境( )

A. 大于国境

B. 小于国境

C. 等于国境

D. 与国境无关

【答案】A

【解析】在缔结关税同盟的国家之间,相互不征收进出境货物的关税,关境包括了几个缔约国的领土,所包括的这一地区被称为“关境以内的外国领土”,关境大于国境。

2. 外汇管制作为一种国家采取的控制手段,达到的主要目的是( )

A. 限制商品流动

B. 限制出口

C. 限制进口

D. 限制投资

【答案】C

【解析】外汇管制也称外汇管理,是一国政府通过法令对国际结算和外汇买卖进行限制的一种限制进口的国际贸易政策。

3. 美国对薄荷脑进口征收的普通税率为每磅50美分,最惠国税率为每磅17美分,这种关税是( )

A. 选择税

B. 混合税

C. 从价税

D. 从量税

【答案】D

4. 根据保护幼稚产业学说,经济发展处于下列哪一阶段的国家应实行保护贸易政策?( )

A. 农业阶段

B. 农工商业阶段

C. 农工业阶段

D. 工业阶段

【答案】C

【解析】李斯特把国民经济的发展分为原始末开化期、畜牧时期、农业时期、农工业时期和农工商时期五个阶段,

主张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国家应采取不同的贸易政策。在农业阶段和农工商阶段,可实行自由贸易政策,而处于农工业阶段的国家必须实施保护贸易政策。

5. 欧洲货币市场中长期贷款合同签订钱银行所实际发生的费用由借款人支付以下费用加以补偿( )

A. 承诺费

B. 管理费

C. 代理费

D. 杂费

【答案】D

【解析】欧洲货币市场中长期贷款合同签订钱银行实际发生的费用称为杂费,由借款人支付补偿。

6. 特里芬难题所指的问题是( )

A. 调整国际收支运用的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追求的目的矛盾

B. 本币贬值以扩大出口与改善本国通货膨胀相矛盾

C. 美元信誉与国际清偿能力供应相矛盾

D. 国债规模与经济发展速度相矛盾

【答案】C

【解析】“特里芬难题”是指:由于美元与黄金挂钩,而其他国家的货币与美元挂钩,美元虽然取得了国际核心货币的地位,但是各国发展国际贸易,必须用美元作为结算与储备货币,这样就会导致流出美国的货币在海外不断沉淀,对美国来说就会发生长期贸易逆差;而美元作为国际货币核心的前提是必须保持美元币值稳定与坚挺,这又要求美国必须是一个长期贸易顺差国。这两个要求互相矛盾,因此是一个悖论。

7. 一国的公司到国外开办银行、商店、设立会计师。律师事务所,是一种( )国际服务贸易方式

A. 跨境提供方式

B. 国外消费方式

C, 商业存在方式

D, 自然人存在方式

【答案】C

【解析】国际服务贸易提供的四种形式包括:a. 跨境支付:从一成员境内向任何其他成员境内提供服务b. 境外消费:在一成员境内向任何其他成员的服务消费者提供服务;C. 商业存在:一成员的服务提供者在任何其他成员境内通过商业存在提供服务;d. 自然人流动:一成员的服务提供者在任何其他成员境内通过自然人的存在提供服务。

8.A 国规定2005年从B 国进口打火机数量不得超过100万只,这种贸易限制措施属于( )

A. 国别配额

B. “自动”出口配额

C. 全球配额

D. 关税配额

【答案】A

【解析】进口配额又称进口限额。它是一国政府在一定时间内,对于某些商品一定时期内的进口数量或金额事先加以规定的限额。超过规定限额的不准进口。进口配额的形式有全球配额和国别配额,其中,国别配额是指在总配额内,按国别或地区分配给固定的配额,超过规定的配额便不准进口。题中限制了从B 国进口打火机的数量,因此属于国别配额。

9. 乌拉圭回合多边贸易谈判的新议题是与贸易有关的投资措施、( )和服务贸易

A. 热带产品

B. 保障条款

C. 纺织品与服装

D. 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问题

【答案】D

【解析】乌拉圭回合谈判不仅包括了传统的货物贸易,而且涉及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保护、服务贸易和投资措施,以及环境保护等新议题,并将谈判结果作为一揽子协议,所以参加方都有签署。

10. 猛犬债券是( )

A. 在美国发行的外国债券

B. 在英国发行的外国债券

C. 在日本发行的外国债券

D. 在中国发行的外国债券

【答案】B

【解析】在美国发行的外国债券称为扬基债券,在日本发行的外国债券称为武士债券,在英国发行的外国债券称为猛犬债券。

二、名词解释

1、有效保护率

答:亦称“实际保护率”,是有效保护理论中衡量一国对某产业保护程度的指标,即各种保护措施可能给被保护产业的生产过程带来的价值增值的增加量与自由贸易条件下增值的百分比。用公式表示为:

式中,ERP 为有效保护率,V1为保护贸易条件下被保护产业生产过程的增值,V 为自由贸易条件下该产业生产过程的增值。

有效保护率的意义在于,根据生产过程中的加工深度来划分,产品可分为制成品(最终产品),中国投入品(如零部

件)和原材料等。如果对中间产品或原材料减少关税,将降低这些产品的价格,从而减少国内使用者的负担,使得那些使用中间产品或原材料的最终产品的关税所产生的保护效应提高。

2. 特别提款权

答:特别提款权,也称“纸黄金”,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创设的一种储备资产和记账单位,代表会员国在普通提款权之外一种使用资金的权力。特别提款权按照成员国上年底对基金组织缴纳的份额比例分配。会员国在发生国际收支逆差时,可用特别提款权向基金组织指定的其他会员国换取外汇,以偿付国际收支逆差或偿还基金组织的贷款,还可与黄金、自由兑换货币一样充作国际储备。但是,由于特别提款权只是一种记账单位,不是真正的货币,使用时必须先换成其他货币,不能直接使用于贸易或非贸易的支付。

3. 世界贸易组织

答:是致力于监督和促进世界贸易的国际组织。世界贸易组织成立于1995年1月1日,其前身是1947年创立的关税与贸易总协定。

经济贸易组织的宗旨是:a. 促进世界经济和贸易的发展,以提高生活水平、保证充分就业、保障实际收入和有效需要的增长b. 根据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合理利用世界资源,扩大货物和服务的生产c. 达成互惠互利的协议,大幅削减和取消关税及其他贸易壁垒,消除国际贸易中的歧视待遇。

4. 跨国公司

答:又称为多国公司,是指由两个或两个以上国家的经济实体所组成,并从事生产、销售和其他经营活动的国际性大型企业。在这个定义下,跨国公司的内部可以有不同的管理模式,也可以在不同的产业领域内活动。

跨国公司的主要特征有:

A. 一般都有一个国家实力雄厚的大型公司为主体,通过对外直接投资或收购当地企业的方式,在许多国家建立有子公司或分公司

B. 一般都有一个完整的决策体系和最高的决策中心,各子公司或分公司虽各自都有自己的决策机构,都可以根据自己经营的领域和不同特点进行决策活动吗,但其决策必须服从于最高决策中心。

C. 一般都从全球战略出发安排自己的经营活动,在世界范围寻求市场和合理的生产布局,定点专业生产。定点销售产品,以牟取最大的利润

D. 一般都因有强大的经济和技术实力,有快速的信息传递,以及资金快速跨国转移等方面的优势,所以在国际上都有较强的竞争力

E. 许多大的跨国公司,由于经济、技术实力或在某些产品生产上的优势,或对某些产品,或在某些地区,都带有不同程度的垄断性。

5. 汇率超调

答:汇率超调是美国经济学家多恩布什提出的关于汇率变动的理论。多恩布什认为短期内价格水平具有粘性,不会立即因货币市场失衡发生调整。只有在长期中价格才会完成因货币市场失衡所引起的均衡调整。货币市场失衡后,证

劵市场的利息率会立即变动,使其恢复均衡。汇率水平正是在证劵市场调整过程中被决定的。但变动后的汇率水平只能短期均衡水平,当商品市场价格开始调整,逐渐向长期均衡水平过度时,汇率水平就由商品市场和资本市场的相互作用决定。当调整过程完成,商品市场也达到长期均衡的汇率水平,也就达到国际货币主义汇率模式所说明的长期均衡水平。

在调整过程中,由于商品价格具有粘性,而证劵市场反应极其灵敏,利息率将立即发生调整,使货币市场恢复均衡。正是由于结构短期内黏住不动,货币市场恢复均衡完全由证劵市场来承受,利息率在短期内就必须超调,即调整的幅度要超出其新的长期均衡水平,如果资本在国际间可自由流动,利息率的变动就会引起大量的套利活动,由此带来汇率的立即变动。与利息率的超调相适应,汇率的变动幅度也会超过新的长期均衡水平,亦即出现超调的特征。

多恩布什总结了汇率现实中的超调现象,并在理论上首次予以系统的阐述。他还认为汇率在短期内不仅会偏离绝对购买力平价,而且还会不符合购买力平价说的相对形态。这些论述对于分析购买力平价说和理解现实汇率的波动有一定的意义。

6. 总贸易与专门贸易

答:总贸易指以国境为界作为进口统计的标准统计的进出口。进入本国国境的货物计入进口,称为总进口;离开本国国境的货物计入出口,称为总出口。

专门贸易是“总贸易”的对称,是指以关境(而不是国境)作为标准统计进口与出口。凡是通过海关结关进入境内的货物列为专门进口;凡是通过办理海关手续出口的货物列为专门出口。专门进口额和专门出口额相加称为专门贸易额。

7. 外汇储备

答:又称为外汇存底,指一国政府所持有的国际储备资产中的外汇部分,即一国政府保有的以外币表示的债权,是一个国家货币当局持有并可以随时兑换外国货币的资产。

狭义而言,外汇储备是一个国家经济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国用于平衡国际收支、稳定汇率、偿还对外债务的外汇积累。广义而言,外汇储备是指以外汇计价的资产,包括现钞、国外银行存款、国外有价证劵等。外汇储备是一个国家国际清偿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对于平衡国际收支、稳定汇率有重要的影响。

三、简答题

1. 阐述战略性贸易政策的含义、理论基础,并简要评价

答:(1)战略性贸易政策的含义

战略性贸易政策是伴随市场结构的变化而产生的。它是新贸易理论的自然结果。战略性贸易政策是政策通过某种干预手段改变或维持不完全竞争企业的某种战略行为,使国际贸易朝着有利于本国获取最大限度利益的方向改进。战略性贸易政策的核心内容是,企业通过自身的战略性政策行为影响本国和外国企业在不同市场结构下的策略选择。在某些市场结构下,政府可能采取不干预或自由贸易政策,此时,不采取任何贸易干预政策的政府所遵循的基本政策理论仍然是战略性贸易政策。

(2)战略性贸易政策的理论基础


该理论兴起于20世纪80年代,以不完全竞争的市场结构的规模收益递增为理论基础。

不完全竞争市场结构理论:20世纪90年代后,人们认识到为培育有效率的金融市场,仍需要一些社会性的、非市场的要素去支持它。不完全竞争市场论就是其中之一,其基本框架是:发展中国家的金融市场不是一个完全竞争的市场,尤其是贷款一方(金融机构)对借款人的情况根本无法充分掌握(不完全信息),如果完全依靠市场机制就可能无法培育出一个社会所需要的金融市场。为了补救市场的失效部分,有必要采用诸如政府适当介入金融市场以及借款人的组织化等非市场要素。

(3)战略性贸易政策的简要评价

优势:

A. 作为传统贸易理论的补充和发展,战略性贸易政策理论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被传统贸易理论忽略或不能很好解决的问题,从而使贸易理论更加贴近现实。

B. 改变了贸易政策选择的思维方式、使政策选择走出了比较优势的误区。

C. 创造探讨了在不完全竞争和规模经济条件下,适当的干预政策对一国产业发展和贸易发展的积极影响,建立了理论框架

D. 对目前的国际分工及贸易格局产生越来越重大的影响。

不足:A. 政策的实施是以他国利益的牺牲为前提,因而势必会招致贸易对象国的激烈反应乃至报复。

B. 政策的实施有许多限制性条件,使战略性贸易政策运用的现实性和有效性大打折扣。

C. 信息的不完全有可能导致政策决策的失误,造成资源错置,效率降低。

2. 简述进入21世纪后全球资本市场发展的新特点。

答:A. 国际资本市场的参与者和产品已经大大丰富,从组成模式来看,当前的国际资本市场呈现出一种部分之间互相联系紧密的格局,也就是说网络化。在这种日益凸现的网络化趋势中,一个重要的现象引起人们的高度警惕,这就是一些传统的风险检测和管理手段受到严峻的挑战。

B. 资本流量增大。进入21世纪后,随着东西方冷战的结束,各国之间的竞争转变为以经济实力为核心的综合国力的竞争。各国为适应新的形势不断调整对外政策,国家之间的相互依赖日益加深,国际资本市场全面复兴。

C. 资本结构改变。虽然各种形式的资本流量在21世纪都有所增加,但由于直接投资的增长速度明显慢于其他形式的资本流动,所以直接投资在国际资本流动中的地位相对下降。

D. 资本流向仍以发达国家为主,但发展中国际地位有显著上升。在国际融资中发达国家仍处于绝对垄断地位。对发展中国家投资掀起新高潮的原因在于世界经济的复苏和这些国家经济持续增长、经济自由化和私营化继续发展。但是,流向发展中国家的资本地区分布很不平衡且起伏较大。

E. 跨国公司成为国际资本流动的重要载体。跨国公司是19世纪60、70年代产生的一种以全球市场为投资和经营目标的集团企业形态,是资本主义高度发展及其进行海外投资的产物。跨国公司已成为集贸易、投资、金融和技术于一身的“无国籍”巨型经营主体,成为进行国际贸易和技术转让、扩大国际直接投资的主要力量,在国际经济生活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可以预测,跨国公司凭借雄厚的实力,在进入跨世纪发展的世界经济中,必将成为国际资本尤其是生产资本在全球范围运动的主要载体和主导力量。

F. 资本行业分布变化。资本投向产业结构的转变是世界产业结构和国际分工深化等内力合成的必然趋势,近年来。各

国第三产业发展迅速,其产值在国民生产总值中所占比重不断上升。与此相适应,国际投资也逐渐向该产业倾斜。当然,这种倾向主要发生在发达国家之间的相互投资及发达国家对新兴工业化国家的投资,对于大多数发展中国家而言,外资流向仍偏重于劳动密集型行业。

G. 投资主体多元化。从国际经济关系来考察,国际资本的投资主体是指把各种资本投向海外的国家和地区。21世纪后,各国经济得到不同程度的发展,国际市场竞争不断加剧,对外投资在涉外经济中的地位逐步提高,国际投资的主体明显地呈现出多元化趋势。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参与对外投资活动,打破了战后由少数几个发达国家垄断对外投资领域的局面。

3. 从宏观经济的角度简述国际收支失衡的原因。

答:国际收支失衡是指一国经常帐号、金融与资本账户的余额出现问题,即对外经济出现了需要调整的情况。从宏观经济的角度来看,国际收支失衡下列原因:

(1)结构性失衡:因为一国国内生产结构及相应要素配置未能及时调整或更新换代,导致不断适应国际市场的变化,引起本国国际收支不平衡。

(2)周期性失衡:跟经济周期有关,一种因经济发展的变化而使一国的总需求、进出口贸易和收入受到影响而引发的国际收支失衡的情况。

(3)收入性失衡:一国国民收入发生变化而引起的国际收支不平衡。一定时期一国国民收入多,意味着进口消费或其他方面的国际支付会增加,国际收支可能会出现逆差。

(4)货币性失衡:因一国币值发生变动而引发的国际收支不平衡。当一国物价普遍上升或通胀严重时,产品出口成本提高,产品的国际竞争力下降,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出口减少,与此同时,进口成本降低,进口增加,国际收支发生逆差,反之,就会出现顺差。

(5)政策性失衡:一国推出重要的经济政策或实施重大改革而引发的国际收支不平衡。在我国的改革开放中,由于大力推行出口导向型战略,国际收支长期处于顺差状态。

(6)贸易竞争性失衡:由于一国商品缺乏国际竞争力所引起的失衡。商品的国际竞争力缺失,导致该商品的需求不足,容易引起贸易竞争性失衡。

(7)过度债务性失衡:一些发展中国家在发展民族经济的过程中,违背了量力而行的原则,借入大量外债,超过了自身的承受能力,同时一些发达国家实施高利率政策和保护主义措施,结果使发展中国家贸易条件进一步恶化,国际收支逆差不断扩大。

4. 内部化理论是如何解释在技术授权高度发达的今天为什么还存在国际直接投资的?

答:(1)内部化理论的内涵:由于市场的不完全,若将其余所拥有的科技和营销知识等中间产品通过外部市场来组织交易,则难以保证厂商实现利润最大化目标;若企业建立内部市场,可利用企业管理手段协调企业内部资源的配置,避免市场不完全对企业经营效率的影响。企业对直接投资的实质是基于所有权之上的企业管理与控制权的扩张,而不在于资本的转移。其结果是用企业内部的管理机制代替外部市场机制,以便降低交易成本,拥有跨国经营的内部化优势。

(2)以技术授权作为利用外国市场的战略具有缺陷,如技术授权可能导致一家公司将宝贵的技术和技能转让给潜在

的外国竞争对手等,此时技术授权机制就会失效,而国际直接投资相对更有利:第一、企业拥有宝贵的技术,而转让协议无对这种技术提供恰当的保护;第二,企业需要严密控制外国公司,以便在这个国家市场份额和利润能够最大化;第三,企业的技术和技能无法通过转让协议而得到明确表述。

5. 简述比较优势陷阱,并分析其产生的原因。

答:(1)所谓“比较优势陷阱”是指一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完全按照比较优势,生产并出口初级产品和劳动密集型产品,则在与以技术和资本密集型产品出口为主的经济发达国家的国际贸易中,虽然能获得利益,但贸易结构不稳定,总是处于不利地位,从而落入“比较优势陷阱”。

比较优势陷阱有两种。一种是初级产品比较优势陷阱。它是指执行比较优势战略时,发展中国家完全按照加工成本的大小来确定本国在国际分工中的位置,运用劳动力资源和自然资源优势参与国际分工,从而只能获得相对较低的附加值,并且比较优势战略的实施还会强化这种国际分工形式,使发展中国家长期陷入低附加值环节。由于初级产品的需求弹性小,加上初级产品的国际价格下滑,发展中国家的贸易条件恶化,甚至出现培贫困化增长的现象。第二种是制成品比较优势陷阱。由于初级产品出口的形势恶化,发展中国家开始以制成品来替代初级产品的出口,利用技术进步来促进产业升级。但由于自身基础薄弱,因此主要通过大量引进、模仿先进技术或接受技术外溢和改进型技术等作为手段来改善在国家分工中的地位,这有可能使发展中国家进入高附加值环节。但是这种改良型的比较优势战略由于过度的依赖技术引进,使自主创新能力长期得不到提高,无法发挥后发优势,只能依赖发达国家的技术进步。

(2)产生的原因:A. 比较优势理论所讲的比较优势产品是本国产品间的比较,而在一国国内具有优势的产品并不一定在国际竞争中具体竞争优势,而竞争优势才是产品通过市场检验的资格。随着全球化进程加快,资本、劳动力、资源等生产要素可以在国际间流动,再加上技术的进步和对人力资本的投资增加,推动了资本对劳动力的替代、新材料对资源的替代以及劳动力素质的提高对数量不足的弥补,使得大部分发展中国家所具有的自然资源和劳动力的比较优势,在国际竞争中已不再具体垄断优势,所以根据本国拥有的比较优势来参与国际分工,虽然可以获得一定的贸易利益,但却不能缩小与发达国家的经济差距。

B. 不同的要素会带来不同的利益。各国的经验表明,制成品的出口比初级产品出口带来更大的利益,而制成品中,技术和资本密集型产品出口一般要比劳动和资源密集型产品出口带来更多的利益。这就是刘易斯所说的:“如果增长的引擎是较发达国家的工业产品和欠发达国家的初级产品的出口,那么较发达国家的引擎就比欠发达国家的引擎转动的略微快一些。

C. 现实中的国际贸易市场结构使比较优势理论的前提出现问题。比较优势理论的前提假设是国际贸易发生在完全竞争的市场结构条件下,在完全竞争的市场结构中,商品价格等于边际成本和平均成本,国际间商品价格的差异反映了一国的比较优势,比较优势可以直接形成竞争优势并成为引发对外贸易的经济变量。而在现实中的国际贸易市场结构是不完全竞争的,商品价格大于边际成本和平均成本,不能如实的反应一国的比较优势,从而引起贸易福利的不均衡分配。规模经济、技术进步成为引发国际贸易的新经济变量,这使得仍按照比较优势理论指导开展国际贸易的发展中国家陷入了比较优势的陷阱。

6. 简述现行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特征?

答:自2005年7月21日起,我国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揽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

具体来说,现行人民币汇率具有以下基本特征:

(1)汇率调控的方式。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揽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人民币汇率不再盯住单一美元,而是参照一篮子货币、根据市场供求关系来进行浮动。这里的“一篮子货币”,是指按照我国对外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选择若干种主要货币,赋予相应的权重,组成一个货币篮子。同时,根据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计算人民币多边汇率指数的变化,对人民币汇率进行管理和调节,维护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篮子内的货币构成,将综合考虑在我国对外贸易、外债。外商直接投资等对外经贸活动占较大比重的主要国家、地区及其货币。参考一篮子表明外币之间的汇率变化会影响人民币汇率,但参考一篮子货币不等于盯住一篮子货币,它还需要将市场供求关系作为另一重要依据,据此形成有管理的浮动汇率。这将有利于增加汇率弹性,抑制单边投机,维护多边汇率。

(2)中间价的确定和日浮动区间。中国人们银行于每个工作日闭市后公布当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等交易货币对人民币汇率的收盘价,作为一个工作日该货币对人民币交易的中间价格,现阶段每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对人民币的交易价仍在人民银行公布的美元交易中间价上下0.3%的幅度内浮动,非美元货币对人民币的交易价在人民银行公布的该货币交易中间价3%的幅度内浮动,浮动率稳定。

(3)起始汇率的调整。2005年7月21日19时,美元对人民币交易价格调整为1美元兑8.11元人民币,作为次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上外汇指定银行之间交易的中间价,外汇制定银行可自此时调整对客户的挂牌汇价。这是一次性地小幅升值2%,并不是指人民币汇率第一步调整2%,事后还会有进一步的调整。因为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重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而非人民币汇率水平在数量上的增减。这一调整幅度主要是根据我国贸易顺差程度和结构调整的需要来确定的,同时也考虑了国内企业进行结构调整的适应能力。

7. 请解释战略联盟并说明战略联盟的优缺点。

答:(1)战略联盟的定义: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跨国公司,出于对整个世界市场的预期目标和企业各自总体经营目标的需要,以签订长期或短期契约为形式而建立的局部性相互协作、彼此互补的合伙、合作企业的一种联合经营方式。

(2)战略联盟的优点

A. 战略联盟有利于进入一个外国市场。例如,许多企业感觉如果它们想成功进入中国市场,就必须找一家了解业务状况和有着良好联系的当地企业作为合作伙伴。

B. 战略联盟还使企业分担了开放新产品或工艺的固定成本(及其风险)

C. 战略联盟是把企业单靠自己很难开发出来的互补技能和资产结合起来的途径。

D. 组建战略联盟有利于企业建立有益的行业技术标准。

(3)战略联盟的缺点

A. 存在固有风险。组建联盟可以分摊风险但不可能完全规避风险。无论协议制度得多么详细,技术上的失败仍然是联盟失败的主要原因之一。

B. 战略转换。有的联盟是为了克服双方固有的弱点,取长补短而建立的。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战略环境的变换。当其中一家企业的弱点不再存在时,它的战略也应随之发生转换,这样联盟存在的基础发生了变化,另一家企业也不得不改变它的合作战略。

C. 经营运作的有效性。战略联盟的运作要求管理者具有创新的管理方法和技能,这对于初涉此道的企业和管理者来说是有些困难的。

D. 竞争。联盟双方所拥有的技术保护是敏感问题,如果一方将其用于私自目的,甚至被用来与主要竞争对手成立另一个联盟就构成竞争关系。

四、计算题

已知:英镑/人民币的汇率为:970.44;939.26;978.24

问:

(1)现钞买入价/现汇买入价/现钞与现汇卖出价分别是多少?

(2)某出口商收到出口货款100万英镑,到银行可兑换多少人民币?

(3)某人将1000英镑现钞兑换为人民币,可得到多少人民币?

(4)某进口商需要10万英镑对外支付购买数码相机的货款,他要准备多少人民币?

解:(1)汇率报价是以银行为立脚点的,一般情况下,现钞卖出价大于现汇卖出价大于现汇买入价大于现钞买入价。因此现钞买入价低于现汇买入价低于现钞与现汇卖出价,所以,现钞买入价/现汇买入价/现钞与现汇卖出价分别是939.26;970.44;978.24

(2)出口商收到的出口贷款为现汇,将该现汇卖给银行,即银行花人民币买入英镑,则应适应现汇买入价。所以,兑换的人民币为:100万英镑乘以9.7044=970.44万人民币。

(3)将英镑现钞兑换为人民币,即银行花人民币买入现钞,则应使用现钞买入价。所以,可得到的人民币为:9.3926乘以1000=9392.6元人民币

(4)进口商需要10万英镑,即他需要相银行买入10万英镑,银行要卖给他10万英镑,因此,应适用现钞与现汇卖出价。所以,为10万英镑乘以9.7824=97.824万人民币

五、论述题

论述国际资金流动“放大效应”的产生原因,结合某次国际金融危机发生的内在机制及其影响对这种效应作出分析。 答:(1)“放大效应”产生的原因:在国际金融市场上,自发的、偶然的资金流动在适当的条件下会演变成大规模的、群体性的资金流动,资金流动因而能对全球经济发挥远远超过其实力的影响。国际资金流动效果“放大”的原因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首先,国际金融市场上的衍生品交易采用保证金制度,其本身就具有放大资金控制力的杠杆效应。在衍生品交易中,较小数量的国际资金就可以控制名义数额非常大的衍生工具合约,从而对衍生品市场上的价格发挥很大的影响,并进而通过衍生工具市场与其他金融市场之间的密切关系来影响一国和全球经济。

其次,国际上流动的各种资金间存在着密切的联系,使资金可以在短期内迅速扩充实力。例如,主要活动于各国证劵市场上的投资基金一般与银行保持着比较紧密的联系,它既可以在相当短的时间内进入一国的同业拆借市场拆入资金,也可以与某些银行达成协议,在较长的时间内获得信贷支持,这些都扩张了原有资金在国际间流动时的冲击力。 再次,国际资金流动中存在着“羊群效应”。在短期国际资金的流动中,心理预期因素非常重要。某些有影响力的国际资金的突然行动,可能会带来其他市场参与者的纷纷仿效,从而对经济构成很大冲击。在实际生活中,有些机构投

资者就利用国际资金流动的这一特点,故意将某一信息广为宣传,有意识的诱发市场恐慌情绪与从中心理,来实现其原有数量的资金无法达到的效果。

(2)例如,美国发生的次贷危机。它同美国房产市场泡沫破裂密切相关。作为美图第一产业,房地产业与其他产业关联度很高。网络泡沫破灭和“9.11”恐怖袭击之后,为了刺激经济增长,美联储连续13次降息,极大地刺激了美国房地产业的发展,也导致美国房地产市场泡沫。次级抵押贷款市场迅速发展,不具备偿还能力的借款人也获得了购房贷款,为危机埋下隐患。随着全球化程度的提高,各国贸易经济往来的频繁,金融衍生工具的广泛运用,从而引发了全球性金融危机。

(3)影响:

正面影响:

A. 促进了全球范围内资本的优化配置

就资本收益而言,在国际货币和资本市场上发行的金融证劵一方面为公众的储蓄提供了一个获利能力较强的渠道:另一方面又为需要融资的部门提供了资金的来源,使资本通过金融市场流向需要的地方,提高了资本的边际产出,进而那个促进商品和服务的增长,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就交易风险而言,在本国金融市场功能单一、发展不完善的情况下,微观经济主体需要自行承担经济变量(如汇率、利率)在未来变动的风险,如果经济主体能够进入发达的国际金融市场,就可以利用衍生金融产品等工具来消除或减少交易的风险。因此,国际金融市场的发展能够从收益和风险两方面对国际间的资金进行优化配置。

B. 促进了财富效应的传导

国际资金在各国金融市场之间的流动会使单个国家证劵市场的财富效应得到扩散,所以重要的金融市场所在国的经济增长常常会推动整个世界经济的繁荣。

C. 增强了资金的流动性

以往,由于各国市场结构和政策规定的不同,资金变现的难易程度也不同,当两国的投资收益率存在差异时,投资者如果要持有外国资产以牟利,则能要承受难以变现的风险。国际资金流动规模的扩大,产品的丰富和参与者的增加,提高了国际金融市场的深度和广度,金融产品的持有者能够以较快的速度和较低的成本将资本变现,获得流动性的提高,这反过来又促进了国际资金流动规模的扩大。

D. 推动了国际金融市场的一体化

国际金融流动飞速增长最直接的有利影响体现在它推动了国际金融市场的一体化。所谓一体化,就是指“若干部分按一定的方式有机地联系在一起”。反映各国金融市场一体化程度的标志是资金的价格——利率。国际金融市场的发展使资金能在更大的范围内进行配置,当某一国国内金融市场上的资金需求大于供应时,资金将流入;当资金需求小于供求时,资金将流出,从而各国金融市场的利率水平和变动趋势逐步一致。

负面影响:

A. 国际资金流动加大了各国维持外部平衡的难度

国际金融市场的一体化使资金在各国之间的转移异常迅速便捷,频繁和大规模的资金进出会使一国的国际收支主要受资本流动的影响,进而需要在维持实体经济稳定和国际收支稳定之间作出权衡。在浮动汇率制度下,巨额资金流动引起的外汇市场供求变化会加大汇率的波动;在固定汇率制下,国际资金流动会对一国的外汇储备造成冲击,某些以投机为目的的短期资金流动在极端条件下会引发货币危机。

B. 国际资金流动加大了微观经济主体经营的困难

在国际资金充分流动的情况下,外汇市场的大幅度波动会增加企业从事进出口贸易的不确定性,各国间汇率和利率的联动关系会使得一国微观主体的投融资决策受到其他国家经济政策变动的影响而不易把握。企业或者使用金融衍生工具等手段,以增加一定成本的方式降低风险,或者把希望寄托在对未来正确的预测上,预先采取措施来消化可能的风险,这两种方式都增加了微观主体经营的困难。

C. 国际金融市场的衍生工具放大了交易风险

金融衍生工具既是风险管理的手段,其本身又是最具风险的交易。衍生品市场是国际短期投机资金最活跃的地方。衍生品市场的保证金制度使得衍生品交易具有很高的杠杆性,随着合同标的价格的变动,合约价值的变动可能几十倍于所缴保证金,可能的盈利和亏损程度都很大,这是其他任何市场交易所不具有的特性。而且,大量金融衍生工具的交易属于表外业务,它们不受银行资本比例要求的约束,对衍生品交易的监管存在客观困难。衍生工具的价格波动具有短期性、虚拟性和高度可逆性,它的剧烈波动会反过来影响标的产品的价格,从而将波动扩大到了其他金融产品市场,对全球金融体系的稳定带来了威胁。

D. 国际资金的流动会影响内部均衡的实现

国际资金流动对内部均衡的影响,从短期看,主要表现在政府为了干预外汇市场而不得不放弃货币政策的独立性。如果短期资本的流量从长期看能够保持一个适量的动态平衡,即一段时间内升值或贬值的预期,短期资本的净流量一直保持相同的方向且数量巨大,则会对国内货币供给和利率造成较大影响,进而影响实体经济和内部均衡。

从长期看,国际资金流动如果引发货币危机或者其他金融领域的波动,就会对实体经济产生深远的影响,企业的投资能力、融资能力、家庭的消费能力都会收到打击。

E. 国际资金流动会将一国的经济波动传导到其他国家

在国际间利率波动趋同、资本市场存在联动的情况下,由政府冲击或投机冲击造成的一国金融市场波动会通过利率效应等途径传递到另一国。这种传递可以是同向的,也可以是反向的。此外,投机者还可以通过衍生品的杠杆交易扩大支配力,在取得阶段性成果后在国际金融市场上获得进一步的融资支持,并引发其他投机者的共同参与,最终将一国的波动扩散到多个国家,引起大规模的货币金融危机。

 


相关话题/国际商务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东北财经大学2003年考研真题-国际商务英语考研复试
    东北财经大学2003年硕士考试复试试题:国际贸易专业(国际商务英语方向) 国际贸易专业(国际商务英语方向)复试试题题目要求:按规定题目完成不少于500字的英文作文。The Best Things That Life Has to Offer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2018年复旦大学434国际商务考研真题
    一、简答 1.重商主义及当代国家采取保护贸易的原因 2.两个比较优势相同点和区别 3.国际收支自动调节机制 4.社会文化环境的事实性知识和领悟性知识(薛求知书上有) 5.国际产品营销策略中如何通过产品周期的改变增加新内容 6.选择战略联盟的原因 7.区位优势及聚集效应 8.对国际公司征税的两种基本方式 二、论述 1.为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5
  • 2018年上海财经大学国际商务考研真题
    一、名词解释(6*5) 1. 垄断优势论 2.普遍优惠制 3.货币危机 4.三元悖论 5.范围经济 二、简答题(10*4) 1.进口配额有哪些经济效应 2.简述垂直型对外投资和水平型对外投资的经济效应 3.简述国际收支不平衡的原因 4.简述国际市场定价的影响因素 三、论述题(20*4) 1.论内部化理论 2.论述生产要素禀赋理论 3.跨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4
  • 2017年南京大学434国际商务专业基础考研专业课真题(回忆版)
    一、名词解释 产品内分工 有效保护率 欧洲债券 米德冲突 (WTO)非歧视原则 名义有效汇率 二、简答 1.画图说明外部经济对国际贸易的影响。 2.RCEP成立的基础,障碍及其对中国的影响。 3.说明经济增长对生产格局和贸易条件的影响。 4.什么是最优通货区?用成本收益分析法进行说明。 5.说明国际收支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4
  • 中国海洋大学国际商务语言与文化博士试题  (应用语言学2016)回忆版
    中国海洋大学国际商务语言与文化博士试题 (应用语言学2016)回忆版 一、 名词解释 1. Interlanguage pragmatics 2. Selected fossilization 3. Corpus linguistics 4. Conceptual transfer 二、 简答 三、 Research proposal 四、 论述 介绍下中介语语用学的研究现状、趋势和重要问题,列明你了解的重要作者和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9
  • 中国海洋大学国际商务语言与文化博士试题  (商业导论2017)回忆版
    中国海洋大学国际商务语言与文化博士试题 (商业导论2017)回忆版 一、 名词解释 Supply Chain Franchise Equilibrium price Outsourcing Chain-style business 二、 判断:配套练习册 三、 填空:配套练习册 四、 案例分析(16年) 论述(17年) 研究商务语言与文化的重要价值是什么? 五、 文献阅读(ES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9
  • 中国海洋大学国际商务语言与文化博士试题  (应用语言学2017)回忆版
    中国海洋大学国际商务语言与文化博士试题 (应用语言学2017)回忆版 一、名词解释 1. Interlanguage pragmatics 2. Selected fossilization 3. Corpus linguistics 4. DST动态系统理论 5. Conceptual transfer 二、论述:什么是Interlanguage semantics?请综述下中介语语义学研究现状、问题与趋势。 三、研究计划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9
  • 2011—2016南开大学434国际商务专业基础考研真题专业课
    1 南开大学2011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学院:131经济学院 科目:434国际商务专业基础 专业:国际商务硕士 一、名词解释(每小题5分,共25分) 1. 比较优势 2. 购买力平价 3. 生产外包 4. 供应链管理 5. 推定全损 二、简答题(每小题15分,共75分) 1. 按照WTO 《反倾销协议》的规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7
  • 2018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际商务专业基础初试考试大纲
    2018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际商务专业基础初试考试大纲已公布,点击查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湖南大学2018年国际商务专业基础考研大纲
    2018年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国际商务自命题科目《国际商务专业基础》考试大纲第一部分 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第一章 国际贸易理论第一节 绝对优势与比较优势论第二节 要素禀赋论第三节 贸易保护理论第四节 国际贸易新理论第二章 国际贸易政策与壁垒第一节 关税措施第二节 非关税措施第三节 国际贸易摩擦第四节 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兰州财经大学2018年国际商务专业基础考研初试大纲
    《国际商务专业基础》考试科目命题指导意见一、考试性质《国际商务专业基础》是国际商务硕士(MIB)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的科目之一。《国际商务专业基础》考试要力求反映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的特点,科学、公平、准确、规范地测评考生的专业基础素质和综合能力,以利于选拔具有发展潜力的优秀人才入学,为国家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山东大学2018年国际商务专业基础考研大纲
    434-国际商务专业基础一、考试性质《国际商务专业基础》是2011年国际商务硕士(MIB)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的科目之一。《国际商务专业基础》考试要力求反映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的特点,科学、公平、准确、规范地测评考生的专业基础素质和综合能力,以利于选拔具有发展潜力的优秀人才入学,为国家开放型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深圳大学2018年国际商务(MIB)专业学位(非全日制双证)硕士招生信息
    深圳大学2018年国际商务(MIB)专业学位(非全日制双证)硕士招生信息2010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深圳大学成为全国首批国际商务专业硕士学位(MIB)授权点,成为深圳市唯一本土院校MIB培养单位,旨在培养具有国际化战略思维、深厚国际商务素养和领导潜质的专业型、复合型、应用型国际商务高级人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1
  • 长风破浪会有时——从双非到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商务专业互联网+方向考研经验
    既然选择了考研,便只顾风雨兼程,我一直相信没有什么是不可能发生的,给自己一个机会,看看我们的命运会不会有所不同。本科双非,金融学专业,跨考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商务专业互联网+方向,有幸被录取,希望能给学弟学妹们一些帮助。一、关于择校考研拼的绝不仅仅一味地努力,方向不对只会使我们背道而驰。在择校的时候首先要 ...
    本站小编 辅仁网 2017-10-01
  • 2018年USNews美国大学国际商务专业本科排名
    2018年USNews美国大学国际商务专业本科排名
      2018年USNews美国大学排名刚刚发布,其中2018年USNews美国大学国际商务专业本科排名主要给有意向申请美国大学国际商务专业本科的同学们准备的留学申请参考!以下鑫泉小编就带大家来看一下新鲜出炉的2018年USNews美国大学国际商务专业本科排名榜单吧! 2018年USNews美国大学国际商务专业本科排名 ...
    本站小编 辅仁网 2017-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