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2016年考研试题-生物学答案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25

 四川大学

2016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生物学答案

一.C C B C (ABC) CDBDD

二. 错错对对对 对错对错错

三. 生物圈:地球上所有生态系统的总和,由生物和它居住的环境共同组成,也是最大的生态系统。

组蛋白:真核生物染色体的基本结构蛋白,是一类小分子碱性蛋白,富含带正电碱性氨基酸,能够和DNA 中带负电的磷酸基团相互作用。

光合磷酸化:光在叶绿体中发生的ADP 与pi 合成ATP 的反应。

全能性:经细胞分裂和分化,能发育成完整有机体的潜能或特性

干扰素:是受病毒感染的细胞所产生的能抵抗病毒感染的一组蛋白。

减数分裂:指有性生殖的个体形成生殖细胞过程中所发生的一种特殊细胞分裂方式,细胞经过连续两次细胞分裂结束后,结果形成的四个配子都只含单倍的染色体,染色体数目减少了一半。

测交:测定显性个体的基因型而进行的未知基因型显性个体与有关隐性纯合个体之间的交配。 杂交产生的子一代个体再与其隐性(或双隐性) 亲本的交配方式,用以测验子代个体基因型的一种回交

物种:具有一定的形态特征和生理特征以及一定的自然分布区的生物类群,是互交繁殖的自然群体,一个物种和其他物种在生殖上相互隔离,是生物分类的基本单位。

世代交替:指二倍体的孢子体阶段和单倍体的配子体阶段在生活时中有规律的交替出现的现象,而动物的世代交替是指有性世代和无性世代有规律交替出现的现象。

凝胶电泳:在聚丙烯酰胺凝胶和和琼脂糖凝胶等支持物上电泳蛋白混合物被分离成若干区带而得名,前者用于分离蛋白质和寡核苷酸,后者适于分离核酸。 四.1.a .首先光是植物能量的来源:植物在生命活动中所产生的所有有机物质的碳骨架都是来自于光合作用, 而光合作用的能量来源是可见光, 在光合作用光反

应中:光合生物利用光能产生ATP 和NADPH, 在暗反应阶段,叶绿体利用光阶段产生的NADPH 和ATP 使二氧化碳还原成碳水化合物;

b. 光质对光合碳代谢有很重要的调节作用,比如蓝光下生长的多种植物的叶子或者种子总蛋白含量比红光下生长的高。

C. 光对植物种子萌发的影响:在种子萌发的时候,光和温度的作用可以相互影响,且光质对萌发也有影响(红光和远红光)

d. 光对植物叶绿素合成以及花青苷和其他类黄酮化合物的形成也是必不可少。 e. 通过影响光敏素的形成影响开花。

f. 光的信号转导:不同的光强和光质可以导致截然不同的生长状态,作为一种触发信号影响着植物生长发育的所有方面。

2.CRISPR-CAS 系统 原理:CRISPR-CAS 是一种基因编辑技术,被称为基因编辑的魔法剪刀手,CRISPR 即成簇的规律性间隔的短回文重复序列,是广泛分布于细菌和古细菌中的一种获得性免疫系统, 该系统首先从外源病毒(或质粒)中获取特定DNA 片段并作为间隔序列(spacer )存储在其CRISPR 中,此过程称为“适应”;然后利用相应spacer 产生的crRNA 识别和降解携带同源序列的外源质粒或病毒,此过程称为“干扰”。显而易见,适应过程获得的spacer 决定了干扰机器的靶分子 .它似乎是一种精确的万能基因武器,可以用来删除、添加、激活或抑制其他生物体的目标基因,这些目标基因包括人、老鼠、斑马鱼、细菌、果蝇、酵母、线虫和农作物细胞内的基因,这也意味着基因编辑器是一种可以广泛使用的生物技术。根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科学家首次利用基因组编辑技术治愈成年老鼠活体所患的遗传性肝脏疾病。

3. 习题册87页

4. ①RNA 是遗传信息的传递中心:在广义的中心法则可以看出:RNA 分子是唯一可以直接连接蛋白质和DNA 分子的物质,DNA 没有直接和蛋白质相联系,且RNA 和蛋白质组成的核糖体是最古老的细胞器,故RNA 更应早于DNA 出现。

②简单地基因组结构:根据由简单到复杂的演变规律,现存的病毒应该是最古老的生物,病毒由于遗传物质的不同可以分为DNA 病毒和RNA 病毒,RNA 病毒相对来说更具有多样性,这是由于RNA 病毒结构简单,几乎只具有维持生命活动必须的基因组,而DNA 病毒则更为复杂,故RNA 应该早于DNA 出现。

③广泛的生物学功能:DAN 的生物学功能远远少于RNA 分子,比如DNA 复制时需要RNA 作为引物,RNA 端粒酶保证了染色体复制的完整性。并且生物体中核苷酸作为核糖核苷酸而不是脱氧核苷酸作为辅基或辅酶参与合成FAD 等分子。 ④DNA的合成依赖于RNA.
 


相关话题/生物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