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汉语复习资料与练习题(适合王力版教材)(5)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4-09


8.什么是“拗救”:如果违反了平仄格式就叫“拗”;在一句是出现了“拗”之后,改变相应的字的平仄格式,使诗句重新获得音律上的和谐,就叫“救”。
9.关于那个字可以“拗”,那个字“救”,我有一个便于掌握的办法,即:
(1)甲六对五(意思是甲型句中,第六个字拗,对句即乙型句第五个字“救”)
(2)乙三五(意思是乙型句中,第三个字“拗”,第五个字“救”)
(3)丙五六(意思是丙型句中,第五个字“拗”,第六个字“救”)
(4)丁五没救(意思是丁型句中,第五个字该用仄而用了平,就形成“平平仄仄平平平”,句末连用三个平声字,就是“三平调”,不能救,其实是不允许出现这类情况,“三平调”是近体试的大忌,古体诗中才允许使用。)
10.什么是“三平调”?(答案:丁型句中,即“平平仄仄仄平平”句中,第五个字该用仄而用了平,就形成“平平仄仄平平平”,句末连用三个平声字,就是“三平调”,不能救,其实是不允许出现这类情况,“三平调”是近体试的大忌,古体诗中才允许使用。)
11.关于近体诗的“对仗”,掌握对仗的要求,掌握“借对”和“流水对”的意义和例子(P1087-1088)。



















古代汉语练习题
 
                   

壹、古代汉语被动句
一、问答:
1.  什么是被动句?
2.  古代汉语的被动句有哪几种类型?
 二、下面的句子哪些是被动句?
1.  是狼为虞人所窘,求救于我。(中山狼传)
2.  不者,若属皆且为所虏。(鸿门宴)
3.  秦王复击轲,被八创。(战国策•燕策)
4.  今有构木钻燧于夏后氏之世者,心为鲧、禹笑矣。(韩非子•五蠹)
5.  世之有饥穰,天之行也,禹、汤被之矣。(论积贮疏)
6.  秦城恐不可得,徒见欺。(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
7.  生孩六月,慈父见背。(李密《陈情表》)
8.  可以为富安天下,而直为此禀禀也,窃为陛下惜之。(论积贮疏)
三、说明下列句中加点词的词性和意义:
1.  庖丁为文惠君解牛。(庖丁解牛)
2.  虽然,不可不为生言之。(答李翊书)
3.  卫太子为江充所败。汉书•霍光传)
4.  今不取,后世心为子孙忧。(季氏将伐颛臾)
5.  士卒多为用者。(陈涉起义)
6.  父母宗族皆为戮没。(战国策•燕策)
7.  奚以之九万里而南为?(北冥有鱼)
8.  兵破于陈涉,地夺于刘氏。(汉书•贾谊传)
9.  其母上书言于王曰。(秦于赵兵相距长平)
10.           冰,水为之而寒于水。(劝学)
先发制人,后发制于人。(汉书•项羽传)
12.       京叛大叔段,段入于鄢,公伐诸鄢。(郑伯克段于鄢)
13.              随亡于荆,吴并于越。韩非子•说疑)
14.              吾长见笑于大方之家。(庄子•秋水)
15.              且夫有高人之行者,固见负于世;有独知之虑者,必见訾于民。(更法)
16.              寡人不祥,被于宗庙之祟。(冯谖客孟尝君)

贰、习惯句式•成分省略
一、指出下列句中的习惯句式并说明其意义:
1.  以君之力,曾不能损魁父之丘,如太行、王屋何?(愚公移山)
2.  伤未及死,如何勿重?(左传•僖公二十二年)
3.  以五十步笑百步,则何如?(孟子•梁惠王上)
4.  巫妪、三老不来还,奈之何?(西门豹治邺)
5.  长幼之节,不可废也;君臣之义,如之何其废之?(子路从而后)
6.  夫颛臾,昔者先王以为东蒙主,且在邦域之中矣,是社稷之臣也,何以伐为?(季氏将伐颛臾)
7.  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惧之?(老子•七十四章)
8.  大王自料,勇悍仁强孰与项王?(韩信拜将)
9.  奚以之九万里而南为?(北冥有鱼)
10.              与不谷同好,如何?(齐桓公伐楚)
11.              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论语•学而)
12.              从天而颂之,孰与制天命而用之?(天论)
13.              劳师以袭远,非所闻也。师劳力竭,远主备之,无乃不可乎?(左传•僖公三十二年)
14.              沛公曰:“孰与君少长?”(史记•项羽本纪)
15.              王以为何如其父?(秦于赵兵相距长平)
16.              王终遣之,即有如不称,妾得无随坐乎?(秦于赵兵相距长平)
17.              是岂不足为政邪?(柳子厚墓志铭)
18.              向见雷将军,方知足下军令矣,然其如天道何?(张巡守雍丘)
二、说明下列句子中省略了哪些常见的句子成分:
1.汉王曰:“然。”曰:“大王自料勇悍仁强孰与项王?”汉王默然良久,曰:“不如也。“(韩信拜将)
2.何曰:“王计必欲东,能用信,信即留;不能用,信终亡耳。”王曰:“吾为公以为将。”何曰:“虽为将,信必不留。”王曰:“以为大将。”何曰:“幸甚!”(韩信拜将)
3.  闻信亡,不及以闻,自追之。(韩信拜将)
4.  苟粟多而财有余,何为而不成?以攻则取,以守则固,以战则生。(论积贮疏)
5.  其观于人也,笑之则以为喜,誉之则以为忧,以其犹有人之说者存也。(答李翊书)
6.  其尤贫力不能者,令书其佣,足相当,则使归其质。(柳子厚墓志铭)
7.  诸公要人,争欲令出我门下,交口荐誉之。(柳子厚墓志铭)
8.  因其土俗,为设教禁,州人顺赖。(柳子厚墓志铭)
9.  取骑马卖,世谷代偿,使勿知。(段太尉逸事状)
10.              岁大旱,野无草。农以告谌,谌曰:“我知入数而已,不知旱也。”督则益急。且饥死,无以偿,即告太尉。(段太尉逸事状)
11.              子城西北隅,雉堞圮毁,榛莽荒秽。因作小楼二间,与月波楼通。(黄冈竹楼记)
12.              士季三进及溜,而后视之,曰:“吾知所过矣,将改之。”(晋灵公不君)
13.              大史书曰:“赵盾弑其君。”以示于朝。(晋灵公不君)
14.              王怒,得卫巫,使监谤者,以告,则杀之。国人莫敢言,道路以目。(召公谏弭谤)

叁、代     词
一、简要回答下列问题:
1.  人称代词、疑问代词、指示代词各分作几类,常用的有哪些?
2.  无定代词“或”和“莫”的主要特点是什么?它们之间有什么不同?
3.  辅助性代词“者”和“所”的主要特点是什么?它们之间有什么不同?
二、指出下列句中的代词,并说明其所属的类别:
1.  直不百步耳,是亦走也。(寡人之于国也)
2.  虽几于成,其用于人也奚取焉?(答李翊书)
3.  树成阴而众鸟息焉。(劝学)
4.  若夫乘天地之正,而御六气之辩,以游无穷者,彼且恶乎待哉?(北冥有鱼)
5.  君美甚,徐公何能及君也!(邹忌讽齐王纳谏)
6.  孔子曰:“求!君子疾夫舍曰‘欲之’而必为之辞”。(季氏将伐颛臾)
7.  越国以鄙远,君知其难也。(烛之武退秦师)
8.  受时与治世同,而殃祸与治世异,不可以怨天,其道然也。(天论)
9.  即不幸有方二三千里之旱,国胡以相恤?(论积贮疏)
10.              且夫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北冥有鱼)
11.              吾乃与而君言,汝何为者也?(毛遂自荐)
12.              臣不敢亡也,臣追亡者。(韩信拜将)
13.              妾之美我者,畏我也。(邹忌讽齐王纳谏)
14.              之二虫又何知?(北冥有鱼)
15.              夫颛臾,昔者先王以为东蒙主,且在邦域之中矣,是社稷之臣也,何以伐为?(季氏将伐颛臾)
16.              是何也?曰:“无何也,是天地之变,阴阳之化,物之罕至者也”。(天论)
17.              庶斯楼之不朽也。(黄冈竹楼记)
18.              公嗾夫獒焉,明搏而杀之。(晋灵公不君)
三、解释下列各词在句中的词性、词义:
(1)或
1.  兵刃既接,弃甲曳兵而走,或百步而后止,或五十步而后止。(寡人之于国也)
2.  或问儒者曰:“方此时也,尧安在?”(历山之农者侵畔)
3.  夫物之不齐,物之情也,或相倍蓰,或相什百,或相千万。(孟子•滕文公上)
4.  残贼公行,莫之或止。(论积贮疏)
(2)莫
1.    杀臣,宋莫能守,可攻也。(公输)
2.    人谁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晋灵公不君)

相关话题/古代汉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