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清华大学金融431初试考研真题(2)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3-19


A、上升
B、下降
C、先升后降
D、不变
参考答案:A
解析:嵌入可赎回,对发行人有利,投资人要求更高的到期收益率,债券利差变大
26、为了在5年后获得本息和2万元,年利为2%,以单利计算,需要在现在存入()
A、18114
B、18181.82
C、18004
D、18000
参考答案:B
解析:单利求现值。20000/1.1=18181.82
27、一年期利率为 5.5%,一年后的远期为 7.63%,两年后期限为 1 年的远期为 12.18%,三年后期限为 1 年的远期为 15.5%,那么三年期的零息债券的价格为()
A、785
B、852
C、948
D、1000
参考答案:A
解析:1000/(1.055*1.0763*1.1218)=1000/1.2738=785
28、风险衡量方法中,对可赎回债券最有效的是()
A、麦考利久期
B、修正久期
C、有效久期
D、凸度
参考答案:C
解析:内嵌期权利率风险衡量用有效久期。
29、测度分散化资产组合中某一证券风险用()
A、特有风险
B、收益的标准差
C、再投资风险
D、贝塔值
参考答案:D
解析:分散化组合中某一个证券风险的衡量用贝塔系数
30、下列关于资本配置线的描述错误的是()
A、资本配置线显示了风险收益的综合情况
B、资本配置线的斜率等于风险资产组合增加单位标准差所引起的期望收益的增加
C、资本配置线的斜率也称为“报酬-波动性比率”
D、资本配置线也称风险资产的有效边界
参考答案:D
解析:CAL是无风险资产F和有效边界上任一风险资产的线性组合,并非风险资产的有效边界。
31、两个收益完全负相关的证券组成的资产组合,最小方差资产组合的标准差是()
A、0
B、1
C、大于0
D、等于两种证券标准差之和
参考答案:A
解析:两种证券收益完全负相关,MPV的标准差为零。
32、有一个风险分散非常好的资产组合,证券数量很多,单指数模型成立,资产组合 σ=0.2,σM=0.16,求β()
A、
B、
C、1.25
D、1.56
参考答案:C
 

33、考虑有两个因素的多因素 APT 模型,股票 A 期望收益率 16.4%,对因素 1 的贝塔值为1.4,对因素 2 的贝塔值为 0.8。因素 1 的风险溢价 3%,无风险利率 6%,如果存在无套利机会,因素 2 的风险溢价是()
A、2%
B、3%
C、4%
D、7.75%
参考答案:D
解析:题干应该改为如果不存在无套利机会。16.4=6+1.4*3+0.8*x
34、算术平均收益率和几何平均收益率的差值()
A、随每年收益率波动增大而增大
B、随每年收益率波动增大而减小
C、恒为负值
D、0
参考答案:A
解析:考场上举具体数字即可。比如10%、10%;100%,-50%。

二、计算题(15分*2=30分)
1、IDG 公司是一家未上市软件开发公司,作为商业发展计划的一部分,你与IDG 创始人讨论 2008 年末收购 IDG 的计划,请你根据以下信息计算 IDG 每股价值。2008 年你要收购IDG 公司,债务 3000 万,现金 1.1 亿,普通股 5000 万股,2009 年预计自由现金流 4500万,2010 年预计自由现金流 5000 万,2010 年后自由现金流每年增速 5%,平均资本成本10%。
解析:先计算IDG公司股票的公允价值
 
2008年末,站在完全收购的角度,IDG每股价值为16.2元,而并非是18.4元。因为完全收购IDG后,该公司账面现金1.1亿是对你收购IDG公司成本的冲减项。
2、下表是股票基金 5 年来超过无风险收益率的年收益率情况,公牛基金收益率的标准差为21.24%,独角兽基金收益率的标准差为 14.85%。
 
a.公牛基金和独角兽基金超出无风险利率期望收益率是多少?夏普比例分别是多少?
假设有一个投资者的效用方程 U=E(r)-0.015σ^2,将以上任一基金与无风险债券混合投资,根据下面情况,将选择哪一种策略?
b、无借款限制,选哪个基金?投资比例分别是多少?
c、有借款限制,选哪个基金?
解析:为表述方便,设公牛基金为风险资产组合P,独角兽基金为风险资产组合Q。
a.
 
从投资者效用函数来看,属于风险厌恶型投资者。由于独角兽基金的夏普比率高于公牛
 
参考答案:
外汇储备下降的原因:
1、央行为维持汇率稳定而出售外汇储备。国内外经济形势导致人民币出现贬值预期,贬值预期带来的短期资本流出、居民购汇和企业惜售外汇带来人民币贬值压力。央行出于各种原因稳定人民币汇率的操作导致外汇储备的下降。国内因素包括经济基本面的走弱,权威人士定调经济L型,经济增速下滑叠加产业结构转型中的去产能、去杠杆;国内一线城市房价大涨,部分高净值人士出于分散风险考虑进行全球资产配置;微信等新媒体快速传播导致部分居民跟风购买美元保值;强制结汇取消后,出口企业对于是否向银行卖出所持外汇具有选择权,部分企业出于看跌人民币的动机囤积外汇;国外因素包括美国经济复苏明显,美联储加息预期提升,人民币单边升值趋势一去不复返,短期资本例如热钱流出中国回流美国等。
2、估值影响。我国外汇储备以美元计价,但其中仅有约64%为美元资产,其余资产计价货币包括欧元、日元、英镑、澳元等。美元指数2015年3月以来高位震荡后又继续上行,非美元货币(例如欧元、日元等)对美元贬值,导致整体以美元计价的外汇储备出现下降。
3、储备资产的投资利得或损失。外汇储备以美国、日本等国的政府债券形式持有,当国外债券市场利率上行时,外汇储备也会出现资本损失,导致外汇储备存量规模下降。
“外汇走就走吧”应该是周小川行长2016年3月20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会上对外汇储备规模下降的一个回应。这句话的含义可以从以下几个角度来理解。
首先,中国并未实行非常严格的资本流出管制,资本流出导致外汇储备规模下降是合法的。
其次,人民币单边升值趋势早已经结束,之前针对人民币升值趋势进行投机、套利的资金流出符合经济逻辑。但该部分资金流出规模已经越来越小,未来对外汇储备规模下降的重要性会越来越小。
再其次,“外汇走就走吧”反映出周小川行长对未来人民币汇率和外汇储备规模的信心。人民币汇率根据国内外相对经济基本面、货币政策有升有贬是正常现象,目前中国外汇储备仍是世界最多,且外汇储备规模下降更多可能来自估值影响和资本损失,目前并不存在热钱大规模集中流出和国内居民大规模恐慌购汇的情况。
最后,“外汇走就走吧”也反映出央行的一种稳定汇率预期的信号。刚才说过,人民币贬值是经济规律必然;国内的热钱规模很小,未来不足以继续导致外汇储备大幅下降;外汇储备目前下降更多是估值影响和投资损失;但如果国内居民出现恐慌性集中购汇,那么就有可能导致出现货币危机。考虑到目前中国经济基本面依然健康、企业外债基本在过去几年都置换为人民币债券,主权外币债务和银行系统外币债务很少,外汇储备存量规模依然巨大,出现货币危机的概率很低。
2、从经济发展的效率的角度,分析英国脱欧对英国有什么好处?
(略)
 


相关话题/金融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金融硕士2017考研国家线总分涨10分 单科涨1-2分
    2017、2016年金融硕士考研国家线对比 年份 A类考生 B类考生 总分 单科(=100) 单科(100) 总分 单科(=100) 单科(100) 2017 335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3-19
  • 2013复旦大学431金融学综合考研真题(回忆版)
    2013复旦大学金融硕士MF考研真题(回忆版) 一、名词解释 夏普指数 实物期权 风险作用 资本结构权衡理论 二选择题 三计算题 1运用CAPM求两只股票的期望收益率,然后求出超常收益率,并分析X,Y两只股票,方差X大于方差Y,收益率X大于Y,各自符合下面哪两个方案: a:一支股票与风险被充分分散了的组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3-19
  • 2011湖南大学431金融学综合考研真题(回忆版)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3-19
  • 同济大学货币金融学考试重点
    2013年12月整理。潘勤华班 第一章 商品交换的原则 物物交换的局限 货币的本质 货币制度 法则 纸币本位的特点 第二章 信用的本质 现代信用的形式与特点商业信用 银行信用 信用工具的一般特征 有哪些典型的金融工具 第三章 马克思的利率本质说 什么是名义利率什么事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3-19
  • 2018年USNews美国大学研究生专业排名金融专业排名
    2018年USNews美国大学研究生专业排名金融专业排名
    2018年USNews美国大学研究生专业排名金融专业排名于2017年3月14日正式发布。此次美国大学研究生专业排名同样基于商业、教育、工程、医学、法律和护理等六大专业;当然,其中包含了六大类专业中的各个具体专业排名。 据USNews官方介绍,2018年USNews美国大学研究生专业排名金融专业排名主要参考以下六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3-19
  • 康考迪亚大学金融专业本科申请成功案例分享
      康考迪亚大学金融专业多年来在加拿大蝉联各大学金融专业之首,康考迪亚大学的金融专业本科的录取条件有哪些?今天我们通过实际申请的曹同学的案例跟大家分享一下康考迪亚大学金融专业本科的申请条件及录取要求!  学生姓名:曹同学  毕业学校及专业:河北石家庄第一中学  GPA:90%  语言成绩:IELTS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3-19
  • 渥太华大学数学金融与经济专业申请成功案例分享
      智同学,在鑫泉留学团队的帮助下,以GPA92%,雅思6.0的成绩,被渥太华大学数学金融与经济专业录取。今天跟大家分享一下智同学申请渥太华大学数学金融与经济专业录取过程全解读!希望通过这个案例可以给与智同学申请条件类似的同学们提供申请方面的参考!  渥太华大学数学金融与经济专业申请成功案例分享: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3-19
  • 布鲁克大学金融学专业申请成功案例实录
      尹同学,在鑫泉留学团队的帮助下,以GPA84%,雅思6.0的成绩,被布鲁克大学金融学专业录取。今天跟大家分享一下尹同学布鲁克大学金融学专业申请过程全解读!希望通过这个案例可以给与尹同学申请条件类似的同学们提供申请方面的参考!  布鲁克大学金融学专业申请成功案例分享:  学生姓名:尹同学  毕业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3-19
  • 达尔豪斯大学金融专业录取要求有哪些?
      易同学,在鑫泉留学团队的帮助下,以GPA84%,雅思6.0的成绩,被达尔豪斯大学金融专业双录取。今天跟大家分享一下易同学达尔豪斯大学金融专业双录取申请过程全解读!希望通过这个案例可以给与易同学申请条件类似的同学们提供申请方面的参考!  达尔豪斯大学金融专业双录取申请成功案例分享:  学生姓名: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3-19
  • 恭喜曹同学成功升入纽卡斯尔大学银行与金融硕士
      曹同学毕业于西安财经学院会计专业,平均分达到了84分,专业课成绩也很高,虽然在申请时没有语言成绩,但是对于专会计专业的深刻理解还是得到了英国纽卡斯尔大学银行与金融硕士Offer。  英国纽卡斯尔大学银行与金融硕士申请条件:  英国纽卡斯尔大学银行及金融专业属于经济金融方向;  纽卡斯尔大学银行及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3-19
  • 犹他大学金融专业硕士申请案例实录
      薛同学,在鑫泉留学团队的帮助下,以GPA3.2,IBT88,GMAT620的成绩,被犹他大学金融专业硕士录取。今天跟大家分享一下薛同学犹他大学金融专业硕士录取过程全解读!希望通过这个案例可以给与薛同学申请条件类似的同学们提供申请方面的参考!  犹他大学金融专业硕士申请成功案例分享:  学生姓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3-19
  •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金融专业硕士录取条件及案例解析
      陈同学,在鑫泉留学团队的帮助下,以GPA3.77,托福105,GMAT680的成绩,被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金融专业硕士录取。今天跟大家分享一下陈同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金融专业硕士录取过程全解读!希望通过这个案例可以给与陈同学申请条件类似的同学们提供申请方面的参考!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金融专业硕士申请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3-19
  • 案例分享乔治亚理工学院金融工程专业硕士录取条件
      李同学,在鑫泉留学团队的帮助下,以GPA3.6,托福96,GRE1250的成绩,成功被乔治亚理工学院金融工程专业硕士录取。今天跟大家分享一下李同学乔治亚理工学院金融工程专业硕士录取过程全解读!希望通过这个案例可以给与李同学申请背景相仿的同学提供美国硕士申请方面的参考!  乔治亚理工学院金融工程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3-19
  • 案例分析东安格利亚大学会计与金融硕士申请条件
      江同学毕业于辽宁石油化工大学会计学专业,虽然学校排名一般,但平均分达到了82,在申请时无雅思成绩的情况下申请到了东安格利亚大学的会计金融硕士Offer。  东安格利亚大学会计和金融硕士申请条件  语言要求:  雅思成绩6.5分(单项不低于6.0)  学术要求:  平均分80分以上,学位证需要进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3-19
  • 约克大学企业金融管理硕士申请实战案例分享
      约克大学企业金融管理硕士申请实战,来自鑫泉留学:庞同学毕业于北华航天工业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雅思成绩高达7.0,平均分89,在鑫泉留学的帮助下顺利申请了英国名校约克大学企业金融管理硕士。  约克大学企业金融管理硕士申请条件  语言要求:  雅思成绩6.5(单项不低于6.0)  学术成绩: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