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2014机械制造技术基础823考研试题回忆版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27

2014机械制造技术基础真题完整版

一.    判断题(1'×35)。
1.切削铸铁时,切削速度对切削力影响较大。
2.机夹转位刀具的寿命可以制定的短些。
3.粗加工时选择切削用量首先应考虑加大背吃刀量。
4.切削塑性材料时垂直于切削面方向切削温度变化很大。
5.机床型号第一个字母为Y,表示它是螺纹加工机床。
6.以VB作为磨钝标准时,适当加大后角有助于刀具寿命的提高。
7.切削层参数是在切削平面内度量的。
8.切削塑性材料时,变形系数是大于1的。
9.在车床切断工件时,切断刀的工作后角会小于标注后角。
10.工件材料相同时,刀具几何参数不同,单位切削力也不同。
11.刀具刃口的负倒棱是在其后刀面磨出的。
12.切削塑性材料时,切削角大,说明变形程度亦大。
13.直角自由切削时,刀具的刃倾角并不等于零。
14.硬质合金刀具切削塑性材料时,后刀面的磨损形态呈月牙洼形。
15.刀具寿命曲线的m值越大,说明切削速度对刀具寿命的影响大。
16.磨削滚动轴承比磨削45钢更易产生磨削烧伤现象。
17.切削加工中,通常材料的韧性越大,工件加工表面的粗糙度值越小。
18.磨削加工中,大部分的磨削热量通过切屑和冷却液带走。
19.车外圆时,三爪卡盘的中心与车床主轴回转轴线存在的偏心主要影响工件的同轴度。
20.在外圆磨床上磨削工件轴时常采用死顶尖,其目的是使工件的圆柱度不受机床主轴回转误差的影响。
21.平面磨床机床导轨在水平和垂直面内的直线度要求应该同样高。
22.在卧式机床上用顶尖定位进行轴类零件的外圆面车削时,若前后顶尖的连线与刀尖运动轨迹在水平面内存在平行度误差,则工件上将产生中凹形误差。
23.采用拉刀拉孔可以纠正工件上前道工序留下的孔轴线相对于端面的垂直度误差。
24.零件加工时,有时候按照“基准统一原则”选择精基准,采用该原则可以避免基准多次转化,提高工件的形状精度。
25.选择粗基准时,为保证工件上加工面与不加工面之间的位置精度要求,应选择该加工表面作为粗基准。
26.当选择设计基准为精基准有困难时,可以采用非设计基准作为定位精基准,但应尽量减少基准的转换次数,其目的是减少基准转换产生的误差。
27.在正常加工条件下,任何一种加工方法能经济的达到的加工精度是一个范围,而不是一个固定值。
28.对于加工质量要求较高的工件,拟订其机械加工工艺路线时,通常要划分加工阶段,其目的是便于管理。
29.加工箱体类零件时,经常采用平面定位,若为精基准定位,则所需的定位元件多采用支承板。
30.钻床夹具中定位元件的作用是保证刀具的正确位置,并对刀具起支承作用。
31.在夹具设计中,为了避免过定位,需要减少某个定位元件你所限制的自由度数目,常把支承做成浮动或联动结构,该定位元件称为“辅助支承”。
32.一面两销定位就是采用一个大平面和两个圆锥销限制工件的全部自由度。
33.采用完全互换法装配时,各零件的制造精度对最终产品的装配精度无影响。
34.修配装配法的主要优点是各组成环的尺寸可以按照经济加工精度加工,同时又可保证较高的装配精度要求。
35.采用夹具安装工件时,定位通常应在夹紧之前,但也有在夹紧过程中同时实现的。

1.点我进入下载 1.94 MB (需下载币10个)


相关话题/机械制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