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大学材料学初试复试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4-04

东北大学2001年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研究生试题

1.在晶格常数为a的面心立方晶胞中,画出{111}晶面族的全部晶面并标出各自的晶面指数,计算面间距。(12′)
2.晶粒直径为50um,若在晶界萌生位错所需要的应力约为G/30,晶粒中部有位错源,问要多大的外力才能使晶界萌生位错?(13′)
3. 含碳量为百分之3.5的铁-碳合金,在室温时由哪两个相组成?各占的重量百分数是多少?并计算室温时珠光体和莱氏体的百分含量。(12′)
4.再结晶后的晶粒大小如何计算?与哪些因素有关?为何多数金属材料再结晶后晶粒尺寸随预定形变量的关系会在百分之10变形量附近出现一个峰值?(13′)
5.材料发生蠕变时通常符合  的指数定律,对于同一种材料讨论说明式中的n 会不会随试验温度变化?试验测定n值的目的是什么?在例如800摄氏度的试验温度下,金属材料和陶瓷材料的n值由什么不同?(13′)
6.什么是电子的分子轨道?为什么有的同类原子会形成分子?有的同类原子不形成分子?是否原子间核外电子越多,形成的分子就轨道越多?是否形成的分子轨道越多,形成的分子的结合键就越强?回答问题并给予简单讨论。(12分)
7.解释名词
(1)复合强化 (2)晶界偏析(3)应变疲劳 (4)扩散激活能  (20′)
    东北大学2002年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研究生试题

1.画出面心立方体的(111)和(100)面,计算面间距和面密度。证实晶面的间距越大,原子面密度越高。(15′)
2.假定一块钢进行热处理时,加热到850摄氏度后,快冷到室温,铁中空位的形成能是104Kj/mol,R=8332J/K mol.。试计算,从20摄氏度加热到850摄氏度以后,空位的数目应当增加多少倍?扼要解释快速淬冷到室温后,这些“额外”的空位会出现什么情况?如果缓慢冷却呢?(12′)
3.三元相图中含有液相的四相区有哪几种形状?请分别画出并标出四个相的位置和进入与离开四相区的液相成分随温度变化的投影线,写出对应的各四相反应的 表达式。讨论四相区零自由度的含意。(13′)
4.课本第153页习题第2题。(15′)
5.比较共价键,离子键,和金属键的不同点,解释产生这三种化学键各自的主要原因,另外讨论为什么通常共价键晶体的密度比其他两种键的晶体的密度低?(13′)
6.(1).如果不考虑畸变能,第二相粒子在晶内析出是何形态?在晶界析出呢?(2)如果不考虑界面能,析出物为何形态?是否会在晶界优先析出呢?(12′)
7.解释名词
(1)相变增韧 (2)复合强化 (3)断裂增韧 (4)再结晶 (20′)

东北大学2003年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研究生试题

1.当两个反号垂直相隔数个原子距离(B)的刃位错相互滑移成为一列,写出计算滑移力随水平相互距离x的表达式,试分析相互滑移作用力的变化过程?另外,图示解释,当两位错成为垂直一列时,位错间将形成什么缺陷?当B值很大时呢?(18分)
2.已知金属铱是面心立方结构,原子量是192.2g/mol,密度是22.4g/cm3,请计算铱的原子半径。(16分)
3.铁的界面能是0.78J/m2,若夹杂物a)在铁的晶界上形成球状夹杂的二面角为80°,b)沿铁的晶界面分布,分别求铁和夹杂物间的界面能。(16分)
4.在百分之15体积分数碳化硅颗粒强化的铝基复合材料中,当塑性变形百分之0.1时,碳化硅是不发生塑性变形的,只有铝基体被变形。如果,  碳化硅粒子的半径为1.2um,铝中位错b矢量为3×10-4um,此时在粒子前沿将塞积4条位错,如何计算(提示:粒子无法进行与基体等量的塑性变形将导致相应量的位错在其前沿塞积)?铝的屈服应力为200Mpa,问此时碳化硅粒子中受多大的力?此时复合材料的强度是多少?(18分)
5.写出图中立方晶系的晶面指数,写出所属面族的其他所有晶面。(会标晶面指数)(18分)
6.下图是AL-Nd二元相图,只有单相区标了出来,请指出所有的共晶,共析,包晶和异晶(成分不变只有晶体结构转变)转变的成分位置和转变温度,并写出它们各自的降温转变的反应式。(图类似于课本P245图8-31)
7.奥氏体向珠光体转变符合Avrami公式y=1-exp(-ktn),按照下表给出的试验数据,计算转变百分之95所需要的时间:
转变数量                           需要时间(s)
百分之20                             12.6
百分之80                             28.2       (20分)
8.解释名词
(1)扩散系数 (2)成分过冷 (3)再结晶  (4)布里渊区 (28分)
东北大学2004年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研究生试题
1.会标晶向指数。  (15分)
2.(15分)为什么单相金属的晶粒形状在显微镜下多为六边形?
3.(15分)金属中的自由电子为什么对比热贡献很小却能很好的导电?
4(15分)已知:空位形成能是1.08ev/atm,铁的原子量是55.85g/mol,铁的密度是7.65g/cm3,NA=6.023*1023,K=8.62×10-5ev/atom-K,请计算1立方米的铁在850°C下的平衡空位数目。
5.(15分)在面心立方晶体中,在(1 -11)面上,有柏氏矢量为a/2[-1 0 1]的刃位错运动,在(1 1 -1)面上有柏氏矢量为a/2[1 -1 0]的刃位错运动,当它们靠近时是否稳定?有什么变化?说明之。
6.(15分)(1)用晶向和晶面指数的组合写出面心立方,体心立方及密排六方金属的全部滑移系。(2)在面心立方晶体的单位晶胞中画出一个滑移系,并标出晶面晶向指数。
7(15分)为什么材料有时会在其屈服强度以下的应力载荷时失效?如何防止?如何进行容器只漏不断的设计?
8.(15分)根据如下给出的信息,绘制出A和B组元构成的600摄氏度到1000摄氏度之间的二元相图:A组元的熔点是940摄氏度;B组元在A组元中的溶解度在所有温度下为零;B组元的熔点是830摄氏度,A在B中的最大溶解度是700摄氏度为百分之12;600摄氏度以下A在B中的溶解度是百分之8;700摄氏度时在成分点A-百分之75B有一个共晶转变;755摄氏度时在成分点A-百分之40B还有一个共晶转变;在780摄氏度时在成分点A-百分之49B有一个稳定金属间化合物凝固发生;在755摄氏度时成分点A-百分之67B有另一个稳定金属间化合物凝固反应。
9(10分)为什么在正温度梯度下合金结晶时也会发生枝晶?凝固时合金液体中成分船头波的区域尺寸对枝晶有什么影响?另外,何种情况下发生胞状结晶组织?
10.(20分)解释名词
(1)扩散系数 (2)珠光体 (3)再结晶 (4)位错割阶

东北大学2005年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研究生试题
1(15分)名词解释
空间点阵   间隙相  成分过冷  反应扩散  连续脱溶
2(20分)判断题
(1)属于同一种空间点阵的晶体可以具有不同的晶体结构
(2)一个位错环不可能处处都是螺位错,也不可能处处都是刃位错。
(3)致密度高的密排金属作为溶剂形成间隙固溶体时,其溶解度总比致密度低的金属小。
(4)非共晶成分的合金,经较快冷却而形成的全部共晶组织称为伪共晶。
(5)液态金属结晶时,形成临界晶核时体积自有能的减少只能补偿新增表面能的1/3.
(6)单晶体的临界分切应力主要取决于晶体的类型及纯度,而与外力的大小和取向无关。
(7)强化金属材料的各种手段,其出发点都在于制造无缺陷的晶体或设置位错运动的障碍。
(8)一般情况下,高纯金属比工业纯度金属更容易发生再结晶。
(9)纯金属经同素异构转变后,会产生组织和结构方面的变化。
(10)调幅分解过程中发生溶质原子的上坡扩散。
3.黄铜是一种Cu-Zn合金,可由于蒸发而失去锌,(锌的沸点低达900°C).。设经900摄氏度10分钟处理后,在深度1mm处合金的性能将发生某种变化,如果只能容许在0.5mm处的性能发生这一程度的变化,那么这种合金在800摄氏度能停留多长时间?(已知锌在铜中的扩散激活能Q=20000R)  (15分)
4.下图中给出两个纯螺型位错,其中一个含有一对扭折,另一个含有一对割阶,图中箭头方向为位错线的正方向,问:
(1)这两对位错线何者为扭折,何者为割阶?它们属于什么类型位错?
(2)假定图上所示的滑移面为面心立方晶体的(111)面,问哪一对位错线可以通过自身的滑动而消除,说明理由。
(3)含有割阶的螺位错在滑移时是怎样形成空位的?
(4)指出各位错中多余半原子面的位置。
(注:一定要把位错部分吃透)
5.下图是-A-B-C三元相图富A角的投影图
(1)说明E点是什么四相反应?写出它的反应式,并说明判断依据。
(2)什么成分合金的结晶组织是(忽略二次相)
a)  a+(a+Am Bn +Aj Ck )
b)  (a+Am Bn)+ (a+Am Bn +Aj Ck )
注:图不好画,只要把三元相图搞明白就可以了。
6.(1)假设原子为钢球,直径不因晶体结构改变而改变,计算从r-Fe转变为a-Fe的体积膨胀率。
(2)用x射线测得912摄氏度时r-Fe和r-Fe的点阵常数分别为0.3633nm和0.2892nm。计算r-Fe转变为r-Fe的体积膨胀率。
(3)比较(1)(2)结果,说明原子半径随配位数改变的规律。
为了区分两种弄混的碳钢,工作人员分别截取了A,B两块试样,加热至850摄氏度保温后,以极缓慢的速度冷至室温,观察金相组织,结果如下:
A试样的先共析铁素体面积时百分之41.6,珠光体的面积是百分之58.4,B试样的二次渗碳体面积是百分之7.3,珠光体面积是百分之92.7。
设铁素体和渗碳体的密度相同,铁素体中的含碳量为零,试求A,B两种碳钢的含碳量。
8.Cu为面心立方结构,x射线测定的点阵常数a=0.3615nm,
(1)按钢球密堆模型计算最近邻原子中心距离是多少?以任何以原子为中心,这样距离的原子数目是多少?
(2)在一个晶胞内画出一个能发生滑移的晶面,并标出指数。
(3)在所画晶面上指出一个可滑移的晶面,并标出指数。
(4)若铜晶体表面恰平行于(0 0 1)面,当在[0 0 1]晶向施加应力,使所有滑移面上均发生滑移时,图示在表面上可能看到的滑移线痕迹。

东北大学2006年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研究生试题
1.名词解释
晶带  上坡扩散  不连续脱熔  加工硬化  伪共晶
2.T=0K时,金属中的自由电子有没有热振动?为什么?
3.在立方晶体中画出以下晶面和晶向:【112】,【-210】,(102) 
(11-2)
4.在面心立方晶体中,同一个(111)面上的两个位错a/2[00-1]和 a/2[-110]在相互靠近时是否稳定?将发生什么变化?写出位错反应。
5.a,b,c三个相相交与一个三叉结点,a相所张的二面角为82°,b相所张的二面角为110°,ab表面能为0.3J/m2,求 ac和 bc表面能。
6.分别列出对纯金属和合金可能采取的强化机制。
7.Al-Mn相图如图所示,写出相图中的全部恒温转变反应式及类型。
(图类似于P245图8-31,会这种类型的题目)
8.850摄氏度渗碳与950摄氏度渗碳相比,优点是热处理后产品晶粒细小。
a)计算上述两个温度下碳在r-Fe中的扩散系数,已知D0=2.0*10-5m2/s Q=140*103J/mol.。
b)850摄氏度渗碳需用多长时间才能获得950摄氏度渗碳5小时的渗层厚度(不同温度下碳在r-Fe 中的溶解度的差别可忽略)
东北大学2007年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研究生试题
考试科目《材料科学基础》
1.名词解释   固溶体  点阵  晶格摩擦力   扩展位错  同素异形转变
 2.证明晶面(-210),(-110)(012)属同一晶带,其晶带轴指数是什么?


相关话题/材料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郑州大学-金属材料学-考研真题答案2003-2008(有错需改)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3-19
  • 清华大学材料学院2017考研调剂信息发布(校内)
      I. 清华大学 材料学 院(系)接收调剂信息  一、接收调剂专业信息: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080500(材料科学与工程 ) (18方向) (全日制)新能源与智能电网(交叉学科)   二、调剂要求(可以包括院系、专业、分数、其他)  符合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3-10
  •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材料学院2017考研调剂信息发布
      为进一步优化生源结构,提高生源质量,学院2017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接收调剂方案如下:  一、学校学缘结构改善计划专项指标:  考生必须满足以下条件方可申请调剂:  (1)一志愿非我校的考生本科为985且报考985高校和中科院大学;  (2)分数线达到我院复试分数线;  (3)考生本科所学专业和报考专业均为工科(学科代码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3-05
  • 大连理工大学材料学院2014复试笔试题目
    1有一主轴在使用过程中发生横向疲劳脆性断裂,断口分析表面有深的表面半椭圆疲劳区,而且平均轴向工作压力小于屈服强度1/2,请根据以上信息写出其断裂韧性表达式,若用这种材料制作一定厚度的板作断裂韧性测试,问需要什么条件能确保测得的断裂韧性值有效。2阐述黏着磨损产生的条件和防止措施3什么是包申格效应,说明其产生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3-04
  • 天津科技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2017考研调剂信息发布
      联系人:杨立斌  联系方式:022-6060111013752339079Email:yanglibin@tust.edu.cn  团队名称:工业结晶与颗粒过程技术  团队带头人:沙作良  团队成员:王彦飞,朱亮,杨立斌,赵晓昱  研究方向:  1.工业结晶:  专注于结晶过程原理,结晶热力学、动力学,晶体质量控制(纯度、粒度、晶型、晶貌),多相流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3-03
  • 西南石油大学材料学院2017考研调剂信息发布
      马柱,2015年博士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2013年以联合培养博士身份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电子工程系、加州纳米研究中心(CNSI)从事新型太阳能电池研究。  课题组一直从事新型太阳能电池的研究,主要包括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有机太阳能电池、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等。迄今课题组已经发表论文20余篇。包 括NanoLett、Solarmate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3-03
  • 上海大学材料学院2017考研调剂信息发布
    2017年上海大学材料学院招收调剂生  上海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主要承担材料和钢铁冶金领域的科学研究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及冶金工程学科本科、硕士、博士及博士后等各级人才的培养, 已成为上海市和全国的材料科学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前沿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列入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学院现有教职工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3-01
  • 五邑大学应用物理与材料学院2017考研调剂信息发布
      一五邑大学简介  五邑大学所在地广东省江门市位于珠三角地区,是我国著名侨乡和知名的海滨城市。江门自古人才辈出,是梁启超、陈白沙、陈垣、冯如等杰出英才的故乡,江门市出生或祖籍江门五邑地区的两院院士共32人。  五邑大学于1985年建校,1990年成为学士学位授予单位,1998年成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共设有17个教学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28
  • 华东师范大学物理材料学院2017考研调剂信息发布
    个人主页http://faculty.ecnu.edu.cn/s/543/main.jspy  要求  1、报考学术性硕士。  2、考研分数超过国家线,没有单科受限。  3、接收调剂的专业:物理电子光学  4、有好的英语读写能力。  5、有科研经历的学生优先考虑。  6、复试的笔试《电磁学》赵凯华,高等教育出版社。  想调剂的学生请将  本人简历(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27
  • 河南理工大学材料学院2017年考研调剂信息发布
     基本信息:  杨政鹏,男,1981年生,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河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化学系主任。  研究方向:  石墨烯基能源材料及器件、化学生物传感器、工程注浆加固材料  科研成果及所获荣誉:  近年来主持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南省重点科技攻关、中国博士后基金特别资助(面上资助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26
  • 2018年北京理工大学材料学院839材料科学基础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52947.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8种电子书、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历年考研真题及详解 [3D电子书]北京理工大学材料学院839材料科学基础历年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4
  • 2018年暨南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710无机化学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54817.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11种电子书、1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历年考研真题 [3D电子书]暨南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710无机化学历年考研真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1
  • 2018年暨南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812有机化学A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54819.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12种电子书、2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3D电子书]暨南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812有机化学A历年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1
  • 2018年暨南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831普通化学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54853.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11种电子书、1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历年考研真题 [3D电子书]暨南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831普通化学历年考研真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1
  • 暨南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812有机化学A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54827.html封面内容简介目录2016年暨南大学812有机化学A考研真题2015年暨南大学812有机化学A考研真题2014年暨南大学812有机化学A考研真题2013年暨南大学812有机化学A考研真题2012年暨南大学81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