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学考研整体复习资料(图文)(7)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05

(3)   空间异质性学说:环境条件的复杂可支持更丰富的物种。

(4)   气候稳定:气候越稳定的地区,越容易使物种的生态位变窄或形成更多的特化种群,从而使物种更加的丰富;

(5)   竞争学说:竞争导致生态位分化,环境能容纳更多物种;

(6)   捕食学说:捕食使优势被捕食者削弱,有利于更多物种共存;

(7)   生产力学说:生产力越高,生产的食物越多,通过食物网的能流量增大,从而物种多样性就高。

4     群落构建理论

(1)   中性理论:群落构建的过程是随机的过程,认为扩散和随机的过程是群落构建的决定性因素;

(2)   生态位构建理论:认为群落构建是非随机的,生态位的分化是群落构建的主导因素,生态位相同的两个物种可能因为竞争而相互排斥,不能稳定共存。

(3)   中性生态位连体假说:强调生态位重叠以及扩散限制的交互作用,认为群落构建是随机和非随机并存的过程。

第二节  群落的结构特征分析

本节介绍内容与上节略有重复,但这是必要的。实际上本节是进一步分析群落的结构特征。本节的重点在于物种结构和空间结构。但是本节牵涉到多个重要的基本概念,所以也是本章的重点内容。其中第六部分内容“影响群落物种结构的因素”为本章的难点,如果编写教科书,如何讲清楚这一部分内容是十分关键的。

一、群落结构:群落中不同物种出现在不同空间及其所形成的群落种类空间配置特征,其成因是物种在生活型方面的差异,物种对生境要求的差异和群落内环境的分异等。

1     生物多样性概念简述

⑴  生物多样性定义,物种多样性与生物多样性

⑵  生物多样性范围:研究中心,遗传多样性、物种多样性、生态系统多样性。

   (3) 物种多样性的度量

2     影响物种多样性的因素

二、群落的结构单元       

1    生活型及其划分

a.  生活型:是生物对外界环境适应的外部表现形式,同一生活型的生物不但体态相似,其适应特点也是相似的,生活型是趋同适应的结果。群落的垂直结构与群落组成物种生活型类型及其相关。

b.  生活型的划分:最常见的是休眠芽在不良季节的着生位置作为划分标准

l  高位芽植物:芽或顶端嫩枝位于离地面较高的枝条上,一般生活在环境比较稳定且良好的地方如热带潮湿气候条件下;

l  地上芽植物:芽或顶端嫩枝离地面很近,因而他们受残落物和冬季积雪的保护;

l  地面芽植物:在不利季节,植物地上部分死亡,只剩下被残落物和土壤覆盖的地下部分还活着,在地面有芽的植物;

l  地下芽植物:为了渡过恶劣环境,植物的芽处于地下或水中。

l  一年生植物:只能在适宜其生存的季节生长的植物,以种子的形式渡过不良季节。

c.  生活型划分的生态学意义:

凡是高位芽植物占优势代表该地区气候处于温度和湿度比较大;地面芽植物的出现代表该地具有较长的严寒冬季;地下芽植物的出现代表该地区环境冷、湿;一年生植物代表该地区具有旱季。

2    层片及其划分

层片:相同生活型的植物组合,不同生活型植物组合属于不同层片,群落的外貌及结构取决于群落的层片结构(即生活型的组成)。同一生活型在数量、联系程度发展到一定水平才构成层片。

三、垂直结构与水平结构

a.  垂直结构:群落的垂直结构主要表现在空间的分层现象。组成群落的各个物种的个体,尤其是它们的同化器官不是处于同一水平面,而是各自按生长型、生态适应幅度、生态适应特点,各自在群落中占据一定的空间,其同化器官、吸水器官排列在空间的不同高度或土壤中的不同深度,这就是群落的垂直结构。如森林群落的四个基本层次:乔木层、灌木层、草本层、地被层。

l  群落垂直结构越复杂,对光资源的利用越充分;环境条件越优越,群落结构越复杂;群落结构复杂是生态环境优良的反映;群落构越复杂,群落内环境越特殊;群落结构越复杂,群落越稳定。

b.  水平结构:群落的水平结构指群落的组成种类在水平面上的分布状态,或水平格局,植物群落的水平结构主要表现为镶嵌性(mosaic)

镶嵌性是指个体分布的不均匀性,使群落在外形上表现为班块相间,称为镶嵌性,这样的群落叫做镶嵌群落。

形成原因是群落内部环境条件的不均衡;自然界的群落内部不均衡是绝对的,均衡是相对的

四、群落的外貌与季相

外貌:群落的外部状态,人们可根据群落外观判断,如草原、森林等;

季相:植物外貌随季节的变化,是植物对时间因素的充分利用。

五、群落交错区:边缘效应

群落交错区:是两个或多个群落之间的过渡区域,这种过渡区有宽有窄,存在时间有长有短。

边缘效应:群落交错区较与之相邻的群落具有更多的物种和个体数量,具有更高的生物多样性。但是过渡区生态环境变化速度快,环境抗扰能力弱,生态环境一旦遭到破坏就很难恢复。

成因:在边缘地带会有新的微观环境,导致有高的生物多样性;边缘地带和为生物提供更多的栖息场所和食物来源,允许特殊需求的物种散布和定居,从而有利于异质种群的生存,并增强了居群个体觅食和躲避自然灾害的能力,允许有较高的生物多样性。

应用:人类活动强烈地改变了自然景观格局,引起栖息地片段化、栖息地的丧失和边缘数量的增加,对生物多样性产生了重要影响。加强边缘效应的利用和管理对生物多样性的保护有重要的意义。

六、影响群落的结构的要素(略去年已考)

1    竞争: 竞争导致生态位的分化,为更多的物种生活在一起成为可能,提高生物多样性。

2    捕食:适度的捕食会增加群落的复杂性,过渡捕食又会降低群落的复杂性。例子:食性泛化者,兔子的牧食作用加强,抑制了牧草中的优势种,给其它弱势种类一些空间,导致牧草物种多样性增加;

3    但随着牧食压力进一步增长(过强),牧草物种多样性降低。

4    干扰:干扰是自然界的普遍现象,对正常过程的打扰或妨碍就是干扰;自然干扰可造成连续群落中出现或形成断层(gap),如林窗;断层可以恢复,哪些物种率先入侵断层?具有随机性——断层的抽彩式竞争;断层的抽彩式竞争:断层形成后的恢复过程中,哪个物种在竞争中取胜是随机的。

中度干扰理论:适度干扰可以维持群落的生物多样性,但是干扰过度或干扰时间间隔太长,则会导致多样性降低。

5    空间异质性:群里的水平垂直环境的非均匀性表现,空间异质性越高,生物多样性越高。

七、岛屿生物学现象,岛屿生态与自然保护

理论:

物种数量:岛屿面积越大,物种数目越多,岛屿物种数量随着大陆物种的迁入新物种的产生而增多,随着物种的灭绝而减少;年代久远的岛屿随着时间推移,其迁入率及迁出率会达到动态平衡。这个平衡点与岛屿大小和距离陆地的远近有关。

进化速率:物种进化速度快,离岛屿较远特有种较多。

岛屿理论应用于类似于岛屿的陆地孤立生境。

八、群落结构的两种对立观点

平衡说:共同生活的种群通过竞争、捕食和互利共生等种间相互作用而形成和相互牵制的整体,导致群落具有全局稳定性。总之,平衡说把群落视为存在于不断变化着的物理环境中的稳定实体。结构形成的主要因素是生物关系。

非平衡说:认为组成群落的物种始终处于不断的变化之中,环境的变化及异质性,允许多样的物质共存。自然界不存在全局稳定性,只有群落的抵抗性和恢复性。非平衡说的重要依据是中度干扰理论。

第三节  群落的动态

本节的重点在于群落演替,至于有关群落演替的理论可作一般性的介绍,只要求了解有关的不同看法即可。至于对群落本质的争论和看法最好不做介绍,可以在《植物生态学》中考虑,对《普通生态学》来说,简单介绍反而导致学生认识的混乱。

一  、群落短期动态(略)

1     昼夜变化

2     季节变化与年变化

二、    群落的演替

1    群落演替的概念

⑴ 定义:指在一定空间内,一个群落随着时间被另一个群落取代的过程。演替序列:指在一定空间内多个群落随着时间逐次替代的群落序列。

⑵ 影响演替的内、外因素分析

1. 生物种及其繁殖体的侵入

2. 外界环境因子或群落内环境的变化

3. 落内物种关系发生变化

4.人为因素

2    群落演替的类型划分

⑴ 原生演替与次生演替

原生演替:发生在之前没有植被及植物繁殖体的地面,或原来虽存在植被但被完全消灭的地面发生的演替;

次生演替:发生在原来植被遭到破坏,但还具有植物繁殖体和其他生物地面上的演替。

次生演替速度快因为次生裸地原先的土壤条件及残留植物繁殖体为其演替提供了一定的基础。

⑵ 演替的其它划分方法与类型(略)

3    三种不同的演替顶级理论(在一特定地区,群落演替不是无休止的,演替会停止、稳定在某一群落,演替最终达到稳定阶段的群落就是顶级群落,顶级群落是一演替系列的终点。)

a.  单元顶级:单元顶级论认为气候是群落演替的最主要因素,其他均是第二位的。演替的顶级群落是和当地气候协调的,同一气候区内最终形成的都趋向于中生型生境形成相对稳定的气候顶级群落。

b.  多元顶级:如果群落演替在一个生境中能自行繁衍并达到基本稳定就结束其演替过程达到顶级,形成各种顶级的主导因素可能各不相同,因而除气候顶级外还有土壤顶级、火烧顶级等;

c.  顶级-格局假说:在任何区域内,环境因子都在不断变化着,随环境梯度的变化,形成各种类型顶级(气候顶级、土壤顶级、地形顶级、火烧顶级)的连续变化格局,在上述格局中,分布最广且通常位于中心的顶级群落是优势顶级群落,常常是反应当地气候特征的(气候)顶级群落

4    演替模型

促进模型:物种替代是先期物种改变了环境条件,环境不利于自身而利于其他物种的进入和繁盛,演替有顺序和方向性。

抑制模型:先期物种抑制后来物种,因而物种替代无一定的顺序。演替方向取决于那些物种(机会种)先入侵。结局难于预测,非有规律替代。演替决定于物种的个体生活史和物种对策。

忍耐模型:认为演替取决于物种的竞争能力。机会种在决定演替途径上并不重要,有竞争能力的物种可能形成顶极群落的优势种。演替动力是回来物种的入侵还是初始种逐渐减少可能与开始情况有关。

 

三  、群落的分类   

群落排序:对群落调查的样地按照相似度来排定各样地的次序,分析样地之间及其与生境之间的相互关系

第五章   生态系统

第一节 生态系统概述

    介绍生态系统的概念、生态系统研究的过程及发展、生态系统的结构等。对于生态系统的特征,可能与下一节的功能特征相重叠,但作为生态系统概念的外延,又必须介绍。所以我们认为还是应该在此节中对功能特征作简单介绍,使得本节的概念部分更为完善。

一    、生态系统的概念

1           生态系统的定义

生态系统(ecosystem):在一定空间中共同栖居着的所有生物(生物群落)与其环境之间由于不断进行物质循环和能量流动过程而形成的统一整体。

2           生态系统的特征

生态学的一个主要结构和功能单位,属于生态学研究的最高层次

内部具有自我调节能力

能量流动、物质循环和信息传递是生态系统的三大功能


相关话题/生态学先进金属材料制备技术复习题整理(北航研究生课程)-必考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18年生态学考研初试大纲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生态学》考试大纲科目代码:809科目名称:生态学第一部分 课程目标与基本要求一、 课程目标通过生态学课程的学习, 掌握生态学的基本理论知识, 了解生态学发展的现状与趋势。培养学生分析解决生态学问题的能力。二、 基本要求通过学习考生应掌握生物与环境的关系、种群生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山东大学2018年生态学考研大纲
    630-生态学一、考试性质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硕士研究生入学《生态学》考试是为招收生态学及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而设置的具有选拔功能的水平考试。它的主要目的是测试考生对基础生态学内容的掌握程度和应用相关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二、考试的基本要求要求考生全面系统地掌握生态学的基本概念、理论和主要研究方法,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深圳大学2018年生态学考研初试大纲
    深圳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参考书目(初试科目只提供考试大纲,复试科目只提供参考书目)命题学院/部门(盖章):生命与海洋科学学院考试科目代码及名称:[715 ]生态学说明:一、考试基本要求本大纲适用于报考深圳大学生态学一级学科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通过考试检测考生是否掌握了生态学基础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态学专业研究生导师介绍:谢周清
    谢周清单位: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地址:安徽合肥金寨路96号中国科技大学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邮编:230026电话:+86-551-3601415个人主页:http://ess.ustc.edu.cn/user/137个人简历Personalresume谢周清,男,1972年7月生,现为中国科技大学地球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
  • 亚热带农业生态所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动物生态学
    招生专业:生态学(071012)研究方向:动物生态学群落生态学研究方向研究农业生产格局变化对生物群落的影响、农业生物灾害预警与控制机理及策略。该研究组自1982年成立以来,一直从生态学与有害生物控制技术研究,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七五至九五&rdqu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浙江大学硕士点专业介绍:生态学
    生态学国家重点学科浙江大学生态学学科于1983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1991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并被评为浙江省首轮重点学科。2001年被教育部批准为生态学国家重点学科。本学科包括动物生态学、微生物生态学、农业生态学和植物生态学4个方向。经过十五&rdquo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城市环境研究所考研专业介绍:生态学
    1、概述:生态学原本是研究生物界动态平衡的过程、机制和制约条件,以生物为主要研究对象,属于生物系的一个学科。随着本世纪70年代以来,保护环境、保护野生动物的呼声越来越高,生态学更注重研究动物、植物、生态系统的环境协调性。生态学逐渐发展成为生物学与环境工程相结合的学科。2、研究方向:生态学的研究方向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态学专业研究生导师介绍:朱仁斌
    朱仁斌单位: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邮编:230026电话:0551-63606010个人主页:http://ess.ustc.edu.cn/user/139个人简历Personalresume1992.09-1996.06安徽农业大学园艺系,获农学学士学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复旦大学2017年生态学考研复试线:310分
    从复旦大学研究生院获悉,复旦大学2017年考研分数线已公布:其中生态学复试分数线:单科(满分=100):50分;单科(满分>100):90分。总:310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中科院考博生态学和自然地理学历年真题
    2010年中科院生态中心考博生态学真题 一、名词解释 1、Climax 2、Biological invasion 3、Fundamental niche 4、Energy pyramid 5、Landscape process 6、Heat island 7、Ecosystem service 8、Allelopathy 9、r/k selection 10、Direct grandient anylisis 二、简答(六选四) 1、简述生产力与生物多样性之间的关系。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5-04
  • 2011-2015福建师范大学普通生态学博士考试专业课试题
    福建师范大学 2011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试卷 考试科目:普通生态学 注意:试卷满分100分,考试时间180分钟。 一、名词解释(2分*10,20分) 1.生态系统 2.内稳态 3.营养级 4.标志重捕法 5.生命表 6.层片 7.同资源种团 8.优势种 9.生态效率 10.总初级生产力 二、简答题(8分*4,32分) 1.简述种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5-01
  • 基础生态学第二版课后习题答案
    第一章绪论(康金林整理) 1.说明生态学定义。 生态学是研究有机体与环境相互关系的科学,环境包括非生物环境和生物环境。生物环境分为种内的和种间的,或种内相互作用和种间相互作用。 2.试举例说明生态学是研究什么问题的,采用什么样的方法。 生态学的研究对象很广,从个体的分子到生物圈,但主要研究4个层次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4-25
  • 南昌大学2010-2007生态学和普通生物学考研真题
    南昌大学2007年生态学专题 一、名词解释 (每题5分,共50分) 1. 光周期现象 2. 耐受性定律 3. 种群分布型 4. 内禀增长率 5. 联种群 6. 同资源种团 7. 偏途顶级 8. 生态入侵 9. 生态位 10. 化感作用 二、问答题 (每题12.5分, 共100分) 1. 试述生态因子的作用特点 2. 有效积温的实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4-22
  • 2018年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817生态学网授精讲班【教材精讲+考研真题串讲】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43832.html说明:本圣才课程免费下载,共包括1种3D电子书。使用圣才课程密码激活后,圣才课程里的所有视频、3D电子书(题库)及资料均可使用。【网授课程】1.李博《生态学》网授精讲班第1章 绪 论 00:26:20第2章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4
  • 2018年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615生态学网授精讲班【教材精讲+考研真题串讲】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33060.html说明:本圣才课程免费下载,共包括1种3D电子书。使用圣才课程密码激活后,圣才课程里的所有视频、3D电子书(题库)及资料均可使用。【网授课程】1.李博《生态学》网授精讲班第1章 绪 论 00:26:20第2章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