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萍陈向东微生物学课后习题答案(16)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2-09


8.电子计算机在发酵工业中,乃至在微生物学中的用途很广,从菌种、污染菌株的分类、鉴定,发酵和后处理各项指标的控制及其自动化,各种现代分折检测仪器的应用、到发酵数学模型的建立,信息、资料的分析和管理等许多方面,都要应用计算机,没有计算机的应用就没有发酵工业的现代化,也没有现代微生物学。
9.基因工程技术在发酵工业中的应用实例:苏云金芽孢杆菌的毒素基因克隆到荧光假单胞菌中构建的工程菌、构建假单胞菌高产铁载体的有益工程菌、头孢菌素C工程菌、透明颤菌血红蛋白基因克隆到天蓝色链霉菌的工程菌……等等,选一例说明其应用优点。基因工程菌的应用是有风险的,关键是从构建工程菌的思路、设计方案、材料的选择、工程菌的实验、发酵的逐步扩大、后处理的实施、产品的包装和应用等,每个环节都要有风险意识,严格按法律规定和实验操作规定办事,将风险降到最低或完全消除。
10.微生物工业的发展趋势是:传统和近代微生物工业逐步向现代微生物工业发展,其中的传统、近代技术必将改进,分子生物学技术起着带头作用;微生物工业需要应用更多的学科理论和各种技术,更加体现了学科和技术的交叉;微生物工业在工、农、医各个领域将进一步发展,在当今世界待解决的资源、能源、粮食、环保、健康和人口等难题方面将会发挥更大作用。
 


相关话题/微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