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大学2017年西方经济学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3-30

【名词解释】:边际效用 需求价格弹性 逆向选择 非自愿失业 消费者剩余

【辨析和简答】(记不清大概考察这些知识点)

当边际产量大于零时平均产量和总产量的情况。

边际替代率

基尼系数越大收入分配越不公平?

用经济学知识分析某产品降价的最后收入却减少了的原因(需求价格弹性与价格策略)。

MR=MC一定是利润最大么?

IS LM曲线的陡峭程度与政策效果分析

积极的财政政策和扩张的货币政策对国民收入和利率的影响

政府支出和收入 乘数效应大小和影响程度比较

【计算题】(基本上是课后习题类型的):

IS-LM均衡和乘数

供求均衡的计算

垄断和完全竞争计算和利润比较

【论述题】:什么是总需求管理? 总需求管理的有效性和必要性?结合供给侧改革分析需求管理的局限或者不足。

今年没有考新经济增长理论,而是考了凯恩斯的需求管理和财政货币政策的使用。但是2018级就不一定考哪个了,这也许还是要结合当年的经济热点,其实安大的论述题还算简单的,例如今年的论述题前两个小问就相当于降低了难度缩小了答案的范围。

附安徽大学803经济学考研大纲:

803西方经济学(含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西方经济学”主要考核供求分析,消费者行为及其选择,生产成本与产量选择,完全竞争与不完全竞争,生产要素的价格,市场失灵与微观经济政策。国民收入核算及国民收入决定理论,产品和货币市场的一般均衡,总供求曲线,宏观经济政策,经济增长理论等。

按照往年的试卷来看,考研大纲基本涵盖了考察范围。开放经济下的经济模型似乎还没有考过。另外通货膨胀和就业那一块考纲虽然没有提到但是考研也会涉及。

【从试卷难度来看就是高鸿业的课后习题的难度甚至略简单一些,还有每年的真题大部分都来自课后习题以及部分学校的真题,难度总体不大】


相关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