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热学考研知识点总结(2)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3-16



导热又称热传导,是指物体各部分无相对位移或不同物体之久而接触是依靠分子、原子及自由电子等微观粒子热运动而进行的热量传递现象。 导热系数是指单位厚度的物体具有单位温度差时,在它的单位面积上每单位时间得到热量。它表示材料导热能力的大小。 只依靠流体的宏观运动传递热量的现象称为热对流。

流体与固体壁直接接触时所发生的热量传递过程,称为对流换热。 表面传热系数是指单位面积上,流体与壁之间在单位温差下及单位时间内所传递的热量。

h的大小表达了对流换热过程的强弱程度. 物体表面每单位时间、单位面积对外辐射的热量称为辐射力。其大小与物体表面性质及温度有关。

物体靠辐射进行的热量传递称为辐射换热。

辐射换热特点:热辐射过程中伴随着能量形式转换(物体内能—电磁波能—物体内能);不需要冷热物体直接接触;不论温度高低,物体都在不停的相互发射电磁波能,相互辐射能量。 K称为传热系数,它表明单位时间、单位壁面积上,冷热流体间温差为1C时所传递的热量,反映传热过程的强弱. 导热理论基础

温度场是指某一时刻空间所有各点温度的总称。 温度场不随时间变化而变化,称为稳态温度场。具有稳态温度场的导程叫稳态导热。温度场随时间变化的导热过程叫做非稳态导热。 同一时刻,温度场中所有温度相同的点连接所构成的面叫做等温面。不同的等温面与同一平面相交,则在此平面上构成的一簇曲线,称为等温线。

自等温面上某点到另一个更等温面,以该点法线方向的温度变化率为最大。以该点法线方向为方向,数值也正好等于这个最大的温度变化率的矢量称为温度梯度。

单位时间单位面积上所传递的热量称为热流密度。

凡平均温度不高于350C、导热系数不大于0.12W/(m.K)的材料称为保温材料。常见的保温材料有石棉,岩棉,矿渣棉,微孔硅酸钙,苯板,泡沫塑料,珍珠岩。 用单位体积单位时间内所发出的热量表示内热源强度。 第一类边界条件是已知任何时刻物体边界面上的温度值。 第二类边界条件是已知任何时刻物体边界面上的热流密度。

第三类边界条件是已知边界面周围流体温度Tf和边界面与流体之间的表面传热系数h.

渗透厚度:它是伴随时间而变化的,它反映在所考虑的时间范围内,界面上热作用的影响所波及的厚度。(若渗透厚度小于本身厚度,这时可以认为无题诗无限大物体)

第二章 稳态导热

管道外侧覆盖保温层时,必须注意,如果管道外径d2小于临界热绝缘直径dc,保温层外径dx在d2和d3范围内,管道的传热量ql反而比没有保温层时更大,直到保温层直径大于d3时,才开始起到保温层减少热损失的作用。由此可见,只有当管道外径大于d2大于临界热绝缘直径dc时覆盖保温层才肯定能有效的起到减少热损失的作用。

肋片效率等于实际与理想散热量之比。 第三章 非稳态导热

非稳态导热温度的三个变化阶段:不规则变化阶段,正常规则变化阶段,新的稳态阶段。 毕渥准则:Bi=h&/入,它表示物体内部导热热阻&/入与物体表面对流换热热阻1/h的比值。 当Bi<0.1时,平壁中心温度与表面温度的差别小于等于5%,温度接近均匀一致。 当Bi<0.1时,可近似的认为物体的温度是均匀的,这种忽略内部导热热阻,认为物体温度均匀一致的分析方法称为集总参数法。

时间常数越小表示测温元件越能迅速的反映流体温度变化。

第五章 对流换热分析

流体与固体壁直接接触时所发生的热量传递过程,称为对流换热 流体在壁面流动原因:一种是因为各部分温度不同而引起的密度差异所产生的流动,称为自然对流。另一种是外力,如泵、风机、液面高差等作用产生的流动,称为受迫对流

在一定条件下,流体在换热过程中会发生相变,这时换热称为相变换热。

若两对流换热现象相似,它们的温度场、速度场、黏度场、导热系数场、壁面几何形状都应分别相似,即在对应瞬间对应点各物理量分别成比例。 所谓同类现象是指那些用相同形式和内容的微分方程式所描述的现象。 必须同类现象才能谈相似

由于描述现象的微分方程式的制约,物理场的相似倍数间有特定的制约关系,体现这种制约关系,是相似原理的核心 注意物理量的时间性和空间性。

彼此相似的现象,他们的同名相似准则必定相等。(Nu,Re,Pr)

雷诺准则:平板Re=ul/v, (u为流体流,l为板长,v为运动黏度) Re=ud/v( d为管的直径) Re的大小能反映流态。 普朗特准则:Pr=v/a(v为运动黏度,a为热扩散率)

Pr反映了流体的动量传递能力与热量传递能力的相对大小。 努谢尔特准则:Nu=hl/入 Nu反映对流换热的强弱。 格拉晓夫准则:显示自然对流流态对换热的影响。

判别相似条件:凡同类现象,单值条件相似,同名的已定准则相等,现象必定相似。

影响对流换热的一般因素:1,流动的起因和流动的状,2,流体的热物理性质3,流体的相变4,换热表面的集合因素。

流动边界层的特性:1,边界层极薄2,在边界层内存在较大的速度梯度3,边界层流态与紊流边界层机考壁处仍将是层流,成为层流底层4.流场可划分为主流区和边界阶层区5,压强梯度仅沿x方向变化。 第六章 通过接触面的传热

影响接触面热阻的因素:1,粗超度↑热阻↑2,压力↑热阻↑3,材料硬度匹配程度4,空隙中介质的导热 导热介质↑热阻↑。 第八章 热辐射的基本定律

由于自身温度或热运动的原因而激发产生的电磁波传播,就称为热辐射。 热辐射特点:1)不依赖物体接触而进行热量传递2)辐射换热过程伴随着能量形式的两次转化(热力学能-电磁波能-热力学能)3)一切物体只要其温度T>0K,都会不断地发射热射线4)可在真空中进行5)具有强烈的方向性6)辐射能有温度和波长有关7)发射辐射取决于温度的4次方。 如果物体能全部吸收外来射线,即a=1,由于可见光亦被吸收而不被反射,入眼所见到的颜色上呈现为黑色,故这种物体被定义为黑体

如物体能全部反射外界投射过来的射线,即P=1,由于可见光全部被反射,颜色上呈现为白

色,故这种物体成为白体。

如果外界投射过来的射线能够全部穿透,即t=1,则这种物体称为透明体。 在某给定辐射方向上,单位时间、单位可见辐射面积、在单位立体角内所发射全部波长的能量称为定向辐射强度。

在某给定辐射方向上,在单位时间、物体单位辐射面积、在单位立体角内所发射全部波长的能量称为定向辐射力 单位时间内、物体单位辐射面积向半球空间内所发射全部波长的总能量称为辐射力。

单位时间内、物体单位辐射面积、在波长入附近的单位波长间隔内,向半球空间所发射的能量称光谱辐射力

实际物体的辐射力与同温度黑体的辐射力之比称为该物体的发射率 第九章 辐射换热计算 角系数表示离开表面的辐射能中直接落到另一表面分数,仅取决于表面的大小和相对位置 角系数的性质:相对性,完整性,分解性。

减少表面间辐射换热的有效方法是采用高反射比的表面涂层,或在表面间加设遮热板,这类有效措施称为辐射隔热。

气体辐射特点:1,气体的辐射和吸收具有明显的选择性。2,气体的辐射和吸收在整个气体容积中进行辐射的强弱程度和穿过气体的录成绩气体的温度和分压有关。 第十章 传热和换热器 记住P268

对流与辐射并存的换热称为“复合换热” 增强传热方法: 1。扩展传热面积 2.改变流动状况

3.改变流体物性4.改变表面状况5.改变换热面形状和大小 6.改变能量传递方式7.靠外力产生振荡,强化化热

削弱传热原则:1.覆盖热绝缘材料2.改变表面状况和材料结构 削弱传热的目的:减少热设备及其管道的热损失节省能源,保持温度积满足生活和生产的需要;以及保护设备。

影响气体发射率的因素:1,气体温,2,涉嫌平均行程s和气体分压力p的乘积3,气体分压力和气体所处的总压力。

太阳辐射在大气层中的减弱于以下因素有关:1,大气层中的水 二氧化碳 对太阳辐射吸收作用具有明显的选择性2,太阳辐射在大气层中遇到空气分子和微小尘埃就会产生散射3,大气中的云层和较大的尘埃对太阳辐射器反射作用4,与太阳辐射通过大气层的行程有关。

1、 傅里叶定律P35:在导热的过程中,单位时间内通过给定截面的导热量,正比于垂直该 截面方向上的变化率和截面面积,而热量传递的方向则与温度升高的方向相反。

2、 热导率(导热系数)P6、P37:表征材料导热性能优劣的参数,即是一种热物性参数, 单位W/(m·k)。数值上,其定义为单位温度梯度(在1m长度内温度降低1K)在单位时间内经单位导热面所传递的热量。

绝对黑体P9:简称黑体,是指能吸收投入到其表面上的所有热辐射能量的物体。

4、 传热系数P13:数值上,它等于冷、热流体间温差△t=1°C、传热面积A=1m²时热流量 的值,是表征传热过程强烈程度的标尺。

5、 热扩散率P45:定义式为a=λ/ρc,它表示物体在加热或冷却中,温度趋于均匀一 致的能力。这个综合物性参数对稳态导热没有影响,但是在非稳态导热过程中,

它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参数。

6、 接触热阻P67:在未接触的界面之间的间隙常常充满了空气,与两个固体便面完

全接触相比,增加了附加的传递阻力,称为接触热阻。 7、 肋效率P62:表征肋片散热的有效程度。肋片的实际散热量与其整个肋片都处于肋基温

度下得散热量之比。 8、 第一类边界条件P44:规定了边界上的温度值,称为第一类边界条件。

9、 第二类边界条件P44:规定了边界上的热流密度值,称为第二类边界条件。

10、第三类边界条件P44:规定了边界上的物体与周围流体间的表面传热系数h及周围流体 的温度tf,称为第三类边界条件。 11、集中参数法P117:当固体内部的导热热阻小于其表面的换热热阻时,固体内部的温度

趋于一致,近似认为固体内部的温度t仅是时间τ的一元函数而与空间坐标无关,这种 忽略物体内部导热热阻的简化方法称为集总参数法。

14、定性温度P?:定性温度为流体的平均温度。

15、膜状凝结P301:如果凝结液体很好地润湿壁面,它就在壁面上铺展成膜,这种凝结形式就称为膜状凝结。

16、珠状凝结P301:当凝结液体不能很好地润湿壁面时,凝结液体在壁面上形成以个个的小液珠,称为珠状凝结。

18、热边界层其厚度:?

19、维恩位移定律P357:在一定温度下,绝对黑体的与辐射本领最大值相对应的波长λ和绝对温度T的乘积为一常数,波长λm与温度T成反比的规律称为维恩位移定律。 20、玻耳兹曼定律P356:Eb=σεT4,表示黑体辐射力也热力学温度(K)的关系。 21、基尔霍夫定律P375:在给定温度下,对于给定波长,所有物体的比辐射率与吸收率的比值相同,且等于该温度和波长下理想黑体的比辐射率。

22、角系数P396: 辐射换热时,一个表面发出的辐射能落到另一表面上的百分数。 23、有效辐射P405: 有效辐射是指单位时间内离开表面单位面积的总辐射能,记为J。 24、投入辐射P405: 单位时间内从外界投入到物体的单位表面积上的总辐射能称为投入辐射。

25、复合换热表面传热系数:?

26、重辐射面P440:净辐射传热量为零的表面。

27、光谱发射率:热辐射体的光谱辐射出射度与处于相同温度的黑体的光谱辐射出射度之比。

28、光谱吸收比:物体吸收某一特定波长辐射能的百分数成为光谱吸收比。 29、灰体:对于各种波长的电磁波的吸收系数为常数且与波长无关的物体,其吸收系数介于0与1之间的物体。

30、漫灰表面:除了与方向无关外,还与波长无关,则称为“漫灰”表面。

31、传热过程P459:是指热量从壁面一侧的流体通过壁面传到另一侧流体的过程。 32、临界热绝缘直径P462:在圆柱形物体外表包覆热绝缘材料时,相应于散热量为最大值的热绝缘层外直径。其数学表达式为:d0=2λ/h0。

相关话题/传热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7年华北电力大学823传热学考研真题
    -2017年华北电力大学823传热学考研真题一.名词解释热导率格拉晓夫数效能角系数二.简答题1.顺流逆流图2.流动边界层和热边界层3.用传热学的观点解释瑞雪兆丰年4.均匀热流条件下入口段与充分发展段的图。假设入口段与充分发展段的壁温与平均温度相同,出口温度在入口段与充分发展段哪个高?5.善于吸收必善于辐射6.饱和沸腾曲线的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3-04
  • 2017年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815工程热力学(不含传热学)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52948.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6种电子书、2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历年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815工程热力学(不含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4
  • 2018年武汉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876工程热力学及传热学(一)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53060.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11种电子书、2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3D电子书]武汉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876工程热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4
  • 2018年重庆大学837传热学一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54030.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6种电子书、1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3D电子书]重庆大学837传热学一历年考研真题汇编[免费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1
  • 2018年广东工业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839传热学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54369.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6种电子书、2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历年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广东工业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839传热学历年考研真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1
  • 2018年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828传热学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54852.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5种电子书、1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全国名校传热学考研真题汇编(含部分答案)[免费下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1
  • 2018年中南大学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945传热学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53027.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6种电子书、1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3D电子书]中南大学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945传热学历年考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1
  • 2018年南京理工大学835传热学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52958.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6种电子书、2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3D电子书]南京理工大学835传热学历年考研真题汇编[免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1
  • 2018年重庆大学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855传热学二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54048.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6种电子书。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3D电子书]重庆大学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855传热学二历年考研真题汇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1
  • 南京理工大学835传热学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50726.html封面内容简介目录2015年南京理工大学835传热学考研真题2011年南京理工大学835传热学考研真题2010年南京理工大学传热学考研真题2009年南京理工大学传热学考研真题2008年南京理工大学传热学考研真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0
  • 重庆大学837传热学一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53755.html封面内容简介目录2014年重庆大学837传热学一考研真题2013年重庆大学837传热学一考研真题2012年重庆大学837传热学一考研真题2011年重庆大学837传热学一考研真题2010年重庆大学837传热学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0
  • 2018年华北理工大学冶金与能源学院817传热学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92218.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4种电子书、1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及详解 [3D电子书]全国名校传热学考研真题汇编(含部分答案)[免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0
  • 浙江大学833传热学历年考研真题汇编(含部分答案)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47197.html封面内容简介目录2012年浙江大学833传热学考研真题(含答案)2011年浙江大学833传热学考研真题2010年浙江大学833传热学考研真题(含答案)2009年浙江大学833传热学考研真题(含答案)2008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0
  • 重庆大学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855传热学二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43794.html封面内容简介目录2015年重庆大学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855传热学二2014年重庆大学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855传热学二2013年重庆大学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855传热学二2012年重庆大学城市建设与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07
  • 天津商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902传热学[专业硕士]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37762.html封面内容简介目录2016年天津商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902传热学[专业硕士] 考研真题2015年天津商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902传热学[专业硕士] 考研真题2014年天津商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902传热学[专业硕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07