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2012年四川大学哲学通论考研真题(2)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5-05


种信仰自明性 ……在相信那里,绝没有什么可能的信仰自明
性。舍勒
三、反驳或证明与阐述: A、我是什么?一个思想的东西。什么是一个思想的东西?它是一个能够怀疑、理解、肯定、否定、意愿、拒绝,同时还能想像、感觉的东西。
——笛卡儿
1、反驳或证明: “我”乃是一个思想的东西。(论述过程中请特别注意 “我的 ……”与“我本身 ”的区别与勾连) 2、阐述:一个婴儿有 “自我 ”吗?一个精神病人呢?如果没有,
那么你认为怎样才算 “有自我 ”?这时你还认为笛卡儿的上述观
点是错误的吗?有根据地阐述你的见解。 B、对于任何给定的时间和地点来说,什么是道德?那就是大多数人喜欢或不喜欢的东西,不道德就是他们不喜欢的东西。
——怀特海四、论证:
自由与人的本质(参考性提示略)2008年哲学通论
一、理解与解释( 15*2=30分)费尔巴哈对感性世界的 “理解 ”一方面仅仅局限于对这一世界的单纯的直观,另一方面仅仅局限于单纯的感觉 ……他没有看到,他周围的感性世界决不是某种开天辟地以来就直接存在的、始终如一的东西,而是工业和社会状况的产物,是历史的产物,是世世代代活动的结果,其中每一代都立足于前一代所达到的基础上,继续发展前一代的工业和交往,并随着需要的改变而改变它的社会制度。甚至连最简单的 “可靠的感性 ”的对象也只是由于社会发展、由于工业和商业交往才提供给他的。大家知道,樱桃树和几乎所有的果树一样,只是在数世纪以前由于商业才移植到我们这个地区。由此可见,樱桃树只是由于一定的社会在一定时期的这种活动才为费尔巴哈的 “可靠的感性 ”所感知。
马克思《德意志意识形态》 1、理解: “他没有看到,他周围的感性世界决不是某种开天辟地以来就直接存在的、始终如一的东西,而是工业和社会状况的
产物,是历史的产物,是世世代代活动的结果 ”这段话是什么意思? 2、解释:为什么 “连最简单的 ‘可靠的感性 ’的对象也只是由
于社会发展、由于工业和商业交往才提供给他的 ”?
二、阅读与评价( 10+20=30分)我在好多年前就已经觉察到,我从早年以来,曾经把大量错误的意见当成真的加以接受。从那时起,我就已经断定,要想在科学上建立一些牢固的,永久的东西作为我的信念,我就必须在我的一生中有一次严肃地把我从前接受到心中的所有意见一齐去掉,重新开始从根本做起。
笛卡儿《第一哲学沉思集》
1、阅读:你怎样理解 “在科学上建立一些牢固的,永久的东西 ”
这个说法?你认为可能吗?为什么?
2、评价:请评价笛卡儿的 “重新开始从根本做起 ”。

三、分析与反驳或证明( 20*2=40分)
存在主义者所达成的共识是,他们认为存在先于本质 ……人首先
是存在,与自己项羽,在世界中涌现 ——然后才是确定自我 ……
开始时,他是虚无。

——萨特:《存在主义是一种人道主义》
1、分析:请分析萨特 “存在先于本质 ”的基本思路(包括对其 “存在 ”和“本质 ”范畴的分析,以及对其 “先于 ”的分析)。 2、反驳或证明:“开始时,他是虚无 ”(说明:不同意则反驳,
同意则为之辩护)。四、论证( 50分)
一个未经审视的人生是不值得过的。
——苏格拉底(参考性提示:1、概念上界说你所领会的 “人生 ”和“审视 ”2、诉说你的人生理念或人生关怀 3、在前两点的基础上,尽力切己地去揭示 “审视的人生 ”之意义境域,然后围绕着诸如 “认识你自己 ”“人生意义 ”“追求自由的人生 ”等话题域去展开深度的论证。)
2009年哲学通论一、理解与解释( 15*2=30分)旧唯物主义在历史领域内自己背叛了自己,因为它认为在历史领
域中起作用的精神的动力是最终原因,而不去研究隐藏在这些动力后面的是什么,这些动力的动力是什么。不彻底的地方并不在于承认精神的动力,而在于不从这些动力进一步追溯到它的动因。……如果要去探究那些隐藏在 ——自觉地或不自觉地,而且往往是不自觉地 ——历史人物的动机背后并且构成历史的真正的最后动力的动力,那么问题涉及的,与其说是个别人物、即使是非常杰出的人物的动机,不如说是使广大群众、使整个整个的民族,并且在每一民族中间又是使整个整个阶级行动起来的动
机;而且也不是短暂的爆发和转瞬即逝的火光,而是持久的、引
起重大历史变迁的行动。探讨那些作为自觉的动机明显地或不明显地,直接地或以意识形态的形式、甚至以被神圣化的形式反映在行动着的群众及其领袖即所谓伟大人物的头脑中的动因,——这是能够引导我们去探索那些在整个历史中以及个别时期和个别国家的历史中起支配作用的规律的唯一途径。
——恩格斯:《路德维希 ·费尔巴哈与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
1、理解:你怎样理解 “旧唯物主义在历史领域内自己背叛了自己”这句话? 2、解释:你同意恩格斯的 “探讨那些作为自觉的动机明显地或
不明显地,直接地或以意识形态的形式、甚至以被神圣化的形式反映在行动着的群众及其领袖即所谓伟大人物的头脑中的动因, ——这是能够引导我们去探索那些在整个历史中以及个别时期和个别国家的历史中起支配作用的规律的唯一途径。”这个观点吗?为什么?
二、阅读与评价( 10+20=30分)我在好多年前就已经觉察到,我从早年以来,曾经把大量错误的意见当成真的加以接受。从那时起,我就已经断定,要想在科学上建立一些牢固的,永久的东西作为我的信念,我就必须在我的
一生中有一次严肃地把我从前接受到心中的所有意见一齐去掉,
重新开始从根本做起。
——笛卡儿《第一哲学沉思集》 1、阅读:你怎样理解 “在科学上建立一些牢固的,永久的东西 ”这个说法?你认为可能吗?为什么? 2、评价:请评价笛卡儿的 “重新开始从根本做起 ”。
三、分析与反驳或证明( 20*2=40分)指明了知性所坚持的有限与无限的对立为虚妄之后,我们自易陷入这种说法,即既然无限与有限是一回事,则真理或真正的无限就须宣称并规定为无限与有限的统一 ……但这种说法会引起有限化无限或无限化有限的正当责难。因为在这种说法里,有限似乎只是原样保留在那里 ……有限既被设定为与无限统一,则它无论如何,决不能保持当它在此统一关系以外的原样 ……同样,无限也免不了改变,当有限与无限统一时,作为否定性的无限也在对方之前失掉其尖锐性了。
---黑格尔 ---1、分析:为什么说 “这种说法会引起有限化无限或无限化有限的正当责难 ”?
2、阐扬:“有限既被设定为与无限统一,则它无论如何,决不能保持当它在此统一关系以外的原样 ……同样,无限也免不了改变,当有限与无限统一时,作为否定性的无限也在对方之前失掉其尖锐性了 ”。
四、论证( 50分)对灾难、人性、生命、人生、民族、国家等的哲学之思(参考性提示:1、以哲学的方式进入你的话题;2、无需面面俱
到,选择真正切己的话题,追求思考的深度。)
2010年哲学通论一、分析与阐扬( 15*2=30分)有一种唯物主义学说,认为人是环境和教育的产物,因而认为改
变了的人是另一种环境和改变了教育的产物,――这种学说忘记了:环境正是由人来改变的,而教育者本人一定是受教育的。
——马克思
1、分析:这种唯物主义学说的 “认识论 ”的出发点的什么?这种学说的 “忘记 ”会引发什么样的逻辑后果? 2、阐扬:你如何理解人与教育的关系?
二、阐述与证明或反驳( 10+20=30分)怀疑不是信仰的反面,而是信仰的一个要素。
——保罗 ·蒂里希 1、阐述:请有根据地阐述你所理解的 “怀疑 ”与“信仰 ”? 2、证明或反驳:怀疑是信仰的一个要素。(说明:如果你同意
蒂里希的观点,那就请证明之;反之,则请反驳之。)
三、理解与解释( 20*2=40分)一个所谓哲学原理或原则,即使是真的,只要它仅仅是个原理或原则,它就已经也是假的了;要反驳它因此也就很容易。反驳一个原则就是揭露它的缺陷,但它是有缺陷的,因为它仅只是共相或本原或开端。
——黑格尔
1、理解:为什么说仅仅作为 “共相 ”的原则就是这个原则的 “缺陷”? 2、解释:在上述理解的基础上,进一步解释:一个即使是 “真”
的哲学原则,只要它滞留于其自身,它就 “已经也是假的了 ”。
四、论证( 50分)论哲学之思的超越性
(参考性提示:A、何为 “哲学之思 ”?B、在 A的基础上,论证哲学之思的超越性本质:1、哲学之思的超越怀何以可能? 2、哲学之思的价值和生命即在于其超越性。)
2011哲学通论一、解释与阐述:(30分)凡是合乎理性的东西都是现实的,凡是现实的东西都是合乎理性的。
黑格尔:《法哲学原理》
1.   
解释:请解释黑格尔这句名言中 “合理的东西 ”与“现实的东西”这两个概念的基本含意。( 10分)

2.
阐述:你赞同或者不赞同黑格尔的这个观点吗?为什么?请有根据地阐述你的见解。( 20分)


二、阅读与评价:(30分)我在好多年前就已经觉察到,我从早年以来,曾经把大量错误的意见当成真的加以接受。从那时起,我就已经断定,要想在科学上建立一些牢固的、永久的东西作为我的信念,我就必须在我的一生中
有一次严肃地把我从前接受到心中的所有意见一齐去掉,重新开始从根本做起。笛卡儿:《第一哲学沉思集》
1.
阅读:你怎样理解 “在科学上建立一些牢固的、永久的东西 ”这个说法?你认为可能吗?为什么?( 10分)

2.
评价:请评价笛卡儿的 “重新开始从根本做起 ”。( 20分)


三、理解与阐释:(40分)如果你信仰上帝,那么怎样才能说服你相信他其实不存在?相反,如果你不信仰上帝,那么又怎样才能让你相信他的确存在?
罗伯特 ·所罗门:《大问题》
1.    理解:你怎样理解所罗门的这个问题?更确切地说,你认为理解这个问题的关键在什么地方?( 15分)
2.
阐释:根据你的理解,请选择其中一个问题来进行具体阐释(即选择 “不信仰 ”或“信仰 ”)。( 25分)四、论证:(50分)
论正义【参考性提示:A、界说你所领会的 “正义 ”概念;B、在 A的基础上,通过对诸如人际关系以及种种社会现象的分析(如一个正义的人际关系应该怎样?我们社会的哪些方面是正义的?它的哪些方面是非正义的?等等)来具体论证你对正义的思考。】
2012年四川大学宗教学考研试题
哲学通论(适用专业: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外国哲学、伦理学、
美学、宗教学)
一、理解与解释:(此题 30分)
辩证法在对现存事物的肯定的理解的同时包含对现存事物的否定的理解,即对现存事物的必然灭亡的理解;辩证法对每一种既成的形式都是从不断的运动中,因而也是从它的暂时性方面去理解;辩证法不祟拜任何东西,按其本质来说,它是批判的和革命的
——马克思——
A你怎样理解“肯定的理解”和“否定的理解”?请从空间和时间的向度上谈谈你对“既成的形式”的理解。 B为什么马克思要说“按其本质来说”这个句子?请解释它
所蕴涵的意义。 C“批判的和革命的”说的什么?仅仅说的是一种“批判”和“革命”的态度吗?请解释你的观点。

相关话题/哲学通论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7年四川大学662哲学通论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44681.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14种电子书、6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历年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四川大学662哲学通论历年考研真题汇编[免费下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4
  • 2018年四川大学662哲学通论考研题库【历年真题+参考教材配套题库+模拟试题】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44682.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9种电子书。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历年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四川大学662哲学通论历年考研真题汇编[免费下载]说明:本书收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1
  • 2018年西南大学635哲学通论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44915.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9种电子书、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3D电子书]西南大学635哲学通论历年考研真题汇编[免费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1
  • 2018年西南大学635哲学通论考研题库【历年真题+参考教材课后习题+章节题库】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44916.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7种电子书。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历年考研真题 [3D电子书]西南大学635哲学通论历年考研真题汇编[免费下载]说明:本书收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1
  • 2018年江苏师范大学法律与公共事务学部611哲学通论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05883.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21种电子书、6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全国名校马克思主义哲学考研真题汇编(含部分答案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08
  • 2018年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610哲学通论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06277.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21种电子书、6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全国名校马克思主义哲学考研真题汇编(含部分答案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08
  • 西南大学635哲学通论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29812.html封面内容简介目录第一部分 西南大学哲学通论考研真题 2009年西南大学635哲学通论考研真题 2008年西南大学635哲学通论考研真题第二部分 四川大学哲学通论考研真题 2015年四川大学662哲学通论考研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07
  • 西南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635哲学通论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05871.html封面内容简介目录第一部分 西南大学哲学通论考研真题 2009年西南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635哲学通论考研真题 2008年西南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635哲学通论考研真题第二部分 四川大学哲学通论考研真题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07
  • 四川大学662哲学通论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89395.html封面内容简介目录2015年四川大学662哲学通论考研真题(回忆版)2012年四川大学哲学通论考研真题2011年四川大学哲学通论考研真题2010年四川大学哲学通论考研真题2009年四川大学哲学通论考研真题200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