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4-23

2016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431考研真题
1.商业银行面临存款准备金短缺时,会首先()(商业银行) A向其他银行借贷
B向央行借贷
C收回贷款
D注入资本金
E出售证券
2.如沪深300指的股价同样变动,则()股票影响最大(证券知识读本) A高价
B低价
C市值最高
D交易量最大
E贝塔值最高
3.长期投资低市盈率的股票比长期投资高市盈率的回报高,与()相符。 A成长率
B反向投资策略
C市场有效
D价值投资
E股票分红定价模型
4.股指期货的交割()
A从不交割
B对指数内每一个股票交割一个单位
C对指数内每一只股票按照指数加权比例分别交割
D根据股指现金交割
5.政府对金融体系的监管不包括()(金融监管)
A保护众多小储户
B保护金融体系稳定
C减弱银行负的外部性
D保持公众信心
E保持高息差
6.根据巴塞尔三,哪一项能够提高银行资本充足率()(金融监管) A降低贷款,增加国债投资
B优先股增长率高于总资产增长率
C减少现金持有,增加贷款
D增加抵押贷款
E增加资产规模
7.银行流动性风险的根本原因是()(商业银行)
A公众信心不足
B银行的存贷业务
C银行的汇兑业务
D银行存款准备金制度
E银行容易被挤兑
8.某公司净收益与资产之比高于行业,净收益与股本之比低于行业,则() A销售净利率高于行业
B资产周转率高于行业
C股本乘数高于行业
D债务成本高于行业
E资本成本高于行业
9.计算票据贴现的现值
10.期望收益率12%的充分分散投资组合,无风险利率4%,市场组合收益8%,标准方差是0.2,若是有效组合,则收益率方差是()(风险与收益)
A 0.2
B 0.3
C 0.4
D 0.6
E 0.8
11.个人将现金存入活期储蓄账户,直接影响的到()(货币)
A M0下降,M1上升
B M1上升 M2上升
C M1不变,M2不变
D M1上升,M2不变
E M1下降,M2不变
12.股息和红利等投资收益属于国际收支表的()项目(国际收支)
13.哪一项不支持央行执行单一的货币政策()(中央银行)
A央行无法了解复杂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
B央行全民所有,公益性强
第2/6页
C央行追求自身利益
D时间不一致
E决策受利益集团影响
14.哪一因素与收益曲线(利率)平直无相关()
A.经济发展水平
B对长期债务的需求
C低的通胀预期
D货币政策
E固定汇率制度
15.央行是银行的银行体现在()(中央银行的职能)
16.在长期IS-LM中,货币供给的增加会使实际利率和实际产出(增 or 减 or 不变)(货币政策)
17.最能表达美联储政策立场的是()(中央银行)
A贴现率
B基础货币增长率
C联邦基金利率
D M2增长率
E商业银行的超额准备
18.布雷顿森林是()汇率制度(汇率制度)
19.货币流通量是()与货币流通速度的乘积(货币供给)
20.哪一项是对的()
A股东只有在公司还清债务后才有权获得资产
B破产清算前,只要在付税之前要先付给利益相关者
C破产时,债权人对于抵押物有所有权
D股东,债权人与雇员都是利益相关者
21.哪一项是对的()
A作为债权人,银行有权投票
B双重股权是普通股和优先股
C有更多投票的股权,通常会分的更多的利息和股息
D公司内部关键人可以通过拥有更多投票权的股权来控制公司
22.一家公司在考虑引进设备,设备A售价100万,年操作成本50万,三年一换,
更换时无残值。设备B售价200万,年操作成本30万,五年一换,更换时无残值,资本成本10%,则该选择哪个设备?EAC多少?
23.对于可赎回债券,则()正确
①发行者预计利率上升
②对于不可赎回而言,可赎回债券的回报率低
③债券会设补充条款限制投资
④对于普通股,可赎回债券票面利率价格波动低
A ①③
B ①④
C ②③
D ②④
24.折现率12%,初始投资600万,第一年税后现金流150万,一年后可观察投资的成败。若成功,继续每年税后现金流150万,从第二年开始持续9年。若失败,从第二年开始税后现金流为零,可收回初始投资500万。成功概率是40%,求NPV
25、26.卡拉威公司是全股权公司,当前价值1000万,股权成本10%。要募集500万新资本,若新增股本,管理层普遍估计多产生EBIT每年200万,股权成本10%,且永久。税率为40%,若用债务融资,税前债务成本是7%。破产成本忽略吧不计。这是一个考虑公司税的MM世界。则①新增资本用股权融资,则公司价值=() ②用债务融资,则公司价值=()(公司价值)
27.债券利率比ROA高,则提高债务比重,ROE会()
28.市盈率为10,ROE为13%,则市净率是()
29.相对利率平价。英镑通胀率6%,美国通胀率4%,则根据购买力平价,英镑的美元价格要(涨2或10,跌2或10,不确定)
30.三角套汇,新加坡,加拿大,美国。
31.隐含汇率:背景为上世纪70年代布雷顿森林体系下,法郎和美元挂钩黄金,法郎和马克挂钩白银,问马克与美元的汇率。
32.一个公司ROA大,但ROE小,问增加债务对ROE的影响
33.beta的影响因素(方差大beta大,顺周期的产业beta小,财务杠杆大beta大,经营杠杆大beta小)
34.固定股利增长求现价
35.下列哪项是符合CAPM的(博迪课后题,清明上河图206页的表格,AB是收益率和方差的组合,CD是beta,市场组合和某种收益的组合)
36.求APT,已知充分分散的某种证券的收益率,rf,rm,M的标准方差,求该证券的标准方差
37.以下那个说法是正确的(可赎回是投资者买回,可卖回是发行者赎回)
38.欧式看涨期权是(权益还是义务,是到期执行还是之前每一天都可执行)
39.下面那个符合EMH(价格变化在公布的24小时之内,投资者只能获得期望收益)
题目包括货币层次划分、联邦基金利率(货币政策中介目标)、长期IS-LM政策无效性、票据贴现的计算、银行准备金的补充、资本充足率、相对PPP、ROA和ROE、PE和PB的计算、实物期权、EAC、贝塔、DDM和MM2
简答题:
46.有批评者认为,中国上市公司分红率低,不利于回馈投资者,也不利于股市发展,他们建议中国证监会推行强制分红政策。请简述分析公司分红政策的相关理论,并据此预测推行强制分红政策可能造成的影响。
首先要综述股利相关论和无关论的各种理论,包括假定、模型和意义。第二,概述影响股利是否相关的几个根本点,是否是完美资本市场(可以自制股利),是否符合EMH,企业是否存在ROE>r的投资机会,其他包括市场结构特征之类的可谈可不谈。重要的是结合中国实际(猪哥)
47.什么是货币政策的单一目标和多重目标?中国实行单一还是多重目标,原因是什么?(货币政策)
为什么中国人民银行还需要坚持多重目标制?原因请看热点材料或者周小川行长2011年-2012年涉及货币政策目标的文章。
第二题必然是多重目标制,冲刺班上重点讲过几个课本与现实严重违背的地方,货币政策目标是其中之一。最好是能先定义货币政策最终目标,然后内容,接着四个目标的关系、接着阐述单一目标通胀目标制的定义、内容、优劣,当然在金融危机中,这种政策不好,为什么,结合美联储和欧央行。至于中国方面(猪哥)
48.ACE公司的财政年度于每年7月结束,公司在2012年7月结束的资产负债表上有价值100万的债务和价值100万的股票。同一财政年度该公司的损益表上显示每股
3.20元的利润,该公司股票的当前市场价格是30元一股,公司共发行了10万股。公司边际税率是30%。公司的EPS将以每年4%的速度增长,ROE一直保持在20%,公司的资本成本是13%,公司当前债务利率6%。若公司发行新的债券,债券回报
率将为10%。(股票估价)
(1)用剩余利润模型来评估公司的股票价值,并讨论:与公司当前的市场价相比,公司是高估了还是低估了?
(2)用股利增长模型估计公司的股票价格
第三题计算,如果考过CFA二级的同学应该无压力。考察DDM和RIM(Residual Income Model)。RIM是否超纲尚无定论,不过DDM应该是必拿的,我估计RIM会的同学没有多少,不会的同学不用担心,淡定。这也提示我们,未来复习是否应该适当结合CFA level2的权益估值部分?明年会考固定收益吗?天知道。(猪哥)
49.你向老王用无套利原理解释了利率平价关系后,老王告诉你,利率平价与直观不符,他说:“利率平价意味着当美元利率上升时,以美元计价的日元期货价格将会上涨,也就是说日元会在日后升值。但是我们都知道美元利率上升会使得美元相对日元更强势,所以利率平价是不对的”。请分析老王所说的话,指出其中哪些是正确的,哪些是错误的并说明理由。(外汇与汇率——利率平价)
第四题考察利率平价和期现平价。博迪书上应该有相关的内容,横扫博迪期货章节的同学应该无压力。从这次考试来看,坚持期货和期权的复习比较必要,今年考实物期权,明年会不会考二叉树和BS?它未必考的很难,但是一道客观题就足够了。(猪哥)
50.相对于其他投资工具,投资普通股具有哪些优势和劣势。
最后一道题让你比较投资普通股的优劣,这是一道从专业角度来看无厘头的题,有点类似以前五道口的风格,哈哈,绝无贬义,主要还是考察大家思维的广度和深度,天马行空。既然是比较,就需要回答出有哪些和普通股平行的资产类别(asset class),比如投资银行存款、债券、可转债、优先股、期货、期权等等。
比较投资某种金融工具的优劣,最正确的应该是把投资者的特征和市场情况结合起来。但这道题不必这么回答,也无法这么回答。最科班的教条的是从金融工具的收益、风险、流动性、期限四个维度来考虑,当然如果结合投资者个性,更是绝妙






2015年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考研真题
1、以下哪一个是系统性风险
A、木材价格剧烈下降
B、航空公司飞行员罢工
C、人行调整基准利率
D、人们抵制去快餐厅
2、你持有9个月后到期的国债期货,如果利率期限结构上的所有利率在这9个月中整体下降,那么你持有的国债期货价格将在到期时
A、下降
B、升高
C、不变
D、由于国债到期日不同而不确定
3、一个公司预期本公司的股票价格讲下跌,该公司在股票价格下跌之前发行哪种证券为最优选择
A、可转债
B、可转优先股
C、普通债
D、以上三者无区别
4、一个固定收益基金经理希望持有价格波动率最大的债权,其应该持有
A、短期  高息票债券
B、长期  低息票债券
C、长期  零息票债券
D、短期  低息票债券
5、某公司负债2000万元,股权账面价值4000万元,股权市场价值8000万元,年运营收入为400万元,公司资产负债率为:
A、50%
B、40%
C、33.33%
D、25%
6、下面哪些不属于公司的资本预算活动:
A、举债进行股票回购
B、向竞争对手购买其用户信息
C、为研发部门雇佣一名工程师
D、在中央商务区开一家餐馆
7、一家银行每季度支付的年利率(APR)为8%,其有效年利率(EAR)是多少?
A、8%
B、8.24%
C、8.35%
D、8.54%
8、某公司2014年有一笔100万元的经营支出,公司税率为30%,该支出使得:
A、应纳税收入减少了30万元
B、应纳税收入减少了70万元
C、税后收益减少70万元
D、纳税减少70万元
9、下面哪种行为属于直接融资行为?
A、你向朋友借了10万元
B、你购买了10万元余额宝
C、你向建设银行申请了10万元汽车贷款
D、以上都是
10、通常,向商业银行申请贷款的 会比银行掌握更多关于自身投资项目的信息。这种信息上的差异称为(     ),它会产生(     )问题。


相关话题/金融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南京师范大学金融学2015经济学综合考研真题
    南京师范大学 2015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B卷) 一、名词辨析(每题5分,共30分) 1、恩格尔定律与恩格尔曲线 2、外部性与公共产品 3、需求拉动的通货膨胀与成本推动的通货膨胀 4、长期菲利普斯曲线与短期菲利普斯曲线 5、冲销性外汇操作与非冲销性外汇操作 6、资本市场线与证券市场线 二、简答题(每题8分,共48分)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4-23
  • 南京师范大学金融学2008年专业课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4-23
  • 南京师范大学金融学2010年专业课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4-23
  • 南京师范大学金融学2012年专业课考研真题
    2012年 一、名词辨析(每题4分,共24分) 1、供给定律与供求定理 2、产品边际收益与边际收益产品 3、逆向选择与道德风险 4、GDP折算指数与消费物价指数 5、基础货币与货币乘数 6、现值与终值 二、计算题(每题15分,共30分) 1、假设某人把一天的时间(24小时)用作睡觉(S)、工作(L)和消费(C)三种用途。他在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4-23
  • 2017年吉林财经大学金融硕士复试专业课专业课回忆版
    2017年吉林财经大学金融硕士复试专业课专业课回忆版 一、简答题 1.简述商业银行的性质 2.简述金融工具的特征及其它们之间的关系 3.影响利率水平的因素有哪些 4.国际收支失衡的原因有哪些 5.互联网金融有哪些特点 6.怎样理解中央银行的相对独立性 二、论述题 1.在货币供给过程中,中央银行和商业银行分别发挥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4-22
  • 金融学名词解释(黄达金融学)金融专业课
    金融学名词解释(黄达) 金融学名词解释(黄达) 第1章 铸币:自然形态的金属货币在流通自然形态的金属货币在流通中需要秤算重量、鉴定成色,很不方便。为了适应交换发展的需要,将金块、银块按照货币计算名称所规定的金银重量,铸造成具有一定成色、花纹和形状的金片和银片,这就形成了铸币。 银行券:银行券(ban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4-20
  • 2011-2016年南开大学金融硕士431金融学综合真题
    2016年431金融学综合 一、名词解释(每题3分,共30分) 1.自由现金流 2.利率期限结构 3.利率平价 4.货币乘数 5.核心资本 6.市场组合 7.存托凭证(ADR) 8.直接标价法 9.财务杠杆 10.隐含波动率 二、简答题(每题8分,共40分) 1.货币的时间价值与期权的时间价值的区别 2.企业发放现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4-12
  • 2015年天津大学金融硕士431考研真题
    2015年天津大学金融硕士431考研真题 一:概念(40分,8小题) 机会成本、托宾Q、流动性陷进、共同基金、利率期限结构的预期学说、速动比率 二:简答(50分,5小题) 有效市场假说与其三种形式 主板市场和创业板市场的联系与区别 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的交易种类 公司的资本结构 公司投融资的资本类型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4-09
  •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会计与金融专业硕士申请条件官网整理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会计与金融专业介绍  专业排名:5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会计与金融专业课程有着超过50年的卓越声誉。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会计与金融专业课程适用于对职业生涯在商业,咨询和金融领域的广泛领域和组织中感兴趣的申请人,并为会计和金融学术研究提供全面准备。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会计与金融专业项目介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3-30
  • 帝国理工学院金融与会计专业硕士申请条件官网整理
      帝国理工学院金融与会计专业介绍  专业排名:8  帝国理工商学院(Imperial College Business School)是获得全球三重认证的顶尖商学院之一,目前只提供硕士阶段的课程。帝国理工学院金融与会计专业课程为学生提供财务基础知识和财务会计行业知 识,包括企业财务战略和项目管理以及公司估值等。   帝国理工学院金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3-30
  • 阿斯顿大学会计与金融专业硕士申请条件官网整理
      阿斯顿大学会计与金融专业介绍  专业排名:300+  阿斯顿大学(Aston University)是英国一所优秀的高等学府。阿斯顿大学内分设5个学院,其中商学院在全英享有盛誉。目前有645名中国学生在阿斯顿大学学习。  阿斯顿大学会计与金融专业课程能使学生清楚地了解会计和财务在一系列业务环境中成功运营方面的联合作用。这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3-30
  • 伯明翰大学国际会计与金融专业硕士申请条件官网整理
      伯明翰大学国际会计与金融专业介绍  专业排名:100+  在2015英国完全大学指南排名(The Complete University Guide 2015)中,伯明翰大学排名国内第17名, 42个专业排名全英TOP20。其中商学(Business and Management Studies)排名13,经济学(Economics)排名17。  伯明翰大学国际会计与金融硕士(International Acc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3-30
  • 东安格利亚大学会计与金融专业硕士申请条件官网整理
    东安格利亚大学会计与金融专业硕士申请条件官网整理
      东安格利亚大学会计与金融专业介绍  在2016年全国学生调查中,东安格利亚大学在全部英语主流大学中排名第三,整体满意度分别为:财务(99%)和商业研究(95%)都排名第四,会计(96%)排名第八。  东安格利亚大学会计与金融专业课程专为已经拥有会计,金融,商业和经济学第一学位或科学或工程等定量科目的学生而设,提供了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3-30
  • 南安普顿大学会计与金融专业硕士申请条件官网整理
      南安普顿大学会计与金融专业介绍  专业排名:150+  南安普顿大学会计与金融专业课程的目的是提高学生在会计和财务知识水平。南安普顿大学会计与金融专业课程内容将提供理论,研究和实践为主导的内容,将使您能够在实践运作中开发会计和财务实践的概念和理论上的视角。   南安普顿大学会计与金融专业课程  第一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3-30
  • 赫瑞瓦特大学国际会计与金融专业硕士申请条件官网整理
     赫瑞瓦特大学国际会计与金融专业介绍  国际会计和全球金融市场不断变化的环境要求毕业生对学科和专业实践中的当前问题有严格的意识。赫瑞瓦特大学国际会计与金融专业计划旨在加强专门从事国际会计和金融专业的学生的研究和就业潜力。   赫瑞瓦特大学国际会计与金融专业课程  第1学期(9月 - 12月)  公司财务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