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考研历年专业真题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4-07

200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
专业课试题
专业代码:739
专业名称:综合理论(包括中外设计史和设计概论)


一、填空题(每题1分,共35分)
1、锯齿纹是(  )型彩陶的代表性纹饰。
2、青铜器《人面方鼎》现存(  )。
3、黄道婆是(  )时期的纺织专家。
4、《长信宫灯》是(  )时期著名的青铜灯具。
5、“瓷都”是指(  )。
6、釉下彩是(  )时期烧制成功的。
7、清代五大明绣是指苏绣、粤绣、湘绣、蜀绣、和(  )。
8、张成、杨茂是元代著名的(  )工艺家。
9、“纳石失”是元代著名的(  )品种。
10、“青花瓷”成熟与(  )时期。
11、风格派的设计风格受到了(  )影响,代表人物有(  )。而构成派则更多受到了(  )的影响,代表人物主要有(  )。
12、德国包豪斯创立于(  )年,存在了(  )年,历任校长是(  )、(  )、(  )。
13、斯堪的维亚设计则被称为(  )的功能主义设计和(  )的有机性。
14、设计艺术是(  )与(  ),(  )与(  )、(  )与(  )相结合的产物。
15、工艺美术的物质美食通过(  )(  )与(  )来表现的。
16、英国手工艺运动的代表人物是(  )与(  )。
17、日本著名设计师川添登将设计艺术分为(  )、(  )与(  )。

二、名词解释(共23分)
1、斗彩(  4分)
2、青铜器(  4分)
3、双轨制(  5分)
4、有计划的废止(  5分)
5、设计(  5分)

三、简答题(共42分)
1、为什么说明代的家具工艺史中国古典家具的高峰?( 12分 )
2、美国商业性设计的特征是什么?(  10分)
3、技术的本质属性是什么?(  10分)
4、为什么会所工艺美术的起源就是艺术的起源?(  10分)

四、问答题(  共50分)
1、明代时期陶瓷工艺的发展概况及其特点如何?(  20分)
2、包豪斯的历史意义及历史失误是什么?(  15分)
3、如何理解工艺美术内容与形式的关系?(  15分)

200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
一、填空题(每题1.5分,共30分)
1、原始社会的“龙山文化”以(  )为工艺美术的代表。
2、有“铭文”的青铜器多为(  )时期的作品。
3、长沙马王堆西汉墓出土了大量工艺美术品,其中以(  )和(  )最多,也最精美。
4、原始青瓷最早出现于(  )朝。
5、釉下彩的装饰手法最早出现于(  ),为(  )首创。
6、元代有一位著名的“纺织专家”她叫(  )。
7、张成和杨茂是(  )时期最著名的雕漆专家。
8、(  )堪称中国古典家具的最高峰。
9、英国“工艺美术”运动的奠基人是(  )。
10、亨利.凡德.威尔德是(  )国,20世纪被称为最有影响的设计家和理论家。
11、包豪斯的奠基人是(  )。
12、荷兰“风格派”的创始人是(  )。
13、日本现代设计的重要特点是(  )。
14、包豪斯在德国被解散后在(  )国得以继续发展。
15、意大利的设计中心是(  ),其著名的公司是(  )。著名的设计杂志是(  )。
二、名词解释(每题4分,共20分)
1、唐三彩2、四大名绣3、双轨制4、纹样5、民间工艺
三、简答题(每题12分共36分)
1、简述工艺材料与工艺技术的关系。
2、简述19世纪英国“工艺美术”运动的特点。
3、宋代瓷器工艺的发展概况如何。
四、论述题(3题共64分)
1、明朝时期的家具工艺有何时代特点?其中发展变化如何?( 20分 )
2、以建筑设计为例,谈谈现代主义设计的形式特点。(  20分)
3、举例说明设计思维的特点。( 24分 )

2006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全国统考
专业代码:366
专业课名称:综合理论(中外设计史、设计概论)
答案必须写在答题纸上,写在试题册、草稿纸上无效。
答题时必须使用蓝(黑)色字迹钢笔、圆珠笔或签字笔书写,字迹要工整、清楚,不得使用涂改液。
考试方式:闭卷考试  考试分值:150分  考试时间:180分钟

一:填空(每题1.5分 共30分)
1.“仰韶文化”印在河南省(    )县仰韶村首先被发现而得名。
2.青铜器“宴乐水路攻战纹壶”是(     )时期的重要作品
3.画像石、画像砖艺术盛行于我国(    )时期
4.薄如蝉翼的“素纱禅衣”是(  )汉时期的作品
5.宋代的吴大官窑是指:汝窑、(   )哥窑、官窑和汮窑
6.木叶贴花是(   )窑瓷器特有的一种装饰手法
7.“剔红”是(   )时期著名的工艺品种
8.明代家具工艺的特点可概括为:简、厚、精、( )
9.第一位开创湘绣坊的人是(   )
10.“泥人张”的创始人是(    )
11.西班牙“新运动时期” 的代表人物是(  )
12.(   )是包豪斯设计学院的第三任校长
13.包豪斯经历了魏玛和(  )两个时期
14.“流线型风格”是(  )国20世纪30年代工业设计的一种流行风格
15.在西方国家中,最集中反映“波普”设计风格的是(  )国
16.澳大利亚“悉尼歌剧院”的设计者是(  )的约翰*乌松
17.二战以后德国最重要的设计学院是(        )
18.可口可乐容器的设计者是(    )
19.荷兰“风格派”的奠基人是(        )
20.弗兰克*赖特设计了现代主义的精品建筑(             )

二:名词解释(每题4分,共20分)
1蜡染2.园林3.商标4.后现代主义5人体工程学

三。:简答题(每题12分,共36分)
1简述原始彩陶艺术的发展概况
2.包豪斯设计学院三人校长之设计理念有何不同?
3.简述技术与艺术的关系

四:论述题(3题,共64分)
试论述唐代服饰工艺的时代特征(20分)
试述意大利现代设计的特点(20分)
举例阐述传统工艺在现代设计中的运用(24分)


2007硕士生考试全国统考
业务课试题册
业务课代码:739
业务课名称:综合理论(包括中外设计史和设计概论)
考生须知:1.答案必须写在答题纸上,写在其他纸上无效。
2答题时必须使用蓝、黑色墨水笔或圆珠笔作答,用其他笔答题者不给分。不得使用涂改液。

一、    填空题(每题1.5分,共30分):
1、    我国的原始彩陶主要有半坡型、庙底均型、()、半山型和马场型等五种类型;
2、    青铜器《宴乐水陆攻战纹铜壶》是()时期的作品。
3、    汉代画像砖盛行与()地区
4、    马王堆汉墓中出土了许多精美的工艺品,其中以()和丝织品最为典型
5、    “纳石失”是()时期生产的著名纺织品种。
6、    宋代五大名窑中,除()瓷器以彩色艳丽丰富外,其余窑口的瓷器以单色釉为主
7、    “剔红”是()时期著名的雕漆工艺
8、    元、明、清时期我国制瓷业的中心在()
9、    “景泰蓝”是()时期首创的著名工艺品种
10、拙政园位于()市
11、“包豪斯”的奠基人是()
12、“新艺术运动”在德国被称为()
13、美国现代主义的先驱是()
14、荷兰飞利浦公司是世界上著名的生产()为主的公司之一
15、20世纪60年代英国最流行的设计风格是()
16、悉尼歌剧院的设计者是(*)
17、现代设计大师阿尔瓦•阿图是()国人
18、堪与包豪斯相比的德国的一所设计学院是()
19、意大利“孟菲斯集团”的代表人物是()
20、()这一设计门类最集中,最典型地代表了“新艺术运动”的基本风格

二、名词解释(每题5分,共20分)
1、适合纹样     2、借景      3、浮雕      4、斗彩

三、简答题(每题12分,共36分)
1、简述明代金属工艺的艺术成就;     
2、简述斯堪的纳维亚国家现代设计的特点
3、如何理解工艺美术的经济性?

四、综述题(共3题,共计64分)
1、试述清代家具工艺的特征(20分)
2、试述美国当代设计的特点(20分)
3、举例说明艺术设计作品中内容与形式的关系。(24分)



200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
专业名称:综合理论(包括中外设计史和设计概论)
一、填空题(共5小题,每题2分,共10分)
1、按照设计的目的来分类,设计可以分为视觉传达设计、(  )和(  )三大类。
2、饕餮纹又称(  ),它是(  )代青铜器的代表纹样。
3、1938年美国成立了(  ),简称IDSA,这一组织通过发行杂志,评选设计大奖等活动来宣传工业设计的价值,对美国设计的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4、针对密斯.凡德罗主张的(  ),后现代主义者提出“少即乏味”;针对(  )主张的“房屋时住宅的机器”,后现代主义者提出“房屋时有思想的空间创造”。
5、(  )是中国古代最大的纪念性陶俑群。
二、选择题(共5小题,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每小题2分,共10分):
1、1918年,荷兰的几个具有前卫思想的设计家和艺术家聚在一起,以《风格》为宣传阵地,开始探索艺术和设计的新方法和新形式,形成了对现代设计影响很大的(  )。
A、荷兰“革命派”B、荷兰“青春派”C、荷兰“风格派”
2、德意志制造同盟1907年成立于慕尼黑,是一个积极推进工业设计的团体,其代表人物是(  )。
A、莱特和格罗皮乌斯B、赫尔曼.穆特修斯和彼得.贝伦斯C、汉内斯.迈耶和密斯.凡德罗
3、“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这句话出自(  )
A、《论语.魏灵公》B、《天工开物》C、《物种起源》
4、司母戊鼎是(  )最重的青铜器。
A、商代晚期B、宋代C、明清时期
5、汉代漆器的主要装饰方法是(  )。A、雕刻B、摩擦C、彩绘
三、判断题(共七小题,正确的划“√”,错误的划“×”,每小题2分,共14分):
1、沙利文是芝加哥学派的中坚人物,提出了“形式追随功能”的口号。()
2、德国的乌尔姆设计学院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欧洲最重要的设计学院。他的教育思想和教学体系的核心内容是把现代设计完全建立在科学技术基础之上,培养科学型的设计师。(  )
3、吉祥图案起始于商周,发展于唐宋,鼎盛于明清。清明时,几乎到了图必有意,意必吉祥的地步。(  )


相关话题/美术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央美术学院考研-西方美术史-美术史论资料整理
    世界美术史复习题 一、 史前艺术 1.史前艺术是如何分期的?根据什么学科标准? 旧石器时代:公元前三万年 中石器时代:公元前一万年 新石器时代:公元前5000年 2.欧洲最早的洞穴壁画绘于何时? 奥瑞纳文化晚期,公元前17000年以前。 3.简述史前艺术遗址阿尔卡米拉洞和拉斯科洞。 拉斯科洞窟: 发现于194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3-29
  • 中外美术史各高校考研真题
    中外美术史考研核心考点笔记及试题 中外美术史226;考研核心考点笔记及试题 中外美术史试题 一、填空(每空 1 分,共 15 分) 1.以运用磨制石器和发明_陶器_________为主要标志的新石器时代,是古代社会经济文化发展 的新起点。 2.中国的青铜器发端于__黄河_________流域。 3.秦汉时期的美术,从历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3-19
  • 英国伯恩茅斯艺术学院美术专业硕士申请条件分析
      英国伯恩茅斯艺术学院美术专业硕士申请条件真实案例:C同学毕业于宿州学院美术教育专业,平均分为83%,虽然在申请时没有提交语言成绩,但还是在鑫泉留学的帮助下顺利的拿到了英国伯恩茅斯艺术学院美术专业硕士的录取通知书。  英国伯恩茅斯艺术学院美术专业硕士申请条件  雅思6.5(阅读和写作不低于6.0,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3-19
  • 英国格拉斯哥艺术学院美术专业硕士申请条件分析
      英国格拉斯哥艺术学院美术专业硕士申请条件真实案例:C同学毕业于宿州学院美术教育专业,平均分为83%,虽然在申请时没有提交语言成绩,但还是在鑫泉留学的帮助下顺利的拿到了英国格拉斯哥艺术学院美术专业硕士的录取通知书。  英国格拉斯哥艺术学院美术专业硕士申请条件  雅思6.5(阅读和写作不低于6.0,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3-19
  • 米兰美术学院绘画专业申请条件及案例分析
      意大利米兰美术学院绘画专业申请条件及案例分析:N同学毕业于太原大成学校美术专业,有500小时的意大利语学习,GPA79,在鑫泉留学的帮助下顺利的申请到了意大利米兰美术学院绘画专业。  意大利米兰美术学院绘画专业申请条件:  学生需要高中毕业  高考成绩380分(加省艺考成绩)  美术专长学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3-19
  • 英国伯明翰城市大学美术硕士申请条件及案例
      英国伯明翰城市大学美术硕士申请条件及案例:S同学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国画专业雅思成绩5.5,平均分83.1%,在鑫泉留学的帮助下成功的申请到了英国伯明翰城市大学美术硕士。  英国伯明翰城市大学美术硕士申请条件:  学术成绩: 75%  语言条件:雅思成绩 总分6.0  S同学申请英国伯明翰城市大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3-19
  • 2018年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619美术史论[专业硕士]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50253.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8种电子书、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全国名校美术理论与中外美术史考研真题汇编(含厦大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5
  • 2018年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880美术教育学[专业硕士]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43954.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5种电子书、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历年考研真题及详解 [3D电子书]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880美术教育学[专业硕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4
  • 2018年海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906美术基础知识[专业硕士]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93216.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7种电子书、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全国名校美术理论与中外美术史考研真题汇编(含厦大、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4
  • 2017年广西民族大学艺术学院834中外美术史(含设计史)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02230.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6种电子书、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全国名校美术理论与中外美术史考研真题汇编(含厦大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4
  • 2017年江西科技师范大学美术学院620美术理论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02399.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6种电子书、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全国名校美术理论与中外美术史考研真题汇编(含厦大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4
  • 2017年云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631数据库系统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42079.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6种电子书、2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汇编 [3D电子书]全国名校数据库原理考研真题汇编[免费下载]说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4
  • 2017年聊城大学美术学院813世界现代设计史[专业硕士]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93080.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3种电子书、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全国名校设计理论与设计史考研真题汇编(含中传、中南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4
  • 2017年河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708中外美术史[专业硕士]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91674.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6种电子书、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全国名校美术理论与中外美术史考研真题汇编(含厦大、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4
  • 2017年西北大学艺术学院613美术理论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93206.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8种电子书、1种题库、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全国名校美术理论与中外美术史考研真题汇编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