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体育学院运动训练学知识点整理(4)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4


 4~6
 1、专项运动素质
2、专项技、战术
3、专项心理品质
4、训练理论知识
 1、专项技、战术
2、专项运动素质
3、专项心理品质
4、训练理论知识
 逐年增加逼近极限
 
最佳竞技阶    段
 创造专项优异成绩
 4~8
 在高水平区间起伏
 
 竞技保持阶    段
  努力保持专   项竞技水平
 
2~5
 1、心理稳定性
2、专项运动素质
3、专项技、战术
4、训练理论知识
 1、心理稳定性
2、专项技、战术
3、专项运动素质
4、训练理论知识
  保持强度明显减量
 

#、优秀运动员的多年训练过程,常常在专项提高阶段的训练中达到较高水平之后,会出现竞技水平停滞不前,甚至略有下降的现象,运动训练学将其命名为“高原现象”(名) 
 
导致“高原现象”出现的主要原因有:(简)
(1)随着运动员进入青年期,各生理系统发育日臻完善,遗传效应减慢或停滞,这是不依人们主观意志而转移的自然规律。
(2)由于多年同一教练同一思路训练,对所采用的习惯性训练方法和手段高度适应,难以引起积极的适应性反应,训练的效应自然减弱。     (3)训练不当及环境的不良影响。
(4)运动员由于训练以及经济、人际关系、自我发展等各方面的原因导致主观努力的下降。
                    第十一章     运动员年度训练的计划与组织
                    第一节     年度训练中周期安排
一、运动训练周期性安排的生物学依据:运动员竞技状态的形成、保持和消失三个阶段的一个完整的训练过程,称为一个训练的大周期。(名)
为什么说竞技状态的形成是周期安排的理论依据?(重点 、必考)P111或P354
1、运动员的机体对适度训练负荷会产生生物适应现象,从而使得机体的能力不断提高。
2、运用专门的训练方法及训练手段,可使运动员在心理和生理两方面都逐渐进入积极动员机体潜力并高度协调工作的状态。
3、在这种高度动员状态下工作一定时间,机体的心理潜能和生理潜能均被大量消耗,机体的保护性机制便会发挥作用,首先是提示性地要求,而后是强制性地命令机体不再承受大负荷的训练和高强度的竞赛。
4、运动员的竞技状态下降或消失,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和恢复,才能够再度投入紧张的训练。
5、在机体的适应性机制、动员性机制以及保护性机制的交替作用下,通过训练、比赛、和恢复三个阶段周期性地运行,使得运动员的竞技水平不断地得到提高。
                  第二节    大周期训练计划的基本构成模式
二、大周期训练计划要点:(简)
(一)准备时期的训练计划:1、训练任务和时间:基本任务就是要提高运动员的竞技能力。并培养和促进竞技状态的形成。时间:1.5~2个月。2、训练方法、手段和负荷特点:准备时期的素质训练,以持续训练法和间歇训练法为主,这两种训练方法的特点是负荷的量较大,强度相对较小。准备时期的技、战术训练,均以分解主为主。
(二)比赛时期的训练计划:1、训练任务和时间:训练任务包括发展运动员的专项竞技能力和使运动员在比赛中充分表现自己已具有的竞技能力这样两个方面。时间:不少于1 个半月。2、训练方法、手段和负荷特点:为了与准备时期训练方法的特点相联系,比赛时期训练发展体能主要采用重复法,发展技能主要采用完整法,并较多地采用比赛法,以便综合地发展与竞赛密切相关的体能、技能、战术能力、运动智能和心理能力。比赛时期负荷强度大而负荷的量较小。
(三)恢复时期的训练计划:1、训练任务和时间:训练任务:(1)通过负荷内容、量度、组织形式及训练环境的改变,达到从心理上和生理上消除疲劳的目的。(2)是认真总结全年训练经验与教训,并制定下一年度的训练计划。时间:单周(1~1.5个月)双周(2~3周)2、训练方法、手段和负荷特点:为了达到恢复的目的,在恢复时期宜以游戏、变换法为主进行训练。
三、常规大周期与微缩大周期的比较:常规大周期与微缩大周期是两种不同的训练大周期。前者需持续不短于14周的时间,要求运载分别提高不同的竞技能力,进而综合起来,表现高度的专项竞技能力;而后者通常安排于2~3个月的准备参加重大比赛的训练之中,在较短的时间之内,运动员集中精力于恢
复或提高综合的竞技能力。
 
 常规大周期
 微缩大周期
 
周数
 
训练比赛任务
 
训练内容
专项化程度
负荷量
负荷强
 14~32
逐一提高各类竞技能力
提高综合的竞技能力
比赛中充分表现竞技能力
一般→专项
较高→高
大→中→小
中→小→大
 8~12
重点提高个别竞技能力
恢复/提高综合竞技能力
参赛表现竞技能力
一般→专项
 
中→小
中→大
 

为了能使运动员对重大比赛作好准备,常常在主要比赛之前安排一系列适应性比赛,称热身赛。
第十二章   周课训练的计划与组织
                  第一节    训练周的计划与组织
根据训练任务及内容的不同,可把周的训练分为基本训练周、比赛前训练周、比赛周以及恢复周这样四种基本类型。(填)    主要任务:
比赛前训练周:使运动员的机体适应比赛的要求和条件,把各种竞技能力集中到专项竞技中去。 
比赛周:为运动员在各方面培养理想的竞技状态作直接的准备和最后的调整,并参加比赛,力求实现预期的目标。
恢复周:消除运动员生理上和心理上疲劳,促进进超量恢复的出现,激发强烈的训练动机,准备投入新的训练。
一、基本训练周的计划与组织:     基本训练计划的主要任务:
周训练计划中不同内容交替安排的理论基础:(问答)(为什么在一周的训练周要安排不同内容的理论依据?)
由于各种训练内容对机体不同生理系统和心理过程提出的要求不同,因此,在接受了某一内容的负荷之后,机体不同的生理系统及心理过程的反应是不同的,其所需要的恢复时间也不相同。也就是说,在一次训练后,人体有些系统会产生深度的疲劳,而另一些系统则只产生中度的或轻度的疲劳。各个系统的恢复过程也呈现出异时性的特征,因此,我们有必要,也有可能在一周中的不同训练日交替安排不同的训练内容。
1、不同的训练内容,对人体各生理系统的要求也不同,如技术要求中枢神经系统与骨骼肌肉系统的高度协调性,耐力训练则要求呼吸与心血管系统承受高度的负荷。
2、不同的训练内容要求不同的肌群相同但以不同的工作方式提供运动的主要动力。
3、不同的训练内容对运动员施予不同的心理负荷。
4、不同目的的训练对运动员机能状态的要求不同,以发展素质、技术及战术等不同竞技能力为目的的训练,对运动员机体状态的要求就不同。因此,在周训练计划中交替安排不同的训练内容,既能够使运动员所需要的各种竞技能力得到全面综合的发展,又可避免负荷过于集中而导致过度训练而产生。
二、比赛前训练周的计划与组织:(简)
1、比赛前训练周的主要训练任务:比赛前训练周的任务是力求使运动员的机体适应比赛的要求和条件,把长期训练过程中所获得的各个方面的竞技能力,集中到专项竞技所需要的方向中去。
2、比赛前训练周主要用于比赛前的专门训练准备。
三、 比赛周的计划与组织:


1、比赛周训练 的主要任务:是为运动员在各方面培养最佳竞技状态作直接的准备和最后的调整,并参加比赛,力求创造优异成绩。
2、比赛周训练内容和负荷结构的特点:
(1)超量恢复的集合安排:必须通过科学的设计,使各方面负荷后的超量恢复阶段都在同一时间内出现。这对于顺利地参加比赛、创造优异的成绩是非常重要的。
(2)连续比赛周安排的特点:比赛周负荷的安排,人武部要围绕着使机体在比赛日处于最佳状态来进行。负荷的组合方式也是多种多样的,需依运动项目特点、运动员个人特点及比赛前的状态而定。
四、恢复周的计划与组织:
1、主要训练任务:是通过降低训练负荷量度以及采取各种恢复措施,消除运动员生理上和心理上的疲劳,以求尽快地实现能量物质的再生,促进超量恢复的出现。
2、恢复周训练内容及负荷结构的特点:为了实现恢复周训练的主要目标,要求其训练内容广泛而灵活。恢复周通常大大降低负荷强度和负荷量,或者大幅度地减少,或者适当保持一定的水平。如果比赛周负荷量很少,也可以在恢复周中适当地增加负荷量。
                      第二节    训练课的计划与组织
一、训练课的不同类型及要求:
(一)训练课的种类和特点:(简)
1、身体训练课(或称体能训练课)主要特点是通过多种多样的训练手段和方法,发展运动员的一般和专项运动素质,提高和保持体能水平。
2、技战术训练课:主要特点是目的明确、内容训练手段与方位较为集中。
3、综合训练课:根据运动员发展多种竞技能力的需要,运用包含素质、技术、战术及心理等紧密结合实战需要的综合性训练方法与手段进行训练。
4、测验、检查和比赛课:课的负荷量可能较小,但一般来说负荷强度较大或者很大。在某些时候,这种负荷对运动员身体的刺激相当强烈。
二、不同任务训练课的要求:
1、身体训练课的要求:(简)
(1)身体训练课的主要任务是发展各种运动素质,提高运动员体能。要注意安排好不同素质训练的先后顺序及训练的负荷。
(2)一次课中常常会安排两种以上运动素质的训练。正确安排好练习顺序有助于提高训练的效果。
(3)要注意把握好负荷的“度”安排好不同课次训练负荷的节奏。
2、技、战术训练课的要求:(简)基本任务是学习掌握和熟练专项运动技术和战术,提高技、战质量,及时纠正技、战术错误,两人及集体项目运动员要加强协调配合,提高集团竞技能力;要注意安排好技、战术训练程序,选择有效的技、战术训练手段。大量的技、战术教学与训练都来将分解法与完整法结合运用。技、战术训练手段众多。
 
三、训练课的结构:(各部分的任务?)(问答)
(一)准备部分:任务是使运动员调整心理状态,调动各种生理机能,准备承受基本部分训练负荷及
完成所安排的训练内容,以获得理想的训练效益。
(二)基本部分:努力完成安排训练的内容负荷量和负荷程度,提高运动员的总体竞技能力。必须根据运动员竞技水平发展的需要而决定本课部分的训练安排。
(三)结束部分:任务主要是解除训练课基本部分所造成的心理、生理上的紧张状态。
                      第十三章    运动队伍的管理
一、教练员的基本素质:(简)1、强烈的事业心、奉献精神与高尚的道德情操;2、坚实的专业知识与全面的基础理论知识;3、熟练的专项训练操作能力与创新能力;4、适应于运动队生活环境的能力。
二、运动员的基本素质:(简)1、高度负责的事业心和强烈的进取精神;2、坚忍不拔的顽强意志品质;3、强烈的学习追求与准确的独立、判断和理解能力 ;4、高度的自控能力和抵御不良思想、落后意识的能力。
                                                
 


相关话题/运动训练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成都体育学院运动训练学简答题简化版
    运动训练学简答 1、竞技体育形成的基本动因: 一是生物学因素,人们为了更好地提高自身活动能力而逐步形成竞技体育; 二是个性心理因素,人的"取胜和对抗的本能"及"追求胜过对手"的动机推进了竞技运动的形成; 三是社会学因素,人们逐渐认识到竞技体育在培养,教育及审美等方面的功能,因此推进了竞技体育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4
  • 2016年成都体育学院体育基本理论运动训练学考研真题
    2016年成都体育学院硕士研究生考试体育基本理论 一、判断(并阐述原因) 1.体育受政治经济的制约发展,体育属于政治的工具 2.体育的目的和任务是根据人们自己的喜好提出的,不同的国家体育的基本目的和任务是不同的,请判断对错。 二、简答 1.经济的发展对体育的制约表现在哪些方面 2.课外体育活动的特点 3.奥林匹克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4
  • 北京体育大学考研运动训练学历年真题答案整理
    历年北体考研运动训练学大题整理 目录 1998年运动训练学试题 一.名词解释: 1.运动训练 2.训练适应 3.合理安排运动负荷原则4.间歇训练法 5.一般训练6.循环训练7.协调能力 二.简答与论述题: 1.简述运动训练过程的基本结构? 2.举例说明运动素质的同类转移和非同类转移? 3.论述训练过程中为什么要划分大周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9
  • 运动训练学名词解释 广州体育学院(整理后)
    运动训练名词解释 2003年真题名词解释 运动训练:是竞技体育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为提高运动员的竞技能力和运动成绩,在教练员的指导下,专门组织的有计划地体育活动。 周期安排原则:是指周期性地组织运动训练过程的训练原则。依运动员机体的生物节奏变化规律、竞技状态与发展的周期性规律,以及运动竞赛安排的周期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4-26
  • 广东体育学院2008年运动训练学试题
    2008年广州体育学院研究生入学考试 《运动训练学》试题 (请考生将全部答案写在答题纸上,写在试卷上无效) 一、名词解释(每题5分,共30分) 1、训练负荷 2、适宜负荷原则 3、竞技能力 4、适时恢复原则 5、分解训练法 6、双周期 二选择题:(每题1.5分,共30分) 1、竞技体育是同若干运动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4-19
  • 广东体育学院2009年运动训练学试题
    2009年广州体育学院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 《运动训练学》试卷 (请考生将全部答案写在答题纸上,写在试卷上无效) 一、名词解释(每题5分,共30分) 1、竞技能力的非衡结构与补偿效应 2、模式训练法 3、运动训练 4、高原现象 5、战术意识 6、体能 二、选择题:(每题1.5分,共30分) 1、20世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4-19
  • 广东体育学院2011年运动训练学试题
    2011年广州体育学院研究生入学考试 《运动训练学》试题 一、名词解释(每题6分,共30分) 1.运动技术 2.间歇训练法 3.项群理论 4.模式训练法 5.微缩大周期 二、单项选择题(每题2分,共30分) 1.竞技体育是若干运动员组成的集体行为,必须有一定数量的运动员同时参与才有可能组织竞赛活动,这体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4-19
  • 广东体育学院2012运动训练学试题
    2012年广州体育学院研究生入学考试 《运动训练学》试题 一、名词解释(每题5分,共35分) 1.技术风格 2.战术观点 3.高原现象 4.运动员选材 5.运动员训练水平 6.动机激励原则 7.循环训练法 二、单项选择题(每题2分,共20分) 1.第一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于( )年在希腊雅典举行。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4-19
  • 成都体育学院考研复习运动训练学-背诵版
    第一章 竞技体育与运动训练 1、竞技体育:(03)是体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体育竞赛为主要特征,以创造优异运动成绩,夺取比赛优胜为主要目标的社会体育活动 2、竞技体育形成的3个动因: 一是生物学因素,人们为了更好地提高自身活动能力而逐步形成竞技体育; 二是个性心理因素,人的"取胜和对抗的本能"及"追求胜过对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3-12
  • 2018年延安大学体育学院708体育理论综合(含运动生理学、运动训练学)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92101.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13种电子书、5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全国名校体育基础综合历年考研真题汇编[免费下载]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5
  • 2018年延安大学体育学院804专业理论综合(含学校体育学、运动训练学)[专业硕士]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92108.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13种电子书、5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全国名校体育基础综合历年考研真题汇编[免费下载]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5
  • 2018年内蒙古民族大学体育学院703专业基础综合(体育概论、运动生理学、运动训练学)考研题库【名校考研真题+指定教材课后习题+章节题库】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96324.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9种电子书。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全国名校体育基础综合历年考研真题汇编[免费下载]说明:本考试科目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4
  • 2017年陕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728运动生理学与运动训练学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92028.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13种电子书、5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全国名校体育基础综合历年考研真题汇编[免费下载]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4
  • 2018年湖南大学体育学院346体育综合(含运动生理学、学校体育学、运动训练学)[专业硕士]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87082.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13种电子书、4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全国名校体育硕士《346体育综合》[专业硕士]历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1
  • 2018年吉首大学体育科学学院346体育综合(包括学校体育学、运动训练学)[专业硕士]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87117.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13种电子书、4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全国名校体育硕士《346体育综合》[专业硕士]历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