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汉语简答题(2)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4-09



答:同音节的字按笔画多少排列,同笔画数的按起笔的横、竖、撇、点、折的顺序排列,同笔画数,起笔又相同的,按第二笔的顺序排列。

6.举例说明现代汉语的语素有哪几种?

答:自由语素、半自由语素、不自由语素举例

7.什么是单纯词,主要有哪几种类型?

答:单纯词是由一个语素构成的词。按音节可分为:①单音节的:天、地②多音节的:双声:仿佛

联绵词:叠韵:从容其他:芙蓉叠音词:悄悄译的外来词:巧克力

8.单纯的叠音词和合成词的重叠式有什么不同?

答:①叠音词是一个语素,重叠式是两个语素;②叠音词是叠音成词,重叠式是词根的重叠。

9.词和短语的主要区别是什么?

答:词是最小的能够独立运用的语言单位,短语则是由词构成比词大一级的语言单位。词的意义具有专指性,短语的意义由构成短语的词的意义相加,词的结构具有不可扩展性,即结构的凝固性,短语则不然。

10.什么是简称,主要有哪几种类型?

答:简称是事物的名称或固定短语简化了的称谓,可归纳为:

①取每词的前一语素:知青②取前词前语素和后词后语素:军属③省略两词中的一个相同语素:工农业④选取有代表性的语素或词:人大⑤选取词中的头一个音节:呼市

11.复合式合成词有哪几种类型,举例说明?

答:联合人民偏正火车补充提高动宾司令主谓地震

12.什么是语素,什么是词?

答:语素是语言中最小的音义结合体。词是最小的能够独运用的语言单位。

13.什么是词的本义、基本义和转义?

答:本义:词产生时的原始意义。基本义:基本的、常用的意义。转义:由基本义直接或间接发展转化的意义。

14.简述自由语素、半自由语素、不自由语素的区别。

答:三者的区别主要是构词能力的不同以及在词中的位置的固定与否。

自由语素是能够独立成词的语素,如“人、水、全”等。

半自由语素是不能单独成词,只能同其它语素自由组合成词,且在构词时位置不固定的语素,如“民、习”等。

不自由语素是不能独立成词,且同别的语素组合成词时位置固定的语素,如“们、儿”等。

15.附加式合成词有哪几种基本类型,举例说明?

答:①词缀+词根:阿爹②词根+词缀:刀子③词根+叠音后缀:泪汪汪

16.简述义素分析的步骤。

答:首先,要明确分析的对象,义素分析一般是在一些相关的词(同一语义场)中进行。其次,根据所选定的词,进行词义间的比较,找出其相同特征与区别特征,即找出相应的义素。第三,义素确定以后,还需采取种种方法进行表达。一般要对义素进行分类,两个对应的义素可以归并成一个,用“+”“-”号进行区分,义素本身标以[ ]。

17.词和概念有什么关系?

答:联系:词可以用来表示概念,词的概念内容叫词的理性义,也称概念义,词一般都有理性义,概念是词义的核心。

区别:①概念是一种思维形式,词是一种语言单位;②概念不仅存在表现于词中,也表现存在于短语中;③语言中一小部分词不表示概念,如虚词;④词具有附加义,概念没有。

18.词汇的发展,表现在哪几个方面?

答:增加新词、旧词的消亡和变化、词义的发展变化、词的语音形式的变化。

14.举例简述多义词在语言中有什么积极意义?

答:①比喻义,可提高表现力和感染力;②两个以上的意义,可构成“双关”修辞手法。

19.什么是同音词,主要有哪几种?

答:读音相同而意义不同的词,叫同音词。有三种:同形同音词,异形同音词,部分同素同音词。

20.举例说明词义的民族性的表现。

答:不同的语言,词义概括对象可以不同,如英语的“brother”“sister”与汉语的“哥哥、弟弟”和“姐姐、妹妹”的对比;不同的语言,表达同一事物的词,附加色彩可以有差异,如“狗”用来指人时,在汉语和英语中,附加色彩明显差异。

21.简述语境与词义的关系。

答:①根据语境解释词义;②语境使词义单一化和具体化;③语境增加临时性意义;④语境表现出词义的选择性。

22.什么是反义词,主要有哪几种?

答:意义相反或相对的一组词,叫反义词。有两种:绝对反义词、相对反义词。

23.同义词的差别表现在什么方面?举例

答:意义上有轻重、范围、个体与集体的不同;色彩上有感情色彩、语体色彩的不同;用法上有搭配对象、词性和句法功能的不同。

24.什么是同义词,主要有哪几种类型?什么是同义词义、基本义和转义?

答:意义相同或相近的一组词,叫同义词。有两种:等义词、近义词。

25.基本词和基本词汇有什么关系?

答:词汇中最主要的部分是基本词汇,基本词汇是基本词的总和,两者是个体与集体的关系。

26.根词和词根有什么不同?

答:根词是独立的词,是基本词汇中生命力最长久,构词能力最强的词,词根是构词的成分,是表示词的基本意义的语素,根词当其构词时都是词根,但并不是所有词根都是根词转化的。

27.基本词汇有哪些特点?

答:基本词汇是词汇中最主要的部分,它有如下特点:稳固性、能产性、全民常用性。

28.什么是文言词和历史词?

答:文言词所代表的事物和现象还存在于本民族现实生活中,但由于为别的词所代替,一般口语中已不大使用。历史词,表示本民族现实生活中已经消失的历史上的事物或现象。

29.什么是外来词,外来词有哪几种类型?

答:外来词是从外族语言里借来的词。主要有音译、音意兼译、音译加意译、借形等类型。

30.什么是行业词,它有什么特点?

答:行业词是各种行业和科学技术上应用的词语。它有两个明显特点:

①表示单一的专门概念,没有什么感情色彩;

②受社会专业范围的限制,但不受地域的限制。


相关话题/现代汉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