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电影基础知识

本站小编 辅仁网/2017-12-30



16声画对位:是指镜头中声音所负载的信息同画面呈现的信息在内容上或情绪基调上不一致,甚至正相反。

17蒙太奇概念:是法语“montage”的音译,原为建筑术语,意为“构成、装配”,最早作为电影术语指“组接、构成”。被认为是电影艺术的基础。概括地说,蒙太奇是指通过对镜头进行有目的、有逻辑地组接,在其间建立联系,从而产生丰富意义的电影创作手法。

18蒙太奇的作用:首先是建立影片中时空关系,进行叙事,其次,可以通过镜头形式或内容的对立统一来抒情、表意。蒙太奇的作用也不仅仅限于叙事和渲染情绪,而是获得了一种表达哲理思考的可能。

19蒙太奇类型功能:以蒙太奇的结构功能为标准,可将其分为叙事蒙太奇、表现蒙太奇、理性蒙太奇。

20叙事蒙太奇:包括:线性蒙太奇、平行蒙太奇、交叉蒙太奇、重复蒙太奇。

21表现蒙太奇:包括:对比蒙太奇、隐喻蒙太奇、心理蒙太奇。

22长镜头概念:一般指在影片中延续时间较长的镜头,多在30秒到10分钟之间。

23长镜头意义:不仅在于其作为一种电影摄影技巧,而主要在于其电影美学方面的贡献。长镜头理论是作为蒙太奇理论的对立面出现的,是对蒙太奇理论和实践过度发展的一次反思和矫正。

24长镜头:兴起于意大利,写实主义电影理论的代表人物安德烈·巴赞阐述了长镜头的美学特征。

第三章、电影艺术发展的历史线索

一、中国电影

1.20年代以前电影:1895年世界电影诞生,1905年中国的第一部电影出现《定军山》,在北京的丰泰照相馆,用记录的方式拍摄了这部戏曲记录电影《定军山》。20年代的电影被称为萌芽与初创时期

2. 中国第一部故事片1913年《难夫难期》(又叫《洞房花烛》),同年香港第一部故事短片《庄子试妻》。

3. 中国第一批长故事片:1920年到1921年间,《阎瑞生》、《海誓》、《红粉骷髅》。4. 其他重要作品:滑稽片《掷果园》(又叫《劳工之爱情》),. 社会家庭问题片,《孤儿救祖记》

5.30年代:中国电影第一次兴盛于高潮。

6. 左翼电影运动(新兴电影运动):其一改变了电影创作倾向,其二显示了进步电影的主导地位,其三,确立了现实主义创作方向。

7.30年代中国显示主义兴盛的第一个高潮期:代表作《狂流》、《蠢材》、《神女》、《渔光曲》、《大路》、《桃李劫》、《十字街头》、《马路天使》。

8.40年代战后电影:成熟与厚重的标志,是指抗战胜利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的电影创作时期。

9. 现实主义代表作:《一江春水向东流》(史诗悲剧)、《八千里路云和月》(纪实风格)、《万家灯火》(冷峻现实主义的典范)。

10. 诗意文人创作:《小城之春》、《太太万岁》。

11. 喜剧电影创作:《三毛流浪记》(喜剧与讽刺)、《乌鸦与麻雀》(喜剧与隐喻手法的结合)、《幸福狂想曲》。12.50-60年代电影:被称为传统与新生。“传统”传承自30年代以来的基本传统而多有变化,“新生”包括新时代主题,新英雄主义色彩,新的质朴气息。

13. 中国早期电影的四个时期:第一个时期,17年电影(1949-1966,1966文革开始)第二个时期“文革时期电影”,第三个时期70年代后到80年代改革开放新石器电影,第四个时期90年代后多元文化电影时期。

14. 建国初期电影:,代表作:《桥》(中国第一部故事片)、《中华儿女》、《钢铁战士》、《新英雄儿女》、《我这一辈子》、《龙须沟》等。

15.50年代中期:代表作:《祝福》、《董存瑞》、《渡江侦察记》、《上甘岭》、《平原游击队》、《不夜城》、《家》、《鸡毛信》、《不拘小节的人》、《新局长到来之前》等。(《不拘小节的人》、《新局长到来之前》是歌颂喜剧)

16.1959年高潮时期:代表作:《林家铺子》、《青春之歌》、《林则徐》、《红旗谱》等。

17.1962年左右:代表作:《红色娘子军》、《洪湖赤卫队》、《枯木逢春》、《甲午风云》、《早春二月》、《小兵张嘎》、《农奴》、《舞台姐妹》等。

18.70-80年代电影:改革开放高潮时期,特指1976年粉碎“四人帮”、“文化大革命”结束而开始的新的政治历史时期。

19. 新时期电影经历的阶段:1)恢复期:包括政治反复—艺术复苏期(1976—1978);观念转化—艺术探索(1979—1980)。2)收获期:包括现实主义回归—纪实美学期(1981—

1984);文化批判—影象美学期(1984—1987)。3)分化期:主要是都市娱乐—艺术分化期(1987—1989)。

20. 艺术创作高潮形成:70年代末代表作以战争退居后线情感前推的《小花》、表现对极左年代人性变异讽喻的《苦恼人的笑》和揭露四人帮年代政治迫害的《生活的颤音》。

21.90年代现实主义电影:代表作《秋菊打官司》、《背靠背,脸对脸》、《站直了别扒下》、《埋伏》、《民警故事》、《混在北京》、《家事》、《红西服》、《有话好好说》、《甲方乙方》、《安居》、《没事偷着乐》、《一个都不能少》。

22. 主流形态的电影:代表作《周恩来》、《焦裕禄》、《孔繁森》、《红河谷》。《横空出世》、《我的1919》。

23.90年代新生代导演作品:代表作《巫山云雨》、《牵牛花》、《小武》、《冬春日子》、《长大成人》。可以称为本色现实主义。

24. 香港电影: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香港电诞生于1913年,是故事短片《庄子试妻》。

25. 香港电影成长发展时期:代表作《七十二家房客》、《花姑娘》、《一板之隔》、《乔迁之喜》、《貂禅》、《人鬼恋》、《窈窕淑女》、《江山美人》。代表人物:“粤语片三杰”秦剑、李铁、李晨风。和朱石麟、李翰祥、李萍倩、屠光启等导演。

26. 新武侠片:代表作李翰祥的《儿女英雄传》、岳枫的《燕子盗》以及张彻的《虎侠歼仇》。标志着新派武侠片的正式诞生是张彻的《独臂刀》和胡金铨quan 的《大醉侠》。

27. 李小龙的真功夫片:代表作《唐山大兄》标志着香港武侠电影由前面古代的刀剑武侠片想拳脚功夫片的转向,也标志着李小龙式徒手搏击的真功夫电影的开端。代表作还有《精武门》《猛龙过江》、《龙争虎斗》、《流星蝴蝶剑》、《天涯明月刀》。

28. 喜剧功夫片:代表作《蛇形刁手》和《醉拳》。

29. 多元化时期:代表人物:章国明、徐克、许鞍华、翁维铨分别推出的处女作《点指兵兵》、《蝶变》、《疯劫》、《行规》。代表族还有:方育平的《父子情》、《半边人》、许鞍华的《投奔怒海》、严浩的《似水流年》。

30.80年代:代表人物:吴宇森、林岭东、杜琪峰、关锦鹏、方令正、罗卓瑶、张婉婷、刘国昌、王家卫等,代表作有《英雄本色》、《阮玲玉》、《胭脂扣》、《春光乍泄》。

31. 武侠功夫片:80年代后期到90年代,代表张鑫炎执导,李连杰主演的影片《少林寺》。

32. 爱情文艺片:如许鞍华根据张爱玲小说改编的电影《倾城之恋》。

33. 台湾第一部自制的国语故事片:张英、张彻导演拍摄的《阿里山风云》。

34. 台湾第一部“健康写实主义”电影:是李行导演的《街头巷尾》。

35.20世纪80年代台湾新电影开山之作:《光阴的故事》。代表人物:侯孝贤、杨德昌、陈坤厚、张毅。

36. 台湾电影最重要的代表人物:侯孝贤、杨德昌

一、美国电影

1. 美国第一部西部片:1903年,埃德温∙鲍特的《火车大劫案》,有意识地运用了时空较差的剪辑手法创作。

2. 美国标志着电影艺术的形成的是:格里菲斯于1915年编导的《一个国家的诞生》。是早期电影集大成之作。

3.20年代喜剧黄金时代:卓别林主演的《淘金记》、《城市之光》、《摩登时代》、《大独裁者》

4. 美国第一部有声电影:1927年华纳公司推出了百老汇的走红歌舞片《爵士歌王》

5. 完全意义上的有声电影是:《纽约之光》。

6. 好莱坞黄金时代经典之作:《乱世佳人》、《公民凯恩》

7. 二战后新好莱坞崛起的标志:阿瑟∙佩恩《邦妮和克莱德》,《教父》被誉为字“《公民凯恩》”以来最出色的影片。

8.70-80年代:乔治∙卢卡斯《星球大战》,史蒂文∙斯皮尔伯格《夺宝奇兵》、《大白鲨》等
 


相关话题/电影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8北京电影学院艺术与电影基础理论考研真题(702)
    2018北京电影学院艺术与电影基础理论真题(702) 一、名词解释1.间离效果2.集体无意识3.波普艺术 4.柏拉图的理念论5.散点透视二、简答题 1.简要回答席勒的艺术审美本质论?2.新媒体艺术的概念和表现形式是什么?3.什么是视觉文化?三、论述题 1.何为视觉文化?视觉文化的理论来源和发展背景是什 ...
    本站小编 辅仁网 2017-12-30
  • 北京电影学院2018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北京电影学院2018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一、招生计划2018年我校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硕士研究生计划名额为10人,全部用于全日制少数民族硕士研究生招生。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下达2018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研究生招生计划的通知》(教民厅[2017]8号)规定,学生毕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10
  • 2018年北京电影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北京电影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我校招收硕士研究生,是为了培养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遵纪守法,品德良好,具有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掌握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具有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和从事科学研究、教学、管理等工作能力的高层次学术型专门人才以及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10
  • 北京电影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我校招收硕士研究生,是为了培养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遵纪守法,品德良好,具有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掌握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具有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和从事科学研究、教学、管理等工作能力的高层次学术型专门人才以及具有较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承担专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7
  • 适合暑期考研党换脑子的电影推荐
    我们之所以要看电影,是因为可以经历我们在按部就班的生活中无法经历的事情。暑期来临,大家在复习之余,不妨看看这些电影,收获惊喜和感动,驱除疲惫和迷茫。 充满夏日气息的电影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1
  • 北京电影学院2018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
    北京电影学院2018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 院系(预计招生人数) 一级学科/专业学位类别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1
  • 北京电影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
    北京电影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北京电影学院2018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北京电影学院2018年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1
  • 北京电影学院2018年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
    北京电影学院2018年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 院系(预计招生人数) 一级学科/专业学位类别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1
  • 北京电影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各院系研究方向及考试科目介绍
    北京电影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各院系研究方向及考试科目介绍艺术类校考科目名称:艺术与电影基础理论(学术型)、艺术与电影基础理论(专业学位)艺术类校考科目介绍:艺术理论与电影基础理论是对艺术、特别是电影进行综合研究,描述其现象和规律的学科。它不仅涉及各艺术门类的学问和知识、在其基础上深度探讨电影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1
  • 2018北京电影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北京电影学院2018硕士研究生招生目录(非全日制) 院系(预计招生人数) 一级学科/专业学位类别 二级学科/专业领域 研究方向 拟招生人数 考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上海大学2018年电影产业与文化考研初试大纲
    考试科目:878电影产业与文化一、复习要求:在学习基本知识要点的基础上,要求考生能够从产业角度和文化角度理解国际国内重要的电影历史事件和电影现象,运用相应理论知识和方法分析当前电影创作、电影产业发展中遇到的新问题。二、主要复习内容:1、了解中国电影市场发展史,以及如何在电影史的研究中引入产业、观众、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上海大学2018年电影史与电影理论考研初试大纲
    考试科目:643电影史与电影理论一、复习要求:要求考生熟悉电影艺术的基础历史与基本理论,能运用相应的理论知识和方法,分析当下电影创作、电影理论新出现的各种现实问题,并能记住一些基本知识点。二、主要复习内容:1、了解早期电影艺术理论的主要观点,代表性人物,以及如何在与其他传统艺术门类的比较中确立电影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2018英国CUG完全大学指南排名戏剧舞蹈与电影艺术专业排名
    2018年英国CUG完全大学指南英国大学戏剧舞蹈与电影艺术专业排名 排名 学校 入学标准 学生满意度 研究评估 就业前景 总得分 1st Lancaster 410 4.21 3 ...
    本站小编 辅仁网 2017-09-16
  • 北京电影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
    北京电影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北京电影学院2018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北京电影学院2018年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09
  • 北京电影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各院系研究方向及考试科目介绍
    北京电影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各院系研究方向及考试科目介绍艺术类校考科目名称:艺术与电影基础理论(学术型)、艺术与电影基础理论(专业学位)艺术类校考科目介绍:艺术理论与电影基础理论是对艺术、特别是电影进行综合研究,描述其现象和规律的学科。它不仅涉及各艺术门类的学问和知识、在其基础上深度探讨电影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