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福州大学837经济学综合考研真题(回忆版)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4

一、判断题(10*2)

  二、名词解释(5*5)

  1、规模经济

  2、生产者剩余

  3、流动性陷阱

  4、索洛余量

  5、资本有机构成

  三、简答及作图题(3*10)

  1、我国对外开放的理论依据和客观依据。

  2、垄断或不完全竞争为什么会造成低效率?

  3、画图说明总支出曲线和总需求曲线的区别。

  四、计算题(2*15)(ps.今年只考了两题,但都很简单,只要课本习题都会做考试一般没问题)

  1、已知某完全竞争市场的需求函数为D=6300-400P,短期市场供给函数为SS=3000+150P;单个企业在LAC曲线最低点的价格为6,产量为50;单个企业的成本规模不变。

  (1)求市场的短期均衡价格和均衡产量;

  (2)判断(1)中的市场是否同时处于长期均衡,求企业内的厂商数量;

  (3)如果市场的需求函数变为D`=8000-400P,短期供给函数为S`=4700-400P,求市场的短期均衡价格和均衡产量;

  (4)判断(3)中的市场是否同时处于长期均衡,并求行业内的厂商数量;

  (5)判断该行业属于什么类型;

  (6)需要新加入多少企业,才能提供(1)到(3)所增加的行业总产量?

  2、假设某经济的消费函数为c=100+0.8yd,投资i=50,政府购买性支出g=200,政府转移支付tr=62.5,税率为0.25。税收(单位均为10亿美元)

  (1)求均衡收入。

  (2)试求投资乘数、政府支出乘数、税收乘数、转移支付乘数、平衡预算乘数。

  (3)假定该社会达到充分就业所需要的国民收入为1 200,试问:(1)增加政府购买;(2)减少税收;(3)以同一数额增加政府购买和税收(以便预算平衡)实现充分就业,各需多少数额?

  (4)如果将题干中的比例税换为定量税t=250,上述结果有什么不同?

  五、论述题(50分)(ps.今年论述整体不那么主流,尤其是考的公共选择理论,所以大家复习的时候一定要全面,尤其是市场失灵和经济增长这两章,几乎每年都必出论述题)

  1、某些商品的政府限价会造成供不应求状态,有些学者认为取消政府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请用需求 价格和均衡价格理论说这种做法的可行性,并用我国的商品举一个例子说明。(12分)

  2、公共物品为什么会造成市场失灵?集体选择规则和最优选择问题,政府官员制度低效率的原因及解决途径?你如何评价公共选择理论?(14分)

  3、请用政治经济学中的社会总资本的再生产的条件和宏观经济学中的新古典增长模型与内生增长理论说明如何促进我国经济健康持续稳定增长(24分)


相关话题/经济学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