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召全《工业设计方法学》复习题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5-05

工业设计方法学

一、填空题

1、是指在任何一个领域中的行为,它是用以达到某一目的的手段的总和。

2、就的工业产品而言,凭借训练、技术知识、经验、及视觉感受而赋予材料、结构、构造、形态、色彩、表面加工以及装饰以新的品质和规格,叫做工业设计。

3、产品设计方法论中首要研究的问题是的结合;工业设计方法论研究的第二个问题是的关系;工业设计及方法论研究的第三个问题是宏观和微观的关系。

4、设计问题的求解模式主要有约束模式、推理模式和搜索模式。

5、产品的功能包括实用功能、美学功能、象征功能、环境功能和社会功能。

6、创造性思维的实质,表现为选择、突破和重新建构这三者的关系与统一。

7、创造性思维的基本形式包括抽象思维、、直觉思维、、发散思维、收敛思维、分合思维、逆反思维、联想思维等。

8、一个产品的设计开发过程通常可以分为、、深入设计、施工设计和等阶段。

9、包装既有的作用,也具有的功能。

10产品深入设计阶段包括四个方面,分别是总体设计、、和模型或样机试验。 11在功能分类中,按功能的重要程度,功能可分为和辅助功能;按功能的性质可分为物质功能和;按用户的要求,可分为必要功能和不必要功能;按功能的内在联系,可分为目的功能和手段功能。

12、是指企业得到劳动者的协作而创造出来的新的价值。

13、人类生存所必不可少的商品称为生活必需品;生活中以实用价值为主的商品称为实用商品;F.M.S商品则是高档商品。

14、系统的特性包括整体性、、有序性、反馈性和等五个方面。

15、一个产品系统的设计,包括和两个方面。

16、提高可靠性的途径主要有三个方面即设计、和管用养修。

17广义的产品,是指为满足人们需求而设计生产的具有一定用途的物质产品和服务的总和。 18产品应当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分别是实体、形式和。

19、产品的生命周期是指产品从进入市场开始,直到被市场淘汰为止所经历的全部时间,产品生命周期的4个阶段分为导入期、成长期、成熟期和衰退期。

20、产品进入衰退期后,基本不能为企业带来利润,企业通常采用立刻放弃的策略、逐步放弃的策略、或者汰的策略。

21、一个新产品的诞生,涉及三方面的主要因素:、经济的和人的因素。

22、在产品的研究开发中,设计师应考虑采用简洁性设计原则、适切性设计原则、功能性设计原则、经济性设计原则、美观性设计原则、安全性设计原则和传达性设计原则,以配合商品化的策略。

23、人性化设计观念应该考虑的主要因素包括、人机工程学因素、美学因素、和文化因素等。

24、用户和产品接触的全部过程称为产品的。在这一过程中的各个阶段,包括从最初、具体研究、购买产品、安装使用,以及产品的各个方面的服务和更新。

25、设计调查的内容包括、和。

26、标准化的形式包括简化、、、通用化和组合化。

27、知识产权具有、地域性和等三个方面的特点。

28、中国专利法保护的对象包括发明专利、、和外观专利。

29、工业设计中的设计评价的特点表现为、评价标准的中立性、评价判断的直觉性和相对性。

30、德国最有名的设计奖是德国和。

31、中国创新设计红星奖的评审标准包括、实用性、经济性、、工艺性和等六个方面。

32、企业形象设计(CIS)包括企业的理念识别(MI)设计、企业的行为识别(BI)设计和企业的设计。

33、5W2H法中5W和2H分别代表:What、Where、When、、、、。

34、头脑风暴法是由国创造学家于年提出的最早的创造技法,又称为脑轰法、智力激励法、激智法等,是一种激发群体智慧的方法。

35、又称“变革性思维”,是反映事物本质和内在、外在有机联系,具有新颖的广义模式的一种可以物化的思维活动,是指有创见的思维过程。

36、是指人们对自然界各种事物、过程、现象等进行模仿、科学类比而得到新成果的方法。

37、流畅性、变更性或变异性和独特性是发散思维三个不同层次的特征分别。

38、设计中的功能一般分为功能、功能和功能三种。

39、收集资料的方法包括、、和四种方法。

40、设计思维的进程可以分为、、三个部分。

41、产品设计中,组合创造法则的应用主要有、、和重组四种类型。

42、创造技法中的观察分析方法主要有、、。

43、应用仿生法进行产品外观造型时,一般采用、两种手法。

44、产品功能系统中,各功能之间的逻辑关系可以分为关系、关系两种。

45、产品结构从造型角度考虑,根据其可视与否的视觉特性,可以分为、,其中的集合构成产品的造型单元。

46、产品功能系统中,各功能之间的逻辑关系可以分为目的功能和手段功能两种。

47、时间、方法和逻辑组成三维的设计空间。

二、名称解释

1、*科学方法学的发展: ①自然哲学时期;②分析为主的方法论时期;③分析与综合并重的方法论时期;④综合方法论时期。

2、黑箱法&白箱法:

黑箱法:所谓的黑箱法是一种科学方法论的概念。它认为当一个研究对象的内部构造和机理不清楚时,可以通过外部观测和试验去认识其功能和特性。黑箱法是一种方法,他只有结果,而看不到过程。

白箱法:白箱法是综合法,它的过程和步骤非常清楚,是有序,可控、可度量的。

此外还有创造学法,人机工程学法,调查及预测,功能技术矩阵,价值工程及价值创新,形态法学,评价及语意区分法(S.D法)及计算机辅助设计等。

3、*工业设计:就批量生产的工业产品而言,凭借训练、技术知识、经验及视觉感受而赋于材料、结构、构造、形态、色彩、表面加工以及装饰以新的品质和规格,叫做工业设计。(ICSID提出)

4、工业设计目的和任务:

目的:设计是一种创造性的活动,其目的是为物品、过程、服务以及他们在整个生命周期中构成的系统建立起多方

面的品质。因此,设计既是创新技术人性化的重要因素,也是经济文化交流的关键因素。

任务:设计致力于发现和评估与下列项目在结构、组织、功能、表现和经济上的关系:

——增强全球可持续发展和环境保护(全球道德规范);

——给全人类社会、个人和集体带来利益和自由;

——最终用户、制造者和市场经营者(社会道德规范);

——在世界全球化的背景下支持文化的多样性(文化道德规范);

——赋予产品、服务和系统以表现性的形式(符号学)并与它们的内涵相协调(美学)。

5、于年首次提出了。

6、*设计科学的研究范围大致涉及三类学科:

① 设计现象学:设计现象学是研究设计科学的历史,即主要事件、组织及人物;研究其与科技、社会发展的

联系;研究设计领域中的现象分类、设计系统、设计人物的设计技术等。

② 设计行为学:设计行为学的研究包括思维、问题求解等设计技能的探讨;设计活动组织机构、设计过程、

设计建模及设计任务的度量、评价等。

③ 设计哲学:设计哲学是研究设计定义,设计的系统论、方法论、认识论;设计的新概念、新思想;设计领

域中技术、经济、社会伦理、美学等价值及其关系;设计教育的原则、结构、实践,等等。

7、*现代设计方法: ①突变论方法:是现代设计的关键。 ②信息论方法:是现代设计的前提。 ③系统论方法:是以系统整体分析及系统观点来解决各种领域具体问题的科学方法学。 ④离散论方法:对立统一的规律告诉我们,事物的矛盾性总是具有成对性。 ⑤智能论方法:智能论方法是现代设计的核心。 ⑥控制论方法:控制论方法重点研究动态的信息与控制、反馈过程,以使系统在稳定的前提下正常工作。 ⑦对应论方法:世界上事物虽然千差万别,但各类事物间存在某些共性或相似的恰当比拟,具有大量而普遍的

对应性。 ⑧优化论方法:优化论方法或优化设计法,即用数学方法在给定的多因素,多方案等条件下得到尽可能满意的

结果,这是现代设计的宗旨。 ⑨寿命论方法:设计事物的功能与其使用时间,以及功能与成本之间存在着密切的关系。 ⑩模糊论方法:这是将模糊问题进行量化解题的科学方法论。

⑪社会的发展、科学的进步、人类审美情趣的提高,使现代设计不仅要考虑功能、科学技术、还

必须考虑精神上、艺术上美的结合。

8、设计中唯有是永远不变的原则。

9、*创造性思维的一般含义:“创造性思维”又称“变革型思维”,是反映事物本质和内在、外在有机联系,具有新颖的广义模式的一种可以物化的思维活动,是指有创见的思维过程。创造性思维不是单一的思维模式,而是以各种智力与非智力因素为基础,在创造活动中表现出来的具有独创的、产生新成果的高级、复杂的思维活动,是整个创造活动的实质和核心。

10、*创造性思维的形式:

①抽象思维;②形象思维;③直觉思维;④灵感思维;⑤发散思维;(发散思维特征:⒈流畅性;⒉变更性;⒊独特性。)⑥收敛思维;⑦分合思维;⑧逆向思维;⑨联想思维。

11、*创造性思维的特点: ①思维方向的多向、求异性; ②思维进程的突发、跨越性;③思维效果的整体、综合性; ④思维结构的广阔、灵活性; ⑤思维表达的新颖、流畅性。

12、*创造技法:

⑪头脑风暴法;⑫综摄法;⑬类比法;⑭联想法;⑮移植法;⑯缺点列举法;⑰希望点列举法;⑱废物利用法;⑲专利利用法;⑳形态分析法;⑴设问法;⑵检核目录法;⑶KJ法;⑷功能思考法;⑸灵感法;⑹机遇发明法;⑺逆向发明法;⑻模仿创造技法。

13、*头脑风暴法:一般是通过一种特殊的小型会议,使与会人员围绕某一课题相互启发、激励,取长补短,引起

创造性设想的连锁反应,以产生众多的创造性成果。与会人员一般不超过10人,会议时间大致在1小时之内。会议目标明确,实现有所准备。

14、*头脑风暴法原则:

①鼓励自由思考,设想新异;

②不允许批评其他与会者所提出的设想;

③与会者一律平等,不提倡少数服从多数;

④有的放矢,不空泛地谈;

⑤力求将各种设想补充、组合、改进,从数量中求质量;

⑥及时记录、归纳总结各种设想,不作过早定论;

⑦推迟评价,把见解整理分类,编出一览表,再召开会议,挑出最有希望的见解并审查其可行性。

15、模仿创造技法:人的创造源于模仿。大自然是物质的世界、形状的天地。自然界的无穷信息传递给人类,启发

了人的智慧和才能。模仿创造技法是指人们对自然界各种事物、过程、现象等进行模拟、科学类比而得到新成果的方法。

16、设计过程:

①产品规划阶段(计划):⒈功能需求;⒉适应性需求;⒊性能需求;⒋人机关系需求;⒌可靠性需求;⒍

使用寿命需求;⒎效率需求;⒏使用经济性需求;⒐成本需求;⒑安全防护需求;⒒与环境适应性需求;⒓储运包装的要求。 ②方案设计阶段

③深入设计阶段:⒈总体设计;⒉结构设计;⒊商品化设计;⒋模型或样机试验。 ④施工设计阶段 ⑤商品市场开发阶段

17、*功能论设计思想和方法概述:

设计思想:功能论方法的指导思想是系统论,即从系统的整体性、可分性、相关性、功能性、统一性和动态性去研究设计对象的功能系统全貌,按功能逻辑体系而不是按结构实体体系去构造“功能技术矩阵”,从而使“功能技术矩阵”的构成模式具有普遍性,对各种类别的产品都适用,甚至可以用于解决设计中的计划管理、评价、决策等问题。

方法概述:功能论设计方法是从设计对象的总功能的认识开始的,其次,对总功能进行分解,把总功能分解成为若干分功能,分功能还可进一步分解。


相关话题/工业设计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东华大学2012年工业设计工程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4-09
  • 东华大学2013年工业设计工程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4-09
  • 2018年北京工业大学337工业设计基础[专业硕士]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50241.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5种电子书、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全国名校设计理论与设计史考研真题汇编(含中传、中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4
  • 2018年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337工业设计史论[专业硕士]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93232.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5种电子书、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全国名校设计理论与设计史考研真题汇编(含中传、中南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07
  • 工业设计考研参考书笔记 精讲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1-08
  • 湖南大学2016工业设计工程考研分数线:320分
    从湖南大学研究生院获悉,湖南大学2016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分数线已公布,其中工业设计工程复试分数线为320分,政治50分、外语50分、业务一85分、业务二85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1-01
  • 西安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工业设计工程(在职)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工业设计工程(在职)专业介绍如下:工业设计工程领域适用范围及内容:工业设计基本内容是研究人与物的关系,包含用户界面,产品外观及审美,产品规划等。工业设计工程适用范围及内容包括:企业产品策略及产品规划,企业新概念产品设计,企业产品外观设计,用户调查,制定用户界面设计指南,建立产品可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陕西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工业设计
    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工业设计专业介绍如下:工业设计本科专业是2003年陕西省名牌专业,1987年开始招生,是全国最早招收工业设计本科的院校之一,西北是第一家。《工业设计》硕士点2001年开始招生,目前设置工业设计与设计管理、艺术设计、革制品与服装设计、传播设计、计算机辅助艺术设计等五个研究方向。特别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合肥工业大学硕士专业介绍:工业设计
    工业设计 (080222)一、学科(专业)简介:获得授权时间:2003年工业设计是一门技术与艺术,工程设计与艺术创作相互交叉的学科。隶属于机械工程一级学科之下的工业设计专业,主要以机电产品和汽车工程领域产品为研究对象,应用现代设计理论与方法,以机电产品设计中的造型、色彩、形态语义学、设计符号学、视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西北大学硕士专业介绍:工业设计工程(在职)
    工程硕士领域:工业设计工程 (430138)一、学科专业简介西北大学艺术学院具有工业设计工程和美术学硕士学位授予权,拥有专、兼职教授、副教授20余名,专职专业教师30余人,教师业务素质良好。具有视觉传达艺术工程、数字媒体艺术工程、商业绘画、装饰艺术、动画与新媒体、传统绘画和动画造型、视听语言、中国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西北大学硕士专业介绍:工业设计工程(全日制)
    工业设计工程(全日制) 430138一、学科专业简介西北大学艺术学院具有工业设计工程和美术学硕士学位授予权,拥有专、兼职教授、副教授20余名,专职专业教师30余人,教师业务素质良好。具有视觉传达设计工程、数字艺术设计工程、商业绘画、装饰艺术、动画与新媒体、传统绘画和动画造型、视听语言、中国书画创作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陕西科技大学硕士专业介绍:工业设计
    工业设计本科专业是2003年陕西省名牌专业,1987年开始招生,是全国最早招收工业设计本科的院校之一,西北是第一家。《工业设计》硕士点2001年开始招生,目前设置工业设计与设计管理、艺术设计、革制品与服装设计、传播设计、计算机辅助艺术设计等五个研究方向。特别在在产品设计管理与评价方面,已发表有关论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工业设计
    工业设计是随着社会发展、科学进步,人类进入现代生活而发展起来的一门新兴学科,在欧洲、美国、日本等经济发达国家得到了迅速发展。中国国民经济持续高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随着物质生活条件的改变,人们的审美品位在逐步提高,市场呼唤性能优良、美观大方、具有强烈时代感的产品。国际金融危机,也使我国企业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2016年武汉理工大学工业设计考研理论真题(回忆版)
    2016年武汉理工大学工业设计考研理论真题(回忆版) 2016年武汉理工大学学术型硕士理论题 一, 名词解释 1、 黑陶 2、 构成主义 3、 格拉斯哥学派 4、 水晶宫 二, 简答题 1, 简述明式家具的四个特征 2, 简述商代青铜器的艺术特征 三, 论述题 1, 论述斯堪的纳维亚的人性化设计 2, 论述设计与生产和消费的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1-26
  • 武汉理工大学工业设计工程考研相关资料
    武汉理工大学工业设计工程考研相关资料 第一:工业设计工程专业性硕士方向: 01 工业设计工程(085237) 第二:专业型硕士各个专业方向考试要求: 初试笔试科目:①101思想政治理论②202俄语.203日语.204英语二(选一)③337工业设计史论④506工业产品命题设计(6小时) 复试:2015年4月左右在武汉理工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