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史2014考研名词解释复习资料(全)(2)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4-09


31.    高颐阙
①    是东汉益州太守高頣墓前的威仪性建筑
②    位于四川雅安
③    它是仿木结构的子母阙,由台基阙身、阙楼、屋顶四部分组成。台基、阙身上雕出柱、枋和栌斗,阙楼上周刻楼面平坐木枋和挑檐斗拱,屋顶雕刻椽木及瓦饰,
④    是研究汉代建筑的宝贵资料。
32.    釉陶
①    低温铅釉陶出现于西汉后期,代表了汉代陶瓷工艺取得的杰出成就。
②    它以铜和铁为主要着色剂,在氧化气氛中烧成。铜使釉成翠绿色,铁使釉呈黄褐色和粽红色。
③    由于铅釉陶在低温下烧成,不宜实用,故多做丧葬用的明器。
33.    《孝子画像石棺》
①    于20世纪30年代在河南洛阳城郊出土,后流落于海外。
②    在石棺的两外侧线刻着内容为孝子故事的画像,如舜、郭巨、董永、蔡顺、王子林等的行孝事迹。各组故事间以树木分割成三组,独立且连续的画面,每个画面表现一个孝子的故事,每幅独立画面上方刻有标题。
③    孝子棺石刻画以阴线刻画形象,线的运用十分成功。人物情态生动,树木山石与人物的比例关系协调,山水背景的处理带有浓厚的装饰意味,反映出北魏晚期绘画发展的面貌。
34.    张家样
①    萧梁时期画家张僧繇所创立的佛教人物画风格,被称为“张家样”。
②    在“张家样”中,张僧繇吸取天竺凹凸花之绘法,一改“顾陆”以来的“秀骨清像”人物造型,首创“面短而艳”的富于立体感的形象,人物形象具丰腴美,故唐代理论家评他“得其肉”
③    是绘画技法上的一大进步,此“张家样”式,是张僧繇区别于其它人物画家的明显标志。
35.    风俗画
①    中国传统绘画中,表现城市经济发展和城乡生活的作品,即风俗画。
②    风俗画在宋代有独特发展且题材相当广泛。市民生活各个方面都有所涉及,如货郎、婴戏、仕女、盘车等。
③    画家们在深入观察市民生活和精神状态的基础上进行生动具体的描绘,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大众的生活思想感情,代表了人物画发展的新成就。
④    北宋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南宋李嵩的《货郎图》堪称典范。
36.    娄睿墓壁画
①    为北齐墓室壁画。
②    娄睿墓位于今山西太原
③    墓中壁画共71幅,总面积200余平方米,内容多为墓主人生前奢华的生活场景,如出行图、回归图,其手法写实,线条  练遒劲,注重表现人物的神采和动态。
④    晕染法运用纯熟,以淡红晕染,突出凹凸明暗的立体效果,具有实体和空间感,布局融合了外来艺术成份,突出体现了单线勾勒,重彩填染的中国传统绘画特点,代表北朝绘画新水平。
37.    顾陆
①    指魏晋南北朝时期画家顾恺之、陆探微。
②    陆探微的人物画师法顾恺之,顾、陆二人画风皆为笔迹周密的“密体”,因而并称“顾陆”
③    其中顾用线“紧劲联绵,循环超忽”,如“春蚕吐丝”。
38.    “曹衣出水”
①    北齐画家曹仲达所创的佛教人物形象
②    “其体稠叠而衣服紧窄”,以细劲的线条表现紧贴在身躯之衣纹,故称之为“曹衣出水”,与吴道子“吴代当风”相提并论
③    其作品早已不存,但为克孜尔早期壁画中可以感受“曹衣出水”的风采,反映出中外艺术在当时的交流与融合。
39.    传神写照
①    我国古代人物画家顾恺之在他的画论中提出了“传神写照”,把“传神”作为评画的第一标准。
②    传神指描绘的人物生动逼真。写照:画像,形容用国画描绘人物,能生动逼真地描绘出来
③    如何能画好传神,顾又在其《传神论》中提出“迁想妙得”之法,意思是画像在艺术创作中,要把主观的情思投入到客观对象中去,使客观之神与主体之神融合为“传神”的完美的艺术形象。
40.    畅神说
①    南朝山水画家宋炳在他所撰的《画山水序》中阐述了山水“畅神说”,
②     “畅神说”的提出具有里程碑意义,一变儒家以成教化,存鉴戒为功能的比德传统,重新确立了山水画的审美体验功能。
③    “畅神说”即认为自然山水形象能给人精神的愉快和美的享受。
41.    六法论
①    南齐画家、理论家谢赫在其《画品》中提出的品评绘画的六条标准,即“六法”
②    一、气韵生动;二、骨法用笔;三、应物象形;四、随类赋彩;五、经营位置;六、传移摹写
③    他把“气韵生动”作为艺术表现的最高准则,其次为用笔、形、色、构图等绘画造型技巧
④    是古代长期绘画实践和理论探讨的具有总结意义的完整认识,在绘画发展史上有重要意义
42.    昙曜五窟
①    指云岗石窟中的第16至20窟
②    是云岗开凿最早、气魄最宏大的窟群,规模宏伟
③    石窟平面大体皆为马蹄形,穹隆顶,前开拱门,门上开明窗。窟内主要造像一般为三佛,五个石窟的中央都雕刻了巨大的如来像。五个石窟造像和布局各有特色,其中第20窟露天大佛结跏跌坐,为云冈造像标志。
43.    “二王”
①    指东晋书法家王羲之、王献之父子。
②    王羲之,其成就首先在于变章草为今草,更重要的贡献在于变革楷书和行书,开启唐楷、行、草一代新风。
③    其子王献之变羲之之法为今体,才华特别表现在行书、草书上。代表作有王羲之《兰亭序》,王献之《鸭头丸贴》、《洛神赋》等。
44.    《洛神赋图》
①    为东晋著名画家顾恺之绘制,是根据曹植著名诗篇《洛神赋》而作,为顾恺之传世精品。
②    画卷为连续图画形式的长卷,全卷分为三部分,通过反复出现的曹植和洛神的形象以及对他们之间的情感动态描绘,描绘了曹植与洛神真挚纯洁的爱情故事。
③    画中人物安排疏密得宜,在山川景物描绘上,展现了一种空间美,用笔细劲古朴,如“春蚕吐丝”,体现了早期山水画的特点。
45.    《列女仁智图》
①    原画为东晋顾恺之所作,现存为宋摹本,该画依据汉代刘向的《古烈女传》第三卷《仁智传》而作
②    描绘了历史上有智谋,有远见的妇女形象,全国勾线循超逸,富有节奏和韵律感衣褶处用晕染强调质感,并通过人物的眉眼嘴的微妙差别及身姿动态地表现了人物神态情节关系。
46.    竹林七贤与荣启期砖画
①    竹林七贤与荣启期是南朝时期砖画的重要表现题材
②    竹林七贤是指晋代七位名人:阮籍、嵇康、山涛、刘伶、阮贤、向秀和王戎。荣启期则为战国著名隐士
③    竹林七贤与荣启期砖画出现于数座南朝墓中,但以南京西善桥大墓出土的作品最具代表性
④    砖画长244厘米,宽88厘米,出土时分东西两块。
⑤    纯属地发挥了线条的表现能力,人物造型面相清瘦,体现了秀骨清像的审美风尚。完美体现了对称美学,人物性格鲜明。
47.    《女史箴图之修容饰性》
①    《女史箴图》为东晋人物画家顾恺之的代表作品
②    《女史箴图》之修容饰性篇描绘宫中女子正对镜梳妆,其神情娇柔矜持,人物形象的塑造具有时代特征,具有浓厚的生活气息
③    意在劝诫宫中女史做到内外兼修
48.    周家样
①    指唐代画家周昉所画的宗教人物形象
②    其特征为“衣裳劲简,彩画柔丽。菩萨端严妙创水月之体”,
③    这就是为后世广为承传的“水月观音”之体,成为广为流传的佛画样式,被称为“周家样”。
49.    青绿山水
①    中国古代山水画形式之一。
②    中国古代山水画从绘画技法及材质上分青绿与水墨。
③    其中,青绿山水多以线勾勒山水树石形状,以石青、石绿填色,其画法工致、赋色浓丽,画面金碧辉煌,有装饰意趣,
④    反映出浓厚的宮廷与贵族审美气息,表现出宫廷山水古雅秀丽之美和灿烂辉煌之境。从而形成与水墨山水完全迥异的山水画风格。
⑤    代表画家有李思训、李昭道父子。
50.    吴家样
①    指唐代著名画家吴道子独创的宗教图像样式。
②    吴道子宗教人物画用线承张僧繇“疏体”,“笔才一二,像以应焉------虽笔不周而意周也”,从而呈现为“天衣飞扬满壁风动”的效果,即吴带当风。
③    色彩表现上,以线条为主,略加色彩的渲染,使形象有一定的立体感。
④    吴家样是继张僧繇“张家样”以后的一种更成熟的中国佛教美术的样式。
51.    外师造化,中得心源
①    出自唐朝画家张璪,是中国绘画史上的不朽名句。
②    “外师造化”指画家从客观事物汲取创作原料,忠实于他所描绘的对象。进而对他所表现的物象作分析研究、评价,在头脑中加工改造,即为“中得心源”。“外师造化”与“中得心源”有机结合,才可创作出好的作品。③    “外师造化,中得心源”强调了通过摹写客观物象来传达人的主观性情,对会画中主客观关系了深刻的概括。
52.    昭陵六骏
①    唐太宗陵墓昭陵前浮雕。②    六骏是唐太宗征战时先后骑过的六匹以骏马,即:飒露紫、拳毛騧、白蹄乌、特勒骠,青骓和什代赤。
③    浮雕六骏分别选取侍立、徐行、奔驰等动态,风姿英武。其中,飒露紫选取战马受伤、丘行苶为其拔箭的瞬间,具有情节性。
④    这六件石刻作品纯熟地运用了“起位”这一典型的浮雕创作技巧,使作品产生了强烈的体积感。
53.    唐三彩
①    中国唐代多彩铅制釉陶产品的概称,
②    一般由黄、绿、白三种色釉组成,具有淋漓变幻的色彩效果。制品分为俑和器皿两类,其烧制始于初唐,流行于盛唐。
③    唐三彩是唐代工艺美术品中成就最为卓著的。它的出现将陶塑艺术的发展推向顶峰。
54.    敦煌莫高窟
①    坐落在敦煌,以精美的壁画和塑像闻名于世,是中国四大石窟之一。
②    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③    隋唐是莫高窟发展的全盛时期,现存洞窟有三百多个,壁画与彩塑具有明显的时代特色,反映出唐代社会现实的面貌和高超的艺术技巧。

相关话题/中国美术史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8年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612中国美术史与西方美术史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91690.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6种电子书、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全国名校美术理论与中外美术史考研真题汇编(含厦大、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0
  • 2018年华东师范大学艺术研究所700中国美术史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93902.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5种电子书、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全国名校美术理论与中外美术史考研真题汇编(含厦大、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0
  • 2018年广东技术师范学院805综合理论(中国美术史、外国美术史、艺术概论)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93154.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7种电子书、1种题库、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全国名校美术理论与中外美术史考研真题汇编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08
  • 山东大学672中国美术史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98316.html封面内容简介目录2015年山东大学672中国美术史考研真题2014年山东大学672中国美术史考研真题(回忆版)2012年山东大学672中国美术史考研真题(回忆版)2010年山东大学672中国美术史考研真题(回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06
  • 薄松年《中国美术史教程》笔记和课后习题详解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09442.html封面内容简介目录第1单元 史前时期美术 1.1 复习笔记 1.2 课后习题及详解第2单元 夏商周时期美术 2.1 复习笔记 2.2 课后习题及详解第3单元 秦汉时期美术 3.1 复习笔记 3.2 课后习题及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04
  • 薄松年《中国美术史教程》配套题库【名校考研真题+课后习题+章节题库+模拟试题】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29276.html封面内容简介目录第一部分 名校考研真题 第1单元 史前时期美术 第2单元 夏商周时期美术 第3单元 秦汉时期美术 第4单元 魏晋南北朝时期美术 第5单元 隋唐时期美术 第6单元 五代两宋时期美术 第7单元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04
  • 中国美术史教程薄松年考研笔记重点之青铜器的发展与演变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1-08
  • 新中国美术史复习考研资料
    中国美术史 一、 中国原始时代美术主要特征? 不是纯粹的唯美而创造,它对人们的实际生活和宗教观念有密切关系是实用与审美的结合物;原始时代的美术各门类尚未明确分化雕塑绘画与器物浑然一体互相依存。 二、 从旧石器时代人类的石器制造看人类审美意识的发展? 北京猿人是旧石器时代的早期代表,他们主要采用间接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16
  • 中国美术史名词解释
    中国美术史名词解释 中国美术史名词解释 1、 陶器 ① 人类利用泥土烧,制造的使用器皿或陶艺品,是史前人类社会的重大发明; ② 按照用途分:饮食器,炊煮器,储藏器 ③ 按照陶质分:红,白,灰,黑 ④ 按照装饰分:拟形陶,彩陶,素陶,印纹陶 ⑤ 按照纹样分:动物纹,植物纹,人形纹 2、 彩陶 ①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04
  • 中国美术史考研复习资料
    中国美术史复习资料 前 言 一、 什么是美术?美术有哪些种类? 什么是美术? 艺术与技术的结合。 艺术这个专门名词,源于古罗马的拉丁文ars,由此演变成现代英语中的art,原意是指相对于自然造化的人工技艺,泛指各种用手工制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20
  • 苏州大学艺术系研究生考试专业课中国美术史考研笔记
    1.隋唐山水画代表艺术家及其艺术特征(4) 初盛唐山水画成为独立的画科,到盛唐出现不同的流派,形成中国古代绘画独特的发展体系。(1)青绿山水画派:〈1〉展子虔(隋):A.《游春图》:a.以青绿勾填法描写山川人物,尚无皴法,树木直接用粉点染,体现朴拙而真切描绘自然景色的能力。b.画面取俯瞰式构图,获得远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23
  • 薄松年《中国美术史教程》笔记和课后习题详解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09442.html 封面 内容简介 目录 第1单元 史前时期美术  1.1 复习笔记  1.2 课后习题及详解 第2单元 夏商周时期美术  2.1 复习笔记  2.2 课后习题及详解 第3单元 秦汉时期美术  3.1 复习笔记  3.2 课后习题及详解 第4单元 魏晋南北朝时期美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4
  • 薄松年《中国美术史教程》配套题库【名校考研真题+课后习题+章节题库+模拟试题】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29276.html 封面 内容简介 目录 第一部分 名校考研真题  第1单元 史前时期美术  第2单元 夏商周时期美术  第3单元 秦汉时期美术  第4单元 魏晋南北朝时期美术  第5单元 隋唐时期美术  第6单元 五代两宋时期美术  第7单元 元代美术  第8单元 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4
  • 中国美院2016年中国美术史考研真题(Word版)
    中国美院2016年考研真题 中国美术史(六选三) 1.论夏景山口待渡图 2.梁思成。 3.论述中国古代画史,画论的基本著作 4.决澜社 5.明清著名私人收藏家 6.克尔孜石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2-28
  • 中国美术史复习 河北工业大学内部资料
    名词解释 一.《古画品录》之绘画六法 谢赫 南齐画家、理论家。他的《古画品录》是我国绘画史上第一部完整的绘画理论著作。 《古画品录》首先提出绘画的目的是:明劝戒,著升沉,千载寂寥,披图可鉴。这就是指出了:通过真实的描写收到教育的效果。这一理论认识的出现是进步的现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