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2013年331社会工作原理初试真题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4-06

河海大学2013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试题

科目代码: 331 科目名称:社会工作原理满分: 150 分

一、名词解释(每题5分,共计40分)

1、社会工作本土化

2、社会分层

3、社会工作行政

4、公共福利

5、人道主义

6、社会工作实习

7、社会控制

8、混合型的社会福利模式

二、简答题(每题10分,共计40分)

1、简述个体社会化的基本过程及可能障碍?

2、简述社会标签理论的主要内容?

3、简述社会政策的基本特征及当前改革重点?

4、简述社会工作专业化的主要内容?

三、论述题(每题20分,共计40分)

1、中国社会正处理快速转型阶段,表现在经济增加方式转变,社会阶层的分化和流动,舆论监督日趋严密,多元文化的发展和融合,生态环境破坏和整治等,在此背景下,试论述社会工作专业硕士教育的发展机遇和挑战?

2、结合你所经历或者调研过的一个社区,运用社区工作原理描述并剖析其中的主要问题,试用优势视角理论和方法,提出你的对策处理方案?

四、应用题(每题30分,共计30分)

1、小李是一名刚毕业的大学生,通过了公务员考试,被安排到街道社会事务科工作。上班第一天,社会事务科王科长告诉小李,希望她先熟悉社区情况,特别是中龄老年人和高龄老年人的日常照顾情况,为今后开展工作打好基础。经过与社区老年人接触后,小李感觉到社区老年人境遇不容乐观。特别是当她看到社区有些老人病危时,就会联想自己将来也要经历这一切,因而感到痛苦;有时甚至害怕个案辅导还没有做完,老人就会与世长辞。这样的情形经常会给小李带来很大的心理压力,常常感到自责或力不从心。工作一段时间后,她认为,老年人体弱多病,改善的机会不大,因此,在制订一些活动计划时,透露出保守和消极的一面。再加上事情多,工作压力大,小李慢慢地对老人表现出不耐烦和不满的情绪,这样的情绪她自己并没有发现。直到有一天,她与一位长期在社区从事志愿服务的孙先生谈心时才发现,自己的情绪竟然变得如此悲观和消极。意识到这些后,她感到非常懊悔和自责。于是,她找到了自己的督导,向督导说明了目前的状况。试问:

(1)在上述案例中,如何区分中龄老人和高龄老人?

(2)在上述案例中,反映出老年社会工作的特点,主要应包括哪些?

(3)如果你是小李的督导,应该如何帮助小李解决目前其所面临的困扰?


相关话题/社会工作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