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地理学考研复习名词解释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4



21:37:16

人文地理学,是以人地关系理论为基础,探讨各种人文现象的地理分布、扩散和变化,以及人类社会活动的地域结构的形成和发展规律的一门学科。 21:38:09

人文地理学的研究对象,关于人类活动的空间差异和空间组织以及人类与地理环境之间的相互关系。

21:39:48

人文地理五大专题,文化区是人文事象的空间表征,文化扩散是文化的时间现象,文化生态学是文化与环境的关系,文化整合是文化各特质之间的协调,文化景观是文化现象的综合体

21:40:33

文化区,是具有某种文化特征或具有某种文化特征的人的群体在空间上的分布 21:40:52

形式文化区,是指某种文化现象或者某些具有相互联系的文化现象在空间分布上的具有地喝心区与模糊边界的文化区。特征,它具有一个文化特征表现典型的核心区,文化特征相对一致又逐渐弱化的外围区以及边界较为模糊的过度带 21:41:24

功能文化区,是指某种文化特征受政治经济或社会某种功能影响,其内部彼此之间有一种相互联系从而确定其分布区范围的文化区,特征,功能文化区中心位置明确,对该区的某种功能起着协调与强调作用,但是不一定居于分布区的几何中心,并且因中心位置及边界的界限确切,中心的功能性作用,区内的功能联系而与形式文化区有显著差异

21:41:52

乡土文化区,是指居住于某一地区的居民的思想感情上具有一定的共同的自我意识。特征,与功能文化区不同的是,既与功能中心,又无明确的边界。与形式文化区不同,其区内缺乏文化特征的一致性

21:42:31

文化整合,文化除了物质文化,社会文化和精神文化外,他们各又可分为不同的文化特质。在一个文化系统内,各文化层次,各层次的文化特质在功能上形成协调,这就是该文化系统实现了文化整合

21:43:21

文化景观,也称人文景观,居住于该地的某文化集团。为了满足自身需求。利用自然界所提供的材料。在自然景观的基础上,叠加上自己所创造的文化产品。文化景观是文化的一面镜子,反映了不同文化集团的差异和特征

21:44:11

文化生态关系,在一定地域内,自然环境要素是文化系统发展和形成的基地,社会文化环境是文化系统演进的动力。文化影响人们对环境的认识,对环境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两者相互联系相互作用。文化与自然之间的互动关系,就是文化生态关系

21:45:24

文化生态学,是指用人类生存的整个自然地理环境和社会环境的各种因素交互作用的生态理论研究文化生产、发展规律的一门社会学分支学科。

21:48:37

地理唯物论,认为人类社会生产方式的差异,国家和地区间文化景观的差异都是

由地理环境或自然条件决定的,代表人物是法国哲学家孟德斯鸠。

21:49:37

接触扩散,是指某种文化现象扩散后,通过其居民,从该地向四周传播,不断地传递,所占据的空间也就越来越大,特点,空间上的连续性,新的分布区由旧的分布区扩大形成,而旧的分布区娇小,位于新的分布区内

21:50:01

迁移扩散,是指某种文化现象与拥有这种文化现象的人或集团紧密联系,往往由于拥有这种文化的人,群体迁移到新的地方,遂将该文化传播到当地。特点,传播速度快,距离远,与原文化在空间上不连续

2017-11-15

21:34:29

人口转变,是指由传统人口再生产类型(高出生率,高死亡率,低自然增长率)向现在人口再生产类型(即低出生率,低死亡率,低自然增长率)的过渡。它不是一个独立的过程,而是与社会经济条件密切相关

21:35:09

适度人口,是建立在人口容量概念基础上的,前者是后者的主要组成部分,是一个国家或地区最适宜的人口数量,它实际上是一种理想人口数量

21:35:31

适度人口有经济适度人口数量和实力适度人口之别。经济适度人口,是指在最有利的条件下达到最高生活水平(即安人口平均的最高产量和最高收入)的人口,也即获得最大经济福利的人口。而实力适度人口,是指一个国家达到最大实际时的人口,即除去考虑每人平均的最高生活水平,还要考虑国家的政治和军事所需要的人口,因此,实力适度人口在数量上要高于经济适度人口

21:35:58

人口分布,是指一定时间内人口在一定地区范围的空间分布状况,它是人口过程在空间上的表现形式

21:36:17

人口密度,一般被看做是衡量人口分布的主要指标,它反映一定地区的人口密集程度,是指单位面积上居住的人口数。通常用每平方千米常住的居民数量来表示,称为人口算术密度

21:36:44

人口移动,广义的人口移动包括所有人类空间位置上的移动。通常人们出于某种目的移动到一定距离之外,改变其定居地的行为称为人口移动。而暂时离开居住地的人口位置变动称为人口流动

21:40:00

人种,即人类的种族,是指具有共同起源并在体质形态上具有某种共同遗传特征的人群,这些特征包括肤色、眼色、发色、发型等。它按人们自然的体形和遗传特征加以区分,属于生物学范畴。

21:41:48

民族,是在历史上形成的一个有共同语言、共同地域、共同经济生活以及表现于共同文化上的共同心理素质的稳定的人群共同体,是人们最主要的社会划分形式之一,属于历史学、社会学范畴。

21:43:23

地理人种,地理条件对体质、血型系统、免疫系统和遗传基因上有一定影响,导

致地理区范围内的人群具有一定共性,这些人群称为地理人种。

21:44:36

地域人种,是人种的基本进化单位。在同一地理人种内存在着地域上的差异,居住在中国华北,东北等地的居民都属于亚洲地理人种。

21:45:55

种族主义,以人在自然形态方面的外在差异来解释世界各种族之间的文化差异,并认为白种人是高等人种,有权统治其他种族。

21:48:26

民族机能分布区,是指按民族的聚居地域而建立的行政管理体制,例如我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为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在少数民族聚集地区建立不同等级的自治机构,行使自治权。

21:50:38

民俗文化,又称民间文化,是指一个民族或一个社会群体在长期的社会实践和社会生活中逐渐形成并世代相传、较为稳定的文化事项,可以简单概括为民间流行的风尚,习俗。

21:52:53

流行文化。指当今风行的、大众的时尚的文化。作为一种新文化动向,尽管有时转瞬即逝,但也有作为一种传统文化的流变或在为新的文化而长久存在,甚至掩盖了传统文化。

2017-11-17

20:48:57

农业,是人们通过生物机能的途径把自然物质转化为人类生产和生活资料的社会基础工程。狭义的农业指耕作业,也称种植业。广义的农业包括种植业,林业,牧业,副业,渔业等五个传统部门。

20:50:31

现代农业,亦称为商品农业,它的产品不是以供给自己消费为主要目的,而是作为商品进入市场以获得利润为目的。

20:54:12

包皮农业,是指经营者及少量的季节劳动在干活时才住在农场,在农活完成后,农场则几乎空无一人,只剩下储藏谷仓,存放机器及杂物的库房和短期住人的住房。农场主只要带个提包就可以进行其经营活动,人们称这种形式为包皮农场。 20:56:36

观光农业(休闲农业或旅游农业)是以农业活动为基础,农业和旅游业相结合的一种新型的交叉型产业。是以农业生产为依托,与现代旅游业相结合的一种高效农业。

20:58:02

农业区位论,是以城市为中心,由内向外呈同心圆分布的农业地带,因其与中心城市的距离不同而引起生产基础和利润收入的地区差异。

21:22:43

产业结构,主要指各类产业及其内部各部门的比例关系与相互联系。产业结构的表现为以产业分布为基础,产业分类是按一定的原则,将国民经济的各种成分进行分解与组合。

21:24:49

第一产品,产品基本上是直接从自然界获得,工业领域有伐木业,捕捞业和采矿

业,

21:25:41

第二产业,是通过对自然物质资料及工业原料进行加工而取得的产品。主要为制造业。

21:26:48

第三产业,是指传统意义上的服务业,包括交通运输业,商业,服务业,金融保险业,房地产业,公共事业等。

21:27:21

第四产业,即以计算机和通讯设备行业为主体的IT 业,称之为信息产业。 21:28:05

第五产业,以精神文化生产方式满足人们精神文化需求的文化产业。 2017-11-19

19:46:29

聚落,是指人类各种形式的居住场所,在地图上常被称为居民点。聚落不仅是房屋的集合体,还包括与居住地直接相关的其他生活设施和生产设施,它是人类活动的中心可以分为乡村和城市两大类。

19:48:41

集镇,是介于乡村和城市之间的过渡性聚落。既无行政上的含义,也无确定的人口标准,一般是对建制镇以外的地方服务中心的简称。

19:52:09

城市化,一个国家或地区实现人口集聚,财富集聚,技术集聚和服务集聚的过程,同时也是一个生活方式的转变,生产方式的转变,组织方式的转变和传统方式的转变。

19:53:03

形式城市化,是人口与非农业地域转变为城市地域的过程,直接表现为城市数量的增多与城市规模的扩大。

19:54:05

功能城市化,是城市文化,城市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向农村扩散的过程,也是城市特征强化和城市现代化的过程。

20:02:43

网络城市化,是指以各种现代交通手段、通信手段、管理和绿地等位载体,以各类不同功能、不同规模的城市为基础形成的具有高度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和能量交换的城乡系统。

20:06:10

逆城市化,是指人口和工商业从中心城市向中小城镇转移,城市化地域不断扩大,城市化向农村地域推进,并以中小城镇的分散发展为主,形成城乡一体化。 20:09:51

城市地域结构,是指城市地域结构内部,各功能区的地理位置极其分布特征和组合关系,它是城市功能和组织在地域空间系列上的投影。

20:12:56

城市景观,即城市的总体景象,指城市的景象、形态等组成的城市地区的特色。 20:14:21

城市感知,城市的景观给人们带来的印象是不同的。从城市景观来说,给人感知留下深刻印象的是陆、界、节点、区和路标。

2017-11-21

19:22:05

语言,是指用习惯的记号、姿势、符号,特别是音节分明的口头声音交流思想和感情的工具,是人类思维的物质外壳。

19:24:30

语言同化,指一个民族或几个民族放弃自己的语言而选用另一个民族的语言作为交际工具,包括自愿同化和强制同化。

19:26:17

文字,是记录语言的书写符号,是使语言取得书面形式的体现者,是人类最重要的辅助交际工具,是语言发展的必然产物,使语言反映的文化得以保存、传播和发展。

19:28:47

汉语,是我国汉族使用的语言,也是一些少数民族使用的语言,使用人数达12亿以上,是世界上使用人口最多的一种语言。根据语言特点可分为七大方言,北方方言,吴方言,湘方言,赣方言,客家方言,粤方言,闽方言。

19:31:56

谱系分类法,是语言分类中应用最广的方法。是指运用历史比较的方法,将世界上的语言比拟为具有生物学上的亲属关系,认为统一语系中的语言具有相同的起源,并按其亲属关系的远近、亲疏划分为不同等级体系和基本意义。 19:34:54

宗教,是一种社会意识形态,同时也是一种文化现象,是自然力量和社会力量在人们意识中的一种虚幻的,歪曲的反映。

19:36:40

民族宗教,是指为民族成员共同信奉的宗教,其信仰对象常为本民族的始祖或守护神。主要有犹太教,印度教,道教。

19:38:51

宗教组织,是宗教存在的必要前提,不但执行对地方宗教事务的管理、教友之间感情上的联系、宗教仪式的参与,而且往往成为穿教、布道的重要推动力。 19:42:25

旅游业,是指为旅游业自居住地到目的地再回到居住地的旅游活动全过程服务的全部相关勤业的总和。

19:48:10

旅游客源地,产生旅游者的地域,即游客客源地。客源地的形成是经济发展的产物。

19:49:49

客源目的地,是旅游吸引比较集中,有旅游接待服务设施,具备旅游功能的区域,它是旅游指向目的区域。

19:51:02

旅游地文化,是指在一定地理空间上的旅游资源与传统文化相结合的一种复合文化形态,是旅游业发展的灵魂。

19:53:11

旅游资源,是指对旅游者具有吸引力的自然存在和历史遗产,以及直接用于具有目的的人工创造物,其可以是具体形态的物质实体,如风景、文化,也可以是不具有物质形态的文化因素,如民俗风情。


20:28:37

政治地理现象,人类社会的政治经济活动与地理环境之间也存在着密切的联系,这种联系就构成了政治地理现象。

20:30:03

政治地理单元,是指在一定地理环境及社会文化条件下形成的,由具体政治组织或集团支配、具有一定范围的地理区域。

20:32:07

国家,一个具有保持内部稳定,不受外来控制和侵入(干涉)能力的独立主权政府领导下,占有一定领土的、有组织的政治地理单元。

20:35:39

国家核心区,是指国家得以起源,或国家观念赖以传播的“原子”中心地区。核心区是指国家的人口、交通、工商业、资源高度聚集的心脏。前者可称为起源型核心区,后者可称为经济型核心区。

20:38:36

国家权力,(综合国力),是指一国为生存和发展而拥有的力量以及有效使用它的能力,又称综合国力。国家权力是一种无形的社会政治现象,它通过各种有形或无形的影响要素以及这些要素的相互作用和有机组合而体现。

20:41:07

帝国主义,是指以国家在本国领域之外违反当地人民的意愿而对其实行的控制政策。从手段上看,它是强国对弱国的武装侵略、经济掠夺,或政治经济及文化的控制;从发展阶段上看,它是资本主义特殊历史阶段,即垄断资本主义阶段。 20:44:25

政治性质,是指政府能否代表绝大多数人的利益,其对内政策是否符合民意、顺应民心,对外政策是否合乎人类的正义,是否有利于包括本国人民在内的世界大多数人的利益等。

20:46:11

全球政治地理格局,地缘政治格局,主权国家是国力政治地理单元的基本元素和行为主体,主权国家之间的空间利益关系极其相互作用在国家政治学中称为国家关系,在政治地理学中称为全球政治地理格局或地缘政治地理格局。 2017-11-22

19:56:55

行为地理,研究人类在地理环境中的行为过程、行为空间、区位选择及其发展规律的科学。

19:58:28

环境知觉,是人们在环境外观感觉的基础上对地理环境的整体认识和综合解释的过程。

20:00:37

地理物象,是指地理环境以及事物通过知觉、认知过程反映在人们头脑中的形象。它是知觉判断、地理优选以及决策行为形成的基础,

20:01:51

行为空间,是指人们活动的地域界限,它既包括人类直接活动的空间范围,也包括人们间接活动的空间范围。

20:04:12

心理图谱,也成意境地图,是人们的大脑通过环境信息刺激而幻想出的心理图片

或通过大脑回忆出的地理事物图像。
 


相关话题/人文地理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四川师范大学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历年考研真题
    四川师范大学人文地理学考研历年真题 自然地理学 2010年 自然地理学一 名词概念解析(10选8 ,每题5分,共40分) 1 矿物与岩石 2 解理与节理3 径流模数与径流系数 4 相对地质年代与绝对地质年代 5 气候与气候系统6 地带性规律与非地带性规律 7 种群与群落 8 土壤与土地 9 地震震级与地震烈度 10 河流阶地与河漫滩二 简述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7
  • 各院校人文地理学考研试题整理
    各院校人文地理试题整理 (兰州大学1999年和20022005、浙江大学人文地理试题03-07、中科院地理所2005-06、北京大学05-07、陕西师范大学05、 西北大学03、宁夏大学03-04 、 中山大学98-04、 华南师范大学02-06 、上海师范大学00-05、 南京大学 、 福建师范大学 、中科院地理所人文地理、 西北师范大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7
  • 四川师范大学人文地理学问答题汇总
    人文地理学问答题 人文地理学 第一章 1、说明人文地理学的研究对象,主要内容及主要特征。 2、什么是生产关系决定论?分析其产生的时代背景。 3、对人地相关论与人地协调论进行分析比较。 4、试举出具有代表性的地理环境决定论的观点,并对其进行分析和评价。 5、什么是人地相关论?详细阐述人地相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7
  • 王恩涌版人文地理学考研总结
    人文地理考研总结《王恩涌版》 91、语言:指用习惯的记号、姿势、符号,特别是音节分明的口头声音思想和感情的工具,是人类思维的物质外壳。语言地理学是研究语言变化的地理形式,即研究语言的地区分布,语言形成的自然条件和社会条件,收集语言资料、编制语言地图等的方法,表示各种不同语言分布上的特点,探讨语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7
  • 西安科技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人文地理学
    学科概况 人文地理学是地理学发展到一定阶段兴起的一门交叉性很强的学科,日益成为地理学的研究重点,是探讨各种人文现象的地理分布、扩散和变化,以及人类社会活动的地域结构的形成和发展规律的一门学科,是地理学的两个主要分支学科之一。专业培养目标 要求毕业生掌握坚实宽广的人文地理学基础理论方法,具备坚实的地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云南大学硕士专业介绍:人文地理学
    人文地理学本专业是以应用地理学的二级学科,主要研究人地关系,以应用基础研究为主。我校的人文地理学具有较好的科研和教学基础,形成了区域规划、城市研究、区域发展管理、农村发展、土地利用规划和区域经济等方面的特色和优势;导师队伍素质优良、开拓进取;科研经费充足,与国内外的交流和联系广泛;注重学科基础理论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南京师范大学2014年人文地理学01方向复试真题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4-26
  • 南京师范大学2017年人文地理学考研真题
    南京师范大学2017年人文地理学考研真题 一.名解(6分/个) 文化景观,城市化,空间近邻效应,双核模式,生态旅游,旅游环境容量 二简答(10分/题) 1城市等级规模法则 2麦金德的心脏地带学说 3配弟克拉克定律 4胡佛费舍尔经济增长阶段理论 5旅游产业空间布局的影响因素 6乡村旅游的开发模式 三论述(18/题) 1人文地理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4-26
  • 西南大学人文地理学考研考试要点
    第一章 绪论 第一节 人文地理学的研究对象和特性 人文地理学:是以人文现象为研究主体,侧重于揭示人类活动的空间结构及地域分布的规律性的一门学科。其分支学科有人口地理学、聚落地理学、文化地理学、政治地理学、行为地理学、旅游地理学、军事地理学等。为此。人文地理学有广义和狭义之分。狭义的人文地理学包括经济地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3-23
  • 人文地理学考研重要知识点集锦
    人文地理学考研重点考题 一、名词解释 1、人文地理学研究对象 人文地理学具有其特定额内涵,即地理学的传统研究范式在人文地理学中的应用,具体包括三大主题:人地关系的传统,区域研究的传统,空间分析的传统。三大传统范式结合起来,形成了人文地理学研究的对象:人文地理学是关于人类活动的空间差异(包括不同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3-19
  • 2018年曲阜师范大学763人文地理学考研题库【历年考研真题+指定教材课后习题+章节题库】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96231.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7种电子书。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历年考研真题 [3D电子书]曲阜师范大学763人文地理学历年考研真题汇编[免费下载]说明:本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26
  • 2018年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762人文地理学原理考研题库【名校考研真题+指定教材课后习题+章节题库】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85632.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8种电子书。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汇编 [3D电子书]全国名校人文地理学历年考研真题汇编(含部分答案)[免费下载]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1
  • 2018年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816人文地理学考研题库【历年考研真题+指定教材课后习题+章节题库】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96222.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9种电子书。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历年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816人文地理学历年考研真题汇编[免费下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1
  • 2018年福建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859人文地理学考研题库【历年考研真题+指定教材课后习题+章节题库】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96175.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7种电子书。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历年考研真题 [3D电子书]福建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859人文地理学历年考研真题汇编(含部分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1
  • 2018年成都理工大学旅游与城乡规划学院622人文地理学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80237.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12种电子书、4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全国名校人文地理学历年考研真题汇编(含部分答案)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