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2011会计学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28



2011江西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财务会计(90分)

一、 名词解释(4*4=16)

实质重于形式

可证实性

会计计量

重置成本

二、简答题(8*2=16)

1、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金融资产是指企业的哪些资产?在理解金融资产时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2、简要阐述债务重组及其特征与方式

三、论述题(13)

什么是会计报表形式附注?根据会计准则的要求,企业在会计报表附注中应披露哪些会计政策的有关事项?

四、业务分析题(1、3题10分,2题12分,4题13分,合计45分)

1、长江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10年6月发生以下外购业务:

(1)6月5日外购原材料一批,价款为100万元,增值税17万元,销售方代垫运费2万元。材料入库,企业已开出商业承兑汇票。

(2)6月15日购入A 材料400公斤,单价为20元每公斤,增值税1360元,款已于上月预付5000元,余款尚未支付。6月20日货物入库,发现短缺2公斤,经查系合理损耗。

(3)6月25日为拓展业务需要,购入一栋价值为900万元的商业楼用于出租。公司款项分4年支付,每年支付260万元。要求:做有关出库和入库的分录。

2、甲公司2009年至2010年度发生如下与股票投资有关的业务

(1)2009年4月1日,用银行存款购入A 上市公司股票4000股作为交易性金融资产,每股买入价为20元,其中0.5元为宣告但尚未分派的现金股利。另支付相关税费360元。

(2)2009年4月18日,收到A 公司派发的现金股利2000元。

(3)2009年4月30日,股票的公允价值为每股20元。

(4)2009年5月30日,股票的公允价值为每股21元。

(5)2010年2月3日,出售持有的A 公司股票3000股,实得价款65000元。

(6)2010年4月15日,A 公司宣告分派现金股利,每股派发0.1元。

(7)2010年4月30日,收到派发的现金股利。要求:编制甲公司上述业

务的会计分录

3、2008年度甲公司销售一批商品给乙公司,价款为240万元,增值税为40.8万元,款未付。2010年6月由于乙公司发生了财务困难,无法按时还清账款,经协商,甲公司与乙公司达成以下债务重组协议:甲公司用原值400万元已提折旧190万元,公允价值为200万元的设备偿还债务。该应收账款甲已提坏账准备10万元。设备已运抵甲公司并当即投入使用。要求:分别为甲、乙公司做有关债务重组分录。

4、东江股份有限公司为制造业企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17%;销售单位除标明了含税价格外,均不含增值税价格。按每笔销售分别结转销售成本。东江公司2010年9月发生如下业务:

(1)10日,向乙公司销售G 产品100台,销售价格为每台10万元,成本为每台8万元,于当日发货100台,同时收到该公司支付的部分货款700万元。28日由该产品的包装质量问题同意给予乙公司每台1万元的销售折让,并收到税务部门开具的索取折让证明单。

(2)15日,以不需用的原材料A 换入欣欣公司新型材料B 一批。原材料不含税的公允价值为1000万元、成本为750万元。新型材料B 不含税的公允价值为1200万元、成本为900万元。东江公司另支付补价234万元。东江公司将换入新型材料B 作为原材料核算。

(3)25日,东江公司与T 公司签订安装E 产品的劳务合同,合同总价款为30万元。采用已经发生的成本占估计总成本的比例确认劳务收入。T 公司预付安装劳务价款20万元,其余价款在安装完成并经验收合格后支付。安装工作于9月26日开始,预计2011年1月10日安装。截至12月底,已经发生的安装费用15万,已以银行存款支付,预计还将发生安装劳务成本5万元。假定上述安装劳务合同的结果能够可靠地估计。要求:根据上述业务为东江公司编制相关会计分录。(单位:万元)

第二部分:公司财务(60)

一、名词解释(4*4=16)

1、认股权证

2、杠杆租赁

3、5C 评估法

4、市盈率

二、简答(8*2=16)

1、简述系统风险与非系统风险的内涵与区别

2、简述公司采用剩余股利政策的优缺点

三、论述题(10)

公司现行资本预算指标中贴现的现金流量指标有哪些,试比较分析各贴现

的现金流量指标的优缺点。

四、计算与综合分析(18)

1、ABC 公司本年每股支付股利2元,预计该公司未来三年进入快速成长期,净收益第

一年增长14%,第二年增长14%,第三年增长8%,第四年及以后年份将保持增长8%的水平。该公司一直采用固定股利支付率政策,并打算以后继续采用该股利政策,该公司没有增发普通股和发行优先股的计划。

要求:假设投资人要求的报酬率为10%,计算ABC 公司股票的价值(计算结果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8分)

2、某公司的损益资料如下:

销售收入:2000万元

变动成本:1200万元

边际贡献总额:800万元

固定成本:500万元

税息前利润:300万元

债务利息:100万元

税前利润:200万元

所得税:100万元

税后净利:100万元根据上述资料计算:

(1)该公司的经营杠杆系数、财务杠杆系数、联合杠杆系数。

(2)若公司明年预算销售收入增加30%,税息前利润与税后利润的增长百分比是多少?(注:该公司没有对外发行普通股和优先股)(计算结果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10分)
 


相关话题/会计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