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2010年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考研试题(回忆版)

本站小编 FreeKaoyan/2018-01-23

2010中科院生化与分子
一、简答
1.DNA 重组的生物学意义;
2. 表观遗传学的概念及主要研究内容;
3. 获得一个新基因,如何研究该基因的功能;
4. 磷酸戊糖途径的生化过程及生理意义;
5. 尿素循环的过程和发生部位;
6. 影响 DNA 损伤的因素,如何修复,修复机制对生物体的意义;
二、
1. 座子的类型和基本特征;
2. 组蛋白翻译后修饰有哪些,简述其调控真核生物转录的作用;
3. 真核生物基因表达在转录前水平、转录水平、转录后水平、翻译水平、翻译 后
水平的调节方式主要有哪些;
4. 酶的别构调节与化学修饰调节的异同,在各自代谢的作用;
5. 研究蛋白质与染色质 DNA 相互作用的方法主要有哪些?简述其中一种的原 理
和流程;

---------------

一名词解释(5*4=20)
核酶 转录 RNA干扰 β-氧化 光合作用
二选择题(20)
三判断题(30)
四简答题(6*5=30)
1DNA重组的意义
2表观遗传学的概念及研究内容
3给你一个新基因,如何研究它的功能
4戊糖磷酸途径的基本过程和意义
5尿素循环过程及部位
6DNA损伤是如何形成的?生物体如何修复?有何意义?
五问答题(5*10=50)
1逆转座子的类型和特点
2组蛋白修饰
3真核生物基因表达调控
4酶的别构调节和化学修饰不同点,调节作用方式
5蛋白质与DNA相互作用的方式主要有哪些?详述其中一种的原理和步骤

2011年考研提示:
本人经历两年考试,总结了自己的经验,个人觉得字字精华,希望能给后来的学弟学妹们一些帮助,如果你看到了,就请好好看每一点,因为每点都很重要。10年考试大题我自己猜中90%,全在最后的总结笔记上。
学会分析考试重点,试题你也能预测。研究07——10年的真题(以前的真题意义不大,做不做随意),这中间的规律性很强:
1.考试侧重点在基础,掌握好基础才是关键,平时复习书上基础的内容要记扎实,这是成功的基础和关键之一;要想比别人分高,你就要记的牢!
2.考试喜欢用一些大家都不重视的细节来降低分数,因为考的许多题很基础,所以为了防止大家分数太高,命题人会找些你不注意的地方来考,但是书里有,比如泛素具体过程(09),血红素抑制蛋白质翻译机制(07),要想比别人分高,你就要看的细!
3.重复出题的概率很大,无论是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本身还是细胞生物学都有重复题,例如干细胞发育的基因表达调控(07和09细胞,原题简答变问答),流式细胞仪(05和07原题),给你一个新基因,如何研究它的功能(生化分子原题重复)。酶学部分是上册重点,唯一确定每年必考大题,而且可考内容就几个,如果在这里丢分就太不值得了。
4.前沿和考纲新加的内容是重点:现在干细胞,表观遗传学,非编码RNA(miRNA,RNAi等),组蛋白修饰经过这两年考试的验证,确实是重点中的重点,分值到2010已经占了很大比例(小题大题都有),想考好这部分必须掌握,推荐一本书中科院出的《生物学发展报告》,另外当年的诺贝尔化学奖及医学奖必须要看。
5.实验技术要重视,无论细胞还是生化分子考试,技术是必考的大题少则一道多则两道,分子易考综合类(重点:DNA与蛋白质相互作用10真题;蛋白质与蛋白质相互作用09真题;基因功能研究),必须把这些综合点都总结起来;细胞连续几年考的都是第三章的技术,流式(前两年反复考,现在有点过时)、免疫荧光技术(09年10年都考了)反复考,所以还是要重视。
归纳起来说:平时看书不用背,但是最好多总结,平时要重细节,最后看重点。总结起来,如果你想考个平常分,那么看好基础+前沿+技术;如果你想考的比别人好,在此基础之上要看书细致,把握出题方向,最后你会发现题目全在你的预料中。
PS:考纲上不要求蛋白质代谢部分,但是09考了泛素降解,10考了尿素循环。这部分也要注意。基因八可以不看(其实就是不用看)。

最后说一句,对考试把握的好不代表最后成绩好,还要看你记没记住用没用好,所以我的目的是为了介绍自己的经验,而不是站着吹牛说自己考的好,如果有什么愤世嫉俗的人跑出来拍砖讨论这方面的,我想就偏离了我的目的了,在此预祝后来人都有个好成绩


相关话题/中国科学院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