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地理学考研重要知识点集锦(2)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3-19


   (4)、共同心理素质。共同的生活环境和历史进程,形成了各民族特有的文化艺术、风俗习惯及心理情感等,是形成并保持民族共同体的重要纽带。共同心理素质是最稳定的民族特征。
 
9、现代农业基本特征
   (1)、现代农业的产品时作为商品进入市场以获得利润为目的,所以现代农业也称为商品农业。
   (2)、现代农业的产品主要为居住在城镇中的非农业人口提供生活消费品,保证制造业、服务业第二、三产业的顺利进行。
   (3)、从事现代农业生产的农场多依靠机械和现代科技成果、所以从事现代农业的人口在该国或地区总人口中所占比例比传统农业区低得多。
(4)、由于生物技术和基因工程在农业上的广泛应用,现代农业的单位面积产量大大超过传统农业。
(5)、专业化生产使得现代农业的农场规模比传统农业生产规模大的多。
(6)、现代农业也在向纵深发展,形成完整的农业生产体系,与其他农业企业形成联合体,使农业社会化的程度很高。
10、汉语言的形成和分布
    (1)、北方方言的形成与发展。 北方方言最早起源于黄河中下游地区,形成过程:一方面随着政权中心的不断扩大、巩固、深入而扩大其范围,另一方面也是在周围少数民族不断交流、融合中发展的。范围包括长江以北地区,长江南岸九江以东、镇江以西的沿江地带,湖北(东南角除外)、四川、云南、贵州省大部分地区,以及广西西北部、湖南的西南角。
    (2)、吴方言。  大约周朝及以前,就有北方的移民南下吴越,带来中原语言,其后春秋战国时期,吴越接受了中原文化,加上秦始皇统一全国与“书同文”的政策,对吴方言的形成发展起了重要作用。后来北方移民大批南迁,使吴方言与中原的语言更加接近。包括长三角及浙江大部。
    (3)、湘方言。  殷末大乱,楚人迁至湖北,其带来语言发展为楚语。秦的统一加强了中原汉语对楚语的影响。后来,中原战乱,北方移民南迁,使原楚语进一步接受中原汉语的影响,楚语的北界南迁,主要分布于湖南,成为湘语言。
    (4)、粤方言。  今粤方言区是古代越人杂居的地方。北方后来几次大规模移民,使粤语受中原汉语影响的痕迹逐步加深。但由于该地区与中原地区地理距离较远、慢慢形成与中原地区不同的方言。  分布于广东中部西南部和广西的东南部。
    (5)、闽方言。  分布于福建、广东的潮汕地区与台湾省的绝大部分。东汉末、三国及晋时的北方移民进入福建时有海陆之分,福建省内地理条件复杂,不但形成了汉语中较独特的方言、且内部差异较大。
    (6)、赣方言。 东晋末年,,中原汉族受北方少数民族侵扰,大举南迁,部分迁入江西中部。唐宋时期,江西则成为接受北方移民的重要地区,对该方言的形成产生重要影响。
    (7)、客家方言。  宋代以后,南方各地由于山区的闭塞,主客社会的封闭形成了主客方言上的不同,加上后来一些主客间的矛盾,有的地方客家人重新迁移,形成了客家方言的特殊分布区。 分布于粤东、粤北、闽南、赣南。
11、绘图说明城市内部同心圆地域结构基本内涵
    (1)、第一带是中心商务区,是城市的核心,包括商店、办公机构、银行、剧院、旅馆等。特点是多为高层建筑,交通汇集量大。 (2)、 第二带是过渡带,  以商业和住宅相混合为特点,居民多为低收入阶层,还出现贫民窟,街道与房屋破旧。 (3)、工人住宅带, 是产业工人集中的住宅区,条件虽不大好,但比第二带好。 (4)、中产阶级住宅带, 也就是白领阶级住宅区,住房条件较好,多是单户住宅。 (5)、通勤带  是一个1/3收入阶层的居住区域,也就是城乡交错带。
12、旅游资源及其评价方法
    (1)历史文化价值:属于人文旅游资源范畴。评价历史古迹,要看它的类型、年代、规模和保存状况及其在历史上的地位。
(2)艺术观赏价值:主要指客体景象艺术特征、地位和意义。自然风景的景象属性和作用各不相同。
(3)科学考察价值:指景物的某种研究功能,在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教学上各有什么特点,为科教工作者、科学探索者和追求者提供现场研究场所。
13、人口增长转变的布莱克模式
    布莱克提出人口转变五阶段模式,其划分五个阶段是:
    (1)、高位静止阶段。 出生率和死亡率都很高,并达到平衡,人口增长处于静止状态。
    (2)、早期扩张阶段。 死亡率先于出生率下降,人口增长逐渐加速。
    (3)、后期扩张阶段。 死亡率继续下降并达到低水平,出生率也开始下降,人口增长扩张至最快尔后减速。
    (4)、地位静止阶段。 死亡率和出生率先后降至低水平并重新达到平衡,人口增长再次处于静止阶段。
    (5)、减退阶段。  出生率继续下降并开始低于死亡率,人口呈现负增长状态。
14、现代人文地理学基本特征
    (1)、理论与哲学方法论的多元化
    (2)、研究方法的不断革新
    (3)、研究内容和方向的社会化、应用化趋向
15、举例说明国家的中心性区域
    中心性区域是国家政治地理结构的重要组成要素。任何国家都拥有标志该国起源、发展及政治经济核心地位的中心新区域。
    (1)、首都  首都是一国政治权威机构聚集的地方。①是全国政治中心,国家的象征。作为国家的政治中心,首都是中央政府所在地,政府各部门及外国使馆所在地。②是全国交通中心。为了实施国家对全国政治、经济及军事的有效管理,要求首都与全国各地间具有尽可能迅速的交通通讯联系。③是全国经济中心。 如伦敦。
     (2)核心区   ①起源型核心区  这类核心区是国家最初的发展源地,国家后来的版图都是在这个核心区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如原先的莫斯科及其周围地区是俄罗斯的核心区。  ②经济型核心区  指在国家经济活动中起决定性和主导型的那些区域。如埃及的尼罗河流域,美国五大湖地区。
16、可持续发展的基本内涵
    可持续发展,最广泛的定义和核心思想是:既满足当代人的需要,又不对后代人满足其需要的能力构成危害。在核心思想的指导下,还包括以下基层含义: (1)可持续发张突出强调的是发展
  (2)认为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相互联系,互为因果。
  (3)在环保方面每个人都享有正当的环境权利
  (4)要求人们改变传统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
  (5)加快环境保护新技术的研制和普及,并提高公众的环境意识
17、人文地理学研究对象
    见名解。
18、德国近代人文地理学主要学术流派及其代表学者
    德国是近代地理学的发源地,人文地理学的许多学术思想大多直接间接形成并向世界传播。
 (1)、拉采儿被认为是人文地理学的创始人。一方面他为人类地理学的比较系统研究提供了指导路线,另一方面,他被认为是地理环境决定论思想的引入者     (2)、赫特纳是区域学派的代表人物,主张地理学应着重空间分布的研究。    (3)、施吕特尔是景观学派的创始人。他认为地理学者应首先着眼于地球表面可以通过感官觉察到事物,着眼于这种感觉—景观的整体。
   (4)、区域理论学派对近代人文地理学的发展产生很大影响,德国农业经济学家杜能首先创立了农业区位论,韦伯创立了工业区位论,克里斯泰勒提出城市区位理论—中心地学说,廖什建立了市场区位理论。
19、举例说明影响人口迁移的因素
    一类是因环境的变化而产生的刺激因素,另一类是个人冬季变化产生的因素。(1)、尽管影响人口迁移和流动的原因多种多样,但主要的原因是经济方面,即寻找可以改善物质生活条件的“机会”,挣更多的金钱。如在过去几个世纪具有历史意义的人口迁移中,经济目的驱使成千上万人离开家乡来到新大陆。  (2)、政治因素和文化因素也是造成人口迁移的重要因素。如1947年印巴分治使1500万穆斯林从印度迁往巴基斯坦。
 (3)、生态环境的变化也会引起大规模的人口迁移和流动。如20世纪80年代非洲萨赫勒地区大干旱造成成千上万的环境难民。
20、马汉“海权论”
    核心:海上力量对一个国家的发展、繁荣和安全至关重要。认为,任何一个国家或联盟,如果充分控制公海,就能控制世界的贸易和财富,从而控制全世界。制海权,特别是控制具有战略意义的狭窄航道,对于大国的地位至关重要。马汉认为一个国家获得海洋大国地位的能力取决于其地理位置、陆地形状、领土范围、人口、民族、性格和政府政策等六个条件。
21、旅游对区域经济的影响
    积极影响:
        (1)、旅游业的经济特征:是一种无形的出口产业,是一种零散的综合产品,是一项极不稳定的出口产业
        (2)、旅游开发在不同的地区所需的成本和取得的效益,取决于开发地区的资源状况、经济结构和地理区位。发展旅游业赚取外汇是实现工业化的一种手段。
        (3)、不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发展旅游业的一个主要目的是赚取外汇,改善收支平衡状况。旅游业收入属于非贸易收入,作为非贸易外汇收入的国际旅游收入是国际贸易中最大的项目之一。
        (4)、旅游业是一项劳动密集型的行业,旅游业的直接就业是由游客直接消费产生的。旅游业为妇女提供的就业机会较多。
        (5)旅游与税收:旅游业通过本身的经济活动,在增加外汇收入的同时还能通过旅游税带来盈利。
        (6)旅游与经济结构:旅游业的发展能够促进旅游目的地区域产业的经济结构发生改变。
     消极影响:
        (1)、旅游过渡超前发展
        (2)、通货膨胀和土地价格: 旅游者往往能以较高的价格购买商品,零售商为旅游者服务可以极大的提高边际利润;通货膨胀也会由于土地价格的上升而引起旅游业的增长对土地的需求加剧,导致土地价格上升。
22、交通因素对区位选择的影响
    (1)、运费成本对区位选择的影响
          运费主要由线路运行费和站场费两大部分组成。线路运行费同运输距离相关,站场费仅同装卸、站场设施及管理维护费有关。就线路运行成本而言,公路高于铁路、铁路高于水路;站场成本一般是水路高于铁路,铁路高于公路。综合讲,公路适合短途运输,铁路适合中途运输,水路适合远途运输。
    (2)、交通便捷程度对区位选择的影响
          交通便捷程度主要取决于交通网的完善程度。交通网可以用密度和结构来表示,一般来说,交通网密度越大,交通越便利。衡量交通便捷程度还要考虑到交通网的结构,即要综合考虑连接度和通达度指标。
           交通网络的完善程度通常直接影响一个区域的地理课进入性。
           交通便利性的提高意味着对外交往可能性的提高,无论是针对原料产地、生产地还是消费地而言,都会促进经济活动的发展,从而成为吸引经济活动布局的重要因素。

相关话题/人文地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