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新闻传播学导论考研笔记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3-26


      理论新闻传播学导论
                      
绪 论
拉斯韦尔公式 “五W”模式
谁———-说了什么——――通过什么渠道——――对谁————-取得了什么效果
控制研究 内容研究     媒介研究    受众研究     效果研究

■传播和新闻传播学
新闻传播学是研究人类新闻传播现象、新闻传播事业及其规律的一门科学。这门应用性社会科学,可细分为理论、应用和历史三个分支,即理论新闻传播学、应用新闻传播学、历史新闻传播学。【2003名解】

■学习理论新闻传播学的意义
●以“学”事“术”,指导人们驾驭新闻传播规律,能动地从事新闻传播活动。
●提高新闻实践经验总结与新闻传播研究的理论水平。
●新闻传播学是一门以基础性理论为特色的骨干课程,是应用课程和历史课程的先修课。

■学习理论新闻传播学的方法【2003论述】
●一般方法
1.要认真地研读马克思主义新闻经典著作,运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点,观察与分析错综复杂的传播现象与传播社会关系。
2.要实事求是地评估资产阶级新闻学者的研究成果和资产阶级报刊活动家的业务经验,重视和吸收其中反映新闻传播规律的学说和经验,为中国新闻传播事业服务,为建设马克思主义新闻传播学所用。
3.要敢于和善于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习作风和学习方法,在新闻传播活动和新闻传播学术讨论中学习和掌握新闻传播规律,学习理论新闻传播学。
●特殊方法
1.科学抽象和理论思维
2.定性和定量方法规范新闻传播质量
3.新闻—经济-政治-文化的综合考察
此外,传播学使用的方法,我们也可以拿过来为新闻传播学所用。比如,研究传播内容的时候,可借助内容分析法、实验法、单向传播和双向传播的对比研究法;研究传播者,可使用守门人个案研究法、来源可信度研究法;研究受众,可使用动机研究法、收视率调查法;研究媒介,可借助媒介生态研究法、媒介通道研究法;研究传播效果,可借用媒体计划、没接功能与反功能,议题设定等方法。

第一章  新闻传播行为      
新闻传播:是人们借助被称为“延伸的人体”——新闻媒介——所进行的寻求与获取新闻信息,以适应生存发展需求的能动的社会行为。

第一节  行为和新闻传播

■动机和行为
需要——动机——行为——目的   动机性行为的特点: 动因
  目标


形成动机 内在条件(需要、欲望) 感到缺乏
期待满足
客观条件(诱因、刺激)

勒温-人类行为的公式    B  = f   (P×E) 
行为=函数(人×环境)

■生存需要和新闻传播行为的发生

新闻传播行为:人的活动是有明确的动机和目的的,出于某种需要而传播或收受新闻的活动。

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 生理需要
   安全需要
   社交需要
   心理需要
   自我实现需要
●对于新闻的起源,历史唯物论的观点是:新闻传播行为起源于人类社会化的生产劳动和生活活动的需求,这种活动直接产生于人类生存发展的共同需要。
●社会化:指个体通过社会实践学习知识和技能,并在某种程度上被诱导着去适应它所在的社会或群体的规范,从而使自己从自然人变成社会人的过程。

第二节  理论新闻传播学对新闻起源的认识

新闻传播起源于人类生存发展的需要,它以满足社会的共同需求和共同兴趣为目的。
一.关于“新闻欲”
任白涛-新闻及其承载物的产生,是由于人的社会需求
二.关于“群居说”和“好奇说” 非本质原因

第三节  新闻传播的特点

■新闻是新近发生事实的报道
新闻传播的基本特征: 
●陈述事实(最重要特征)
五要素:新闻写作学五W——何时 何地 何人 何事 何故
新闻六要素——如何H
●具有新意
新近发生 新鲜事实 常报常新
历史是昨天的新闻,新闻是明天的历史
●报道及时  第一时间内报道
普通事实——质变——新闻事实——量变——普通事实
反对“唯速主义”的前提下,要有抢新闻的冲动。
●公开传播
循公开渠道向全社会作无定向的传递

■新闻的定义
陆定一:新闻是新近发生的事实的报道

第二章  新闻传播者
新闻传播者是新闻信息流永不干涸、永不停息的推动力,是新闻传播活动中最有生气、最具主体性和能动性的“守门人”。

第一节  新闻传播者的角色定位
■社会角色
角色(戏剧用词)——20世纪20年代,社会心理学家米德将这一概念引入社会心理学。
个体      社会角色
        ↓通过
      社会化:个体通过社会实践学习知识和技能,并在某种程度上被引导着去适应他所在社会或群体的规范,从而使自己从一个自然人变成一个社会人的过程。

●角色的学习具有综合性,必须在人与人互相作用的社会关系中进行。
角色学习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学习角色的义务与权利、二是学习角色的态度与情感

●角色学习(角色社会化过程)的特征
社会强制性 受社会既定文化影响,形成国民性、民族性。
个体能动性 个性形成的前提,包括个体间作用以及个体在社会化过程中的主体选择性。
学习终身性 社会化贯穿一生,分政治、法律、道德、性别角色、职业角色社会化等。

●角色期待:群体中的多数成员期望站在某个地位上的人有某种应有的行为方式。角色期待是实现角色(角色扮演)的有效手段。

●角色冲突:当一个人扮演一个或几个不用的社会角色时,有时会发生内心冲突与矛盾。
表现为 社会上人们对同一个人的期待不一致
  旧角色—新角色
  身兼几个角色
  角色人格同扮演者真实人格不一致

■新闻传播者的社会角色定位
16世纪,意.威尼斯,商业报纸(近代报纸雏形),摆脱了宫廷报纸的官报性质,为新兴的资产阶级服务。
胡乔木-记者产生的根本基础:社会问题根本上是生产问题,生产斗争产生了
宣传必要的经验,记者被指定介绍这些经验,使利益相同的人根据经验办事。
综合考察新闻传播者的角色特征,以及人们对新闻传播者的角色期待,大致有这样几个方面:
●新闻传播者是“信息流通的动力”。 信息流动永不停息的推动力,信息流动量和流向的控制者
●新闻传播者是“意见交流的桥梁”。 上下——喉舌和耳目,在功能健全的条件下,新闻传播者成了社会实现意义交流与沟通的纽带
●新闻传播者是“监督权利的镜鉴”。 社会的了望者,公共利益的守门人
●新闻传播者是“社会民众的教师”。 精神文明的传播者

●职业特征 
长处:
1.广泛地接触社会生活,以全社会为工作和服务对象,了解社会的需要和心理
2.思想敏捷;视野开阔,及时把握外界的变化和变化的脉搏
3.以独特新闻手段向公众报道第一手材料
4.以社会的新闻传播者面目出现,完成社会教育者的使命
5.以巧妙的手法为特定的阶级和阶层的利益服务,自觉地表明自己的政治倾向
6.落笔成章的写作能力和有效地运用一切传播的技术手段
短处:
由于不直接参加人民群众的社会实践,却要在极短的时间内迅速、准确地反映领域极其广泛的群众社会实践,并且做出判断、分析和评价,容易产生片面性和表面性。

●从新闻传播者同物质世界的关系来看职业特征
新闻传播者在履行自己的职责时,较多地受到物质条件的制约——事物的多样性,事件的复杂性,时间的紧迫性,受众的多层次性,以及新闻传播者能力与职责的矛盾性。在这个系统里,其能动作用的是新闻传播者的能力:业务能力,知识结构,工作的责任感。
●从社会政治生活来看考察职业特点
新闻传播工作是一项阶级性、政治性极强的工作。新闻传播者在履行自己的职责时首先对事实负责,遵循新闻传播的规律。同时对党对人民负责,遵守党纪国法和各项规定及制度
新闻传播者从事的是创造性的工作。新闻传播活动是一种十分艰苦的脑力劳动。
新闻传播者的报道和言行,时刻受到社会的检验和群众的监督,要做思想战线上的尖兵。
概括:同实际、政治、群众有着最密切的联系,新闻传播者是新闻信息的报道者,又是社会活动家。

第二节 新闻传播者的角色规定

■角色行为、角色规定、角色规范
●角色行为:属于某特定角色人的实际行为。受社会地位、群体压力等多种因素影响,被期待的角色行为即“指定角色”,与真正的角色行为是有区分的。
●角色规定:对扮演某种角色的资格、条件及行为规范,并为该角色群体认同的共识。角色规定的明确程度与可操作性,对于角色期待的实现有重要意义。
●角色规范:角色群约定俗成和明文规定的扮演该角色的标准,它是角色规定的一部分,即角色群内人的自我规定、自我约束与自我执行。对行为规范的一致理解,自觉执行与对违反规范行为的严厉制裁,是实现被期待的角色行为的有利保障。

■新闻传播者的角色规定  
两方面构成:新闻传播者的素质修养和行为规范
●素质  新闻传播者在从事新闻实践的过程中,为了完成或实现自身的目标和任务所应该掌握和具有的某些特点、专长和能力。
1.政治素质——基本素质  
政治素质指新闻传播者在大量错综复杂的客观事物面前所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和鲜明的政治倾向性。
具体表现:
1)是坚持和宣传四项基本原则的积极实践者,自觉在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在原则问题上立场坚定,态度鲜明
2)对人民有极大热忱,敢于为人民利益赴汤蹈火,不为个人利益动摇政治信念
3)有坚持真理为真理献身的精神,无论什么情况,敢于讲真话、讲真理,不惟上、不惟权、只惟实
4)深入群众,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齐爱憎,不做生活旁观者

2.业务素质——重要素质  
1)强社会活动能力
2)调查研究的基本功——观察、分析、判断、写作
3)较强新闻敏感
4)出色文字表达能力
5)驾驭现代采编工具的能力

●修养 新闻工作者为了工作需要,经过长期的锻炼和培养,在思想理论、道德品质和知识技能等方面所达到的一定水平
1.理论修养 辨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实事求是,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马克思主义新闻传播理论的功底

2.知识修养 专业知识 实践中运用的方法和技能
基础知识 与工作有关的各个学科的知识

3.道德规范 在特定社会历史条件下,通过各种形式的教育和社会舆论的力量逐渐形成的,调整新闻传播者之间以及新闻传播者与社会之间关系的行为准则的总称。
表现突出:新闻传播者与事实的关系、与群众的关系、新闻传播者之间的关系
表现 社会责任  注重社会效益
真实全面
客观公正  以社会需要和新闻价值为标准取舍新闻


相关话题/新闻传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